手動擋汽車坡道起步,如何才能既快又穩

2022-01-07 09:28:39 字數 5472 閱讀 4809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如果坡道不是很大,離合鬆到半聯動狀態時,此時鬆剎車不會溜車。感覺要溜車,說明離合器鬆的太少了,此時要再鬆一點離合,就不會溜車了。如果坡道比較大,即使離合鬆的多,鬆剎車也可能會溜車,但鬆剎車後立即加油門,發動機轉速上來後就不會溜了。

加油門和鬆離合之間的間隔越短越好,發動機轉速上來後,就馬上再繼續鬆離合即可。操作過程中千萬不要緊張,造成手忙腳亂,要知道老司機這樣操作有時也會溜一點車的。

2樓:鄂新菡

‍‍開手動擋汽車在行車過程、起步和上坡起步,是要有很好的油離配合,這是一個需要熟練的過程,掌握油門的尺度和離合器的自由行程,掌握這種臨界點,是需要時間的。按照駕校的學校,上坡起步是要拉住手剎,輕加油送離合,緩慢放下手剎,這樣的操作比較安全,但是,比較慢。‍‍

3樓:波波播球

半坡起步呀,我們考試駕照的時候天天練習,就是同時踩著剎車和離合,緩慢的鬆離合,當感受到車抖動的時候,慢慢鬆剎車,兩隻腳一定要配合的默契,多加練習就行;

4樓:路邊放羊的我

起步時,右腳離開剎車之後,迅速大腳踩油門,同時左腳離合器一丟,直接到聯動點,穩穩的地板油起步!根據需要用離合器和油門控制車速。‍‍

5樓:求註冊

‍‍空擋拉手剎,踩油門到1千8至2千轉保持,坡越大轉速越拉高,鬆半離合至轉速下降至1千5左右,鬆手剎,再踩油門至車輛可向前行進,慢鬆離合,完成坡起。看著這麼複雜,其實這些操作是一氣呵成的,從鬆半離合到最後完成大概5秒內解決。‍‍

6樓:寶60745吮虐

新手還是老實的先找半聯動點!慢慢給油起步吧,因為開車就是熟能生巧!新手需要注意的事項太多了!

如倒車時右腳儘量不要踩油門,防止速度太快了,新手經驗和觀察能力不足,發生事故!還有90度轉彎的時候,右腳也儘量放在剎車上,不要放在剎車上,防止轉彎速度太快,離心力反而會讓右腳吃上力,踩到油門加快車速,新手無法及時回正方向盤,導致開綠化帶裡和溝裡,當時新手要注意事項還有很多。

7樓:小美

‍‍坡道起步時踩住離合,拉住手剎保證車子停穩,慢慢加油然後緩緩上抬離合,當離合抬到能聽到怠速略感減慢吃力,加油和抬離合同步緩緩進行,此時你能明顯感到汽車有向前的牽引動力,然後試探性的放放手剎直到汽車不會後退,馬上加油完全抬起離合,大功告成。如果當時試探性放手剎汽車會後退,迅速提起手剎,繼續加油抬離合,等待汽車牽引力加大再次放下手剎。因為手剎制動效果很好,所以不用擔心溜車。‍‍

8樓:在臨渙古城自駕的墨蘭

其實也沒什麼。離合器鬆慢點。油門踩大點就行了。

9樓:奔波兒灞的聰明大腦

只能採用半聯動處理,不然會滑坡,引起不必要的危險

10樓:親親空中雲

坡道起步其實也不是很難,踩住剎車,掛一檔,慢鬆離合至車子抬頭,放開剎車輕加油門放離合就上去了。新車建議拉手剎。

11樓:以心

‍‍雖然坡道起步操作步驟,寫出來可能僅僅只是幾句話,但要真正做到坡道起步既快又穩的起步效果。對一些人,特別是對一些新手而言,在現場圓滿完成坡道起步一系列的動作,還是需要付出一定努力的。手動擋坡道起步步驟:

車輛輕載或空載情況下的坡道起步。剎車為腳剎(手剎):腳踩剎車-目視前方-掛1擋-離合器完成半聯動狀態(不可把發動機憋滅)-釋放離合器踏板-右腳速踩油門踏板(根據坡道的大小,控制油門踏板的力度),完成坡道起步。

車輛過載或是大車的情況下。剎車為手剎(腳剎):目視前方-掛1擋-離合器完成半聯動狀態(不可憋滅火,或輕給油)-加大油門-釋放離合器踏板-釋放手剎完成坡道起步。‍‍

12樓:執念天欣

離合剎車,鬆離合車輛抖動鬆剎車踩油門,離合慢慢放保持2000轉穩穩上。離合手剎,慢鬆離合,車頭抬起,鬆手剎的同時加油松離合,穩穩起步。1500轉足夠起步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駕駛人員如何做好坡道起步,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是駕駛者的心態問題,如果心理上懼怕坡道起步這是最致命的問題。要想做好坡道起步,就必須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既不要惶惶不可終日,也不要如臨大敵,只要相信自己的駕駛技術,相信自己能夠做好坡道起步,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這就是做好坡道起步的最基本的要求。是要熟練掌握坡道起步的要領。如油門踏板的控制,腳剎、手剎的控制;特別是離合器半聯動的控制等。‍‍

14樓:阿祖聊世事

手動擋汽車在起步時,如何才能又快又穩又不頓挫?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就應該要懂得控制好離合跟油門了呀。

16樓:琴凝荷

‍‍這個只能憑個人經驗和技巧了。我不知道怎麼表述,但無論這樣表述,都需要實際操作才能掌握。大概就是:

根據坡度油,然後把離合放到靜與動的切點,開始放開手剎,同事離合與油門配合。‍‍

手動擋車坡道起步 怎樣才能又快又不熄火?

17樓:權雞湧

方法一在車停穩後,拉緊手剎並掛入1檔。然後拉著手剎,按下手剎按鈕(但是不要鬆手剎)。起步的一切準備工作完畢後,右腳鬆剎車並放到油門踏板上,適當的加油並保持一定轉速後,左腳抬離合器踏板了。

抬離合時注意:應快抬至接近半聯動位置,然後在慢慢的抬離合器踏板,同時要注意聽發動機聲音的變化,待發動機運轉聲音發悶、轉速在下降時,左腳就迅速停住並且保持不動,同時右腳要二次加油,來保持足夠的動力能夠順利起步,然後鬆手剎。

方法二起步時,左腳踩下離合器並掛入1檔,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右腳在以腳掌中點作為支點,腳掌前部踩下油門踏板,後部則緩慢抬起剎車踏板。

待發動機運轉聲音發悶時候、轉速下降時,左腳迅速停住並且保持不動,同時右腳再次加油,以保持足夠的動力能夠順利起步。

避免起坡溜車的要點:

怎麼樣才能把手動擋的車開的既快又穩

18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檔駕駛需要更多技巧

坐姿新手朋友的坐姿往往太過靠前,應在熟練中慢慢將座椅調整到正確位置。以右腳輕放剎車踏板,大小腿間角度應為鈍角約120度左右或更大,緊踩時大小腿不能完全呈直線,力量充足舒展即可;靠背位置也不應過於垂直,儘量將前胸遠離方向盤,但保證右手輕鬆獲得換檔桿5檔位置的換檔桿頭部;方向盤在市區駕駛可以抬至較高,長途駕駛時可放置於較低位置。

視線不應緊盯眼前

市區內應直視前方五六十米處;高速路面應視線應在兩百米以上;行進中,經常同時注視前方幾輛車的運**況;跟車緩慢移動時至少應通過前車尾,看到路面,尤其在坑凹顛簸路段行進;必要時,偏出佇列半個車身,以便及早了解前方情況。

換檔時機(個人經驗):

根據發動機結構及駕駛經驗,一般市區行駛時,應將發動機轉速保持在2000轉/分左右。這樣,可以充分發揮良好動力和兼顧經濟油耗的駕駛模式。

一般發動機2000轉時的對應速度如下

1檔時為15公里時速

2檔時為25公里時速

3檔時為35公里時速

4檔時為55公里時速

5檔時為65公里時速

可根據發動機在上述檔位、時速時的聲音及感覺,合理掌握時機,及時換檔。

說明:以上不是換檔時機,而是每檔的最佳工作狀態(兼顧油耗與動1力)保持。僅供換檔參考,需要降低油耗的適當提前換檔;需要增加動力的可以適當滯後換檔。

1檔為起步檔,與倒檔齒比效能基本相同,故不宜持續高速執行。一般車動產生慣性後即可換入2檔。

換檔時宜乾淨利落,不宜拖泥帶水。離合踏板踏下要快,離開要慢。避免換檔後發動機轉速變得極低,遇此情況,應再次減檔,甚至跳躍減檔。

摘檔時,先踩離合再收油門,否則發動機會拖慢行駛速度。加檔時,先預壓油門再鬆離合。尤其高速行駛中的換檔。

新手起步前,可預壓油門少許,至發動機約1500轉/分左右,無須轉速錶,只要憑感覺,同時再按照快、停、慢三步曲緩放離合踏板,包你次次成功。

由於小型車都有齒輪同步器,故加、減檔時理論上無須採用兩腳離合操作。但在實際操作中,減檔時使用兩腳離合提高了操控合理性,對車輛是很有好處的(通過兩腳離合操作,將兩個檔位的轉速變得一致,有效延長同步齒輪環的壽命,並將換檔齒輪撞擊聲減至最低。尤其執行中2檔轉換1檔,必須使用兩腳離合)。

駕校老師時常教誨要兩腳離合,那麼怎樣實現呢?

減檔呼空油兩腳離合法:

踩下離合踏板,並摘檔;

放開離合踏板,補給一腳空油(視換檔前後速度變化大小決定所給空油的大小);

踩下離合踏板,並掛入新減檔位。

換檔時機掌握的熟練程度的自我判斷:

汽車移動後,在不使用離合器踏板的前提下,能夠準確根據車速變化將5個檔位隨意變換,並且聽不到明顯齒輪撞擊聲響。

剎車制動

分為主動的踏板制動和被動的發動機制動兩種正常行駛中減速要領:

配合前方路況,熟練利用空擋技術、發動機制動技術控制車速是降低油耗,減少剎車輪轂磨損且相對安全係數遠遠高於緊急剎車的老練手段。

留下充裕制動距離,輕踩剎車踏板,逐漸適當加力(適可而止,保證車輛在前方空間能夠停住即可),不要完全踩死。待基本停穩後(尚未完全停定),立即放鬆剎車再輕輕壓下。此時你會發現,如果車上放一碗水,也不會倒灑,乘客更是不知不覺,從此沒有了前呼後仰的感覺。

緊急剎車往往易造成路面連鎖反應導致塞車甚至事故。

下坡、沙土、雨天、冰雪路面等不良條件下,剎車動作更應表現得具有預見性。

需要作出剎車反應,將右腳置於剎車踏板的同時,利用後視鏡迅速觀察後方、側面車道車輛。如無阻礙,可輕轉方向變道通過,避免不必要的剎車動作;如有阻礙,儘可能不要採用一腳急剎(緊急情況例外),應充分利用前方空間,儘量給後方留有餘地。

車停穩後,應拉起手制動並鬆開腳踏板,不要養成緊踩剎車的壞習慣。(因為,剎車尾燈的功率較普通行駛尾燈要大數倍,常亮發熱容易燒燬,且紅色光線特別刺眼,影響後方司機)

19樓:匿名使用者

慢抬離合慢給油 有路口 不管有車沒車提前收油 (那些摩托車在彎道可是神出鬼沒的)紅綠燈提前收油算計著點 慢慢練習就好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教練厲害,有他陪在身邊可以

手動擋汽車如何快速起步

21樓:途虎話養車

你好,首先上車後我們需要踩下剎車,並確認變速箱位於空擋。

然後擰鑰匙啟動發動機後,左腳踩下離合器,右手釋放手剎拉桿。並將變速箱掛入1檔,準備起步。

左腳慢慢釋放離合器踏板的同時,右腳從剎車踏板上離開,轉移到油門踏板上,緩緩加油門,配合左腳離合器的動作。車輛進入「離合器半聯動」狀態,此時車輛開始緩緩起步。

車輛起步穩定後,左腳離開離合器踏板,右腳按照需要踩下油門使車輛加速。

22樓:欒驪

手動擋汽車起步時怎樣才能又快又不熄火?老司機教你正確方法!

23樓:用車小知識

今天分享給大家一個手動擋汽車如何快速平穩起步的方法。

24樓:竭婭奈曉凡

我覺得主要是油門和離合的控制。掛上檔時左腳是踩著離合的,待變燈後右腳給油左腳鬆離合,車啟動。轟油一般會是右腳油門給大了,左腳離合也沒完全鬆開。

反之,油給小了,離合鬆快了,那就熄火了。計程車老司機,一般都熟練了,常開車,你也會練出來的。

手動擋車剎車以後怎麼起步,手動擋汽車起步步驟?

1 腳剎起步 在踩住腳剎的前提下,踩下離合器,掛一擋,鬆開了離合器到半聯動位置時,車身出現輕微顫動,車頭翹起,此時鬆開腳剎,車輛就開始緩慢前進。2 手剎起步 手剎起步時無須踩住腳剎,其前提是在有一定坡度的地面上,為了穩定停車而拉起手剎。具體的操作方法是 踩下離合器,掛一擋,右手放在手剎上,鬆開離合器...

汽車手動擋怎麼樣掛檔,手動擋汽車如何換擋

汽車手動檔掛檔主要是油門控制 換檔時機和離合器的配合。一 油門控制 實際是對腳掌靈敏度的鍛鍊,日後你的車子能不能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你的腳掌最有發言權。首先,停車掛空檔,給油,看能不能把轉速固定在某個轉速上。熟練後就可在行車時練這一步,之後,就是在一檔練這一步,因為一檔速比大 好比槓桿的動力臂長 油...

手動擋汽車有什麼快速起步的技巧嗎

沒有急事又不是比賽起步那麼快有什麼用?要起步快肯定是要狠踩油門的,特別費油!一般一擋起步,車一動掛二擋或者三擋走就行了,再快就是三擋換五擋走。掛一檔,慢慢鬆離合半聯動,地板油,迅速放離合,換2檔 拉高油門放離合深踩油門至紅線,快速換二檔,油門不要鬆。至紅線,這時已經破百了。最快的起步在一檔至紅線。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