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貫制大專和3加2大專那個更好

2022-01-07 09:28:40 字數 5615 閱讀 5371

1樓:你乳此給力

據介紹,五年一貫制大專教育形式始於上世紀90年代。3+2分段制高職開始於2023年,是我省為了進一步發展中等職業教育推出的一項重要舉措。這種辦學形式不僅拉動了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而且為有志於學習一技之長的初中畢業生提供了便捷途徑,同時也為我省的高職院校儲備了生源,保證了高階技術人才的培養規模和質量。

目前我省已有兩屆學生升入高校繼續深造。

五年一貫制和3+2分段制高職的招生計劃都由省級教育部門統一安排,只招收當年參加全省中招考試而且成績達到一定錄取控制線的考生。學習期限都是五年,相當於高中畢業後再上兩年大專。畢業後也都可以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專升本考試,成績優秀者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繼續深造。

兩者的區別是,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學費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就是指5年學習時間分為兩段,即前3年在普通中專學習,後兩年在相應的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學。學費前3年按中專收費標準分年收取,後兩年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

這種形式較為適合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考生。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這樣說來,初中畢業生因成績不好上不了普通高中,一樣可以通過這兩種形式上大學,選擇上3+2高職和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初中畢業生和通過參加高考報考高職的學生,在畢業後拿到的大專文憑相同

2樓:雲南校校君

中考沒考好怎麼辦?3+2大專和一貫制大專怎麼區分?

五年一貫制和3加2哪個好一點

3樓:遠巨集

五年一貫制比3+2層次稍微高一點,基本上是差不多的,3+2的錄取分數線是在五年一貫制和中專之間,更接近於五年一貫制,另外一點,就是五年一貫制是在一個學校讀書,而3+2是分兩個學校讀的,前3年學的是中專知識,後2年學的是大專的和專業知識。

擴充套件資料:

1、中職「2+3」人才分段培養方式,學生先後在中職、高職兩所學校完成5年的學業。前兩年在中職學校學習,按照中職學校的管理辦法進行教學管理,除了基本的文化課以外,重點學習專業技能。後3年到合作辦學的高職院校繼續學習大專層次的專業課學習。

2、五年一貫制和中職「2+3」都是升學的重要途徑,除了可以直升高職以外,兩種學制的學生均可以參加升本考試:

(1)如果學生只是想直升高職拿到大專文憑,兩種學制升學考試的形式是一樣的,所花費的學習時間也是一樣的,都要完成5年的課程學習後拿到畢業證書。

(2)如果想參加升本考試,兩種學制的學生都要符合當年的升本考試報名條件後,由學校向本科院校推薦參加考試。但兩者的報考條件略有差別。

4樓:函瑩白

初中畢業三加二是技校嗎,這個好,還是高中好

5樓:度娘

中職「3+2」人才分段培養方式,學生先後在中職、高職兩所學校完成5年的學業。前兩年在中職學校學習,按照中職學校的管理辦法進行教學管理,除了基本的文化課以外,重點學習專業技能。後3年到合作辦學的高職院校繼續學習大專層次的專業課學習。

五年一貫制和中職「3+2」都是升學的重要途徑,除了可以直升高職以外,兩種學制的學生均可以參加升本考試: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一貫制也是大專的一種,學習成績不是很好的話建議讀這種。

錄取結束後,學校憑省招辦稽核的錄取學生名冊到省教育廳辦理中等職業教育學籍註冊。學生前三年嚴格按國家規定享受中職學生資助政策。學生修滿三年後不願意繼續就讀的,按中職教育學歷管理規定,由學校頒發中等職業教育學歷證書。

願意繼續進入高職階段就讀的,由學校將學生名單報省招辦;省招辦在向教育部報送當年高考錄取資訊時,一併報送進入高職階段學習的五年一貫制學生錄取資訊;由學校按照教育部學籍學歷資訊管理平臺提供的錄取資料,進行普通高等教育五年一貫制高職階段學籍註冊;修業完成後,按高等教育學歷管理規定,由學校頒發普通高等教育五年一貫制專科(高職)畢業證書,並進行學歷電子註冊。

五年一貫制大專和3加2大專區別

7樓:誰搶使用者名稱揍誰

1.區別:五年一貫制學生要參加升本考試的條件是:

必須是五年一貫制高職的五年級在籍註冊學生。五年一貫制的學生要先完成3年的中職階段學習和2年的高職學習後,才能參加升本考試。而中職「2+3」的學生在中職階段,只要符合報考條件,就可以由學校推薦參加當年的對口升本考試。

2.五年一貫制又稱"初中起點大專教育",招收參加中考的初中畢業生,達到錄取成績後,直接進入高等職業學校學習,進行一貫制的培養。學生完成五年的學習後可獲得教育部統一印製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此學歷為國家承認的全日制大學專科學歷。

3.「2+3」是中職教育和高職專科教育人才培養的有效銜接,由中職學校和高職院校共同研究制定中職、高職貫通銜接的人才培養方案,學生通過5年的學習取得專科層次的畢業證書。

8樓:天堂的公子

五年一貫制大專一般都是招收參加中考的初中畢業生,學業期滿頒發國家教育部統一印製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此學歷為國家承認的全日制大專學歷,證書註明五年一貫制專科字樣,與三年制專科字樣基本無異。頒發就業報到證。大專畢業後還可參加高職升本科考試,繼續深造大學本科學歷。

唯一的區別就是學生起點不一樣,五年制的招收的是初中畢業生,普通大專招收的高中畢業生。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一貫制大專和3加2大專學歷上沒有區別。但生源、報考形式、錄取時間、錄取學校是有區別的。

學歷上沒有區別,是因為都是五年專,國家承認五年專科文憑。

具體區別:

1.生源區別

五年一貫制,是指從初中中考後,就選定一種專業,比如學前教育專業,或者初等教育專業,連讀五年,中間不必參加高考或職考,前三年在中職學校學習,後兩年在簽約的大專院校學習,最終獲得大專文憑。其生源是初中畢業生。

3+2大專的生源是四校生(中專生、技校生、職校生、普通高中生)。

2.報讀形式區別

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報讀形式是在中學畢業考後,由個人志願、加畢業成績和學校推薦,直接進入經批准的中專學校,指定的專業學習三年,後兩年直接轉入大專院校學習。不必參加高考或職高統考。

3+2大專的報讀形式是在中等教育和高中教育畢業季(第三年年底),先報考「職高統考」(相關職高統考要求和內容,請自行登入「福建省教育考試院官網」檢視《關於做好2023年高職招考報名工作的通知》)。

然後,根據分數,4月份填報志願,由對應的高職院校自主錄取。錄取後,直接進入高職院校學習兩年。

3.錄取時間區別

五年一貫制考生錄取時間通常在每年的中考後錄取。3+2考生錄取時間在每年的12月報名高職統考,過年後4月份錄取。

4.錄取學校區別

五年一貫制大專,由於錄取的是初中畢業生,所以,錄取學校由具有資格的中專學校錄取,最後由簽約的大學培養。

3+2大專,由於錄取的生源就是中專生,所以,錄取學校是自主招生的大專院校。

10樓:撫州中公教育

區別:1、學習學校不同

五年一貫制大專是在普通高等大專學校就讀,3年中專2年大專都在同一所大專院校完成。

2、就讀方式不同

3+2大專是分中專和大專兩個階段,前三年中專段、後兩年大專段,部分學校是5年均在中專院校完成,也有的3+2大專前3年在中專學校就讀、後2年在大專院校就讀。

3、含義不同

3+2大專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三二分段」中職接高職統一轉段選拔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兩年制大專文憑。

五年制大專由高職高專院校承擔,由省級招生部門一次辦理錄取手續,在同一所高校就讀。不發中專畢業證,修業期滿成績合格者,由學校頒發五年一貫制專科畢業證書。

11樓:失憶的魚

畢業了發一樣的文憑,你這就相當於大專只上了兩年,其實本質上沒什麼區別。但是在大學裡有的公司招聘不招3+2的,只招普招的。放心上吧,到時候會有畢業證的,而且自己好好上,努努力,學的東西沒有高中的難,但是容易掌握。

12樓:匿名使用者

3+2大專是發兩個畢業證,前三年發中專的畢業證,在中專上學,後兩年到大專上學,發大專畢業證。

5年制一直在一個院校上學,發一個畢業證。

13樓:薩克察華箏

區別只是技能專長。高職是注重動操作能力,就是一樣的。

實際上兩種文憑都是專科層次,一般高職院校都要進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考核工作三加二高職與高中考的大專文憑區別。

高職和高專都屬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專科層次。普通專科注重專業的理論研究,後者偏理論,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

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一般沒有技能證書。

高中考的大專相對來說含金量高一點,高職一般為高階工和技師層次:

三加二多數是高職專業,高中後出來也有上高職和普通專科兩種型別,如果是高職的文憑、實用為本,兩者招生是並軌的。

大專簡介: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前者偏技術。兩者培養目標是統一的,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無本質差別,側重點不同,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其知識的講授是以夠用為度

14樓:長弓

五年制大專,就是初中起點五年一貫制大專,初中畢業會考時要填報志願,被錄取才行;

3+2實際上也是五年一貫制大專。因為讀三年中專,畢業後再參加普通高考(或者單招考試,對口高職考試)上高職大專,一般都是3年學制中專,很少專業有2年制的。

15樓:

五年一貫制比3+2層次稍微高一點,基本上是差不多的.3+2的錄取分數線是在五年一貫制和中專之間,更接近於五年一貫制.另外一點,就是五年一貫制是在一個學校讀書.

而3+2是分兩個學校讀的,前3年學的是中專知識,後2年學的是大專的和專業知識.

16樓:匿名使用者

據介紹,五年一貫制大專教育形式始於上世紀90年代

。3+2分段制高職開始於2023年,是我省為了進一步發展中等職業教育推出的一項重要舉措。這種辦學形式不僅拉動了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而且為有志於學習一技之長的初中畢業生提供了便捷途徑,同時也為我省的高職院校儲備了生源,保證了高階技術人才的培養規模和質量。

目前我省已有兩屆學生升入高校繼續深造。 五年一貫制和3+2分段制高職的招生計劃都由省級教育部門統一安排,只招收當年參加全省中招考試而且成績達到一定錄取控制線的考生。學習期限都是五年,相當於高中畢業後再上兩年大專。

畢業後也都可以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專升本考試,成績優秀者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繼續深造。 兩者的區別是,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學費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就是指5年學習時間分為兩段,即前3年在普通中專學習,後兩年在相應的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學。

學費前3年按中專收費標準分年收取,後兩年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這種形式較為適合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考生。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

這樣說來,初中畢業生因成績不好上不了普通高中,一樣可以通過這兩種形式上大學,選擇上3+2高職和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初中畢業生和通過參加高考報考高職的學生,在畢業後拿到的大專文憑相同

五年一貫制專轉本考什麼, 專轉本 跟 五年一貫制高職專轉本 有什麼區別啊??

bai江蘇省五年一貫制專du 轉本考師範類 zhi 專轉本 專業dao文化專考試科目安排 小學屬教育 語文 英語 綜合方向 學前教育 美術學 學等文科專業的考試科目包括大學語文 大學英語 教育學心理學基本原理三門 小學教育 數學 綜合方向 理科專業的考試科目包括高等數學 大學英語 教育學心理學基本原...

5年一貫制大專有哪些學校,四川省5年一貫制大專學校有那幾所

1 濟南資訊工程學校 濟南資訊工程學校 濟南第五職業中專 始建於1985年,是國家級首批重點中等職業學校,連續十六年獲省級文明單位榮譽稱號,2004年被 教育科學研究所確定為2004 2008教育部十五規劃課題 學生學習素質的構成與培養研究 實驗基地 被教育部重新評定為國家級重點職業學校等。2 濟南...

三年制大專與五年一貫制所學內容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啊。首先起點就不同啊。三年制的一般都是高中升上來的。學的直接就是大專的知識了.5年制一般是初中讀完不想上高中。就讀的這個5年制大專。這種大專。你先要學高中的一些知識。不然你後面的跟不上的。不一樣!三年制是高中畢業後去讀,五年制是初中畢業後去讀。五年制前兩年是學高中課本中篩選的課程學習,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