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仁愛是什麼意思,「仁愛」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19:34 字數 1847 閱讀 2250

1樓:匿名使用者

拋棄一己之私,有寬廣的胸懷,為天下謀福利的理想

2樓:晨曦

寬仁,慈愛,即大公無私的愛

什麼是仁愛

3樓:曾萱涵

仁愛的釋義:能同情、愛護和幫助人:寬厚仁愛。仁愛之心。

引證:瞿秋白 《亂彈·紅蘿蔔》:「對於這種寄生蟲的攻擊,暴露,譏刺……只嫌太溫和了,太仁愛了。」

仁愛的反義詞:暴虐

解釋:凶惡殘酷:暴虐無道。

引證: 秦牧 《花城·英雄交響曲》:「在他們身上留下的傷殘的標記,永遠在控訴著資本主義制度的罪惡和帝國主義者的暴虐。」

擴充套件資料

仁愛的近義詞:

一、溫和 [ wēn huo ]

解釋:(性情、態度、言語等)不嚴厲,不粗暴,使人感到親切:臉色溫和。談吐溫和。溫和的目光。

引證:朱自清 《旅歐雜記·威尼斯》:「這裡沒有什麼煤煙,天空乾乾淨淨;在溫和的日光中,一切都像透明的。」

二、和藹 [ hé ǎi ]

解釋:態度溫和,容易接近:和藹可親。慈祥和藹的笑容。

引證:冰心 《張嫂》:「 李老夫婦是山西 人,為人極其慈祥和藹。」

4樓:匿名使用者

仁愛 開放分類: 詞語、語文、詞彙、詞典、漢語詞典仁愛 :

rén ài

1.寬仁慈愛;親愛。

《淮南子·修務訓》:「 堯 立孝慈仁愛,使民如子弟。」《史記·袁盎列傳》:

「仁愛士卒,士卒皆爭為死。」 晉 幹寶 《搜神記》卷二十:「我 西王母 使者,使 蓬萊 ,不慎為鴟梟所搏。

君仁愛見拯,實感盛德。」 明 唐順之 《廷試策》:「蓋雖天心仁愛,欲以助陛下宵旰之憂,而隆 嘉靖 之治,意者民之危苦無聊,所以感傷和氣者,亦容有之乎!

」 瞿秋白 《亂彈·紅蘿蔔》:「對於這種寄生蟲的攻擊,暴露,譏刺……只嫌太溫和了,太仁愛了。」

5樓:馮馮不說

儒家的仁愛和墨家的兼愛都肯定人與人之間應當相愛,但儒墨兩家學說也有區別。孔子的仁愛是推己及人,由親及疏,由近及遠的有等差的愛。墨子則反對儒家的」愛有差等」說,強調愛無差別等級,主張不分遠近親疏厚薄的平等的愛。

而且,我認為,儒家的「仁愛」作為一種社會道德規範是有階級性的,不平等的,墨家的「兼愛」才是真正的平等的愛。

「仁愛」是儒家倫理的核心概念,也是當代學者幾乎公認的儒學精華所在。而當仁愛被放到禮綱所處理的兩類關係中時,我們可以看到其不平等性與虛偽性。在「上、下」關係中,從表面上看,禮綱為上下關係所設定的倫理規範都是相對應的,如父「慈」子「孝」、夫「義」婦「聽」、君「恕」臣「忠」等,但實際上,各規範因宗法角色的不同而性質有別:

凡下對上的規範,「忠」、「孝」等都被強化,明確歸屬禮法綱紀範疇;凡上對下的規範,「恕」、「慈」等卻都被弱化,缺少硬性的禮綱約束,只能屬仁義道德。這樣,上下層角色真實擁有的權力與責任、義務是完全不對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視同仁為大仁

公正無私為大愛

「仁愛」的意義是什麼?

7樓:煙火中的塵埃

【釋義】:寬仁慈愛;愛護、同情的感情。

【讀音】:[ rén ài ]

【造句】:

1.仁愛先從自己開始,公正先從別人開始。

2.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這就是真理。待兒童沒有同情,他們就變得沒有同情;而以應有的友情對待他們就是一個培養他們友情的手段。

3.笑實在是仁愛的象徵,快樂的源泉,親近別人的媒介。有了笑,人類的感情就溝通了。

4.在一千磅法律裡,沒有一盎司仁愛。

5.在一分仁愛之下隱藏著九分自私。

指導意義是什么意思,指導意義是什麼意思?

知道意義就是之前有經驗有成功的人或事。對於後來者不懂的人起到一種指引的作用,跟著做效仿著做就可以了。這就是指導意義的意思 指導意義就是說這個事情指導後有的意義何在,是什麼表達出來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馬上為您解答。意義是從事物的表觀認識上升到 概念 或者說是感性上升到理性。所以,意義是感性認...

資金過剩是什麼意思啊,資金過剩具體意義是什麼?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overcapitalization資金過剩公司擁有的資金多於業務所需。從業報考條件 1 年滿 18 週歲 2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3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考生一定要注意一下看自己是否能報考。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

書法中寫敬的含義是什麼意思,書法的意義是什麼

在書法中落款 某某敬書 一般分兩種情況,一是書寫 德望之人的名句等,二是書法作品是送給親朋的。恭敬,認真書寫之。供參之。書法的意義是什麼 能體現一個人的耐性,練習書法是一向長期堅持和反覆琢磨的過程,不是三兩天心血來潮學一下,也不是跟學習其他的東西一樣短時間內可以學懂一生受用的。練好書法不是拿來顯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