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菠菜的營養價值

2022-01-06 08:12:39 字數 4984 閱讀 9371

1樓:文化永生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和鐵,也是維生素b6、葉酸、鐵和鉀的極佳**。其中豐富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

菠菜葉中含有鉻和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其作用與胰島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穩定。豐富的b族維生素含量使其能夠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維生素缺乏症的發生。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進細胞增殖作用,既能啟用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力,有助於防止大腦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

2樓:

菠菜莖葉柔軟滑嫩、味美色鮮,含有豐富維生素 c、胡蘿蔔素、蛋白質,以及鐵、鈣、磷等礦物質。除以鮮菜食用外,還可脫水制乾和速凍。

菠菜1、通腸導便、防治痔瘡: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且能促進胰腺分泌,幫助消化。對於痔瘡、慢性胰腺炎、便祕、肛裂等病症有**作用;

2、促進生長髮育、增強抗病能力:菠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能維護正常視力和上皮細胞的健康,增加預防傳染病的能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

3、保障營養、增進健康: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及一定量的鐵、維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其所含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4、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菠菜中所含微量元素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進身體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風的危險;

5、清潔**、抗衰老:菠菜提取物具有促進培養細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強青春活力。我國民間以菠菜搗爛取汁,每週洗臉數次,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可清潔**毛孔,減少皺紋及色素斑,保持**光潔。

3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為莧科植物菠菜的帶根全草,菠菜又叫波梭、赤根菜、波斯草、波斯菜,菠菜有潤操滑腸、清熱除煩的功效。菠菜的營養價值豐富,菠菜含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鉀、鈉、鈣、磷、銑、鎂等營養元素。

菠菜對**便祕、痔瘡有一定療效。此外,菠菜還可以促進人體健康,防止衰老,防治缺鐵性貧血;菠菜中的維生素c和葉酸含量豐富,可以增強產婦對鐵元素的吸收力,是缺鐵性貧血的理想食物,菠菜中的膳食纖維能起到很好的通便作用。菠菜營養成分極其豐富,菠菜葉含鋅56~68毫克/公斤(乾重),葉酸1.

22微克/克,氨基酸和葉黃素、β-胡蘿蔔素、新-β-胡蘿蔔素b、新-β-胡蘿蔔素。菠菜素u等類胡蘿蔔素、還含α-菠菜甾醇、膽甾醇以及甾醇酯和甾醇甙、萬壽菊素、菠葉素,和一種青紫色螢光物質2-乙醯基-3-對羥基苯丙烯醯基內消旋酒石酸。菠菜含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鉀、鈉、鈣、磷、銑、鎂等營養元素。

1、菠菜能通腸導便、防治痔瘡: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且能促進胰腺分泌,幫助消化。對於痔瘡、慢性胰腺炎、便祕、肛裂等病症有**作用;

2、菠菜能清潔**、抗衰老:菠菜提取物具有促進培養細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強青春活力。中國民間以菠菜搗爛取汁,每週洗臉數次,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可清潔**毛孔,減少皺紋及色素斑,保持**光潔。

3、菠菜能促進生長髮育、增強抗病能力:菠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能維護正常視力和上皮細胞的健康,增加預防傳染病的能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

4、菠菜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菠菜中所含微量元素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進身體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風的危險;

5、菠菜能保障營養、增進健康: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及一定量的鐵、維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其所含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6、菠菜治高血壓、腸胃積熱、胸膈煩悶、目眩:鮮菠菜250克煮湯淡食,每日2次。

7、菠菜治痔瘡便血、高血壓、老年人或體弱者大便祕結:鮮菠菜120克,粳米100克,加適量水煮粥服用。

8、菠菜治跌打損傷:菠菜洗淨擠汁,黃酒沖服,每次半杯,一日2-3次。

9、菠菜治夜盲症:菠菜500克,羊肝200克,谷精草30克,加水燉煮,吃肝飲湯,每日1次。

10、菠菜缺鐵性貧血、衄血、便血、壞血病:鮮菠菜、熟豬血各500克。先將豬血煸炒,烹入料酒,至水乾時加入肉湯、鹽、胡椒粉、菠菜,煮沸後,盛入湯盆即可。

此湯有養陰生血,斂陰潤燥的功能。

11、菠菜治便祕:鮮菠菜500克洗淨切斷,豬血250克切成塊狀,加清水適量煮湯,調味後佐膳服用,每日或隔日1次,連服2—2次。

12、菠菜治視物不清,頭昏肢顫:菠菜、鮮藕各200克。將菠菜入沸水中稍焯;鮮藕去皮切片,入開水氽斷生,加入鹽、麻油、味精拌勻即可。本菜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

13、菠菜治糖尿病:鮮菠菜根150克洗淨切碎,雞內金10克,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加入淘淨的大米適量煮爛成粥,調味,1日內分數次食用。

14、菠菜治痔瘡便血用菠菜粥:粳米100克加適量水煮粥,熟後再將燙熟切細的菠菜放入粥內煮沸食用。有潤燥養血作用。適用於痔瘡便血,高血壓,老年人或體弱者大便祕結。

15、菠菜治跌打損傷:菠菜洗淨擠汁,每次100毫升,米酒送服,每日2-3次。

16、菠菜大便燥結治用豬血菠菜湯:豬血250克加適量水用小火煮熟後撈起,切成片塊或條塊,再放回鍋內,加入菠菜500克煮湯,煮熟後可加油鹽調味食用。有潤腸,通便,補血功效。

適用於大便燥結,習慣性便祕,痔瘡,失血,貧血,老年人腸燥便祕。每日或隔日一次,可作點心或佐餐食用。

17、菠菜治口乾咽燥、血液膽固醇增高:菠菜根適量,煎湯常服。

菠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及各類維生素。每100克菠菜含蛋白質2.4克(0.

5公斤菠菜相當於2個雞蛋的蛋白質含量)、維生素a 3毫克(比胡蘿蔔多)、b10.06毫克、b20.16毫克、c31.

4毫克(為番茄的3倍)。人體日常生活中攝入的蛋白質充足,則生長髮育快,氣血旺盛,精力充沛。而烏亮的頭髮、有神的雙眼、光澤的面容、白淨的**,則依賴日常膳食攝入足量的維生素a、b、c、k。

菠菜的赤根還含有一般蔬果缺乏的維生素k,有助於防治**、內臟的出血傾向。

菠菜與白開水、蘋果、貝類、金槍魚、胡蘿蔔、橙子、麥芽油、脫脂牛奶、小雞被列為「十大養顏美膚食物」。所以菠菜非常受健美人的青睞。

菠菜擅於清理腸胃熱毒,我國醫學家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而可防治便祕,使人容光煥發。菠菜還富含酶,能刺激腸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潤腸道,有利於大便順利排出體外,避免毒素進入血液迴圈而影響面容,使全身**顯得紅潤、光澤。

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機體對鈣的吸收,故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由於嬰幼兒急需補鈣,以及肺結核患者常缺鈣,還有軟骨病、腎結石、腹瀉等症者,應少吃或暫戒食菠菜。

由於草酸鉀易溶於水,所以直接用水煮菠菜湯喝很危險。菠菜用油炒後,草酸鉀少有機會溶解於菜湯,大部分隨著菠菜吃進肚裡,故常吃油炒菠菜的人,得草酸慢性中毒的機會較大。最安全又有營養的吃法是:

將菠菜水煮後,把湯倒掉,再涼拌著吃。吃菠菜後多喝些水,也可減少草酸與鈣結合的機會。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菠菜,菠菜烹熟後軟滑易消化,特別適合老、幼、病、弱者食用,電腦工作者、愛美的人也應常食菠菜,糖尿病人(尤其ⅱ型糖尿病人)經常吃些菠菜有利於血糖保持穩定,同時菠菜還適宜高血壓、便祕、貧血、壞血病患者、**粗糙者、過敏者。

菠菜不適宜腎炎患者、腎結石患者,菠菜草酸含量較高,一次食用不宜過多;另外脾虛便溏者不宜多食

4樓:月亮掛山溝

常吃菠菜能補充體內所需營養,有利身體健康。

5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營養豐富,其中以維生素a含量最高,維生素b和c也比較多。菠菜屬於鹼性食物,富含葉酸、鈣、鐵質、錳等礦物質;所含的維生素c、鐵、錳、葉酸具有造血作用,能幫助改善貧血,在抗氧化**方面也有效果;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改善腸胃和便祕,還可預防大腸癌!此外,菠菜也是腦部保健食品。

葉酸可活化頭腦,抗氧化維生素可讓腦神經細胞變健康,所以能使大腦維持年輕。此外,其所含的鈣質可減少脂肪吸收並且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其中維生素h還可以改善掉髮。

6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是常見的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鈣,鉀等微量元素,還有輔酶q10,膳食纖維素等。其富含的胡蘿蔔素可以保護視力,預防強光引起的視網膜損傷,同時含有的大量抗氧化劑,能夠抗衰老,並刺激大腦功能和活力,有助於減緩記憶衰退。因為菠菜中含有的葉酸比較多,孕婦多吃菠菜,有利於胎兒大腦神經的發育,預防畸形。

另外,菠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素,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清理機體殘留的毒素,有利於胃腸功能的調節。另外,因為菠菜含鉀量高,有利於控制血壓的變化,從而對冠心病的防治有一定的效果。

7樓:深深的小洛子

菠菜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等營養元素。具有通腸導便、防治痔瘡,補鐵補血,促進生長髮育的作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對於痔瘡、慢性胰腺炎、便祕等症等有很好的改善和**作用。

菠菜和螺旋藻一樣都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元素,能夠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促進人體的發育。

8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烹熟後軟滑易消化,特別適合老、幼、病、弱者食用。電腦工作者、愛美的人也應常食菠菜;糖尿病人(尤其ⅱ型糖尿病人)經常吃些菠菜有利於血糖保持穩定;同時菠菜還適宜高血壓、便祕、壞血病患者、**粗糙者、過敏者。

9樓:牛仲琦

每100克含水分91.8克,蛋白質2.4克,脂肪0.

5克,碳水化合物3.1克,粗纖維0.7克,灰分1.

5克,胡蘿蔔素 3.87毫克,維生素b10.04毫克,維生素b20.

13毫克,尼克酸0.6毫克,維生素c 39毫克,鈣72毫克,磷53毫克,鐵1.8毫克,鉀502毫克,鈉98.

6毫克,鎂34.3毫克,氯200毫克。 熱量 (24.

00千卡) ·維生素b6 (0.30毫克) · ·脂肪 (0.30克) ·泛酸 (0.

20毫克) · ·葉酸 (110.00微克) ·膳食纖維 (1.70克) ·維生素a (487.

00微克) · ·硫胺素 (0.04毫克) ·核黃素 (0.11毫克) ·尼克酸 (0.

60毫克) 維生素e (1.74毫克) ·鈣 (66.00毫克) ·鋅 (0.

85毫克) ·硒 (0.97微克) ·銅 (0.10毫克) ·錳 (0.

66毫克) 鉀 (311.00毫克) ·鋅 (0.85毫克) ·硒 (0.

97微克) ·銅 (0.10毫克) ·錳 (0.66毫克)

蘋果營養價值?蘋果的營養價值

蘋果富含鎂 鐵 磷 銅 錳 鋅等微量元素,食用蘋果有以下好處 1 護膚養顏。鎂粉能使肌膚紅潤,富有彈性。二,保護心臟。蘋果所含的纖維 抗氧化物可以降低有害膽固醇,防止心臟疾病。三寧神。磷鐵等元素容易被腸道吸收,具有補腦養血 寧神安眠之功效。四 美容養顏 促進腸道蠕動 膠質及微量元素鉻可保持血糖穩定等...

雞肉營養價值,雞肉的營養價值

雞肉的營養價值 說到雞肉肯定讓很多的朋友都非常的喜歡,因為雞肉是我們生活中吃的比較多的一種肉類,可以說雞肉是我們最受歡迎的肉類之一。那麼你知道雞肉的營養價值有哪些嗎?下面就讓本文來為大家詳細的講解。雞肉的營養價值 1 雞肉富含維生素。在雞肉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成分,包含維生素d,維生素e等等。通過補...

黃酒的營養價值,李子的營養價值?

1 黃酒含有許多易被人體消化的營養物質,如 糊精 麥芽糖 葡萄糖 脂類 甘油 高階醇 維生素及有機酸等。2 黃酒也是b族維生素的良好 長期飲用有利於美容 抗衰老。3 黃酒中鋅含量不少,飲用黃酒可以促進食慾。4 黃酒內含多種微量元素。在心血管疾病中,這些微量元素均有防止血壓的升高和血栓的形成。注意 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