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高速開車注意事項,大雨天高速開車注意事項?

2022-01-05 13:19:46 字數 5029 閱讀 5042

1樓:番茄醬駕到

1、降低車速,千萬不要開快車。

車速直接決定了反應速度,雨天本身影響了視野,比平時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判斷行駛狀況,降低車速就是給自己寶貴的時間,也是給自己和他人提供多一點的安全機會。這是雨天駕車安全的基礎。

雨天行車切忌車速過高,如果車速過快,慣性力增加,且道路較滑,輪胎的附著力下降。從而導致制動效果明顯下降,發生事故的機會大大增多。所以大體上,在雨天制動要將制動距離延長3倍。

開車的目的是為了到達,只是晚幾分鐘,也許你就避免了危險。更重要的也是體現了你的修養,照顧了行人和汽車人,讓他們能夠自如地行進在路上。

在轉彎或過十字路口的時候,應該儘可能看清楚周圍情況,速度應該更加慢,不要心急。

2、保持良好的視野。

在啟動前將邊窗玻璃和後窗玻璃外部還有後視鏡擦乾淨,去掉外面的水珠,開啟冷空調去霧氣。

對於前擋需要掌握合適的雨刷器速度,保持雨水的及時清除,但又不影響駕駛;在雨特別大的時候,連雨刷也無法起到作用的時候,寧可靠邊打雙閃停留片刻,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判斷能力強開盲車。

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換,或者說當雨刮器發現效果不好時就應該及時更換。如果雨刮器的掃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車觀察路面情況將很困難。特別是高速行駛時,雨刮片向上浮起,掃水能力更差。

另外,夜雨中行車,沒有刮淨的雨滴會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野極度模糊,容易引發事故。

雨較大的時候開大燈。夜雨、陰天行車,及時開啟夜間行車燈。夜晚行車視野性較差,為了防止後面的車追尾,應該及時開啟夜間行車燈;另外在陰天、雨霧較重、可視性較差的雨天,也應該及時開啟夜間行車燈。

3、平穩、勻速駕駛。

雨天駕車人的反應速度明顯下降,特別是在城市裡,路上會擠滿車,因此一定要給人明確的訊號,一切動作要輕手輕腳,避免急劇動作,防止車輛失控,讓周圍的車有足夠的時間判斷,避免急剎車和急轉彎,避免碰擦發生。

4、守住自己的車線,超車要慎之又慎。

轉彎時也必須留意前面車輛,提防前面車輛過線,而自己亦應堅守自己車線,更不可因前車慢行,而加油超越前車,因為下雨路滑,視野不清,同時車輪很容易打滑,令車輛越過對方車線而發生意外。在高速公路上更不可超速駕駛,以防有車輛損壞,停在路旁,發覺稍遲,便會造成禍害。

5、注意積水,避免冒險。

見到積水處不要左閃右避。看到水就閃,或者馬上踩剎車放慢速度,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實際上這兩種方法都非常危險。

左閃右避反而容易使後面司機誤解、造成意外。不要高速過水溝、水坑。這樣會產生飛濺,導致實際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發動機進水。

行經積水區時若發覺水深可能超過車門檻或排氣管出口時,最好改道行駛。萬一無奈要涉水,切記要降低檔位,踩住油門,保持較高的引擎轉速,迅速通過。千萬別把油門放掉,以防積水經排氣管出口進入引擎,導致死火及機件受損。

如果涉水深度超過發動機艙蓋,建議不要再行駛,立即熄火停車。否則容易發生「氣門頂」。如果過水時熄火,千萬不要嘗試再打火啟動。

2樓:喬玖兒

回答您好

車速不要太高,按限速70%--80%速度行車,太低也危險!

希望能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條

3樓:浩仔車評

雨天高速開車注意事項,老司機總結的乾貨,新手司機學會不吃虧

4樓:果粒文化

下雨天的正確開車步驟方法,學會你就賺了

大雨天高速開車注意事項?

5樓:浩仔車評

雨天高速開車注意事項,老司機總結的乾貨,新手司機學會不吃虧

雨天高速注意事項

6樓:jz藍胖胖小童鞋

1)雨天必須減速。把小車車速維持在100公里/小時的時速,勻速行駛;並和前車保持在200米的距離,給自己留出預計制動距離的2倍,因為車子在雨天容易打滑,影響制動。

2)開啟燈光。在燈光的使用上,我認為很多駕駛員的做法是錯誤;他們總認為自己只要能看到前面的路,就無需開燈。其實燈光在給自己照明的同時,也告訴別的車輛,你也在路上行駛,要注意安全。

因為光具有穿透性,人家第一時間看到不是你的車,而是燈光。

如果有霧的話,必須在開啟前後霧燈的同時開啟雙跳燈。

3)根據車速來推測路況。在行駛中,突然發現前面車輛增加,而且速度慢下來;應該猜測是否前面發生事故;減低車速緊跟前車,千萬不要給自己圖方面去走硬路肩。硬路肩是留給緊急處理用的,可能你的一時方便,就耽擱了事故的救援。

4)禮貌讓行。高速上的車輛效能各異,在超車道時,如發現後車有超車的狀況,應該立馬打起右轉向燈,將車子開到行車道。

5)超車要快。要超過前面車輛時,要先開轉向燈,在適合車輛通過的情況下,要加速通過,並把車開向行車道。特別是在超大卡車時,應儘量閃一下大燈和按一下喇叭;讓大卡車駕駛員優先讓你超車。

6)注意休息。在開車2個小時左右,應該找服務站休息一下,哪怕是上個洗手間的時間,讓大腦和眼睛稍微放鬆一下,活動一下筋骨。

7)常備風油精。在開長途車時,如果有瓶風油精,那給你的行車安全加了道保護網。把風油精塗在鼻孔下、太陽穴、虎口等穴位;能立馬起到提神醒腦的作用。

7樓:推廣正確的汽車知識

雨天高速行車條件差,更要注意安全。

1 出發前先在紙上畫出你的路線圖,和沿線的雨量圖。這樣在你行車過程中可以合理安排行車時間段和休息的時間段,從而合理避開雨量大的時候行車。

2每次行車前,要檢查一下輪胎,用肉眼從擋泥板的位置看一下胎面和胎側是否有異物,並看一下輪胎氣壓。然後環車檢查一下看一下車子四周是否有異物。

3路上行駛時,因為雨天制動距離變長,所以要拉大和前車的距離,不要跟車太近,因為前車輪子激起來的雨霧,會嚴重影響你的視線,讓你看不清。然後保持合理的車速。

4 超車前,先看一下前面路段沒有障礙物,路況怎麼樣,因為在你經過其它車輛旁邊時,可能因為旁邊車輛激起的雨霧讓你看不清前方路況,所以你要提前看好。然後開啟超車燈,鳴笛。迅速超車過去。

5突然通過積水路面時,你會突然感覺方向盤有一個歪斜的力,不要緊張。握好方向盤,保持好油門踏板,車子就會很順利通過。個人認為在這個時候不要踩制動和加大油門。

6開啟車燈,目的是方便其它司機透過你車子激起來的雨霧還可以看到你的車。

8樓:大家車論

超車後先向前行駛一段距離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在出門之前,準備工作一定要做好。

1.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換。如果雨刮器的掃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車觀察路面情況將很困難。

特別是高速行駛時,雨刮片向上浮起,掃水能力更差。另外,夜雨中行車,沒有刮淨的雨滴會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野極度模糊,容易引發事故。

2.定期檢查前風擋處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暢。避免雨天積水造成發動機進水,防止車載電腦短路。

3.定期檢查輪胎磨損情況,及時更換。輪胎磨損過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造成汽車跑偏、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

汽車在雨中剎車時,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大的力量把輪胎與路面間的雨水排開,汽車才能平穩停住。在雨天保持較高的胎壓才比較安全。

八項安全注意事項如下:

1.保持良好的視野:雨天開車上路除了謹慎駕駛以外,要及時開啟雨刷器,天氣昏暗時還應開啟近光燈和防霧燈。

如果前擋風玻璃有霜氣,則需開冷氣,並將冷氣吹向前擋風玻璃;如果後擋風玻璃有霜氣,則要開啟後擋風玻璃加熱器,儘快消除霜氣,以免看不清後面的車輛。

2.防止車輪側滑:雨中行車時,路面上的雨水與輪胎之間形成「潤滑劑」,使汽車的制動性變差,容易產生側滑。

因此,司機要雙手平衡握住方向盤,保持直線和低速行駛,需要轉彎時,應當緩踩剎車,以防輪胎抱死而造成車輛側滑。

3.低速擋緩慢行駛:有經驗的司機都知道,無論道路寬窄、路面狀況好壞,雨中開車儘量使用二擋或三擋、時速不超過30公里或40公里,隨時注意觀察前後車輛與自己車的距離,提前做好採取各種應急措施的心理準備。

如需停車時,儘量提前100米左右減速、輕點剎車,使後面來車有足夠的應急準備時間。

4.防止涉水陷車:當車經過有積水或者立交橋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時,首先應停車檢視積水的深度,水深超過排氣管,容易造成車輛熄火;水深超過保險槓,容易進水。

不要高速過水溝、水坑。這樣會產生飛濺,導致實際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發動機進水。

5.切忌熄火後再次啟動車輛:發動機一旦進水熄火,千萬不要再啟動車輛,應該將車放在原地等待拖走。

車子在運轉中最害怕的就是將水吸入燃燒室,因為一旦水進入燃燒室,因水的不可壓縮性,會造成發動機在工作中產生頂氣門或頂活塞連桿的致命危害;這時造成的損失可就是非常嚴重的了,發動機大修就再所難免了。

6.注意跟車:尤其是大車不要跟的太近,一是會阻擋視線;二是大車能過去的積水小車未必能過去,況且大車容易濺起水浪,使小車受害。

7.注意觀察行人:由於雨中的行人撐傘,騎車人穿雨披,他們的視線、聽覺、反應等受到限制,有時還為了趕路橫穿猛拐,往往在車輛臨近時驚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機措手不及。

遇到這種情況時,司機應減速慢行,耐心避讓,必要時可選擇安全地點停車,切不可急躁地與行人和自行車搶行。

8.及時開啟車燈:遇有暴雨視線極低時,應當開啟前照燈、示廓燈和後位燈,並把車輛駛離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幾日陰雨天氣,高速公路上事故比平時高了好幾倍。據有關方面資料統計表明,雨天發生的交通事故比晴天高出近25%,其中因機動車駕駛人不注意雨天安全行車的要領、判斷失誤和操作不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佔80%以上。因此,司機掌握一些雨天高速公路安全行車的要領,對於確保交通安全是很有必要的。

一、應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由於雨天路面比較溼滑,輪胎與地面的摩擦係數降低,從而造成制動能力大為下降,因此要保持比平時更大的車距,如遇情況好提早採取措施。

同時,在行駛過程中,駕駛員要始終握穩方向盤,改變車道或超車時,轉向角度不要太大,防止車速過快車輛飄移。

二、應學會正確制動。由於雨天路面滑溜,使制動距離加大,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同時,要儘量避免緊急制動或制動過猛而引起車輛側滑。需要制動時,分幾次制動為好,不要一腳踩死,防止車輛跑偏;再者,行車時應該注意降低車速,特別要注意不要急剎車,這樣容易造成車輛打滑側翻。

三、保持雨刮器良好。如果雨刮器的掃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車觀察路面情況將更困難,特別是高速行駛時,雨刮片向上浮起,掃水能力更差。

四、雨夜中行車,沒有刮淨的雨滴會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線模糊。

因此最好給前擋風玻璃上點蠟,這樣可以在玻璃表面形成蠟膜,雨刮器掃水會比較徹底。

下雨天開車出行需要注意什麼嗎,下雨天開車注意什麼?

下雨天的正確開車步驟方法,學會你就賺了 雨天行車一定要牢記保持與前車距離,這個習慣非常有必要,由於雨天行車視線受阻,對於兩車距離判斷沒有平時準確。因此最安全做法就是保持車距。無論如何一定不能高速行駛的同時近距離跟車,這樣是非常危險的做法。要開啟車燈。雨天能見度降低,視線變差,為了讓前後車輛和行人看清...

下雨天高速公路開車安全嗎

不是很安全,注意安全行車。1 保證視線 發動汽車之前,駕駛員應該保證視線良好,雨天的倒車鏡容易沾水使駕駛員視線模糊,一定要擦乾倒車鏡,以便行駛中能夠清楚地觀察到後方車輛運動情況,並做出快速反應。2 檢測車輛制動 發車前應及時對車輛制動作出檢測,以防車輛制動系統因進水而失靈造成事故。3 遇積水不要急剎...

冬天下雪開車出行要注意哪些,下雨天開車出行需要注意些什麼?

冬天下雪開車出行要注意以下幾點 1.雪天開車最重要的是減速慢行,只有慢慢開才能避免發生事故。特別是在積雪成冰的路面,一定要放慢速度,穩穩的通過結冰路面。2.禁止急剎車。雪天行車最忌諱急剎車了,很容易導致側滑或追尾,即使車輛有abs ebd,但是危險係數也很高。因此要慢慢的點剎比較安全,即輕點點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