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時油熱為什麼會著火,炒菜時油鍋著火怎麼辦

2022-01-05 07:09:00 字數 2546 閱讀 2166

1樓:111111前的

油鍋**因溫度超過自燃點

油鍋受熱**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因為食用油都是有一定的自燃點,不同的植物油,自燃點也各不相同。一般情況下,花生油是445℃,芝麻油是410℃,豆油是460℃,菜籽油是446℃。

20秒內要把油鍋火滅掉。油如果**,會在20秒內發展到猛烈燃燒的階段,這時如果用了不當的滅火手段,火很有可能會變得更大。所以,油鍋**20秒內是最佳的滅火時間。

2樓:

油溫過高了 ,到太了菜油的燃點.

炒菜時有意讓油鍋**是不科學的

在烹調時,把油燒至冒煙或有意讓油鍋**,這時的油溫可能已經超過了200攝氏度,油在這種溫度下,不僅使油脂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受到破壞,而且其中人體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壞,因而降低了油的營養價值。

此外,油溫過高,油脂被氧化聚合,可產生過氧化物和高聚物等,不僅使食物中的維生素遭到破壞,阻礙和干擾了機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而且對人體有毒害作用。

現在常用的烹調油多經過處理(如脫色,脫酸等),正常燃燒時,沒有明顯冒煙現象。烹調時,應控制油溫在150~180攝氏度左右,不要讓油鍋冒煙或**。

煎炸食品油溫也要控制在150~180攝氏度左右。煎炸魚,肉時不要連續高溫烹炸,要採取間斷復炸方法。如果油溫超過200攝氏度,煎炸時間不要超過2分鐘,否則會附著有毒物質,影響身體健康。

3樓:天意思然

油熱,火苗沾上就會著,爆炒的都這樣,好吃

4樓:6黑絲黑

熱油達到了油的燃點。就著火了

5樓:吳若曦

是鍋裡溫度太高,達到了油的燃點

炒菜時油鍋著火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油鍋滅火:

1、窒息法

迅速用鍋蓋或能遮住鍋的大塊溼布、溼麻袋,從人體處朝前傾斜著遮蓋到**的油鍋上,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或用不燃物質沖淡空氣,使燃燒物得不到足夠氧氣而熄滅。「鍋蓋滅火」方法簡便易行,而且鍋裡的油不會被汙染,人體也不會被火燒傷。

2、冷卻法

關閉煤氣、液化氣閥門或熄滅柴草,或者往油鍋邊緣緩緩加倒大量食用油,使油溫降低,達不到燃點而自動熄滅,也可將切好的蔬菜或其它生冷食物沿著鍋邊緣倒入鍋內,利用蔬菜、食物與著火油品的溫度差,達到降低溫度,快速滅火的目的。

7樓:鼎諾絎縫機

【鍋蓋】在油鍋**的同時,第一想到的就是用鍋蓋蓋過去就可以了。這個做法是對的但不是最好的

1、如果火勢較大的時候鍋蓋蓋上去還是會有縫隙,火苗還會繼續燃燒

2、如果沒有佩戴專用的防護手套,直接拿鍋蓋去該可能會有燙傷的危險

3、火勢較小完全可以用鍋蓋直接去蓋

【用油】在油鍋**的時候,可以向國內倒入冷油,冷油倒進著火的油鍋的時候會漂浮在熱油上面以至於使已經著火的油與空氣隔絕,所以起到滅火的效果!這樣做法建議在火勢就小的時候採取

【蔬菜】在燒菜的時候油鍋**最直接而且很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接將要燒的蔬菜倒入鍋內,這樣的效果最好,因為蔬菜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快速的將明火撲滅

【滅火器】滅火器滅火是毋容置疑的,誰都知道,但是不是每個人家裡的廚房都備用的,即使有不能保證每個人都會使用。另外一點,用了滅火器噴射油鍋,這樣美味的菜餚就泡湯了。但是它可以很快降火撲滅

【滅火毯】如果家裡又條件可以備用條滅火毯,男女老少都可以用的,**時候只要將滅火毯蓋在上面就可以了,安全有效

【注意事項】

【水】油鍋**絕對不能用水滅火。

8樓:匿名使用者

把鍋蓋蓋上,千萬不要往油鍋裡倒水

為什麼炒菜時油溫不宜過熱

9樓:古方紅糖

1、食用油燒到冒煙時,溫度一般已達到200℃以上,在這種溫度下,人體所需的各種脂肪酸多被氧化破壞,油脂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也被大量破壞,從而使食用油的營養價值大大降低。

2、油溫過高時,不但油脂自身所含脂溶性維生素被破壞,而且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破壞更多,特別是維生素c在70℃以上時就會被大量破壞。

3、油溫過高時,油脂會氧化產生過氧化脂質,這種物質在為腸道內會阻礙人體對蛋白質和氨基酸的吸收,如果在飲食中長期攝入過氧化脂質並在體內積蓄,則加快人體的衰老速度,也可誘發癌症。

正確的方法是,烹調時將油溫控制在150-180℃,不要讓油冒煙**。為了把蔥花的香味炒出,可多用一點時間,待蔥花即將變黃時再放入主料翻炒。

為什麼要等油熱後才能炒菜?

10樓:

一來讓鍋中的水蒸發掉,二來當油下鍋後,會在鍋的內壁形成薄薄的一層油膜,在炒菜的時候避免原料沾鍋。

11樓:

炒菜不僅僅是要可口的味道,其實他最原始的功能,就是把食物做熟。而油涼的時候就沒法加熱菜餚,所以用熱油炒。我這麼覺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油沒炒熱不然菜有油腥味

13樓:張三

因為油不熱就炒不了菜

14樓:遍地飛霜

可我一直以為是熱鍋冷油啊

炒菜時辣椒油什麼時候放最好,炒菜時辣椒什麼時候放最辣

先下油 等油熱了馬上放辣椒 把辣椒汁融到油裡 炒菜特別香 幹炒得特別熱時,而且快出鍋時時放,味道不錯,煮湯的話,添水前放。我家一般都是和佐料一起放。我都是在炒到六成熟時放的 炒菜時辣椒什麼時候放最辣 放油前,先把辣椒入鍋乾煸一小會兒,然後再放油,炒你想炒的菜。這樣辣椒的辣味全都出來了。做菜的時候香料...

炒菜為什麼要熱鍋涼油,炒菜時,熱鍋涼油什麼意思

炒菜熱鍋涼油的原因 營養物質不損失 不會粘鍋。炒葷菜是熱鍋冷油,鍋燒熱後倒入冷油,肉放入鍋裡就不會粘鍋。鍋燒熱倒入冷油,可以適當降低鍋的溫度。油入鍋後馬上倒入食材。當油溫低於180 c的時候,油中的營養物質是不會損失的。一旦超過180 c,一系列變化就發生了 首先是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被破壞,同時,維...

炒菜時鍋著火了怎麼辦,炒菜時油鍋著火怎麼辦

炒菜時鍋裡著火的原因。1 炒菜鍋著火的原因是油溫太高,變成油蒸汽跑了出來,遇明火就會著 2 油太熱,放菜的時候一個是菜涼,再一個就是菜上有水造成 開鍋 的現象,把油濺出來著火的緣故。油溫升到油的著火點鍋會著火,不同的油有不同的著火點 3 還有一個原因是不是鍋上有小窟窿。爆炒時鍋裡 了怎麼辦,用什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