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閱讀答案,木蘭詩的練習題以及答案

2022-01-04 12:49:53 字數 2263 閱讀 5685

1樓:悟物

1.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第一段,寫木蘭決定代父從軍。

第二段,寫木蘭準備出征和奔赴戰場。

第三段,概寫木蘭十來年的征戰生活。

3.《木蘭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但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奇女子勤勞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戰鬥的精神。

木蘭詩的練習題以及答案

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

閱讀《木蘭詩》回答下列問題 5

2樓:辭離印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只六句三十字,便概括了木蘭十幾年出生入死、保家衛國的戰鬥生涯,顯得何等簡練!其中兩句寫朔風凜冽,刁斗聲聲;月光映雪,木蘭未眠。它通過環境、景物、氛圍的描寫,渲染出木蘭思家的複雜心情和嚴守崗位的戰士氣質。

儘管邊地生活是艱苦的,周圍寂靜得只聽見忽斷忽續的刁斗聲,木蘭和夥伴們卻仍然穿著甲冑,隨時準備為保衛祖國而戰。

第一,應該先明確這是一個生動的比喻。前兩句寫兔子在靜臥時外在行為舉止區別很大,一眼就可以判別出雄雌;而當兔子一起奔跑時,就難以分辨出性別了。以此比喻在日常生活中男女性別特徵明顯,而在戰場廝殺時,要分出男女就十分困難了。

第二,應該進一步思考作者為什麼要用這樣一個比喻句結束全詩。首先,這個比喻十分形象地解釋了「火伴」們的驚訝,同時也是對讀者必然產生的疑問做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答。其次,可以將這四句話看做是木蘭對「火伴」的回答。

從這四句俏皮風趣的回答,我們可以看到木蘭富有機趣智慧而又充滿自豪的神態表情,還有什麼能比這四句話更有趣巧妙呢?真是個錦心繡口的木蘭姑娘!再次,用雄兔雌兔來比喻人之男女,恰是民歌語言運用的特點。

這一機巧的比喻,使全詩為之增色,錦上添花。

此外,這四句詩被認為是吟唱者即敘事人對木蘭的讚詞,這種說法與將其視為木蘭對「火伴」的回答的看法並不矛盾。

一語雙關

3樓:起名真難丶暈

軍中生活艱難,表達了木蘭對父親的孝順

4樓:時尚晶睨

渲染戰爭緊急

2.於用比喻的修辭 ,表現出木蘭的機制,以「我」的口吻,親切

5樓:吥說抱歉

1.突出塞外環境惡劣

2.用比喻作結,以雙兔在一起奔跑。難辨雌雄的隱喻,對木蘭女扮**,代夫從軍12年,未被發現的奧祕,加以巧妙的解答,妙趣橫生。而又令人回味無窮。

6樓:匿名使用者

對父親的孝順

雄兔在空中時兩隻腳時時動彈,雌兔的兩眼時常眯著。雄雌兩兔一起並排著跑,怎能分辨得出哪個是雄兔,哪個是雌兔呢?

7樓:匿名使用者

軍中生活艱難,表達了木蘭對父親的孝順

雄兔的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的兩眼時常眯著。雄雌兩兔一起並排著跑,怎能分辨得出哪個是雄兔,哪個是雌兔呢?

木蘭詩的閱讀答案

8樓:uf的愛

木蘭詩①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②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③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例題】

1.解釋下面加點的詞。(2分)

①策勳十二轉 ②當戶理紅妝

2.第①段畫線句意在表達什麼?(2分)

3.從遣詞造句角度賞析第③段畫線句。(2句)

【答案】

1.①記功 ②窗戶

2.體現出戰爭的曠日持久與戰鬥隊激烈悲壯。

3.「霍霍」是擬聲詞。惟妙惟肖地描繪出小弟磨刀時內心急切的情態。淋漓盡致地表現小弟抑制不住的欣喜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1.①記功 ②對著窗戶

2.體現出戰爭的曠日持久與戰鬥隊激烈悲壯。

3.「霍霍」是擬聲詞。惟妙惟肖地描繪出小弟磨刀時內心急切的情態。淋漓盡致地表現小弟抑制不住的欣喜之情。

木蘭詩 原文 解析 翻譯 註解(要全的)關於木蘭詩的題及答案

木蘭詩 閱讀題

木蘭詩翻譯,《木蘭詩》的全文翻譯

我爸沒大兒子,年紀又大了,剛好要當兵只能我去了,我買了很多裝備,衝上了戰場,打贏了戰爭回到了家長,當我以女兒身出現時,小夥伴們都驚呆了,我得意的一笑,嚇死你丫的。木蘭詩 的全文翻譯 打kkk旅途兔兔我咋又進來了 木蘭詩原文及翻譯 木蘭詩的全文翻譯 木蘭詩翻譯,一句原文,一句翻譯 木蘭詩翻譯 木蘭詩 ...

木蘭詩閱讀答案1文中寫木蘭買駿馬和馬具時

1 主要是表現木蘭出征前準備工作的認真,蘩忙.詩人用一組一氣呵成的排比句,加強了詩歌的節奏感,氣勢感.使人如見木蘭奔走採購,穿街過巷的忙碌情景和替父從軍的歡快心情.假如用一句帶過,就沒有這種感染力.這是用了古代詩歌中傳統的 賦 的寫法 濃墨重彩的盡力鋪陳,渲染了緊張氣氛,讓讀者也加入這採購行動中,引...

木蘭詩的翻譯,木蘭詩最標準翻譯

讚頌木蘭謹慎 聰明 勇敢 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寫木蘭矯健雄姿的句子是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1 從文中找出相應動詞 3.與家人團聚 重溫和平的女兒生活的喜悅心情。1描寫爺孃 扶將 2描寫阿姊 理 3描寫小弟 磨 4描寫木蘭 開 坐 脫 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