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情緒反應模式,是如何引導孩子處事態度的

2022-01-06 01:34:19 字數 5039 閱讀 6053

1樓:a江湖車俠

很多家長為了能夠更好的陪伴孩子,放棄了工作做了全職父母,又或者是每天都會特意空出一段時間和孩子相處,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內心無疑是有很大安全感的,他們會更加自信和聰明。

但是在和孩子一起的時候,家長會不知道想要如何與他們溝通,教育孩子也是自我成長的過程,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沒關係,只要有心就會找到合適的方法。

在溝通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語言的交流,這樣親子之間才能夠建立起更親密的關係,說話內容很重要,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交流。

從今天開始就可以認真觀察自己和孩子之間是哪一種談話方式,尤其要注意自己迴應孩子的方式,或者是當孩子帶著自己的情緒和問題來找父母的時候,家長使用的是哪一種迴應態度和方式。

首先要識別出來自己在溝通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情緒,大人的情緒反應模式能夠引導孩子的處事態度,比如有耐心的家長即使遇到令自己非常煩躁的事情想要發脾氣,但因為自己有很好的情緒反應模式,就不會將怒火遷怒於孩子的身上,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不會因為自己的情緒不好而表現出來。

這樣孩子就能夠在於家長的談話和相處中受到影響,知道自己不能隨便發脾氣。只有處在穩定情緒中的孩子智力和思維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有研究表明情緒比較平和的孩子各方面的發育會比情緒容易激動的孩子要好,性格也會更加活潑伶俐受人喜歡,智力水平會更高。

所以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要經常處在一個輕鬆愉悅的環境中,這樣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就會比較好。

情緒對人生的起步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在情緒的影響下很多人可能會做出比較過激的行為或者說一些傷害人的話,過後雖然會後悔,但是傷害已經造成,所以父母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要時刻注意到自己的情緒狀態,這樣有助於更好的控制理智。

大人在面對孩子的時候情緒往往都是很真實的,對於較為理智的父母來說識別自己的情緒很容易,但是他們也很難承認自己其實是帶著情緒和孩子相處的,但其實家長雖然不承認可孩子已經感受到了家長情緒給他們帶來的影響。

所以父母想要得到真正的成長,就要在識別情緒上做到以下幾點:

1. 說出自己的感受比如說孩子晚上該睡覺了,但是他還在玩手機,不管怎麼催還是不動,這種將催促的話當耳旁風的行為會激怒家長,面對這樣的情況有的人會這樣想:『孩子真是越來越不聽話了,我說話根本就沒有用,他在挑戰我作為家長的權威。

』除了生氣之外,還會有對孩子管教無果生出的無力感。

有的父母則會這樣想:「早就規定好了幾點睡覺,孩子卻不自覺,非要大人催促,說了那麼多遍聽不進去,自律性太差了,現在就這樣以後怎麼辦,真替他將來著急。」

這些想法其實都不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讓自己更生氣,作為家長要先意識到這是識別自己情緒的好機會。

2. 照鏡子如果這個時候家長還是不承認自己已經被情緒控制,不妨去照個鏡子照一下,看看自己現在的表情,在沒有防備的時候表面的神態和內心的狀態往往是一致的。

這些透露出來的表情無疑會被孩子感知到,他們對家長的一舉一動其實都很敏感。

照鏡子不僅能幫助自己察覺到情緒外部表現,更有助於讓自己分析一下如何開始轉變情緒。

情緒轉化對父母來說更實際的意義是在和孩子相處的時候能夠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免讓孩子受到不良的影響。

控制情緒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來進行:

1. 給自己三分鐘當父母發現孩子做了讓自己生氣的事情的時候,先強迫自己獨處三分鐘,遠離孩子找個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深呼吸,然後再去處理這件事。

很多時候父母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戰爭就已經開始了,如果家長沒忍住先開頭批評了孩子,然後被反駁回來,最好的處理方式不是繼續批評,因為這個時候家長和孩子都被自己的情緒控制了,交流已經從解決問題轉變成為了發洩怒火。

在這個時候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離開,給自己和孩子一個冷靜的時間,在獨處的3分鐘內,家長可以考慮這幾個問題:我現在感受如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真的是孩子的問題嗎?我內心的需求是什麼,孩子的需求是什麼。

2. 說出自己的感受不要認為孩子是自己最親近的人,就應該明白你心裡想的是什麼,當家長內心積累了很多負面情緒的時候,要和孩子先坦誠的說出來,讓孩子明白你現在的狀態。

然後平靜的把問題擺在檯面上說,和孩子好好溝通,當孩子理解了家長是因為什麼而發火的時候,也能夠更好的反思自己是不是有做錯的地方,這就是理解的力量。

不要讓孩子捱了一頓批評,都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事情到了這一步開始出現轉機,家長要注意坦誠說出感受不是嘮叨和說教,而是要就事論事,不要翻舊賬更不能把不沾邊的事情扯進來。

3. 轉移注意力很多時候父母當下的情緒並非只是因為孩子做錯了而出現的,可能是因為一天的工作很疲憊,又或者剛好想到了令自己心煩的事情,為了避免外來的情緒誤傷了孩子,可以通過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釋放負面情緒。

先去做點別的事情,等到冷靜下來之後再和孩子談。

父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老師,孩子將來如何與別人溝通大多數都是從父母如何與自己溝通中學習來的,孩子的自尊,自主,自制能力其實都會受到父母態度的影響。

即使孩子的資質差一些,如果家長有耐心並且多給他們正面積極的評價孩子也會變得積極起來,從而更好的提升自己,反之如果總是用打壓或者是批評的態度對待孩子,不管他們多麼有天賦,也會在消極情緒中逐漸淪為平庸。

父母如果總是用消極或者粗暴的態度和孩子相處,就會導致他們向不良方向發展,所以在和孩子相處的時候多一些耐心,用積極正面的引導來讓孩子變得更好。

2樓:開心每一天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要以身作則。父母如果總是消極或者是粗暴的態度和孩子相處,就會導致他們向不良方向發展,所以在和孩子相處的時候,多一些耐心,用積極正面的引導來讓孩子變得更好。

3樓:廣東大家好

如果父母遇到事反應是比較激烈的,比如生氣易怒,那麼孩子遇事可能也會比較容易生氣。所以作為父母要給孩子樹立好榜樣,以身作則,父母是他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

4樓:百合媽媽讀心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以身作則對孩子的成長、處事至關重要。首先父母在孩子面前要做好榜樣,遇事不能急躁、更不能說髒話,而是要學會冷靜處理,這樣孩子就會學著父母的樣子來面對事情;二是父母要有謙虛的態度,在遇到問題時要學會向前輩請教學習。孩子在父母的影響下就會不斷成長,且有一套自己的處事方法。

家長如何引導孩子的情緒管理

5樓:

作為家長。留下引導孩子的情緒,管理。必須要管好自己的情緒。

有些家長連自己的情緒都管理不了,還怎麼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於是是在孩子寫作業方面。我們更應該鼓勵孩子。

讓他們有自信心。上進心。而不是一味的敲打。買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無須引導,不必干涉,讓孩子自己發洩情緒,平靜下來,孩子自己會找到如何有效管理情緒的方法。

7樓:經營美好生活

多溝通交流,瞭解孩子的心裡變化原因,化解孩子的心裡疙瘩。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謝謝!

孩子的情緒,家長的反應對孩子來說有多關鍵?

8樓:晨曦媽媽教育日記

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我們的情緒也受到荷爾蒙和神經遞質影響。無論正面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會引發一系列的行為產生。

而情緒可以被分類為與生俱來的「基本情緒」和後天學習到的「複雜情緒」。

孩子從出生後,後天複雜情緒必須經過長期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才能學習到。雖然我們每個人對情緒的定義不同,但這些複雜情緒對孩子的後天生長髮育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所以家長一定要正視。

一、正確認識幼兒期孩子的情緒

情緒其實是一個比較複雜的詞語,對於情緒的瞭解是生活中逐漸形成的。對於3歲左右的孩子來說,這個階段是其情緒表達的爆發期。

1.語言發展迅速,帶動情緒表達

在孩子處於3歲左右的幼兒期時,由於語言能力的快速提升,詞彙量得到大量的積累,情緒表達更豐富。

2.內心意識增強,更願意表達

這個時期,孩子的意識有明顯的增強,對於外界的學習多了,對事物產生了自己的看法,並且急於表達,以及期待獲得關注。

3.認知更豐富,情緒更自我

區別於以前,這時候孩子不再是簡單的模仿,而是有了自己的專屬意義,其中蘊含了豐富的自我情感。

可以看出,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於情緒表達會是爆發式的,這就難免讓家長沒有準備,不知道如何應對,很多家長的反應有時是過分急躁的,甚至是存在一定的誤區。「哭什麼,憋回去!」不許孩子哭真的好嗎?

家長應正確認識情緒,才能更好的處理。

二、對於負面情緒的誤區

「負面情緒就一定不好」

這顯然是以偏概全了,其同樣有著正面的意義。比起本身的壞處遠沒有「哭什麼,憋回去」來得更讓孩子受傷。這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適合的發洩方式同樣有利於情緒梳理,對孩子的成長也有一定的正面幫助。

「儘量避免負面情緒」

當發現孩子有這種情緒的苗頭時就趕緊制止,相信是很多家長的日常做法。其實,這種過於敏感的態度,會讓家長更容易妥協,為了孩子不產生類似情緒而儘量滿足孩子,這無疑於是一種被迫的溺愛方式。

在家長對於孩子情緒有充分認識的基礎上,對於孩子糾結於表面現象而產生的情緒也就可以理解了,如何幫助孩子完成情緒的調節是很有必要的。

三、家長如何幫助孩子調節情緒

當孩子受到批評時,很容易理解為大人不喜歡自己了,自然會有負面情緒,家長通過正確的引導幫助孩子有合理的情緒調節也是很有好處的。當然,人們對於情緒的認知也不是天生的,對於情緒的控制能力是不斷進行學習來獲取的。

對於孩子的情緒,家長的反應很關鍵

家長的應對反應是孩子情緒的一種參照。同時,孩子對於情緒的調節是長期的,家長的影響部分是很重要的,家長的穩定情緒是孩子最好的學習參考。

重視孩子的心理訴求,不要讓孩子養成哭鬧等表達方式

當孩子有情感訴求時,家長要及時發現並給予迴應。不要在孩子有例如哭鬧等行為時才給予滿足,這會影響孩子對於情感表達以及情緒調節的認知。

引導孩子積極的尋找問題的解決辦法,樂於調節情緒

這種引導是對於情緒調節非常具有建設意義的。讓孩子主動去尋找方法,更能體會到調節情緒的好處。

我家大寶有次在跟小夥伴一起玩的時候,忽然就開始摔東西,我看到他情緒這麼不穩定,以為是發生了什麼大事情。瞭解後才知道,其實只是兩個人搶一個小圓柱體的小積木。大寶覺得他的城堡更需要,而小夥伴覺得他的小橋也需要。

最後,我讓他們兩個觀察,家裡還有哪些物體是圓柱體的?他們瞬間忘了這回事,很興奮的在尋找「圓柱體」。

「哭什麼,憋回去!」對於孩子的情緒,家長的反應很關鍵,能看到孩子情緒背後的需求並且巧妙轉移,是每個家長的必修課,也是和諧親子關係建立的首要條件。

遇到事情,就心煩氣躁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嗎

如果你符合下列條件,你急躁就是正常的。1 所遇之事繁瑣 耗費時間和精力 2 所遇之事是超出你現有能力 或你信心不足 3 所遇之事與你計劃安排有衝突,且無法調和 4 所遇之事是你所牴觸的人交代的 5 所遇之事突然,讓你措手不及且傷害你的利益。隨著年齡的增長,要學會遇事不驚 處驚不亂,急躁的心態對身體不...

如何看待孩子打鬧,對於孩子之間的打鬧,家長是怎麼處理?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對於孩子之間的打鬧,家長是怎麼處理?小孩子之間的打鬧是很正常的,那說明她叫小孩沒教育好,這個不必擔心,只要沒傷到孩子就行 檢視原帖 小孩子之間的打鬧是很正常的,這個不必擔心,只要沒傷到孩子就行 檢視原帖 1 通常,問題在於玩的地點。當你看到孩子們開始打鬧時,就讓他們到外面去...

家長是如何培養孩子公共意識的呢

邀請孩子和大人一起去立一些規矩,因為家長們總是告訴孩子,要這樣做,不能那樣做,許多情況下,孩子並不明白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規矩。在立規則這個過程中可以與孩子溝通 討論,耐心講解,這樣不僅給孩子立了規矩,還讓孩子更加堅定,大人更加以身作則,與孩子一起堅持遵守規則。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