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有離合器嗎?如果有是否和傳統汽車一樣有手動擋自動擋之

2022-01-04 22:55:50 字數 4038 閱讀 2615

1樓:呼阿優

純電動汽車一般不需要離合器,電動汽車也有手動擋自動擋之分。

電動汽車分為純電動汽車和混合電動汽車兩種,純電動汽車一般不需要離合器,離合器是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也就是說要有離合器,變速箱一定存在,純電動汽車變速時靠調速轉把和控制器調節輸出脈衝的寬度的,而混合電動汽車有離合器,大多數混合電動汽車用的是手動擋。

電動汽車和汽油汽車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汽油汽車使用的是發動機和變速箱,電動汽車沒有變速箱並且使用電動機。

2、一般的電動汽車重心都很低,因為電動汽車的電池組安裝在底盤上,並且電動機的體積和重量也很小,所以整車重心比較低。

3、有些電動汽車在前軸和後軸都有電動機,這樣車輛就是四驅的。電動汽車的四驅與汽油汽車的四驅是不一樣的。前後雙電機的四驅系統比汽油汽車的四驅系統更好。

4、電動機的動力輸出特性與汽油發動機不同。汽油發動機需要到達一定轉速才能輸出最大扭矩,電動機不需要。啟動汽車後,把油門踏板踩到底,電動機就可以立馬輸出最大扭矩。

這也是很多高效能電動汽車加速非常快的原因。

5、電動汽車行駛時車內靜謐性更好,電動機執行時不會產生多餘噪音和抖動。汽油發動機汽車執行時會有噪音和抖動,車內靜謐性不如電動汽車好。

6、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不如汽油汽車,並且在夏季和冬季使用空調時也會影響續航里程。冬季室外溫度比較低,電動汽車的電池效能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2樓:庹甜恬

其實這個問題很有普遍性,大家心裡都在問這個問題,猛然一說有點蒙圈,總感覺只要是汽車都會有變速箱,不管是自動還是手動。但是對於汽車大家庭的成員來說,新能源汽車是這個家庭的新寵兒,那麼新能源汽車分不分手動檔和自動擋哪?

首先咱來分一下新能源汽車有那幾種形式,一般是純電動汽車和混動汽車兩種,這兩種形式的汽車,他們的驅動形式不一樣,那他們的變速形式也不太一樣。純電動汽車他的驅動形式靠動力電池來帶動驅動電機工作,他的加減速不是靠變速箱的離合器來轉換,就相當於無級變速。所以純電動的新能源汽車之有自動擋。

而混動汽車就不一樣了,他是有新能源的電池動力組還有傳統燃油的動力發動機,它的驅動形式就有了不同,只是傳統燃油車的形式不同,因為他要有變速箱來傳輸動力,而變速箱要想傳出發動機的動力給輪胎,他要通過離合來建立切斷和結合,所以有了離合器 他就會有手動擋加入。

這就看出了,純電動汽車是沒有手動擋的,只有自動擋,也就是無級變速式。而混動新能源汽車,他是分手動檔和自動擋的。不管是哪種形式他的原則就是方便,快捷,節能。

目前電動汽車分為純電動汽車和混合電動汽車兩種,純電動汽車一般不需要離合器,離合器是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也就是說要有離合器,變速箱一定存在,純電動汽車變速時靠調速轉把和控制器調節輸出脈衝的寬度的,而混合電動汽車有離合器,大多數混合電動汽車用的是手動擋。

新能源汽車也分自動擋和手動擋——純電動依靠電機驅動,只有自動檔;純電動汽車一般不需要離合器,離合器是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純電動指的就是單單一個電機組,而混動指的就是一個發動機以及一個電機組。也就是說要有離合器,變速箱一定存在

3樓:jq左

電動汽車核心是直流電動機,純電動汽車變速時靠調速轉把和控制器調節輸出脈衝的寬度的電能轉換效率高。簡單方便,電動汽車的電機,與內燃機相比,在低速,甚至零轉速下也可以輸出很大的轉矩。因為在起步時,能量提供一定的情況下,電機的扭力雖然是最大的,並且電動汽車的電機,工作範圍特別廣,典型範圍0-7000rpm。

正是由於以上兩點,即使沒有離合器與變速器,電動汽車也是可以正常工作的,從電機的特點上面來說,不用變速器和離合器,電動汽車可以完成行駛的基本功能。

以效能最好的電動車特斯拉models為例,匹配的單級變速箱上,它使特斯拉始終在用一擋,完成從起步到最高時速的行駛,單級變速箱造成電動機產生的扭矩輸出一氣呵成,它可以輕鬆贏在起步,所以所以電動汽車不需要離合器。

4樓:快樂星球

目前電動汽車分為純電動汽車和混合電動汽車兩種,純電動汽車一般不需要離合器,離合器是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也就是說要有離合器,變速箱一定存在,純電動汽車變速時靠調速轉把和控制器調節輸出脈衝的寬度的,而混合電動汽車有離合器,大多數混合電動汽車用的是手動擋。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有離合器,最近和那個寧波博特傳動科技合作,他們為我們東風的電動汽車的解決方案,是用的是自動離合器,兩檔變速箱的設定,已經測試接近8個多月,穩定係數非常不錯。有空大家可以琢磨琢磨心下他們的產品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汽車當然是沒有離合器的。連排氣管都沒有了。您想想自己騎過的電動行車就知道電動汽車是怎麼樣開的了。就更談不上有手動和自動之分了

7樓:風嘯林寒

不會有的,電動車靠的是電機驅動,所以變速箱設計成自動的成本會非常低,而且維修方便。要是搞成手動擋的成本倒非常高。試想一下:

電動汽車的變速箱只要設計一個前進擋和倒檔就可以,電動機的轉速高達兩萬轉,所以就沒必要設計成手動換擋了……自然離合器也就不存在了。

估計最理想的應該是按鈕式變速器切換開關,一個前進一個倒退,切換時按按鈕就行。

8樓:丿夜灬悠丶殤

根據純電動汽車的佈置形式目前分為:傳統驅動方式、電動機-驅動橋組合式驅動方式、電動機-驅動橋真題是驅動方式、輪轂電動機驅動方式。由於其佈置形式的不同,傳統驅動式由:

電動機、變速器、差速器、傳動軸、驅動橋組成。只有使用傳統驅動形式的純電動汽車才有離合器。並不能一概而論的說電動汽車一定有或者沒有離合器。

大部分的電動汽車都是自動檔的,但是也有個別的手動擋的電動汽車,比如國產汽車開瑞旗下純電動mpv車型開瑞k50ev車型,這款純電動車行就匹配的是5擋手動變速箱,主要作用是作為教練車。

新能源汽車也分自動和手動擋嗎

9樓:米格戰鬥機

純電動新能源汽車是沒有手動擋的,只有自動擋,也就是無級變速式。而混動新能源汽車,他是分手動檔和自動擋的。

純電動汽車是一種採用單一蓄電池作為儲能動力源的汽車,它利用蓄電池作為儲能動力源,通過電池向電動機提供電能,驅動電動機運轉,從而推動汽車行駛。他的加減速不是靠變速箱的離合器來轉換,就相當於無級變速。所以純電動的新能源汽車有自動擋。

混合動力汽車是指驅動系統由兩個或多個能同時運轉的單個驅動系聯合組成的車輛,車輛的行駛功率依據實際的車輛行駛狀態由單個驅動系單獨或多個驅動系共同提供。因各個組成部件、佈置方式和控制策略的不同,混合動力汽車有多種形式。

因為他要有變速箱來傳輸動力,而變速箱要想傳出發動機的動力給輪胎,他要通過離合來建立切斷和結合,所以有了離合器他就會有手動擋加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新能源汽車有區分純電動以及混合動力模式純電動指的就是單單一個電機組

而混動指的就是一個發動機以及一個電機組

純電動目前只有自動檔的

混動有可能會搭載手動變速器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汽車起步時離合器有燒焦味車還能開嗎

離合器片因為異常摩擦,產生高溫,造成離合器片的損壞。離合器片燒壞原因可能有 1 駕駛員操作不當半聯動離合,這樣會造成離合器片與壓盤飛輪一直在摩擦,產生高溫,會燒離合器片。2 駕駛員在操作中猛抬放離合器踏板時,離合器片和亞盤會突然結合,這樣會很容易造成離合器片分解及磨壞壓盤表面。3 離合器片使用時間過...

大眾朗逸1 6升手自一體汽車有離合器嗎

沒有離合器 變速器沒法工作 如果你想問有沒有離合器踏板 回答是沒有 離合器是自動的 不需要踏板 車都有離合器 只是自動擋的都沒有踏板 手自一體的汽車沒有離合器 沒有需要單獨操作的離合器 這款車搭載的日本愛信的tiptronic 6速手自一體變速器,手自一體變速器本質還是自動擋,車子沒有離合器踏板,變...

電動汽車和燃油車有什麼區別嗎?聽說小鵬P7最近很火,這款車怎麼樣

首先從設計上來看,新能源電動汽車和傳統燃油汽車的區別就很大,這體現在外觀和內飾方面,就拿目前最受歡迎的小鵬p7來說,在前臉設計上,傳統的燃油汽車發動機冷卻液需要通過較大面積前進氣格柵散熱,前臉造型設計比較單一,小鵬p7則因進氣面積較小,所以前臉造型設計發揮空間比較大。在尾部設計上,傳統的燃油汽車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