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小節出處,君子不拘小節這句話的原句或出處

2022-01-07 08:20:56 字數 663 閱讀 8164

1樓:越勒

成語出處

《後漢書·虞延傳》:「性敦樸,不拘小節。」宋·沈括《夢溪續筆談》:

「 寇忠愍 拜相白麻, 楊大年 之詞 間四句曰:『能斷大事,不拘小節。有干將之器,不露鋒芒;懷照物之明,而能包納。

』」 清·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 獻縣史 某,佚其名,為人不拘小節,而落落有直氣。」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拘小節( bù jū xiǎo jié):不為無關原則的瑣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節 。出自《後漢書·虞延傳》。

1、《後漢書·虞延傳》:「性敦樸,不拘小節。」

2、《宋書·垣護之傳》:「 護之 少倜儻,不拘小節,形狀短陋,而氣幹強果。」

3、宋·沈括《夢溪續筆談》:「 寇忠愍 拜相白麻, 楊大年 之詞 間四句曰:『能斷大事,不拘小節。有干將之器,不露鋒芒;懷照物之明,而能包納。』」

4、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八回此人廓達之才,不拘小節。

5、清·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 獻縣史 某,佚其名,為人不拘小節,而落落有 直氣。」

君子不拘小節這句話的原句或出處 10

3樓:章

《後漢書 陳蕃傳〉蕃曰:「大丈夫處世,但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

成大事不拘小節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是什麼意思?

東漢時的陳藩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說是他父親,一個說是他朋友.總之,就是有一天有一個人到他的書房裡發現非常亂就問他為什麼不能自己打掃一下屋子,陳藩說我要掃的是天下哪有閒工夫來掃書房,那人就說他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從此陳藩頓悟了,成了一個比較有作為的人.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算不算啊,勸學裡的.我記...

大丈夫做事不能不拘小節,正如鴻門宴樊噲所說的哪句話

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 是這句吧,意思 幹大事不用顧及小的禮節專,講大禮節不用顧及小的謙讓。屬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意思是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前面的話的說白了就是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後面的話的呢就是做事要謹慎往往一處小的失誤就會做成整件事的失敗。至於看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