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會對接過程是利用什麼傳遞資訊

2021-03-04 00:17:08 字數 1205 閱讀 3805

1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栓一錐或異體同構周邊對接裝置的抓手、緩衝器、傳力機構和鎖緊機構使兩個航天器在結構上實現硬連線,完成資訊傳輸匯流排、電源線和流體管線的連線。

空間交會對接是兩個航天器(宇宙飛船、太空梭等)在空間軌道上會合併在結構上連成一個整體的技術,它是實現航天站、太空梭、太空平臺和空間運輸系統的空間裝配、**、補給、維修、航天員交換及營救等在軌道上服務的先決條件。

交會對接過程分4個階段:地面導引,自動尋的,最後接近和停靠,對接合攏。在導引階段,追蹤航天器在地面控制中心的操縱下,經過若干次變軌機動,進入到追蹤航天器上的敏感器能捕獲目標航天器的範圍(一般為15~100千米)。

在自動尋的階段,追蹤航天器根據自身的微波和鐳射敏感器測得的與目標航天器的相對運動引數,自動引導到目標航天器附近的初始瞄準點(距目標航天器0.5~1千米),由此開始最後接近和停靠。追蹤航天器首先要捕獲目標的對接軸,當對接軸線不沿軌道飛行方向時,要求追蹤航天器在軌道平面外進行繞飛機動,以進入對接走廊,此時兩個航天器之間的距離約100米,相對速度約3~1米/秒。

追蹤航天器利用由攝像敏感器和接近敏感器組成的測量系統精確測量兩個航天器的距離、相對速度和姿態,同時啟動小發動機進行機動,使之沿對接走廊向目標最後逼近。在對接合攏前關閉發動機,以0.15~0.

18米/秒的停靠速度與目標相撞,最後利用栓一錐或異體同構周邊對接裝置的抓手、緩衝器、傳力機構和鎖緊機構使兩個航天器在結構上實現硬連線,完成資訊傳輸匯流排、電源線和流體管線的連線。

交會對接飛行操作,根據航天員介入的程度和智慧控制水平可分為手控、遙控和自主3種方式。

2023年12月15日,美國「雙子星座」6號和7號飛船在航天員參與下,實現了世界上第一次有人空間交會。2023年10月26日,蘇聯「聯盟」

2號和3號飛船實現了空間的自動交會。

2023年7月17日,美國「阿波羅」號和蘇聯「聯盟」號飛船完成了聯合飛行,實現了從兩個不同發射場發射的航天器的交會對接。2023年4月,「挑戰者」號太空梭利用交會接近技術,輔以遙控機械臂和航天員的艙外作業,在地球軌道上成功地追蹤、捕獲並修復了已失靈的「太陽峰年觀測衛星」。2023年

2月8日,蘇聯「聯盟-tm2」號飛船,與在軌道上執行的「和平」號航天站實現了自動對接。

2023年6月29日,美國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順利地與空間執行的俄羅斯「和平」號航天站對接成功。這次對接與20年前美、蘇聯飛船對接相比,規模大、時間長,而且合作的專案多。顯然,這次成功的對接活動促進了國際航天站的建立,推動了航天技術的發展。

神舟9號與2023年發射實現了交會對接

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佈的飛行方案,神舟九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3名航天員組成,其中1名為女航天員 飛船在軌飛行十餘天,計劃安排飛船與天宮一號進行兩次交會對接,第一次為自動交會對接,第二次由航天員手動控制完成。神舟9號與2011年發射的什麼實現了交會對接 神舟九號與2011年發射的天宮一號實現了...

如圖為嫁接過程示意圖,椐圖回答問題 (1)在生產實踐中,人們經常利用植物的來栽培農作物和園林

1 嫁接是指 抄把一個植物體襲的芽或枝,接在另一個 bai植物體上,使du結合在一起zhi的兩部分長成一個完dao整的植物體 從 中可以判斷出,把 接到 上,是嫁接 由圖可知嫁接沒有精子和卵細胞結合成受精卵的過程,屬於無性繁殖 常見的方式除嫁接外,還有壓條 扦插等無性繁殖 2 嫁接時,接上去的枝條為...

在焊接過程中,對於平焊,立焊,仰焊,有什麼不同之處

1 位置不同 平焊時焊接位置比較好,可以使用比較大的焊條直徑和較大的焊接電流,坡口比較大的可以左右擺動焊條,焊條角度與地面夾角在70度左右。立焊時焊縫與地面垂直,與平焊比焊接電流要小一些 大約30 電弧要短弧焊接,焊條與焊縫間角度在60度左右,焊接難度比較大。仰焊時焊縫在上方,焊接難度很大。焊接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