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最排毒的做法,綠豆排毒解毒 如何吃才更養生

2022-01-06 18:45:33 字數 3996 閱讀 6879

1樓:阿三木的咖啡

排毒食譜——冰糖綠豆湯

材料:綠豆300克。

調料:冰糖適量。

做法:1、綠豆淘洗淨,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撈出備用。

2、煲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清水,放入綠豆,大火煮沸後改中火,煮至綠豆開花熟爛,撇去湯表面的綠豆皮。

3、加入冰糖繼續用中火煮至冰糖溶化,拌勻即可飲用。

綠豆的功效與作用

1、抗菌抑菌

(1)綠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

(2)通過提高免疫功能間接發揮抗菌作用。

2、降血脂

研究發現,綠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結構與膽固醇相,植物甾醇與膽固醇競爭酯化酶,使之不能酯化而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可通過促進膽固醇異化,或在肝臟內阻止膽固醇的生物合成等途徑使血清膽固醇含量降低。另外,大豆球蛋白被實驗證實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綠豆的球蛋白是否有同樣的作用值得**。

3、抗腫瘤

有實驗發現,綠豆對嗎啡+亞硝酸鈉誘發小鼠肺癌與肝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解毒

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生綠豆水浸磨成的生綠豆漿蛋白含量頗高,內服可保護胃腸粘膜。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

綠豆湯的做法

原料:綠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餅、佛手糖蘿蔔、京糕條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蓮子40粒,金絲蜜棗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製作:先將綠豆揀淨,用水淘淨,放入盆內,上籠用旺火蒸約30分鐘,至綠豆蒸酥為止。薏仁米、蜜棗淘洗乾淨,放入小碗與豆同時蒸煮。

把青梅、金桔餅、佛手蘿蔔、京糕條分別切成綠豆大的丁,分成10份。接著將鍋置於中火上,加入開水1200克燒沸,將蒸酥的綠豆、薏仁米、蜜棗、4粒蓮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湯內,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勻地撒在每碗內即可。

功效: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主治暑熱煩渴,溼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2樓:雪盡殘香

將大米或小米和綠豆同時下鍋加水熬煮成粥

3樓:五棵松

百合綠豆湯:吃多了大魚大肉,來一碗溫潤的百合綠豆湯,清熱解毒,美容養顏。

原料:新鮮百合100克,綠豆250克,冰糖適量

把綠豆去雜質洗淨,放入清水中燒開,百合剝開洗淨。綠豆燒開後轉小火煮,直至綠豆開花,放入百合繼續煮。到綠豆、百合熟爛時,放入白糖攪拌至溶化即可

綠豆排毒解毒 如何吃才更養生

4樓:小三愛布丁

對於綠豆大家並不陌生,綠豆非常適合夏天食用,有防暑、排毒的功效,你平時吃綠豆的方法是健康正確的嗎?綠豆的哪些做法有治病的功效?綠豆湯的功效與作用分別又有哪些?

現在與小編一起來看文章吧。 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生津功效的綠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綠豆的吃法較多,其中綠豆湯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涼飲料,然而民間有「吃中藥不能吃綠豆,以免解藥」的說法,那麼「綠豆解藥」的說法是否有道理呢?

對於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這和所患疾病的種類有關: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口乾、口苦、**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便祕等熱症實症時,在服中藥的同時服用綠豆湯(粥)或綠豆糕等,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綠豆湯消暑排毒 夏季應如何喝 此外,綠豆所具的解毒功效,是綠豆中的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因此,農藥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藥的同時可服用綠豆湯或用生綠豆研粉沖服,以增加療效。

由於綠豆偏寒,故對脾胃虛寒、身體陽虛者無益,如患有慢性胃腸炎、肢體關節冷痛、麻木、活動不利、腹痛、腹瀉、痛經等虛症寒症時,在服用中藥**的同時應禁食綠豆。否則,不僅會降低中藥的藥效,而且會加重病情。 服中藥時能否服用綠豆,還和所服中藥的藥性有關:

在服用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蔘、黃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薑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生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效果。 夏季吃綠豆的宜與忌:

中醫建議,屬於寒涼體質的人,有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不適宜飲用綠豆湯,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綠豆湯的功效與作用 空腹體寒者忌喝綠豆湯 如果要想避免進食過於寒涼,可以選擇在煮綠豆時加入適量的粳米或是大米,做成綠豆粥。或是將綠豆單獨煮爛進食,因為綠豆在經過較長時間的熬煮後其部分藥效會減弱。

另外,正吃藥或者調理身體的人也不宜食用綠豆,因為綠豆的解毒作用源於綠豆蛋白等成分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因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分解藥效,影響**。 新派綠豆湯——幼體弱者慎吃 要製作新派綠豆湯,只需要在綠豆湯中加點料即可。

比如,加入蓮子百合等滋補養顏的食材;加入豬骨、老母雞等肉類,由甜變成鹹;用綠豆煮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豬肝,加上能有效防止**老化的絲瓜,成就一款絕對新派綠豆湯。

綠豆利尿排毒,怎麼吃綠豆最有效呢?

5樓:伯納烏國王

我們都知道在炎熱的夏季,綠豆有清熱解暑的功用,但其實很少有人注意到,或者重視綠豆還有解毒的功能,那麼要想清熱解暑的話,我們喝清涼的綠豆湯就可以了,但是要是想要利尿解毒的話,應該怎麼辦呢?

其實要想通過吃綠豆來達到解毒功效,最好還是要一起服用中藥,這樣才能夠達到相輔相成,事半功倍的效果。綠豆所具備的解毒功效呢,是因為它其中含有綠豆蛋白、黃酮類化合物以及鞣質等物質,這些物質可以使有毒物體減少或者失去毒性,但是卻並不容易被我們的腸胃所吸收,所以要配合中藥一起服用,以增加療效。

其實綠豆湯除了清熱解暑,還有解毒以及利尿下氣的功效。平時如果只是為了清熱解暑的話,只需要將綠豆淘盡,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就可以達到消暑功效了,但是如果想要達到解毒的效果,這樣可是不行的。

要想達到解毒利尿的效果必須將綠豆一直煮下去,直到把綠豆煮爛為止,這樣的綠豆湯才會具有極佳的解毒功效,當然為了進一步增強它的解毒功效,加入微量的甘草同煮才是最好的。當然,這樣煮出來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就相對來說要差很多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是嗎?

這個辦法呢,是我們中國著名的古代名醫李時珍推薦的解毒良方,據說這樣做出來的綠豆湯,有解百毒的功效,可能神農嘗百草的時候解毒也是用這個方法也說不定呢。

6樓:

綠豆熬粥喝是最有營養價值的,而且對胃也好,是非常健康養生的食物。

7樓:

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綠豆湯本身的營養成本蠻高的,可以說是十分有經濟價值的一道物美價廉的食物。

8樓:職場桔子

煮綠豆湯既美味,又能最大限度的保留綠豆的功效,是很不錯的吃法。

9樓:30秒不

喝綠豆湯就是非常好的,但是也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如果是寒涼體質的話,還是儘量不要了。

10樓:青春恍若浮兮

可以選擇在煮綠豆時加入適量的粳米或是大米,做成綠豆粥。或是將綠豆單獨煮爛進食,這樣就可以避免寒涼。

11樓:獨狼也有

喝綠豆粥吧,熬得爛一些容易吸收,對人體比較有效。

12樓:來克法

綠豆百合湯,美容養顏,綠豆排骨湯,美味又營養價值高,還有綠豆和大米一煮,也是非常不錯的。

13樓:小小呂子博

最好是把綠豆熬成粥,這樣吃起來特別的排毒素,而且特別好吃。

14樓:狂浪狂浪

吃綠豆要利尿排毒,必須把綠豆做成液體的形狀才能達到這效果,我們可以把綠豆做成綠豆爽來吃就很好。

15樓:lzw585858歲月

綠豆我比較喜歡熬綠豆湯,或是綠豆粥之類的,效果好

16樓:愛生氣的貓

正吃藥或者調理身體的人不宜食用綠豆,因為這樣的話會降低藥效。

17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一碗綠豆湯,解暑排毒賽仙方」,綠豆湯這樣喝,才能更有效

排毒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清理腸道排毒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排毒最快最有效的辦法是採取藥物 首選中成藥牛黃解毒蜜丸。療效好,也不高。我一般服用同仁堂生產的。韭菜 因其含纖維素較多,故有增進腸蠕動而產生通利大便的作用,藉以排出腸內過多的營養成分及代謝廢物,有利於 和清潔腸腔。蘿蔔 尤其是白蘿蔔其本身含熱量甚低,且含有一種能促使脂肪進行新陳代謝的酶類物質,可減少...

身體排毒最有效最快的方式,身體排毒最有效,最快的方式?

1 膽固醇過高,沒有及時排出體外,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變窄,導致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疾病。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有 洋蔥,木耳,香菇。2.宿便是人體腸道毒素根源,會重新侵入身體,降低人體免疫力,甚至長期便祕的女性經常會長痘痘。有道是 一日不排便,勝抽三包煙 含粗纖維的食品能促進腸蠕動,消除宿便,例如...

綠豆湯可以清腸嗎,哪些食物可以清腸排毒

可以清腸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 清熱解毒 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 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