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註冊健康管理師」和「普通註冊健康管理師」有什麼區別

2022-01-06 17:46:34 字數 4895 閱讀 1485

1樓:少男博士a鵬

健康管理師

職業定義:從事對人群或個人健康和疾病的監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維護和健康促進的專業人員。

主要從事的工作內容包括:

(1)採集和管理個人或群體的健康資訊;(2)評估個人或群體的健康和疾病危險性;(3)進行個人或群體的健康諮詢與指導;(4)制定個人或群體的健康促進計劃;(5)對個人或群體進行健康維護;(6)對個人或群體進行健康教育和推廣;(7)進行健康管理技術的研究與開發;(9)進行健康管理技術應用的成效評估。

職業概況:

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保健水平是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一項重要標誌。全面建小康,首先要保健康。人的身體不健康,即使物質財富再豐富,也不能算小康社會。

在人口的平均壽命日益延長、慢性病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最大限度地提高生命質量及減輕社會負擔,是我們在新時期面臨的重大挑戰。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人類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預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早期的發現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過資訊的有效溝通能夠提高**效果。

因此,我們對健康的維護不僅僅是對疾病的**,更重要的是在疾病沒有到來之前的"防患"。

健康管理就是基於個人健康檔案基礎上的個體化健康事務管理服務,它是建立在現代生物醫學和資訊化管理技術模式上,從社會、心理、生物的角度來對每個人進行全面的健康保障服務。它幫助、指導人們成功有效地把握與維護自身的健康。但傳統的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已不能滿足人們日益發展的健康保障服務需求,為此,健康管理師成為一個獨立職業就顯得很有必要。

健康管理作為一門學科及行業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最早在歐美風行,並逐漸形成一個獨立的行業。這個行業的興起是由於市場的需要,特別是人的壽命延長和各類慢性疾病增加以及由此而造成的醫療費用大幅度持續上升,而尋求控制醫療費用並保證個人健康利益的需求有力地推動了健康管理的發展。

健康管理在中國剛剛起步,是一個朝陽的產業。目前在中國大陸地區僅有少數專業的健康管理機構,大部分為醫院及體檢中心的附屬部門。健康管理的從業人數沒有準確的資料,估計全國在10萬人以上,享受科學、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的人數只佔總人數的萬分之二,與美國70%居民能夠在健康管理公司或企業接受完善的服務相去甚遠。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程序加快,期望壽命的延長以及慢性病的上升,對健康維護及改善的需求會日益增長。傳統的醫療服務模式已不能滿足發展的需要。新興的健康管理行業將有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

建立一支健康管理專業隊伍,對於改善和提高我國國民身體素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有著重要意義。

職業前景分析

亞健康擴散呼喚專才

小湯山醫院體檢中心主任韓萍認為,真正的健康管理理念應該包括對身體危險因素的評估和干預,因此體檢只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也是相對簡單的一步。體檢後,如果有專業的健康管理師在體檢結果的基礎上,為健康或亞健康人群提供健康規劃,對個人的健康風險進行評估,提供有針對性的疾病預防以及如何消除危險因素方面的指導,將會更有助於管理物件的健康。

而健康人群只要拿出1%-5%的醫療費用用於健康投資、預防疾病,這塊市場的量便會非常大。因此,全國那麼多的醫院、體檢中心、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都需要專業的健康管理師。

與市場需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據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建始介紹,目前我國尚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健康管理師。因為在健康事業發達的美國,從事健康管理的人員要經過營養學、運動學、心理學、流行病學等全方位的培訓,從這點來看,對健康管理師的要求實際上是非常高的,而我國的健康管理人員大多由優秀的臨床醫生轉型,知識有待複合化和系統化。通過專業培訓產生的新型健康管理師必然大有作為。

從業者說

工作一次影響數百人

楊琪愛康網健康科

技(北京)****首席健康管理專家在進入這個領域之前我做了30多年的臨床醫生。剛入行時難點在於喚醒人們的健康意識,2023年sars之後,人們對健康的需求越來越迫切,推廣健康管理的概念就容易得多了。

以前做臨床醫生我每個月頂多醫治百來人,但做了健康管理人員後,做一個講座可能會影響幾百人的健康觀點,讓他們的健康狀況往更好的方向走,所以越來越覺得這個職業的高尚。此外,成為健康管理人員對我自己的影響也是蠻大的,現在每年我都會定期體檢,然後給我自己做一些評估,提醒自己要注意些什麼問題。

興起背景

對疾病的防範推動職業產生

據楊琪介紹,隨著健康意識的加強,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日常防範比**更重要的道理,定期體檢甚至成為一種潮流。但是目前國內的「健康管理機構」大多是傳統醫療機構體檢部門的延伸和發展。對此,北京博益美華健康管理****執行董事李明表示,傳統機構擅長於疾病的檢測、**,卻不能告知體檢者哪些不良習慣可能成為健康的隱患,將來病變可能出現在**,更沒有提供針對飲食、睡眠、運動應該如何調整的策略。

因為如此,才會出現很多參加過體檢的人明明知道自己的健康存在隱患卻茫然不知所措的狀況,以至於釀成悲劇。

對此,黃建始表示了相同的看法,據介紹,現有的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研究證明,70%的慢性病可以通過預防來控制。現在人們對於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慢性病不僅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的需求呼喚新型的健康管理人員。

薪酬預期

起步薪酬每月3000元

北京博益美華健康管理****的總經理周平**健康管理師初期的薪酬可能不會很高,大約在3000到5000元左右,隨著市場化競爭的實現,也隨著消費者逐漸對這一職業的熟悉、信任,健康管理師會找到自己的忠實客戶,薪水也會水漲船高,達到一個高收入的水準。

據記者調查,目前一些高水平的私人健康顧問實際工作內容相當於健康管理師,他們為客人服務一年的費用可以高達3萬元,一年為5位客戶服務並不算多。因此健康管理師的薪酬預期相當可觀。

健康管理師就業機構

相對應職位

1. 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或社群健康工作站;

高階健康顧問、健康管理主任

2. 健康管理(諮詢)公司;

高階私人健康顧問、私人保鍵醫生

3. 保健品公司;

高階健康講師、高階健康顧問

4. 直銷公司;

高階銷售講師、高階銷售主管

5. 體檢中心;

高階私人健康顧問、私人保鍵醫生

6. 醫院;

高階健康顧問、檢測中心主任

7. 保險公司;

高階私人健康顧問、私人保鍵醫生

8. 健身機構;

高階私人健康顧問、私人保鍵醫生

9. 大型旅遊景點;

高階健康顧問、保鍵醫生

10. 高檔會所或俱樂部;

高階私人健康顧問、私人保鍵醫生

11. 學校等企事業單位醫療室;

健康顧問、健康教育主任、健康主管

12. 老年人服務機構(養老院等).

高階私人健康顧問、私人保鍵醫生

國家第四批全國健康新職業——健康管理師隆重「出爐」。

國際註冊健康管理師不是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證書 國家勞動和社會勞動保障部只發 健康管理師證書 這是全國最權威的

2樓:世健聯教育

「國際註冊健康管理師」和「普通註冊健康管理師」沒有聽說過,目前健康管理師都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證,證書分為「中級健康管理師」和「高階健康管理師」。

目前健康管理師證書有兩種:部分省份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和人社部教培中心頒發的健康管理師崗位能力證書。後者是健康管理師培訓的發起者,標準制定者,更具權威性。

人社部教培中心頒發的健康管理師崗位能力證書含金量要高得多,目前的健康管理師,90%以上的人員持有的都是這個證書。

aci註冊國際營養師和健康管理師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3樓:上元教育_劉

aci註冊國際營養師和健康管理師的區別:

營養師是是從事營養諮詢工作的專業人員,健康管理師是從事對人群或個人健康和疾病的監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維護和健康促進的專業人員。健康管理師是營養師、心理諮詢師、體檢醫生、預防醫學醫生、健康教育專家、醫學資訊管理人員的綜合體,是一個高階職業。醫生離開所在醫院執業證書需重新變更,健康管理師全國通用,不需要年檢。

aci註冊國際營養師的優勢

1、學員可申請獲得前往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高階學府遊學深造的機會,與海外零距離接觸,拓展國際化視野。

2、獲得認證的學員可申請獲得美國加州**和聯邦**的公證。

3、獲得aci證書的學員,可申請進入中國留學人才發展**會海外人才庫註冊備案,證書在國際人才交流市場領域中可作為人才評定、選拔、聘用、任職、晉升和加薪的重要依據。

4、獲得認證的學員,可申請進入人社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獲得專業人才測評證書,國家官網註冊,並作為高階專業人才儲備,存檔供單位人事部門查詢,是崗位聘用、任職、加薪和職務晉升的重要依據。

5、aci證書獲得全球163個wto成員**認可,全球通用,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求職綠卡」,是進入外資企業、中外合資企業乃至跨國公司的重要依據。

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aci註冊國際營養師和健康管理師是差不多的,都是營養健康領域的權威認證。一個是國際認證,一個是國家認證,目前健康管理師考培體系還不健全,還沒法考試,公共營養師也是國家認證的職業資格證書,但是去年已經取消了,不能考了。

5樓:環球網校

公共營養師資格證書是國家組織的,已經取消了。可以報考aci註冊國際營養師,對於未來的發展前景也是比較好的。aci需要通過機構報考,可以看看我們這邊,aci指定報名。

aci註冊國際營養師證書稱為二十一世紀的「求職綠卡」,證書終身有效,可申請獲得人社部人才流動中心人才測評專業證書和中國海外人才庫專業人才證書。是進入外資企業、中外合資企業乃至跨國公司的重要依據。

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頒發機構不同,適用的範圍和人群不同。

7樓:中公醫考通

適用單位不一樣,考的內容也不一樣

營養師主要涉及營養學知識,如果您從事的是課外帶餐的託管班,以及餐飲行業的話,可以考慮考營養師

健康管理師涉及的內容較多,包含醫學、營養學、心理學、中醫學、運動學、**學及慢病管理等。如果您從事的是醫療行業(醫院、藥房、體檢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可以考慮考健康管理師

如果您暫時沒法做決定,可以都考的,兩個證考試時間並不衝突多一個證,也多一個選擇

物業管理師是什麼職稱,註冊物業管理師屬於高階資質職稱還是中級?

物業管理師是中級職稱。2016年6月,經研究論證,決定取消該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所以沒有考試了,四川也不能考。物業管理師資格考試屬於國家設定的准入性考試。通過全國統一考試,成績合格者,由人事部頒發統一印製,人事部 建設部共同用印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業管理師資格證書 物業管理職責 1 協助主管管...

教師如何報考註冊物業管理師

申報條件 1 物業管理員 中級 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在本職業連續工作1年以上,經物業管理員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 結 業證書。在本職業連續工作2年以上。取得本專業或相關專業大專以上畢業證書者。2 助理物業管理師 高階 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取得物業管理員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

考國際註冊管理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哪個好呢

考icma。通用的。在哪都行。有同學就是專門留學出去考此證的。而他娘就是注會。給您推薦中華會計2網校,他們的服務是沒的說,超好,而且現在報課返還學費30 55 網校有免費試聽,以及七天免費聽課,都是免費的,機會不容錯過哦,而且他們的課程都已經開通了。報2010年的課件贈送2009年的課件,多實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