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能治白頭髮嗎唉,何首烏是治療白髮的嗎

2022-01-06 09:10:14 字數 4993 閱讀 3769

1樓:啥玉

「少白頭」是困擾很多年輕人的頭髮疾病,很多「少白頭」患者在去看中醫時都被建議吃一些何首烏,那麼,何首烏能治白髮嗎?何首烏**白髮的原理又是什麼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何首烏能治白髮嗎何首烏自古就有白髮變黑的神奇功效記載。

何首烏原名白首烏,傳因泰山白髮何翁(何立德)食之鬚髮變黑還童,故泰山一帶稱白首烏為何首烏。何首烏藥效甚好,《本草綱目》中記載:「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強筋健骨,烏須黑髮為滋補良藥。

不寒不躁,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這說明古代何首烏就被當做白髮變黑,**脫髮重要的藥材。 何首烏**白髮的原理現代醫學證明,何首烏有補益精血、補肝腎、解毒、潤腸通便等特殊功用。

很多白髮患者白髮的原因都是內分泌失調,肝臟功能薄弱,因此何首烏對於某些白髮患者提供了很好的調節和改善作用,也有一些白髮患者是因為營養問題導致了白髮,何首烏中含有的各種營養成分也是很好的補充。 如何食用何首烏生髮何首烏的使用方法一般有兩種,一是直接使用,包括泡水、入食、生吃,這樣的好處是操作簡便,天然安全,但是可能對一些人有刺激作用;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製成藥材,一般用於疾病的**,不適合養生。 以上就是何首烏能否治白髮的解釋。

由於引起白髮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也有後天性的,所以何首烏治白髮的功效並非萬能,只對後天性的白髮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2樓:驚嘆

何首烏 何首烏,人人皆知為名貴藥材。只因其還可做蔬菜用,故寫入野菜篇。 何首烏,別名烏肝石、赤首石、夜交藤等,屬蓼科。

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莖中空,長達300—400釐米,根細長,末端呈膨大而不整齊的塊根,外皮黑褐色,葉互生,先端漸尖,基部心形,全緣;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7—8份開小白花,8—9月份結三角形瘦果。何首烏有明顯的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烏髮、安神、止汁等功效。

人們常在春季採摘其嫩莖葉炒食,秋季採其塊莖,洗淨煮粥,具有極好的保健作用。 何首烏一般野生於灌木叢,丘陵、坡地、山腳下陰處或半廕庇處及石隙中。它適應性強,在溫暖潮溼的條件下,在排水良好,土質結構疏鬆,腐植質豐富的沙質土中,生長更佳。

京西廣佈,淺山、低山或荒坡、荒地中居多。 何首烏可入藥,性微溫,味苦、甘,入肝、腎二經據《本草綱目》載:何首烏能「消瘰癧、消癰腫,療頭面風瘡,治五痔,止心痛,益心氣,黑鬚發,悅顏色。

久用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亦治婦女產後及帶下諸疾。久服令人有子,治腹髒一切宿疾,冷氣腸風」。好中醫可用何首烏配製諸多良方,**諸多疾病…… 何首烏營養豐富,據有關資料介紹,它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

另有人體不可缺少的水、澱粉和葡萄糖。可入藥又可食,當然用其食療可一舉兩得。下面介紹烹調與食療一二。

一、何首烏炒雞丁 主料:何首烏50克,淨雞肉500克,淨冬筍丁50克,鮮辣椒丁100克。 調料:

料酒、精鹽、味精、醬油、澱粉、蛋清、蔥、姜、食油等各適量。 製作:將何首烏用沙鍋煮好,撈出煎汁待用。

將雞肉切丁,上味,上漿,在五成熟的油鍋裡滑熟;再將辣椒丁、冬筍丁,也在油鍋裡炒一下;將料酒、精鹽、味精、醬油、何首烏汁、水澱粉,全盛入碗中。將油鍋燒熱,投入蔥、姜煸出香味,再投入主配料,倒入碗中汁,翻炒入味後,出鍋裝盤上桌即成。 何首烏與雞肉配成菜,具有滋肝、腎的功效。

適用於肝腎陽衰、發須早白等病症,還能增強人體的保健功能。 二、何首烏炒豬肝 主料:豬肝250克,何首烏60克,冬筍50克,蘑菇50克,碗豆苗100克,蛋清25克。

調料:精鹽、料酒、味精、蔥、姜、蒜、白糖、醬油、澱粉、豬肉、麻油、雞湯各適量。 製作:

將何首烏去雜洗淨,放入沙鍋內,加入水,置火上燒熱後,再改為小火煨熬取汁備用。將去筋膜的豬肝洗淨,切片,用蛋清、澱粉、醬油、料酒、精鹽、白糖、何首烏汁上漿待用。炒鍋加入豬油燒至八成熱時、投入上好漿的豬肝,推炒片刻,再加入蔥、蒜、筍片、蘑菇片、碗豆苗、雞湯急火快炒,再加入味精,待豬肝炒熟入味時,即可裝盤上桌。

豬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1、b2及鐵等腦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何首烏與豬肝配製成菜餚,有補肝、養血、益腎、明目的功能。常食用能益智補腦。

同時,對肝腎陰虧、血虛、頭暈、貧血、頭髮乾枯、早白、早脫也有較好療效。 用何首烏配製成菜進行食療的方法很多,何首烏雞蛋,健康人食之也可益智,延緩衰老,烏鬚髮;何首烏與梗米、紅棗熬成粥,再調以白糖,有溢肝腎、益精養血的功效,可使鬚髮早白變烏,悅顏色,延年益壽……

3樓:物吧濾

每人每天都會掉頭髮的,特別是洗頭的時候掉髮最厲害,不過掉髮一百根之內都不是問題,這是人體正常的代謝。如果是嚴重的掉髮那大家可就要注意了,我有個舅舅就是這樣掉頭髮挺嚴重的,之前有跟他說到《重現青絲》一文,照著文中的法子做好多了。簡述一些給大家聽下的,合理飲食是首選,少抽菸,少喝酒,不然會嚴重導致掉頭髮。

洗頭髮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正常的是二至三天左右洗一次。

平時多吃一些強韌髮質防掉髮的食物,蔬菜水果都是很好的。要想髮質柔順蛋白質的食物需要多補充,比如魚肉,黃豆,玉米,黑芝麻一類的食物。有些人偏愛抽菸喝酒,其實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之一,因為吸菸會引起頭皮毛細管收縮,從而影響頭髮的正常生長。

而喝酒,會讓頭皮產生熱氣和溼氣,引起掉頭髮。所以要做到絕對的禁菸戒酒。

4樓:山西趙傑

1可以2通常我們所說的治白髮的何首烏應該是制首烏 ,

不太懂中藥製藥的,還是去正規藥店購買,好些的制首烏最近**很大的,可能是因為最近假劣食品太多了,所以好些人都在家裡自制,但這個是要有條件和知識.

就拿制首烏來說呀,一般是九制的首烏藥效最好了.

大概:用黒豆來制首烏,全過程不能沾鐵器,否則功效失大半.

用黑豆(正宗的,不是新增色素的那種呀),煮爛熬汁浸泡生首烏片.小火吸汁至濃汁,浸泡至少一夜,第二天,汁吸的也差不幹了,取出泡過的片晒至幹.

再用同量的黒豆煮爛熬汁浸泡生首烏片.小火吸汁至濃汁,浸泡至少一夜,汁吸的也差不幹了,取出泡過的片晒至幹.

依次重複9邊.即可

單方不能完全治白髮,

白髮是一種綜合性的疾病,還是要多方面解決.

好心情,少壓力,新鮮菜果,少葷多素,補腎益氣,

這裡說的,白髮不包括老年性自然衰老後所致的白髮,而指因遺傳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髮症

5樓:清寒說娛樂

"回家看老姐,發現姐姐最近心情很鬱悶,很不自信,經常唉聲嘆氣,我就問她原因,原來最近她掉頭髮很嚴重,自己也不好意思說出口,幸好我知道《復現烏絲》一文,就叫她去看了照著裡面說的做,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姐姐現在重拾笑容啦,那我就把知道的講與大家聽下,掉頭髮有時候是因為太累,精神壓力過大,所以掉髮的人群要減小自己的壓力,多休息,精神放鬆。

細心呵護自己的頭髮,在頭髮處於溼潤狀態時,頭髮更加的脆弱,這時候不能用力梳,不然會掉很多頭髮,還有現在流行的頭髮染、燙、卷,都會損害頭髮。再有放鬆自己,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少吃油膩食品,忌辛辣刺激東西。日常生活中可以鍛鍊、旅遊等方式減壓,不要有太多的思想包袱,做到心平氣和。

平時保證正常的睡眠,不要熬夜。"

6樓:不芮靜

何首烏三兩,黑芝麻三兩加紅糖水煮沸分三次吃完。連吃半月後,白髮逐漸變黑。

7樓:匿名使用者

何首烏吃多了對身體不好的,年紀大了,要是長了白頭髮,這個是自然現象,如果你是四十歲以下的話,那就需要重視了,很大可能是由於奔波操勞、日常不規律、平時吃得比較差引起的,你可以看看《劉 勵 龍 黑 發 記》,裡面的主人公也是長了十來年的白頭髮,不過人家堅持找方法,最後終於給他找對了,白頭髮也慢慢變黑了,其實沒啥的,很多大明星也有白頭髮,像吳亦凡、周星馳,自信點沒事的。

8樓:

掉頭髮的原因有很多的

(1)精神因素

(2)自身免疫系統功能障礙

因此需要注意以下:

☆首先要注意調節自身情緒,保持情緒穩定。

☆其次如果是身體某些免疫系統出現了問題就要去正規的醫院檢查確認。

當然對於斑禿關鍵還是儘早的護理**,建議用(老羅青絲)一文中講的來促進毛囊的恢復,堅持用著新發就能再長。

9樓:

可以的。但是要注意用法

用何首烏泡水喝是否對**白頭髮有效果?

10樓:勾其英管辰

《本草綱目

》記載:「何首烏可止心痛,益血氣,黑髭發,悅顏色。」

何首烏有良好的益精血、補肝腎作用。中醫學認為,脫髮乃血虛腎虧之故.

因此用何首烏保養腎臟,促進烏髮。弄成穿定扁剮壯溉憋稅鉑粳粉,開水泡製,反覆泡飲至色淡食之。

何首烏是**白髮的嗎?

11樓:來自鴛鴦湖的雷神

根據中醫理論,發為血之餘,精血同源,頭髮發白,首先考慮的就是腎虛、腎精不足引起的。何首烏具有滋補肝腎,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烏髮等功效,尤其是在**白髮方面,何首烏是幾千年來首選的經驗用藥,也是非常有效的藥物。用於**白髮,何首烏可以配伍黑芝麻,黑枸杞、熟地、山萸肉、山藥等一些滋補肝腎的藥物進行配伍使用。

12樓:深海疑雲

首烏治不了白髮。中醫用首烏治白髮是因為首烏兩個字,首即頭,烏即黑,所以認為首烏能讓頭髮黑,這是典型的望文生義,屬於巫術。

首烏(不管是生首烏還是制首烏)有很強的肝毒性。

13樓:

曾旺生主治醫師

江西省**病專科醫院

立即諮詢

你好,白髮主要和個人體質精神緊張壓力大,遺傳等等都有一定的關係,平時要注意保持良好好心情,注意休息,避免熬夜,**的話可以吃點維生素b6和精烏膠囊等來**,儘量不要去抓。 .

14樓:

何首烏**白髮的食用方法很多,最為簡單有效的有下面四種:

1、首烏熟地飲:制首烏、熟地各25g。沸水浸泡,代茶飲。或煎湯飲。本方用二者補肝腎、益精血。用於肝腎精血不足,眩暈耳鳴,鬚髮早白。

2、首烏制黑豆:制首烏15g,枸杞子30g,黑豆250g。首烏、枸杞子煎水取汁,下黑豆,並加水適量煮至豆熟透、汁收盡。

每日早晚食豆10g。本方中三者均能補肝腎、降血脂。用於肝腎虛損,早衰發白;動脈硬化,高血脂症。

3、頭髮早白:何首烏3兩,核桃肉7兩,黑芝麻2斤,一起炒幹,磨成粉,每次半兩,用紅糖水調服,一日二次,連服一月,過3~4月後,頭髮可轉黑,忌蠶豆、肥肉、油炸食物。

4、何首烏三兩,黑芝麻三兩加紅糖水煮沸分三次吃完。連吃半月後,白髮逐漸變黑。

喝中藥能治白頭髮變黑嗎

用清水浸泡桃仁3天左右,然後取掉外皮,放入白糖水中煮成桃仁糖每日兩次,每次8 10粒,連服2 3個月 將首烏 當歸 女貞子 菟絲子 旱蓮草等量混均,碾碎後製成10克重的蜜丸,每日3次,每次1丸,連服3月 用濃度為60 的酒精100毫升,浸泡40克側柏葉7天,此後用其藥液擦頭皮,每日2 3次,連用2 ...

什麼食物能治白髮,什麼東西可以治白頭髮

1.常吃粗糧,根據觀察,發現頭髮還需要一些含纖維類物質,可以吃一些粗糧,豆類,綠色蔬菜及瓜果類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含銅鐵等元素豐富的動物肝臟,馬鈴薯等。2.補腎食物,中醫經常認為白頭髮可能是由於人體腎虛而導致的。因此,可以多吃養血補腎的食物有助於烏髮,減少白髮,可以吃一些核桃 黑豆等含有豐富蛋白質和...

吃黑芝麻能治白頭髮嗎 如果能治,黑芝麻要怎麼吃

黑芝麻治白髮的吃法一 芝麻連皮一起吃不容易消化,壓碎後不僅有股迷人的香氣,更有助於人體吸收。把磨碎的芝麻粉和蜂蜜一起攪拌,塗在麵包上或放入沙拉醬裡,就能得到芝麻百分之百的好處。黑芝麻治白髮的吃法二 黑芝麻有養血補肝腎作用,若能常吃一些炒熟的黑芝麻就可推遲和控制眼睛昏花。具體吃法是 把黑芝麻炒熟後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