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記憶力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提高記憶力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2022-01-05 00:08:32 字數 3183 閱讀 3244

1樓:睿爸育兒記

想增強記憶力有什麼好方法?#星知計劃#

2樓:殷寒梅

1、掌握規律。著名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經過反覆實驗,繪出了一條記憶的遺忘曲線。從曲線可以看出,遺忘的規律是先快後慢。

第一天的遺忘速度最快、達66.3%,以後遺忘越來越慢。一個月後遺忘量為78.

1%,以後就基本上不再遺忘了。所以要提高記憶力,必須在剛剛學過扛馬上進行復習,才能增加記憶力。同時,只記有意義的事物不容易遺忘,所以要儘量想辦法去理解所要識記事物的意義。

這也可幫助提高記憶力。總之掌握規律是提高記憶力的重要一環。 2、聯想記憶法。

即在學習一種新內容時,運用聯想,假借意義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這裡講個故事。一個旅行團到了某個城市賓館住宿,第二天外出遊覽後回到住所,大家忘了門牌號,正在著急,其中一位說是2449號,因為在住宿時,他聽到了門牌號數,心裡動了一下,2449恰好與86的平方根一樣,只少了一個小數點。

由於他留心了一下,在用到時根據這個線索回憶起來。這就是運用聯想幫助了記憶。一般說來,聯想記憶有以下幾點:

①接近聯想。如由重力場聯想到電場、磁場。②相似聯想,如由鋼筆聯想到鉛筆、原子筆;③對比聯想,如由戰爭聯想到和平,由嚴寒聯想到酷熱。

④關係聯想,因果關係聯想等。 3、發揚苦戰攻關的精神。現在不少同學抱怨自己的記憶力不好,其實並非記憶力真的不好,而是不肯下功夫去記憶。

因此提高記憶力的另一個關鍵是充分發揮自己的非智力因素即苦戰攻關和意志堅強的精神,多讀多背多記是提高記憶力的根本途徑。

3樓:曾少賢

關於記憶力,存在著這樣一個超級大的誤區,就是當你自認自己的記憶力很好時,你往往想要把所有的知識點,全部一字不差地儲存進自己的長時記憶之中。很多人應該會遇到這樣的一種情況:某一天自己的腦袋裡,突然間蹦出了一個絕世的好創意,或者是好句子。

但當時你正在忙,於是你以為等自己空閒下來的時候,自己可以從記憶中,將這個好東西抽取出來。但等你真正有空的時候,發現自己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於是就開始自己給自己加戲了,罵自己記憶力不好,白白浪費了這麼好的東西。

除了這樣的一種情況之外,還有不少人在網上看到各種令人嘖嘖稱奇的知識之後,硬是要逼迫自己去把這些知識給記下來,但在記憶的過程中,學習或者工作上更加重要的事情,就沒有辦法再一一記住了。

所以要想提高自己的記憶力,除了需要運用正確的方法之外,還需要把想要記住的知識點,及時地記下來,通過這樣一種「外顯化」的方法你的記憶力和讀書效率,還能往上再提高几個層次。

那麼如何才能將知識外顯化呢?

老生常談的,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我們幸運的活在這個資訊化的社會,做筆記已經不光光靠筆了,如果你願意你有很多種方法來做筆記,比如手機、電腦錄入、語音等等。一些重要且經典的書籍,除了會做讀書筆記之外,我還會額外記錄下自己當時的感悟和心得。

提高記憶力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過度學習的最佳程度是150%。

5.及時複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的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讀、想、視、聽相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的多。

8.運用多種記憶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特點記憶、諧音記憶、爭論記憶、聯想記憶、趣味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做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掌握最佳記憶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5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聯想``

當你讀一句詩時要想象詩中的景色``詩人的情感``

提高記憶力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6樓:鄒城劉

教你一招,希望你不要辜負我的好心:每天休息時練習聽你自己的心跳,什麼時候能堅持20分鐘,基本上你會過目不忘,不過你要堅持,10天見效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種食療方法:用白果蒸龍眼肉

記住白果要去芯才能食用

8樓:

注要還是用心!你可以試著用你的心去做事情,去記憶!

9樓:華玉虎

練右腦平時注意用左手,改變生活習慣

提高記憶力比較好的方法都有哪些?

10樓:睿爸育兒記

想增強記憶力有什麼好方法?#星知計劃#

11樓:撒哈拉的旅行

吃核桃和蘋果 ,都可以提高記憶力,我以前記憶力也不好,後來用了 爸 媽 福 的枕頭,每天枕著十分有效,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sisi霓虹

多運動,多吸收新鮮的空氣,多吃魚,多吃核桃,可以購買些保健品來補充dha,有個天才一號還是可以的,主要是提高記憶力、增強記憶力,另外它還有緩解大腦疲勞,給大腦供氧,改善食慾和睡眠的功效。這兩者可以結合著一起的,可能效果會更好。

13樓:甜紅棗

看一些介紹記憶方法的訓練書籍。吃銀杏葉的提取物。有氧健身運動。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真想提高記憶力應該從根本去解決。想提高記憶力可以多給大腦補充一些dha,dha俗稱腦**,可使大腦神經及時得到營養補充,保持健康狀態,消除疲勞,啟用腦細胞,改善因神經緊張而引起的焦躁、易怒失眠等症,意力更集中。讓我們的大腦記得快,記得牢。

你可以在網上查查那個(天才一號)對於提高記憶力有很好的幫助。

如何提高記憶力的方法?怎樣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一 集中注意力,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忘記東西的經歷,比如剛才還記得的事,過一會就記憶了。出現這種情況,主要還是你沒有認真和集中注意力去記事物。所以我們在平時的時候,要養成一種習慣,集中注意力去做一件事情。當你集中注意力去記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容易健忘的毛病會改善很多,這其實就是相當於在你的腦海中...

記憶力提高法 有提高記憶力的方法麼?

1 補充營養。補充營養並不意味著盲目進補,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健腦,改善記憶力的食物,如菠蘿 橘子 雞蛋 魚類等。另外每天要養成吃早餐的好習慣,這樣可以保持大腦活力。2 經常聊天。據研究表明,堅持每天與他人聊天10分鐘以上,能起到鍛鍊大腦的功效,對提高人的智商,增強記憶力非常有利。經常聊天還可以鍛鍊我們...

提高記憶力,提高記憶力。

核桃 堅果 雞蛋 牛奶 深海魚類 實在沒有淡水魚也行 還有普通肉類,我就知道這些了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