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水的成語,形容水的成語有哪些?

2022-01-04 13:06:50 字數 5880 閱讀 211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一色 [ shuǐ tiā

n yī sè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 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一江春水[ yī jiāng chūn shuǐ ]比喻憂愁。以水喻愁的名句,含蓄地顯示出愁思的長流不斷。

清澈見底【qīng chè jiàn dǐ 】湖水或海水很清澈透明,可以看到底。

涓涓細流【juān juān xì liú 】普通成語,形容液體,涓涓:緩緩流動,涓涓細流:細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潺潺流水[ chán chán liú shuǐ ]擬聲詞。形容溪水、泉水等流動的聲音或是形容水緩緩流動的樣子。

碧波盪漾[ bì bō dàng yàng ]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水波不興[ shuǐ bō bù xīng ]沒有漣漪的;沒有波紋的。

水波粼粼[ shuǐ bō lín lín ]水面十分明淨。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水木清華[ shuǐ mù qīng huá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水石清華[ shuǐ shí qīng huá ]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同「水木清華」。

水中撈月[ shuǐ zhōng lāo yuè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2樓:閉學岺韶胭

寧靜,洶湧,滾滾,源源不斷

碧綠,藍藍

甘甜清澈,渾濁

冰冷,熱氣騰騰等

可從不同角度來描寫

3樓:蹉昂然過娥

一瀉千里

一洩千里

飛流直下

4樓:小紅八

1涓涓細流

2一瀉千里

3水平如鏡

4波光粼粼

5水天一色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 碧水微瀾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6樓:笑的嘴一哈到

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 潺潺流水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一江春水 碧水微瀾 碧波盪漾

水天一色

7樓:盧為英

水天一色 一瀉千里

形容水的成語有哪些

8樓:快去學吧

清澈,山清水秀 煙波浩淼 山高水長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溪水潺潺 水光漣豔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水平如鏡 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

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波瀾壯闊 浩浩蕩蕩 鏡花水月 隨波逐流 水天一色汪洋大海 水平如鏡 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風平浪靜、碧波盪漾、波光瀲灩、清澈見底、悠悠煙水、

碧波浩渺、溪流淙淙、 飲水思源 細水長流 萬水千山 望穿秋水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瀉千里 滔滔不絕 浩浩蕩蕩 潦原浸天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煙波浩淼 急湍甚箭 猛浪若奔 水碧山青 落花流水 海水不可斗量 萍水相逢 青藍冰水 黃河水清 大禹治水 積水成淵 馬龍車水 海水群飛 樂山愛水 乘高決水 打落水狗 海水難量 歠菽飲水 清澈

10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 浩浩蕩蕩 鏡花水月 隨波逐流 水天一色汪洋大海 水平如鏡 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水波粼粼、

風平浪靜、碧波盪漾、水趣盎然

波光瀲灩、清澈見底、悠悠煙水、

碧波浩渺、琉璃千頃、溪流淙淙、

風起浪湧、白浪滔天、波濤澎湃、

狂風怒潮、黑風巨浪、波翻浪湧、

波濤洶湧、急流飛濺、奔騰咆哮、

水天一色 湖光山色 一江春水 碧水微瀾 清澈見底 涓涓細流 潺潺流水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車水馬龍 水波不興 水波粼粼碧海青山,碧海青天,水木清華,水石清華,水色一天,水中撈月柔情似水 年華似水 山清水秀,青山綠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碧波盪漾

波光粼粼

車水馬龍

水波不興

水波粼粼

碧海青山

水木清華

水石清華

水色一天

柔情似水

年華似水

山清水秀

青山綠水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清風徐來、風平浪靜、

黑風巨浪、波翻浪湧、、急流飛濺、奔騰咆哮、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 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川流不息 波瀾壯闊 浩浩蕩蕩鏡花水月 隨波逐流 水天一色 汪洋大海 青山綠水波光瀲灩、清澈見底、悠悠煙水、碧波浩渺、琉璃千頃、溪流淙淙、風起浪湧、白浪滔天、波濤澎湃、狂風怒潮、

12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山色 一江春水 涓涓細流 潺潺流水

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清風徐來、風平浪靜、

黑風巨浪、波翻浪湧、、急流飛濺、奔騰咆哮、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 波濤洶湧 波浪滔天狂濤怒吼 驚濤駭浪 川流不息 波瀾壯闊 浩浩蕩蕩鏡花水月 隨波逐流 水天一色 汪洋大海 青山綠水波光瀲灩、清澈見底、悠悠煙水、碧波浩渺、琉璃千頃、溪流淙淙、風起浪湧、白浪滔天、波濤澎湃、狂風怒潮、車水馬龍 碧海青山 碧海青天 水木清華 水石清華水色一天 水中撈月 柔情似水 年華似水 山清水秀,

關於「水」的優美成語有哪些?

13樓:傅鬆蘭機凰

不避水火

不便水土

不服水土

悲歌易水

冰寒於水

兵來將敵,水來土堰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兵來將迎,水來土堰

冰清水冷

杯水車薪

白山黑水

白水鑑心

杯水粒粟

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杯水輿薪

背水一戰

杯水之敬

杯水之謝

不通水火

不習水土

不習水土

抽刀斷水

餐風宿水

春風沂水

乘高決水

盛水不漏

尺山寸水

出水芙蓉

重山覆水

趁水和泥

車水馬龍

出山泉水

乘順水船

殘山剩水

楚水吳山

啜菽飲水

尺水丈波

臣心如水

裁雲剪水

撮鹽入水

吹皺一池春水

打落水狗

滴水不羼

滴水不漏

點水不漏

滴水成冰

滴水成河

大水衝了龍王廟

滴水穿石

鬥水活鱗

淡水交情

登山臨水

滴水難消

登山涉水

帶水拖泥

斗升之水

簟紋如水

大禹治水

風門水口

風起水湧

芙蓉出水

反水不收

範水模山

覆水難收

飯蔬飲水

風行水上

滾瓜流水

高山流水

觀山玩水

歸之若水

黃塵清水

涸鮒得水

火耕水耨

火耕水種

黃河水清

火熱水深

河水不洗船

河水不犯井水

海水不可斗量

洪水橫流

畫水鏤冰

混水撈魚

洪水猛獸

渾水摸魚

混水摸魚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水桑田

黃湯淡水

黃湯辣水

河同水密

涸魚得水

交淡若水

鏡花水月

兼葭秋水

蛟龍得水

蛟龍戲水

救民水火

救民於水火

14樓:深知你夢

關於「水」的優美成語有:山明水秀、青山綠水、山水相依、山水一色、水天一色

山明水秀 [shān míng shuǐ xiù]: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泛稱美好山河。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鏡花水月 [jìng huā shuǐ yuè]: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出處:唐·裴休《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祕塔碑銘》:「崢嶸棟樑,一旦而摧。水月映象,無心去來。」

山高水長 [shān gāo shuǐ cháng]: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水天一色 [shuǐ tiān yī sè]: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關於水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帶著她丶滾犢子

滔滔不絕、

水漫金山、

涇渭分明、

波濤洶湧、

川流不息、

逝者如斯、

波光粼粼、

青山綠水、

一瀉千里、

浩浩蕩蕩、

煙波浩渺、

洶湧澎湃、

馬前潑水、

萬壑爭流、

浩浩湯湯、

桃花流水、

水秀山明、

盈盈一水、

浮光躍金、

臨去秋波、

大雨如注、

江天一色、

大雨傾盆、

滔滔不竭、

汪洋大海、

噴薄欲出、

清湯寡水、

載舟覆舟、

水石清華、

斧鉞湯鑊

流水行雲、

水滿金山、

源清流潔、

如魚似水、

一瀉萬里、

黃河水清、

飛珠濺玉、

察見淵魚、

涎玉沫珠、

河清難俟、

銀河倒瀉、

清洌可鑑、

滴水不羼、

流水朝宗、

涓滴成河、

尺山寸水、

以湯止沸、

百川朝海、

漚浮泡影、

水流花謝、

滔滔不斷、

滔滔不盡、

滔滔滾滾、

河清海竭、

澄江如練、

濁涇清渭、

懸河注水、

一瀉百里、

洪水橫流、

懸河瀉水

遊山玩景、

混混沄沄、

江翻海沸、

臼灶生蛙、

東衝西決、

擔雪塞井、

氣決泉達、

江翻海攪、

江翻海擾

16樓:明月夜夜夜夜夜

水到渠成,車水馬龍,水滴石穿,細水長流,高山流水等等。

關於水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水的成語有哪些?

水天一色 shu ti n y s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湖光山色 h gu ng sh n s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一江春水 y ji ng ch n shu 比喻憂愁。以水喻愁的名句,含蓄地顯示出愁思的長流不斷。清澈見底 q ng ch ji n d 湖水...

描寫水很涼爽的成語,形容水涼爽的成語有哪些?

冬溫夏清 冬溫夏凊 風清月朗 沁人心脾 秋高氣肅 水平如鏡 波光粼粼 泛起微波 碧波盪漾 清風徐來 水波不興.水波粼粼 碧波盪漾 形容水涼爽的成語有哪些?1.冬暖夏涼 d ng nu n xi li ng 冬天暖和夏天涼爽。2.冬溫夏清 d ng w n xi q ng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

形容水猛的成語,形容水大的成語

急風暴雨 急bai 急促 暴du 猛烈。急劇的風雨,形容聲zhi勢浩大而迅猛dao 排山倒海 排 排內開 倒 翻倒。推開山嶽,翻容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暴風驟雨 暴 驟 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倒海翻江 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汪洋大海 汪洋 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