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傳遞資訊方式小故事,現代傳遞資訊方式的小故事

2022-01-05 07:34:39 字數 5606 閱讀 6328

1樓:

傳遞資訊的方式的故事

資訊,不是新冒出來的事物,本來就廣泛存在於自然與社會之中。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正是依靠太陽東昇西落帶來的資訊確定時間的。南雁告春,是動物帶來了春天的資訊;一葉知秋,是植物送來了秋天的資訊.

兩千多年來,人們不斷更新、改進傳遞資訊的方法。直到近代交通工具問世,世界上才形成龐大的郵政系統,信件報紙甚至包裹都可以通過火車、輪船、飛機運往世界各地。 但是,以往的改進只著眼於通訊的方式,而電報、**、廣播的出現,則使資訊完全脫離了信件的形式。

2023年,莫爾發明了電報。後來,貝爾和沃特林發明了**。 2023年,史特波菲德又發明了無線電廣播。

這樣,資訊變成電磁波傳送出去,幾乎在傳送資訊的同時,人們就可以通過收報機、**機、收音機瞭解到訊息的內容,這可真是通訊史上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啊! 人們仍然不滿足,他們又發現了新的問題:電報**日益普及,輸送資訊的電線電纜像狹窄擁擠的公路一樣,經常「堵車」,不是佔線就是串線。

於是,科學家想出了鐳射通訊的辦法:一束光纖通訊的容量是銅線的25萬倍,一條光纜可以通一億條線路。就是說,兩億人可以同時通話而互不干擾。

鐳射通訊被迅速採用,20世紀80年代末,跨越大西洋的6 000公里海底光纜已經鋪設完工。

2023年,美國人阿爾貝爾又提議建立資訊高速公路,把工廠、礦山、鐵路、學校、商店、銀行、圖書館、旅遊景點、文藝單位、研究部門、**部門以及家庭的計算機聯網,讓人們可以隨時接受到任何地方傳播出的文字、聲音和影象。這個提議受到各國的重視,資訊產業得到飛速發展。僅僅過了幾年,資訊網路就已經覆蓋了許多國家和地區,「天涯若比鄰」已經不再是夢想。

當今世界進入了資訊時代,資訊和我們息息相關。現代社會資訊量越來越大,資訊傳遞的速度越來越快,人們獲取資訊的途徑越來越廣。學會蒐集和處理資訊,對社會和個人的發展都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利用網路實現的現代資訊傳遞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很大,給人們的工作、生活帶來巨大的方便。比如,銀行用網路實現在atm機上存取款,郵局用網路快速匯款,醫生利用網路給在家中的病人看病,觀眾在家中通過網路**演出……只要我們想得到,網路就能做到。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們研製成功了集多**功能於一身的電腦。如今,這種電腦已經走進尋常百姓家。人們可以使用它看電視,聽廣播,打**,發傳真,聽cd,看vcd,唱卡拉ok……要是你的多**電腦連線了貫通全球的資訊高速公路,還可以在家中獲取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資訊。

那才真叫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呢!」神奇的網路資訊高速公路,叫多少人著迷,因為它為人提供了那麼多方便。有時候就像天使一樣幫你做你想到的許多事情。

可是,網路有時候也會變成魔鬼,讓人迷失方向甚至走如歧途。不健康**、沉湎於網路遊戲對青少年的危害很大

2樓:鏡中焉雲

襄公七年(前771)春,周王朝出現了一件大事。這件事還得從周幽王的寵姬褒姒說起。這褒姒乃是褒人所獻,姓姒,故稱為褒姒。

褒姒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令人沉迷,卻惟獨不好笑,整日板著臉,是個典型的酷女。自從嫁給周幽王以來,褒姒就從沒給過幽王一個笑臉,始終是冷冰冰的,酷酷的樣子。這周幽王也十分奇怪,宮中美女如雲,且個個對他畢恭畢敬,逢迎巴結,他偏偏不喜,卻獨獨喜歡這個對他冷冰冰的褒姒。

最讓他傷心的是,這褒姒連笑臉都不肯給。周幽王不想強迫褒姒,他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道理,所以他加緊了對褒姒的攻勢。這一日,周幽王苦思冥想一個晚上,好不容易想出了一個好主意,在早上給褒姒捧了一大捧鮮花獻給褒姒,在門外等了半晌,好不容易聽到了褒姒的梳洗打扮的聲音,心知褒姒已經起床了,便敲了敲門,裡面的褒姒嬌聲道:

「請進。」,這幽王才很紳士地走進屋去,沒成想,剛邁進一條腿,另一條腿卻被絆了一下,周幽王整個人摔了一個大馬趴。周幽王自己被摔得鼻青臉腫,手中的鮮花卻一絲未動。

他以前常使此計,每試必爽,從無失手,常常逗得他的美人兒們哈哈大笑。但這次例外,這褒姒似乎知道了他的伎倆,依然不言不笑,冷冷地看著他,令他十分不爽,只好自我解嘲地笑道:「呵呵,我太不長眼了,讓夫人兒見笑了」,見褒姒依然沒有動靜,周幽王只好訕訕地退了出去。

周幽王甚是煩惱,連朝也不想上了,吩咐大臣虢石父代他到殿上支應一下,獨自悶悶的躺在益壽亭的搖椅發呆。他清楚地記得,他娶了這褒姒已經好幾年了,在這幾年裡他沒少費了心思討這褒姒一笑,他扳著指頭算了一下,自從褒姒嫁給他後,只笑過兩次,第一次是他廢了申侯封她為後的時候,第二次就是褒姒之子被他封為太子之時。時間過得真快,一晃時間就又過了幾年了,從此再沒見過這褒姒開口笑過,最後褒姒乾脆把他趕出了自己的寢宮。

回味起褒姒的兩次開顏,周幽王不盡的意猶未盡,回味無窮。俗話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何不懸賞?周幽王想到這裡又有了希望,於是便令人下告示:

「凡有逗褒姒一笑者賞銀萬兩」。果然虢石父見到周幽王的告示,趕來稟道:「臣有辦法令王后開心一笑。

」周幽王大喜,抓住虢石父的雙手激動地說:「假如愛卿能讓寡人的愛妃一笑,寡人給你**萬兩。」虢石父道:

「臣為大王、王后服務是分內之事,豈能貪圖大王的封賞。」周幽王說道:「快點說一下,你到底有何計能使王后開心?

」虢石父附耳對周幽王說了幾句話,周幽王大喜。次日,周幽王親自去請褒姒郊遊,褒姒本待不去,但耐不住他痴纏硬磨,只好隨他前去。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烽火臺,周幽王攙扶著褒姒下車,又親自攙扶褒姒一步步走上烽火臺。

二人迎風遠眺,極目四望,果然是愜意無比。見褒姒興致很高,周幽王令人點燃烽火,只見一股狼煙,直衝雲霄,煞是壯觀。過不大時,只見遠處煙塵滾滾,原來是諸侯見烽火乍起,以為外敵來犯,派兵來救幽王。

見諸侯上當,褒姒果然展顏一笑。幽王見褒姒開心,自是也笑的前仰後合。為將官問道:

「大王點燃烽火,可是有敵人來犯?」周幽王直笑得前氣不接後氣,說道:「寡人和你開玩笑的,你們還當真了真是傻子。

」為將官異常惱怒,但礙於他是大王,不好作,只好憤憤地揮手,領兵退去。周幽王見褒姒嫣然一笑,大感受用,回味無窮。隨後照葫蘆畫瓢又來了兩次烽火戲諸侯的遊戲。

第二次諸侯們雖有了一次上當的經驗,但怕周王室真的有什麼事,還是派兵來了,來後發現再次上當,再次憤憤而去。第三次的時候,諸侯們便知道這只不過是周幽王的一個遊戲而已,沒人前來了,後來又怕出事,還是派兵來了,發現又上了當,再次憤憤而離。周幽王因寵愛褒姒,三戲諸侯,諸侯眾叛親離。

申侯串通西戎、戎狄入侵周朝。最終在驪山下殺了周幽王

3樓:輕鴻飛揚

周幽王烽火傳遞資訊的故事:

公元前781年周宣王去世,他兒子即位,就是周幽王。周幽王昏庸無道,到處尋找美女。大夫越叔帶勸他多理朝政。

周幽王惱羞成怒,革去了越叔帶的官職,把他攆出去了。這引起了大臣褒響的不滿。褒響來勸周幽王,但被周幽王一怒之下關進監獄。

褒響在監獄裡被關了三年。其子將美女褒姒獻給周幽王,周幽王才釋放褒響。周幽王一見褒姒,喜歡得不得了。

褒姒卻老皺著眉頭,連笑都沒有笑過一回。周幽王想盡法子引她發笑,她卻怎麼也笑不出來。虢石父對周幽王說:

「從前為了防備西戎侵犯我們的京城,在翻山一帶建造了二十多座烽火臺。萬一敵人打進來,就一連串地放起烽火來,讓鄰近的諸侯瞧見,好出兵來救。這時候天下太平,烽火臺早沒用了。

不如把烽火點著,叫諸侯們上個大當。娘娘見了這些兵馬一會兒跑過來,一會兒跑過去,就會笑的。您說我這個辦法好不好?

」   周幽王眯著眼睛,拍手稱好。烽火一點起來,半夜裡滿天全是火光。鄰近的諸侯看見了烽火,趕緊帶著兵馬跑到京城。

聽說大王在細山,又急忙趕到細山。沒想到一個敵人也沒看見,也不像打仗的樣子,只聽見奏樂和唱歌的聲音。大家我看你,你看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周幽王叫人去對他們說:「辛苦了,各位,沒有敵人,你們回去吧!」諸侯們這才知道上了大王的當,十分憤怒,各自帶兵回去了。

褒姒瞧見這麼多兵馬忙來忙去,於是笑了。周幽王很高興,賞賜了虢石父。 隔了沒多久,西戎真的打到京城來了。

周幽王趕緊把烽火點了起來。這些諸侯上回上了當,這回又當是在開玩笑,全都不理他。烽火點著,卻沒有一個救兵來,京城裡的兵馬本來就不多,只有一個鄭伯友出去抵擋了一陣。

可是他的人馬太少,最後給敵人圍住,被亂箭射死了。周幽王和虢石父都被西戎殺了,褒姒被擄走。諸侯及大臣共同擁立被廢的太子直臼為天子,即周平王。

現代傳遞資訊方式的小故事 5

4樓:涼三博

網上呼救

2023年的一天,美國德克拉斯洲登頓縣12歲男孩桑恩放學回到家裡,在電腦前坐下,進入網上聊天室閒談.快6點鐘的時候,他準備離開聊天室,忽然看見一個署名蘇珊的女孩用黑色粗體大字"喊''道:有人能幫助我嗎?

桑恩按鍵打出:出什麼事了?

片刻之後,他回答道:我不能呼吸請幫助我!桑恩皺了皺眉頭,他想,這肯定是惡作劇.

可是字句繼續在字幕上出現:請幫助我,我呼吸困難,左半身沒有感覺,坐在椅子上無法離開.桑恩十分反感,他最討厭別人拿癱瘓來開玩笑.

他剛準備關機,忽然腦子裡閃過一個念頭:萬一她真是疾病發作呢,我得幫助她.

這個求助訊號並非惡作劇.蘇珊是芬蘭赫爾辛基一所學院的學生.當時她在圖書館的網際網路中查詢資料,忽然舊病**,雙腿劇烈灼痛.

這是他自小就有的怪病,疼起來直穿骨髓.嚴重時,他只能坐著,不能行走,兩肋像被緊緊夾住似的,呼吸困難.

圖書館裡一片寂靜,這一層樓只有她一個人.離他最近的**在外面的走廊上,靠瘸著腿走到那裡是辦不到的.她只要稍稍一動,全身便灼痛難當.

怎麼辦呢?爬過去嗎?不行,太遠了.

突然她靈機一動,想到可以從網際網路上得到幫助.她強忍疼痛進入網上聊天室,打出了求助資訊.網上呼救

2023年的一天,美國德克拉斯洲登頓縣12歲男孩桑恩放學回到家裡,在電腦前坐下,進入網上聊天室閒談.快6點鐘的時候,他準備離開聊天室,忽然看見一個署名蘇珊的女孩用黑色粗體大字"喊''道:有人能幫助我嗎?

桑恩按鍵打出:出什麼事了?

片刻之後,他回答道:我不能呼吸請幫助我!桑恩皺了皺眉頭,他想,這肯定是惡作劇.

可是字句繼續在字幕上出現:請幫助我,我呼吸困難,左半身沒有感覺,坐在椅子上無法離開.桑恩十分反感,他最討厭別人拿癱瘓來開玩笑.

他剛準備關機,忽然腦子裡閃過一個念頭:萬一她真是疾病發作呢,我得幫助她.

這個求助訊號並非惡作劇.蘇珊是芬蘭赫爾辛基一所學院的學生.當時她在圖書館的網際網路中查詢資料,忽然舊病**,雙腿劇烈灼痛.

這是他自小就有的怪病疼起來直穿骨髓.嚴重時,他只能坐著,不能行走,兩肋像被緊緊夾住似的,呼吸困難.

圖書館裡一片寂靜,這一層樓裡只有他一個人.離她最近的**在外面的走廊上,靠瘸著腿走到那裡是辦不到的.她只要稍稍一動,全身邊灼痛難忍.

怎麼辦呢?爬過去嗎?不行,太遠了.

突然她機靈一動,想到可以從網際網路上得到幫助.他強忍疼痛,進入網上聊天室,打出了求助的資訊.桑恩凝視著蘇珊剛剛發出的資訊,想起了小時候哮喘發作時那種痛苦的感覺.

他趕緊問道:你在什麼地方?答案是:

芬蘭.他非常吃驚,又問道:你不是在開玩笑吧?

蘇珊頭暈眼花,但仍然能看到桑恩的問題.她最怕的就是別人誤會他的求助是在開玩笑.她把身子向右傾斜,以減輕左半身的刺痛和麻木,然後打出清楚的資訊:

我向你保證,我不是在開玩笑,請救救我.

桑恩和母親商量了一下,決定打**給縣**.**工作人員吩咐桑恩,讓蘇珊吧她所在地的緊急救援中心的**號碼傳過來.然而幾分鐘過去了,螢幕上仍無回答.

桑恩心急如焚,打出:快點啊,跟我講話!終於,一串數字出現在螢幕上,那是救援中心的**號碼.

桑恩用粗體大字打出:我們已經打出了求助**.

蘇珊過了好久才回答:痛.痛的更厲害了.

桑恩兩眼緊盯著電腦螢幕他讓蘇珊說出所在地址.過了好一會,電腦上出現了蘇珊打出的地址.

"她在學校裡!桑恩喊道,然後讀出那個地址.這時的芬蘭已是凌晨兩點多了.

幾十分鐘後,經濟救急人員趕到那所學校,救出了蘇珊.四天後,登頓縣司法行政長官接到赫爾辛基方面的來電:多虧那位網際網路上的朋友蘇珊已獲得醫療救助,情況良好.

現代傳遞資訊的方式的優缺點古代傳遞資訊的方式的優缺點

現代資訊傳遞的優點 1 傳遞途徑多樣化,如有線通訊傳輸 傳 真,電報,電視 無線通訊傳輸 對講機 數字通訊傳輸 電腦 手機 紙張通訊傳輸 報紙 書信 等等。2 傳遞速度 現代資訊傳遞的速度比古代提高了很多。在古代,最快的是飛鴿傳書或快馬傳書,也要數天,而現代,一個網際網路就可以讓資訊實現實時傳遞。3...

古人傳遞資訊小故事(戰爭時的),古人傳遞資訊小故事 戰爭的)

古代通訊 鴻雁傳書 鴻雁傳書 的典故,出自 漢書 蘇武傳 中 蘇武牧羊 的故事。據載,漢武帝天漢元年 公元前100年 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出使匈奴被鞮侯單于扣留,他英勇不屈,單于便將他流放到北海 今貝加爾湖 無人區牧羊。19年後,漢昭帝繼位,漢凶和好,結為姻親。漢朝使節來凶,要求放蘇武回去,但單于不肯...

古人傳遞資訊的,古人傳遞資訊的資料

古代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 驛使 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