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文是什麼意思?要通俗的講。網上的看不懂

2022-01-06 14:08:49 字數 6957 閱讀 2635

1樓:j圓

相鄰句中所用的詞語互相補充,結合起來表示一個完整意思

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2樓:匿名使用者

互文是古漢語中特有的修辭格之一,它是在結構相同或相近的兩個或幾個並列片語或語句中,相應位置上的詞語互相補充、互相滲透、互相隱含的修辭手法。運用互文可以使文章的內容更加豐富,使文章表達得更加深刻。中學語文教材中運用互文的例句有很多,要準確地理解這些句子先要了解有關互文的基本知識。

互文的常見形式有以下幾種,現結合教材中的例句分別加以說明:

1、本句互文:指同一個句子中有些詞語相互映襯呼應,合而見義。如: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琵琶行》)」前一句中,「主人」與「客」互補,意為主人和客人一起下馬一起上船。

2、對句互文:指上下句互相隱含詞語,兩相映襯,文義呼應。如: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詩》)」句中「將軍」與「壯士」互補,意為將軍和壯士征戰十年身經百戰後歸來;「左手持刀尺,右手執綾羅。(《孔雀東南飛》)」中「左手」與「右手」互補,意為兩手中一手拿刀尺一手拿綾 羅;「朝成繡夾裙,晚成單羅衫。

(《孔雀東南飛》)」中「朝」與「晚」成互文,意為一天之中就做成了繡夾裙和單羅衫;「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孔雀東南飛》)」中「東西」與「左右」互相補充,意為四面八方都種植了松柏梧桐;「朝避猛虎,夕避長蛇。(《蜀道難》)」中「朝」與「夕」互補,意為一天到晚時時刻刻都要躲避猛虎和長蛇;「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出塞》)」的前句中「秦」與「漢」互補,意為秦漢時期的明月照耀著秦漢時期的關隘。

3、排比互文:指三個或三個以上句子中的詞語參互成文,合而見義。如: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木蘭詩》)」中「東市」「西市」「南市」「北市」四個詞語互相補充,意為到東南西北等市場上去買了駿馬、鞍韉、轡頭和長鞭。

4、重章互文:指把完整的意思拆開,分別放到各章中去。理解時要把各章內容互相參照,相互補充。

這種用法在《詩經》中較為多見,如:「坎坎伐檀兮——;坎坎伐輻兮——;坎坎伐輪兮——。(《詩經·魏風·伐檀》)」中「伐檀」「伐輻」「伐輪」互補,意為砍伐用來造車的木料。

互文修辭手法並不屬於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但在中學語文教材中使用的地方較多。因此,瞭解互文修辭手法的形式和作用,對於我們更好地理解課文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互文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指上下文義互相交錯,互相補充來表達一個完整句子。

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古文中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互辭形式:

上下兩句或一句話的兩部分似乎都說了兩件事,但事實上它們彼此對應,相互闡明,互補,說的是一件事。

互文的一個顯著特點是:上文裡含有下文將要出現的詞,下文裡含有上文已經出現的詞。

擴充套件資料:

互文的分類:

1、單句(即在一個句子中的互文)

單句互文,就是在同一個句子的中前後兩個詞語在意義上相互交錯、滲透、補充。例如:

(1)煙籠寒水月籠沙。(杜牧《泊秦淮》)

應理解為:煙霧籠罩著寒水也籠罩著沙;月光籠罩著沙也籠罩著寒水。如將此句譯作:「煙霧籠罩著寒水,月光籠罩著沙」,那樣意思怎麼也講不通。

(2)秦時明月漢時關。(王昌齡《出塞》)

在字面上來看,「秦時明月漢時關」是「秦時明月照耀著漢時關塞」的意思。但是不能理解成「月亮還是秦時的月亮,邊關還是漢朝的邊關」,而翻譯為:秦漢時的明月和秦漢時的邊關。

句子中的「秦」、「漢」、「關」、「月」四字是交錯使用的。理解為「秦漢時的明月照耀秦漢時的關塞」。即「明月依舊,關塞依舊,卻物是人非」。更讓人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悲慘。

2、對句(也叫互文相補)

對句互文就是對(下)句中含有出(上)句已經出現的詞,出(上)句裡含有對(下) 句將要出現的詞,對句出句的意義相互補充說明。例如現行教材裡的:

(1)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這兩句也是互文,當窗亮敞,對鏡顧影是理雲鬢,帖花黃的共同條件,意指「當窗、對鏡理雲鬢帖花黃」。

(2)「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按字面的翻譯是「將軍經歷千百次的戰鬥而後戰死沙場,壯士從軍十年凱旋。」這就會使人產生疑惑,為什麼死去的都是將軍,而歸來的都是壯士呢?

事實上,「將軍」和「壯士」,「百戰死」和「十年歸」是互相滲透,互相說明,在意義上是合指兼顧的。這句話的正確的翻譯是:「將士(將軍戰士)們從軍十年,經過千百次戰鬥,有的戰死沙場,有的凱旋歸來"。

3、隔句,隔句互文,是指兩句互文之間,有其它句子相隔的互文句式。分析理解時和「對句互文」 的思路步驟一樣。

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王勃《滕王閣序》)

這裡的「十旬休假」和「千里逢迎」是隔句,「勝友如雲」和「高朋滿座」是互文。「勝 友」「高朋」「如雲」「滿座」相互交錯,補充說明。應解釋為:

「勝友如雲,勝友滿座;高朋滿座,高朋如雲。」

4、排句

排句互文,是說這種互文的句子在兩句以上,而且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用來表達完整的意思。如《木蘭辭》中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就是排句互文。

4樓:匿名使用者

互文[hù wén]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古文中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

」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互辭形式: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兩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1]說的是一件事。由上下文意互相交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一個完整句子意思的修辭方法。

[2]中文名互文

外文名intertextuality

互文解釋

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單句互文

煙籠寒水月籠沙;將軍白髮征夫淚

對句互文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快速導航

示例修辭

分類這類句子比較特殊,文字上只交代一方,而意義彼此互見。理解時,要瞻前顧後,不能偏向哪一方,也不能把它割裂開來理解。只有如此,才能正確、完整,全面地掌握這類句子的真正意思。

概括起來,互文一般有四種型別(常見的有兩種)。

單句(即在一個句子中的互文)

所謂單句互文,即在同一句子中前後兩個詞語在意義上相互交錯、滲透、補充。例如:

(1)煙籠寒水月籠沙。(杜牧《泊秦淮》)

我們應理解為:煙霧籠罩著寒水也籠罩著沙;月光籠罩著沙也籠罩著寒水。如將此句譯作:「煙霧籠罩著寒水,月光籠罩著沙」,那就大錯特錯了,意思怎麼也講不通。

(2)秦時明月漢時關。(王昌齡《出塞》)

從字面上看,「秦時明月漢時關」是「秦時明月照耀著漢時關塞」的意思。但不能理解成「月亮還是秦時的月亮,邊關還是漢朝的邊關」,而應譯作:秦漢時的明月和秦漢時的邊關。

句中的「秦」、「漢」、「關」、「月」四字是交錯使用的。理解為「秦漢時的明月照耀秦漢時的關塞」。即「明月依舊,關塞依舊,卻物是人非」。

更讓人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悲慘。

對句(也叫互文相補)

對句互文就是對(下)句中含有出(上)句已經出現的詞,出(上)句裡含有對(下) 句將要出現的詞,對句出句的意義相互補充說明。例如現行教材裡的:

(1)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這也是一個互文句,完整的句子是「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這一句寫出了木蘭從軍十二年(古文中,數字一般為虛數,所以不一定是十二年)後凱旋時看到舊物的那種久違重見時的喜悅與激動。

(2)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這兩句亦為互文,當窗亮敞,對鏡顧影是理雲鬢,帖花黃的共同條件,意指「當窗、對鏡理雲鬢帖花黃」。

(3)「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按字面的解釋是「將軍經歷千百次的戰鬥而後戰死沙場,壯士從軍十年凱旋。」這就不能不使人產生疑惑,為什麼死去的都是將軍,而歸來的都是壯士呢?事實上,「將軍」和「壯士」,「百戰死」和「十年歸」是互相滲透,互相說明,在意義上是合指兼顧的。

這句話的正確的翻譯是:「將士(將軍戰士)們從軍十年,經過千百次戰鬥,有的戰死沙場,有的凱旋"。

(4)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詩中「驚」、「鳴」互文,正確的翻譯應為「(半夜裡)明月升起,驚飛了樹上的鳥鵲,驚醒了樹上的眠蟬;輕拂的夜風中傳來了鳥叫聲和蟬鳴聲。」這樣理解,詞的意境才更顯豐富幽美。

(5)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這兩句中「將軍角弓」和「都護鐵衣」為互文,應理解為「將軍和都護(這裡代指全體人)的角弓都(僵硬)無法張開,鐵甲冷得無法穿上。」才更合理。

(6)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這句話實指「不以物喜,不以物悲,不以己喜,不以己悲」,為互文的修辭手法。

隔句隔句互文,是指兩句互文之間,有其它句子相隔的互文句式。分析理解時和「對句互文」 的思路步驟一樣。

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王勃《滕王閣序》)

這裡的「十旬休假」和「千里逢迎」是隔句,「勝友如雲」和「高朋滿座」是互文。「勝 友」「高朋」「如雲」「滿座」相互交錯,補充說明。應解釋為:

「勝友如雲,勝友滿座;高朋滿座,高朋如雲。」

排句排句互文,是說這種互文的句子在兩句以上,而且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完整意思。如《木蘭辭》中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就是排句互文。

在古文中,把屬於一個句子(或短語)的意思,分寫到兩個句子(或短語)裡,解釋時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補足,就是互文。

示例在這裡給出20個小例子,僅供參考。

例1:《岳陽樓記》范仲淹

朝暉夕陰( 意思是「朝暉夕陰」和「朝陰夕暉」。「朝」和「夕」、「暉」和「陰」是互文。)

例2:《岳陽樓記》范仲淹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意思是不因「物」﹝所處環境﹞或「己」﹝個人遭遇﹞而喜,也不因「物」或「己」而悲。)

例3:《木蘭詩》北朝民歌

1.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到東市買了駿馬,去西市買了鞍韉,往南市買了轡頭,從北市買了長鞭.

這四句的意思是到各處街市備辦鞍馬等戰具,不是一處地方買一樣東西.

2.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將軍身經百戰生存無幾,壯士(木蘭)戎馬十年勝利歸來.

這兩句的意思是征戰多年,經歷很多戰鬥,許多將士戰死沙場,木蘭等倖存者勝利歸來.

3.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開啟我東屋的閨門,坐在我西屋的床上.

這兩句的意思是每間房子都要開了門進去看看,不是開了東閣的門而不進去,然後轉到西閣的床上去坐著.

4.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對著窗戶梳理美麗的鬢髮,對著鏡子貼上好看的花黃.

這兩句的意思是當著窗戶,對著鏡子,先理雲鬢,後貼花黃.

例4:《沁園春·雪》***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意思是「千萬裡冰封凍,千萬裡雪花飄。」「千里」和「萬里」是互文。)

例5:《觀滄海》曹操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日月之行「與"星漢燦爛"互文)

例6:《馬詩》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大漠"與「燕山」互文)

例7: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

例8:酸兒辣女

例9:惹是生非

例10:《琵琶行》白居易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例11:《出師表》諸葛亮

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受任於「敗軍之際」和「危難之間」)

例12:《岳陽樓記》范仲淹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無論「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都」憂其民」、」憂其君」)

例13:《客至》杜甫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例14:《鴻門宴》 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殺人如恐不舉,刑人如恐不勝。

例15:《捕蛇者說》柳宗元

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隳(huī)突乎南北。

例16:《孔雀東南飛》漢樂府

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例17:《過秦論》賈誼

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併吞八荒之心。

例18:《阿房宮賦》杜牧

燕趙之收藏,韓魏之經營,齊楚之精英。

例19:《滕王閣序》王勃

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例20:《歸去來兮辭 並序》陶淵明

僮僕歡迎,稚子候門

修辭特徵

互文的特徵是「文省而意存」,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結構特徵:互省。如「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詩》),句前部分省去 「壯士」,句後部分省去「將軍」,「將軍」與「壯士」分置,前後互相交錯補充。

二、語義特徵:互補。如:「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木蘭詩》),木蘭對著窗戶,已包含對著鏡子,「理」和「貼」兩個動作是在同一情境中進行的,譯時應將它們拼合起來。

形式一、同句互文。即在同一個句子裡出現的互文。如「秦時明月漢時關」一句,「秦」和「漢」是互相補充。

又如「主人下馬客在船」「東船西舫悄無言」「主人忘歸客不發」「東犬西吠」亦屬此類,還有「煙籠寒水月籠沙」一句。

二、鄰句互文。即在相鄰的句子裡出現互文。如《木蘭詩》中「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將軍」「壯士」組成互文,意思是,將軍和壯士有的戰死了,有的回來了。

三、排句互文,是說這種互文的句子在兩句以上,而且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完整意思。如《木蘭詩》中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就是排句互文。

四、隔句互文。隔句互文,是指兩句互文之間,有其它句子相隔的互文句式。分析理解時和「對句互文」的思路步驟一樣。

(說明:對句互文就是對(下)句裡含有出(上)句已經出現的詞,出(上)句裡含有對(下) 句將要出現的詞,對句出句的意義相互補充說明。)如《滕王閣序》中「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這裡的「十旬休假」和「千里逢迎」是隔句,「勝友如雲」和「高朋滿座」是互文。「勝 友」「高朋」「如雲」「滿座」相互交錯,補充說明。應解釋為:

勝友如雲,勝友滿座;高朋滿座,高朋如雲。

糾錯參考資料

矛盾雙方可以相互貫通是什麼意思,講的通俗點

這個就是說。你們之間的矛盾 是可以共同協議。去解決的。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同時 矛盾不可化解,只能轉化,矛盾具有對立和統內一性,這裡說的相 容互貫通指的是矛盾的統一性,也就是說,矛盾雙方之所以能夠成為矛盾,他們必然有相似之處,否則不可能發生對立。生動的例子比如同行是冤家。矛盾雙方可以相互貫通是什...

合同中的掛靠是什麼意思?可以通俗點講嗎?或者舉個例子?謝謝

掛靠例子1 某人把造價師註冊在某中介機構,中介機構也不管某人,但是某人卻在另外的單位做事,這種造價師就是掛靠在中介機構 2 某人自己買了一臺商務車,上牌時行駛證上是某運輸公司的,而運輸公司啥都不管,某人自己跑客運,這種形式就是將車掛靠在運輸公司。就業協議書掛靠是什麼意思?對以後有什麼影響 5 就業協...

同業商票是什麼意思,經濟通俗一點講是什麼意思?經濟和商業有什麼區別?

商票就是商業票據,是指由金融公司或某些信用較高的企業開出的無擔保短期票據。商業票據的可靠程度依賴於發行企業的信用程度,可以背書轉讓,但一般不能向銀行貼現。商業票據的期限在9個月以下,由於其風險較大,利率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利率,商業票據可以由企業直接發售,也可以由經銷商代為發售。但對出票企業信譽審查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