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可以吃什麼食物好,尿毒症病人適宜吃什麼食物

2022-01-04 12:04:01 字數 4680 閱讀 7001

1樓:

尿毒症飲食注意:

一、尿毒症飲食與**相配合,一直是醫學工作者所重視的問題,雖然已經做了大量的指導,但很多尿毒症患者對尿毒症飲食始終是一片空白, 也往往因為飲食不當,導致尿毒症患者**不佳。 尿毒症又名慢性腎功能不全,臨床上按腎功能不全的程度分為:腎功能不全代償期,氮質血癥期,尿毒症期。

二、尿毒症飲食最早和最突出的表現是在消化道,表現為厭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腹瀉、舌炎、口腔炎、消化道出血等等。尿毒症本身就容易出現飲食不正常,因此,尿毒症飲食合理調養就顯得十分重要。在氮質血癥期和尿毒症期的患者主要應以低蛋白飲食為主,且蛋白質要以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的動物蛋白為主,如牛奶、蛋類、魚、瘦肉等。

每日蛋白質攝入量為20克。這樣既保證了機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的**,又可使機體在低蛋白**的情況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從而降低氮質血癥。

三、食物要易於消化和含有充足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 b、 c、 d。要避免粗糙食物對消化道的機械性損傷而導致消化道出血。氮質血癥期胃口尚好的患者,熱量不應少於每公斤體重35卡,但到尿毒症期只能視患者的胃口而定。

如果患者尿量不少,水腫不明顯,一般不要限制飲水量。

四、尿毒症患者容易發生脫水和低鈉血癥,特別是長期食慾不振,嘔吐和腹瀉的患者更是如此。一旦發生,要及時補充。但要注意尿毒症患者對水、鈉耐受差的特點,補充不能過量,以免引起高鈉血癥或水中毒。

尿毒症患者的血鉀一般偏低,使用利尿劑以後極易發生低血鉀症,這時可多吃一些新鮮水果和氯化鉀。尿毒症患者血鈣常常偏低,可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魚、蝦、肉骨頭湯等。

2樓:越懿

尿毒症飲食最早和最突出的表現是在消化道,表現為厭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腹瀉、舌炎、口腔炎、消化道出血等等。

3樓:晴的天

尿毒症病人的飲食原則是:低鹽、低脂、低磷、低鉀、優質低蛋白的清淡飲食。禁忌:

辛辣、海鮮、豆製品等。應該多吃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豆製品。水果含蛋白質較差,鉀離子含量相對比較高,像枇杷、桃子、柳丁、硬柿子、橘子等,儘量少食用。

限制鉀離子攝入量,血鉀太高會引起嚴重的心臟傳導和收縮異常,甚至危及生命。

尿毒症病人適宜吃什麼食物

4樓:善待l他人

可以吃以下的一些食物好一些:

1、低鹽飲食 (1)普通每日攝取食鹽2-3克(包括含鈉的味精、蘇打餅乾、掛麵、油條、肉鬆等)。假設有嚴重水腫、高血壓或心衰等情況的尿毒症患者應嚴厲忌鹽,每日在1克以下。當尿量增加,浮腫衰退後可恰當低鹽飲食(2-3克/天)。

(2)在忌鹽的過程中,覺得食物淡而無味影響食慾,可選用代鹽品來調口味,如無鹽醬油(不含鈉但含鉀)假設尿毒症病人尿量每日少於100毫升及高鉀時,則不能運用。

2、低磷食物 尿毒症病人由於腎小球濾過率降落,磷元素排洩減少,如長期服用含磷高的飲食勢必會加重鈣、磷比例失調,對腎構成更大的傷害,故應避免含磷高的攝入。含磷高的食品有水產品(包括水生植物)、動物肝臟、芝麻、花生,以及核桃『蜂蜜、蛋黃、茶葉和一些乾果類等,這些尿毒症不能吃。

3、糖類:白糖、冰糖、蜂蜜、水果糖。

4、植物性油脂:紅花子油、色拉油、花生油、玉米油。

5、低蛋白澱粉類: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涼粉皮、西谷米、粉圓。

6、為增加食物美味,可選用的調味品有:白糖、白醋(精醋法),少量的酒、蔥、姜、蒜、辣椒、肉桂、五香、花椒、香菜、檸檬汁。

5樓:思馨玫

你好!尿毒症患者需要嚴格注意用藥安全和飲食安全。保持低鹽飲食!!!

日常生活儘量供給優質蛋白質:尿毒症患者蛋白質的最低需要量為每日0.5克/公斤體重,其中優質蛋白佔50%以上,只有這樣才能維持身體各器官的生理功能。

當病人腎功能處在早、中期損害階段,即腎小球濾過率(gfr)>25毫升/分鐘左右時,蛋白攝入每日每公斤體重為0.6克左右比較適宜,同時必須補足熱量。近年,有人還主張補充必需氨基酸製劑或α-酮酸氨基酸製劑。

但這類製劑**較高,限制了其使用範圍。在低蛋白膳食中,要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如奶類、蛋類、魚類及瘦肉類,膳食中熱能必須充足。每公斤體重最少為35千卡。

在膳食中如何提高優質蛋白質量,降低植物蛋白質的量,現在臨床經常採用麥澱粉來作為熱能的主要**。也可用玉米澱粉、土豆澱粉來代替大米和麵粉。因澱粉中植物蛋白低,每100克含有0.

4克~0.6克的植物蛋白,而麵粉中的植物蛋白為每100克含有6克~10克。臨床上將節約植物蛋白質來用動物蛋白質如雞蛋、牛奶、瘦肉等加以補充,從而滿足體內的生理需要。

這樣可以滿足熱能需要,另一方面還可糾正體內氨基酸代謝異常。

除澱粉外,膳食中還可採用含熱量高,蛋白質低的食品作為熱能的主要**,如土豆、山藥、芋頭、地瓜、藕、南瓜、粉絲、荸薺、藕粉、菱角粉、荸薺粉、糰粉等,含非必需氨基酸高的食品應限食,如干豆類、豆製品,硬果類及穀類等。

6樓:枸杞養生日記

1.低蛋白、低磷飲食

蛋白質的攝人問題幾乎是所有腎臟患者都要面對的問題。對慢性腎病早期患者,蛋白質的攝入不能過分限制;但當出現尿毒症時,腎臟對蛋白質代謝產物的排洩功能降低,使體內血尿素氮增加,加重腎臟負擔。此時我們就要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量,也就是說要低蛋白飲食、低磷飲食。

現在認為低蛋白飲食早開始比晚開始更有益於腎功能的保護。當內生肌酐清除率(ccr)在55ml/min左右時就應給與低蛋白飲食,相當於每日每千克體重給0.8克蛋白質(0.

8g/kg/d),同時給與足夠的熱量;當ccr小於55ml/min時,每日蛋白攝入量不應大於0.6g/kg/d。蛋白質應以優質蛋白攝入為主,如牛奶等各種奶製品、魚肉、瘦肉、雞蛋等,慎食植物蛋白類如豆漿、豆腐等。

低磷飲食是指飲食中磷限制在0.8-1.0g/d。

磷主要含在蛋白質中,某種意義上從低蛋白飲食自然獲得。控制磷的攝入,可以防止高血磷造成骨質變軟。

2 清淡飲食,限制鈉鹽

尿毒症患者宜吃容易消化、性質平和且無刺激性的食品,減少高膽固醇和高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的攝入,這樣可以避免加重腸道及腎臟負擔。忌吃油煎薰炸之類不易消化的食物,忌吃辛辣的刺激性食品,忌吃含草酸量較多的菠菜、竹筍、莧菜等,忌吃黃豆及豆製品、動物內臟、濃雞肉湯、黃油等食物,以淡食為宜,以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

對處於穩定期的患者來說,水腫等症狀不明顯時,也應適當控制鹽的攝人;當患者有嚴重水腫、出現心力衰竭時,就要嚴格限制鹽的攝人,甚至短期給予無鹽飲食。包括限制食鹽和含鈉量高的其他食品,如蘇打餅乾、鹼面饅頭、肉鬆等。水腫或高血壓者應限制食鹽攝人量每日2-4克為宜;高度水腫者應控制在每日2克以下,鹹魚、各種鹹菜、鹽醃食物均應忌用,待水腫消退後鈉鹽量再逐步增加。

據分析,每100克常用食物含鈉量在100毫克以下的有:牛肉、豬肉、雞肉、大白菜、萵筍、冬瓜、西瓜、南瓜、絲瓜、西紅柿、芋頭、荸薺、莧菜、大蔥、韭菜、豆類、橘子、蘋果、梨等;含鈉量在200毫克以上的食物有:豆腐、蘑菇、紫菜、榨菜、茴香、冬菜、雪裡蕻、蝦米、醬等。

3.忌高鉀高嘌呤食品

當尿毒症患者尿量較少甚至無尿時,又當忌高鉀食品,尤其是香蕉、桔子、味精、醬油等。因為鉀離子是隨尿液排出體外的,如果尿量少則鉀排出少,多吃則有可能出現高血鉀症,這樣會危及心臟,甚至抑制心臟跳動而發生意外。腎炎患者每日尿量在 l 000毫升以上時,可不控制鉀鹽的攝人;若尿量在l 000毫升以下,或有高血鉀時,則宜選食低鉀物品。

據分析每100克常用食物含鉀在100毫克以下的有:蛋類、腸、豬血、豬皮、海蔘、麵筋、藕粉、涼粉、粉皮、菱角、南瓜、菜瓜等;含鉀量在300毫克以上的有:肉類、動物內臟、雞、魚、蝦米、海蜇、鱔魚、花生、豆類、土豆、紅薯、油菜、菠菜、水芹、芫荽、榨菜、蘑菇、海帶、木耳、紫菜、大棗、柿餅、火腿、乾貝、蝦米等。

黃豆及豆製品、動物內臟、海鮮蝦類、菠菜、菇類、濃雞肉湯、啤酒等都富含嘌呤,應注意避免,因為這些食品會導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加重腎臟損害。

4. 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由於限制蛋白質攝入,熱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糖、澱粉類)來供給,所以飲食中的糖類應適當提高,以滿足機體對熱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熱能供給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腎臟的負擔,並可使攝人的少量蛋白質完全用於組織的修復與生長髮育,而且這些食品在體內代謝後,產生水和二氧化碳,不會增加腎臟負擔。此類食物有米麵雜糧、葛粉、土豆、藕粉、山藥、蜂蜜等。

5. 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尿毒症患者食慾差,營養不均衡,因此應適當進食含有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b族、維生素d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及水果,或者口服補充維生素片,以防維生素缺乏。尿毒症常伴有貧血症狀,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尿毒症患者還應適當選用一些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豬肝、雞蛋、西紅柿、紅棗以及綠葉蔬菜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病從口入,人的飲食問題很重要。尿毒症患者的日常飲食更應該格外注意。

以免使自己的尿毒症病情惡化、甚至危及生命!尿毒症患者應採取低蛋白飲食,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宜控制在0.8-1.

1g/kg體重;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食用的肉不能超過二兩,可適當補充低磷、鉀奶粉;若並有高血壓,則應避免醃漬、罐頭食品,減少調味用的食鹽(但不可使用低鈉鹽,因低鈉鹽含鉀離子)。每日能量的攝取原則是,每公斤體重約為30-35卡路里。

給予低蛋白飲食時,儘量給予優質蛋白食品,通常選用雞蛋、牛奶、魚等較好,其次可採用口服或靜脈注射必需氨基酸。而糖類飲食則要充分,以保證必要的熱量**。一般每天應供8373.

6千焦(2000千卡)以上熱量。

主食品種要多樣化,以利於增加病人的食慾,注意選用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脂肪量也不必限制,以病人可以接受為度。如果浮腫明顯,要限制水和鹽。應用利尿藥用,尿量過多時,注意選用含鉀食品。

如尿量在1000毫升以下,可選用低鉀食品。避免使用含磷高的動物內臟及腦,防止血磷升高。對刺激性食品(酒、辣椒),應該予以嚴格限制。

手淫能否導致尿毒症,手淫能否導致尿毒症?

那我先告訴你什麼是尿毒症,尿毒症是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終末期。慢性腎功能衰竭上各種 引起腎臟損害和進行性惡化的結果。常見的基礎疾病有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腎小管間質性腎炎 糖尿病腎病等。其臨床表現主要為腎功能減退,代謝廢物瀦留,水 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以至不能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根據腎功能損害的不同程度...

尿毒症晚期可以治好嗎,尿毒症晚期吃藥能治好嗎 吃什麼藥

眾所周知,尿毒症是個有高死亡特點的疾病,臨床上有 第二癌症 之稱。因此很多人擔心自己會有生命危險。那麼是不是得了尿毒徵就意味著死亡呢?鄉親藥網介紹,尿毒症通常指的病情較重的腎病患者,此時尿毒症病人體內毒素大量堆積會出現血肌酐增高 血尿素氮增高 腎性貧血 腎性高血壓 瘙癢 噁心嘔吐等化驗指標的異常及症...

吃什麼容易得尿毒症

吃以下這幾種食物,很容易得尿毒症 1.燒烤 燒烤是現在人們最喜歡吃的小吃,但我們知道燒烤除了不衛生以外,食物在烤制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物質,經常吃這種食物,對我們的腎臟有很大的影響,導致尿毒症的發生,我們不能為了食物的味道,忽略了健康度。2.高鹽食物 高食鹽攝入量會導致尿液中的蛋白質量升高,增加腎臟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