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養生 刮痧的注意事項是哪些

2022-01-05 06:42:50 字數 1035 閱讀 2010

1樓:大風大浪

刮痧的注意事項:

一、凡體表有癤腫、破潰、瘡癰、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塊處禁止中醫刮痧**,否則會導致創口感染和擴散。急性扭傷、創傷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中醫刮痧**,因為中醫刮痧**會加重傷口處的出血。

二、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全、全身浮腫者。因為中醫刮痧**會使人皮下充血,促進血液迴圈,這會增加心、肺、肝、腎的負擔,加重病情。

另外還需注意的事項:

一、背部刮痧時應避風和注意保暖

**刮痧時應避風,注意保暖。室溫較低時應儘量減少暴露部位,夏季高溫時不可在電扇處或有對流風處刮痧。因刮痧時**汗孔開洩,如遇風寒之邪,邪氣可通過開洩的毛孔直接人裡,不但影響刮痧的療效,還會因感受風寒引發新的疾病。

二、背部刮痧後飲熱水一杯

刮痧過程中會使汗水排洩,邪氣外排,會消耗部分體內的津液,刮痧後飲熱水一杯,不但可以補充消耗部分,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代謝產物的排出。

三、背部刮痧後洗浴的時間

刮痧**後,為避免風寒之邪侵襲,須侍**毛孔閉合恢復原狀後,方可洗浴,一般約3小時左右。但在洗浴過程中,水漬未乾時,可以刮痧。因洗浴時毛孔微微開洩,此時刮痧用時少,效果顯著,但應注意保暖。

四、背部刮痧後不宜在原處補刮

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處進行再次刮試出痧。再次刮痧時間需間隔3-6天,以**上痧退為標準,平時可以補刮,以加強退痧的作用。

五、背部刮痧排毒後飲食調理

刮痧期間,飲食一定要清淡,避免過多食用油膩厚重的食物,還要針對性地調理臟腑營養。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把背部刮痧作為一種日常保健美背的方式。每週進行一次背部按摩或刮痧,堅持一段時間一定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此外,在這裡提醒各位,進行背部刮痧時要注意一定的手法來刮,力度適宜。

刮痧後**表面會出現紅、紫、黑斑或黑皰的現象,稱為「出痧」。這是一種刮痧後出現的正常反應,數天後可自行消失,不需作特殊處理。

2樓:啊o之歌

刮痧的注意事項較多,如避風保暖、及時補水、刮痧後的洗浴時間、刮痧前後的飲食、砭石刮痧板的手法和力度等,總之,刮痧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小腿刮痧有哪些注意事項,刮痧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砭石腿部刮痧的注意事項 1 刮痧時要注意保暖。夏季高溫時不可在電扇處或有對流風處進行刮痧。2 刮痧後要飲用熱水,不要立即洗浴,一般要休息2 3小時後才能洗浴。3 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 肝腎功能不全 全身浮腫者不宜刮痧,因為刮痧會使人皮下充血,促進血液迴圈,這會增加心肺 肝腎的負擔,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

秋季養生的注意事項,秋季飲食注意事項

秋季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星知計劃 日本 帝國文庫 中有一段記載,說元保十五年九月十一日,永代橋的換架竣工儀式上,要推舉幾位長壽老人從橋上走過,最先走過的是三河水泉村平民百姓滿平和其一家三代的六位長壽老人。其中滿平242歲,滿平妻221歲,滿平子萬吉196歲,萬吉之妻193歲,滿平孫萬藏151歲,萬...

老年人飲食養生的注意事項包括哪些

1.飯菜要香 老年人味覺 食慾較差,吃東西常覺得缺滋少味。所以為老年人做飯菜要注意色 香 味。2.質量要好 老年人體內代謝以分解代謝為主,需用較多的蛋白質來補償組織蛋白的消耗。如多吃些雞肉 魚肉 兔肉 羊肉 牛肉 瘦豬肉以及豆類製品,這些食品所含蛋白質均屬優質蛋白,營養豐富容易消化。3.數量要少 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