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究竟有何祕密?為何紀曉嵐要極力焚燬它

2022-01-05 06:56:43 字數 5436 閱讀 3268

1樓:sakura你耳朵

對於《山海經》,不少人都很好奇,畢竟裡面描寫的大量動植物、人文風貌和山川大河等都令人景仰,而且這些記載大多數在現實中都不能夠被發現,所以大家都認定其為神話故事,也有人覺得是外星球的面貌。不過,古人的交通遠不如我們現在,那時候特別閉塞,他們又是怎樣將各個地區的風貌給描述出來的呢?

在古代時候的人,很多人不覺得《山海經》是真材實料,當時有人就說面它是一本瞎寫的一本書籍,沒有任何的參考價值。紀曉嵐看到這些描述之後,思慮千番,總覺得這本書中的內容會影響國家的統治。如果百姓們的思想因為這個變得更加開放,是不利於統治者管理的。

只不過,當初紀曉嵐焚燒掉的書籍實在太多了,這本書反而漏了下來。

當時這本書會讓當時人們腦洞大開,讓人閱讀這本書會使人很激烈,而在當時,中國地域遼闊,人員眾多,統治眾人的最好方式就是統治思想,讓他們只會耕地織布!山海經作為天馬行空的書籍會開拓大家的視野、豐富大家的想象,紀曉嵐不想由於人們看完這個書籍萌生想法,對朝廷有威脅,便立馬下令讓下面的人立馬銷燬。

在我國古代統治者為了國家的安定,都會在一定程度上禁錮思想,以此來保障皇權的絕對唯一,紀曉嵐想焚燬這本書以及秦始皇的焚書坑儒都是很典型的例子。另外,古代的時候還不讓窮人讀書寫字,因為這樣大家就能夠安心耕種,以此為國家提供賦稅和糧食,這些都是從皇權的角度出發的。紀曉嵐之所以要焚燒那麼多書,歸根到底還是儒學思想已經刻到他的骨子裡了。

2樓:滿眼都是忘羨

但古人眼中的《山海經》並不是真實的。司馬遷從一開始就表示這是一本杜撰的書籍,一點參考價值都沒有。還有一個個人對這本書也一直在持貶低態度,甚至想要極力銷燬,此人就是紀曉嵐。

說起這個名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影視作品中對他有很多描述,在電視劇中,他是乾隆身邊的紅人,兩人的關係像朋友,但在歷史當中,此人卻備受乾隆汙辱。不過,紀曉嵐因為博學多才,被皇帝任命撰寫《四庫全書》。

紀曉嵐在寫這本書的時候,耗費了十多年的時間,可以說是用接了畢生的精力和心血,實際上,至少能完成這本作品的時候,焚燒了有15萬本書籍,這些書籍都是不同時代的經典之作,這些作品中爭議最大的大概就是《山海經》了。紀曉嵐費盡力氣,好幾次都想要毀掉這本書,因為裡面描寫的實在太奇怪了。比如巨人族,他們在山東地區生活,而且還有矮人族,中國西南方向甚至還有黑人,這些情況在當時自然是不能想象的。

紀曉嵐看到這些描述之後,思慮千番,總覺得這本書中的內容會影響國家的統治。如果百姓們的思想因為這個變得更加開放,是不利於統治者管理的。只不過,當初紀曉嵐焚燒掉的書籍實在太多了,這本書反而漏了下來。

其實在我國古代統治者為了國家的安定,都會在一定程度上禁錮思想,以此來保障皇權的絕對唯一,紀曉嵐想焚燬這本書以及秦始皇的焚書坑儒都是很典型的例子。另外,古代的時候還不讓窮人讀書寫字,因為這樣大家就能夠安心耕種,以此為國家提供賦稅和糧食,這些都是從皇權的角度出發的。紀曉嵐之所以要焚燒那麼多書,歸根到底還是儒學思想已經刻到他的骨子裡了。

3樓:小月魚剪輯

這本書會讓當時人們腦洞大開,讓人閱讀這本書會使人很激烈,而在當時,中國地域遼闊,人員眾多,統治眾人的最好方式就是統治思想,讓他們只會耕地織布!山海經作為天馬行空的書籍會開拓大家的視野、豐富大家的想象,紀曉嵐不想由於人們看完這個書籍萌生想法,對朝廷有威脅,便立馬下令讓下面的人立馬銷燬。

4樓:方

估計是紀曉嵐覺得這裡面寫的都是些什麼東東,反正感覺上面寫的東西都不靠譜,所以才會要求焚燬這本書吧,免得出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本鉅著,想象力之豐富令人歎為觀止。但是大清可不允許這本思想開放的書「蠱惑」百姓,所以為了社會穩定,只能燒燬這本書。

6樓:楢崎

紀曉嵐在編寫《四庫全書》時翻閱《山海經》,發現裡面的描寫過於詭異,覺得如果此書流入民間,有可能使百姓產生異心,動搖統治,所以堅決要毀掉。

7樓:__葑茚丶誋憶

可能會長有一些反當時社會的內容吧,而且它上面有很多神話故事,可能會覺得誤導百姓,所以就要將它銷燬。

紀曉嵐極力要將《山海經》銷燬,這裡面究竟隱藏了什麼祕密?

8樓:一條大河長長的

我感覺《山海經》裡面內容肯定是對當時人們的思想有顛覆性的改變,如果這個《山海經》被流傳出來的話,當時社會就很不好管理。

山海經在當時人們心中是一部神話故事書,和現在很多的神話劇一樣,就比如現在我們看到一些不可能實現的東西,由於這本書和歷史有非常大出入,但是古人文化還是值得借鑑的,這麼好的東西,喜歡文學的紀曉嵐為什麼非要銷燬呢?

在古代時候的人,很多人不覺得《山海經》是真材實料,當時有人就說面它是一本瞎寫的一本書籍,沒有任何的參考價值。提到紀曉嵐,大家都很熟悉,畢竟影視作品中對他的描述很多,但實際上他卻是被乾隆羞辱多次的文人,但因紀曉嵐博學多才,才被皇帝任命撰寫《四庫全書》。

在創造這個書籍的時候,他一共花費10餘年,可以說是用盡了一生的才華和心血,真實的他在完成這本書籍時,卻焚燒了15萬本書籍,這些都是古代的經典之作,要說在這些作品中最受爭議的就是《山海經》,他幾次都要毀掉,因為這本書裡所寫的太過於奇怪,比如說其中有巨人族,他們曾經在山東地區出現,其中也有矮人族,在中國的西南方向出現。這些都是當時不敢想象的。

其實當時這本書會讓當時人們腦洞大開,讓人閱讀這本書會使人很興奮、很叛逆,而在當時那個時候,中國地域遼闊,人員很多,統治眾人的最好方式就是統治精神,讓他們只會耕地織布!山海經作為天馬行空的書籍,有著開拓大家的視野、豐富大家想象的作用,紀曉嵐不想由於人們看完這個書籍萌生想法,對朝廷有威脅,便立馬下令讓下面的人立馬銷燬,這樣可以看出來紀曉嵐是個無可厚非的忠臣。

9樓:遠道的春天

因為《山海經》是一個比較神話的書,嗯,在當時的話統治者是想要禁錮人們的思想的。

10樓:石浩敏

這裡面可能隱藏了紀曉嵐不想讓大家知道的,一些不好的事情,他認為《山海經》不應該被人們所熟知。

11樓:嗷嗷

可能會長有一些反當時社會的內容吧,而且它上面有很多神話故事,可能會覺得誤導百姓,所以就要將它銷燬。

12樓:小女恩恩

山海經裡太多可怕的怪物了,什麼樣子的都有,太過於神化也可能太過於真實了。

13樓:拿著橘子跑

裡面可能隱藏了一些危險,紀曉嵐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祕密,如果知道這些的話可能會讓世人引起恐慌。

14樓:和頭可疼

不知道為什麼紀曉嵐要將山海經這部製作銷燬自己瞭解了山海經還是在魯迅先生小時候看的呢。

15樓:範黎

裡面可能有一些反對朝廷的文章。因為反朝廷,所以畢竟曾經有過焚書坑儒這種現象,所以《山海經》會被銷燬。

16樓:晴天

這其中沒有什麼祕密,只是其中有些情節覺得不太好不太適合自己吧!肯定是有些不好的情節,不想影響讀者。

紀曉嵐為何要極力燒燬《山海經》,他在裡面發現了什麼?

17樓:以史為鑑

首先,我實名反對網上一切為了吸引眼球,故意強調《山海經》被清朝封禁,或者被紀曉嵐燒燬的說法。這些都是不良自**人為了流量編出來的瞎話

如果大家有興趣檢視一下清代編修的四庫全書書目,就會發現《山海經》好端端的被列在《四庫全書》子部之中,壓根沒被禁燬

再看清代姚觀元編纂,共計收錄編纂《四庫全書》導致禁燬的,多達二千四百九十七種書籍的,研究清代禁燬書籍的工具書——《清代禁燬書目》中,也沒有《山海經》的身影

倒是《四庫全書》中自己提到刪減《山海經》的**和引用書目,這還不是紀曉嵐乾的,而是另外一個負責編修《山海經的》清代文人吳任臣。

吳任臣在《四庫全書-山海經廣注》中自己記錄了刪掉山海經圖和引用書目的理由:「故今惟錄其注,圖則從刪。又前列引用書目五百三十餘種,多采自類書,虛陳名目,亦不瑣錄焉。

傳說被「禁燬」的《山海經》

還有,我們再來看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裡面對於這部網友口中「禁燬」的《山海經》卻評價其為「**之最古者爾」,全文見下面:

書中序述山水,多參以神怪,故道藏收入太玄部競字號中。究其本旨,實非黃、老之言。然道里山川,率難考據,案以耳目所及,百不一真,諸家並以為地理書之冠,亦為未允。

核實定名,實則**之最古者爾。——《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一百四十二-子部五十二》

諸位網友,為了這個不到一千字的答案,以史為鑑我辛辛苦苦蒐集、檢視資料就花了2個多小時,翻了一遍影印版的《四庫全書》以及《清代禁燬書目》,就是為了給大家正本清源,不要相信一些自**人為了流量編寫出來的各種駭人聽聞的標題和沒有絲毫營養的所謂科普內容。

紀曉嵐自己寫的《閱微草堂筆記》中,都充滿各種神鬼故事,幹嘛非得封禁從先秦一直流傳到清朝的《山海經》呢?至於紀曉嵐認為百姓看了《山海經》會發現非洲,開闊眼界,激發百姓叛逆思想,這在閉關鎖國、百姓絕大部分是文盲的清代更是無稽之談了。大家想想,以現在的飛機、輪船等方便的交替條件下,有多少國人去過非洲呢?

網際網路時代,各種資訊泥沙與**俱沉,希望大家都擦亮眼睛,莫要被一些虛假資訊所騙。

我是以史為鑑,我為我的這一賬號名稱負責,希望帶給大家靠譜的歷史知識!

18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發現了裡面的內容太過於誇張,可怕。當時處於乾隆盛世,他認為這本書不利於統治者統治,會教壞民眾。就極力把「山海經」給燒了。

可惜山海經還是有漏網之魚,傳到現在,我們很多影視劇神話傳說大多取材於此。

山海經是一本比較神奇的書籍,作者不詳,能寫出這麼優秀的作品的,實乃高人。裡面有很多膾炙人口的神話故事,比如經典的大禹治水、女媧造人、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等。這是描寫的一部部超凡的精神,世人很難做到。

可能就是這些精神讓紀曉嵐感到可怕,或者是他認為這本書是吹噓的,所以才會極力銷燬它吧!

紀曉嵐是清代文學家,政治家,電視劇演繹的紀曉嵐博覽群書,具有幽默感。整天拿個大煙袋,抽著煙說著事。在乾隆帝面前還比較受寵。

其實實際上他並不受寵,乾隆看他文學出眾,才讓他編輯四庫全書的。他得了這個美差,更是有機會在皇家藏書閣博覽群書。

這下讓他看到好多之前從未見過的書籍。在裡面也發現了山海經,他看過山海經後認為現在提倡儒學經典。這寫的七七八八怪可怕的,要是被後人大肆傳播不利於社會穩定發展。

於是他就報告乾隆說此書思想超前,描寫的怪物甚是嚇人。建議把此書焚燒掉。

在現代人看來這本書籍乃是個寶。可能在當時的大背景下真的是不太適合。所以紀曉嵐才焚燒的。

《山海經》內容,《山海經》主要內容

山海經 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 地理 動物 植物 礦物 巫術 宗教 歷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它的學術價值涉及多個學科領域,它大量地 有條序地記載了當時中國的自然地理要素及人文地理的內容,如山系 水文 動物 植物 礦藏 國家地理 經濟 社會文化風俗等,細心鑽研,深入 ...

關於《山海經》,《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都是傳說中或者民間故事裡的妖魔鬼怪 很全呢 年 海底來的,吃人,它被人死後成立了春節 窫窳 音y y 又名猰貐。山海經 海內北經 貳負之臣曰危,危與貳負殺窫窳。山海經 海內西經 猰貐龍首,居溺水中 其音如嬰兒,是食人。在古代神話中窫窳只有一隻,而且因為為害世間,在后羿射日的故事中被后羿誅殺,都市妖...

《山海經大荒北經》全文及解釋,夸父《山海經大荒北經》譯文

給你全文,很容易讀懂,就不解釋了。東南海之外,大荒之中,河水之間,附 禺之山,帝顓頊與九嬪葬焉。爰有 丘鳥 久 文貝 離俞 鸞鳥 皇鳥 大物 小物。有青鳥 琅鳥 玄鳥 黃鳥 虎 豹 熊 羆 黃蛇 視肉 王千 瑰 瑤碧,皆出衛于山。丘方員三百里,丘南帝俊竹林在焉,大可為舟。竹南有赤澤水,名曰封淵。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