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購貨物時,發生的運輸費計入銷售成本,怎麼做會計分錄呢

2022-01-03 19:10:04 字數 5795 閱讀 6046

1樓:匿名使用者

1、扣除運費中的增值稅後全額進入原材料,分錄為:

借:原材料(材料金額+扣除增值稅後的運費金額)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17% 11% 貸:現金、銀行存款或者往來科目

2、生產領用:

借:生產成本--直接材料 貸:原材料

3、月末結轉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直接材料

4、銷售成本結算: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對於主營業務成本,應以產品的銷售數量或提供的勞務數量和產品的單位生產成本或單位勞務成本為基礎進行確認,其計算公式為:主營業務成本=產品銷售數量或提供勞務數量×產品單位生產成本。

就銷售產品而言,產品銷售數量可直接在「庫存商品明細賬」上取得;產品單位生產成本可採用多種方法進行計算確定,如先進先出法、後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等,但企業一經選定某一種方法後,不得隨意變動,這是會計核算一貫性原則的要求。

商品銷售成本的結轉,有隨銷售隨結轉和定期結轉兩種做法。隨銷售隨結轉即在商品銷售的同時結轉成本,定期結轉一般在月終一次結轉成本。

商品銷售成本結轉的方式有分散結轉和集中結轉兩種。

分散結轉方式是按照庫存商品明細賬戶逐一計算商品銷售成本,逐筆登記結轉的方式。這種方式計算工作量較大,但能提供每個品種的商品銷售成本詳細資料。

集中結轉方式是按照庫存商品明細賬戶的期末結存數量乘以進貨單價,計算出期末結存金額,然後按大類彙總,在商品類目賬上倒算出商品銷售成本,並進行集中結轉,不再逐筆計算和結轉每個品種的商品銷售成本的方式。

2樓:v英國皇宮

進購貨物時,發生的運輸費計入主營業務成本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等

貸: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企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經營性活動所發生的成本。企業一般在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或在月末,將已銷售商品、已提供勞務的成本轉入主營業務成本。

企業應當設定「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按主營業務的種類進行明細核算,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借記該科目,貸記「庫存商品」、「勞務成本」等科目。

期末,將主營業務成本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借記「本年利潤」,貸記該科目,結轉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無餘額。

3樓:匿名使用者

進購貨物時,發生的運輸費計入貨物成本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等

貸:庫存現金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銷售產品和進材料的運費計入「原材料」科目裡面比如材料為10000元,運費為200元

分錄為:

借:原材料 10200

貸:銀行存款 10200

5樓:匿名使用者

借:原材料(入庫的)/在途物資/材料採購(尚未入庫) 成本+扣除增值稅的運費入賬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成本*17%+運費(不含增值稅)*7%

貸:銀行存款/庫存現金 支付給賣方的金額 +運費

6樓:尹鈴

直接併入原材料金額裡面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

貸:庫存現金等

7樓:神龍合作社

採購進來的貨物運費應該是計入原材料成本,材料領用後進入生產成本,月末結轉到庫存商品,銷售後才會進入主營業務成本

1、扣除運費中的增值稅後全額進入原材料,分錄為:

借:原材料(材料金額+扣除增值稅後的運費金額)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17% 11% 貸:現金、銀行存款或者往來科目

2、生產領用:

借:生產成本--直接材料 貸:原材料

3、月末結轉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直接材料4、銷售成本結算: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運輸費會計分錄

8樓:小肥肥

1、在購進貨物時,支付的運輸費隨同貨物一起記入貨物成本中。即:原材料、庫存商品等(貨物價款+運輸費)

借:原材料

貸: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

2、本單位在傳送銷售貨物時,由單位負擔的運輸費,計入銷售費用。

借:銷售費用

貸: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

3、運輸公司發生的物流運輸費應該計入主營業務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

運輸公司主要以運輸為日常的經濟活動,通過為別人運輸貨物賺取費用,發生的運輸費是成本,計入主營業務成本。

如果是其他公司的運費,應該計入管理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主營業務成本的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保險中介公司從事主營業務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包括支付給營銷員的佣金,業務部門的辦公費、折舊費、水電費、人員工資、福利費、差旅費、交通費、通訊費,以及其他與主營業務直接相關的成本。

二、對於同一會計年度開始並完成的業務,公司應當在結轉主營業務收入的同時結轉主營業務成本;對於跨年度業務,應當在年末按規定的方法計算確定應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時應借記「主營業務成本」等科目,貸記相關科目。

一般來說,批發銷售的商品應按商品進貨原價記賬,結轉銷售成本時,則可以選擇採用:

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移動加權平均法、個別計價法、後進先出法、毛利率法等方法。

在計算出商品的實際銷售成本之後,企業應按規定的要求進行結轉銷售成本的賬務處理。在實際工作中,商品銷售成本的結轉時間有逐日結轉和定期結轉兩種方式。

一般來說,委託代銷業務、直運商品銷售業務應採用逐日結轉方式,除此之外的其他銷售業務都採用定期(按月或按季)結轉方式。

在結轉成本時,應根據「主營業務成本計算單」作如下分錄: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對於零售商品,在實際工作中一般採用售價金額核算方式。

月終,為計算出銷售商品的實際成本,必須按一定的方法計算已銷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

(1)綜合差價率計演算法;

(2)分類差價率計演算法(或櫃組差價率計演算法);

(3)盤存商品進銷差價率計演算法。

9樓:布樂正

1、銷售貨物時,產生的運費,需要記到銷售費用下,付款方式為銀行的的計入銀行存款,現金支出則為庫存現金,如果還未付則記到應付賬款下,物流公司開具的發票為增值稅專用發票記賬如下:借:銷售費用---運費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貸:

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或應付賬款)

2、若銷售費用中的運費物流公司開具的發票為普票則可直接登記,無進項,記賬為:借:銷售費用---運費貸: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或應付賬款)

3、固定資產類的一般情況下的運費比較多,首先是要先將固定資產分為安裝的和不安裝的固定資產,安裝的固定資產記賬時需要記錄到在建工程,安裝完成之後才能轉到固定資產,記賬如下:借:在建工程管理費用---運費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貸:

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或應付賬款)後期完成後則轉到固定資產,記賬為:借:固定資產貸:

在建工程

4、不需要安裝的可直接入到固定資產中,記賬為:借:固定資產管理費用---運費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貸: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或應付賬款)

5、購進的貨物所屬部門不同運費的記錄分錄也就不同,所以在記錄的時候首先要確定部門,接著分析使用的科目,最後金額對上即可。

固定資產購進業務的核算需要設定的主要賬戶

(1)「在建工程」賬戶「在建工程」賬戶屬於資產類賬戶,用以核算企業進行建築工程、安裝工程、技術改造工程等發生的實際支出。

借方登記建造、安裝過程中所發生的全部支出,貸方登記結轉完工工程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表示尚未完工的在建工程發生的各項實際支出。該賬戶應按建築工程、安裝工程等設定明細賬戶,進行明細分類核算。

(2)「應交稅費」賬戶「應交稅費」賬戶屬於負債類賬戶,其核算內容及賬戶結構在前面已經進行了一定的介紹。

自2023年1月1日起,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在固定資產購置過程中支付給**企業的增值稅,可以作為進項稅額記人「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賬戶的借方,用以抵扣銷項稅額。

10樓:墨汁諾

1、銷售產品

借:銷售費用 運費-運費*0.07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運費*0.07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運費金額

2、購進原材料運費

借:原材料 運費-運費*0.07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運費*0.07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運費金額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庫存的各種材料,包括原料及主要材料、輔助材料、外購半成品(外購件)、修理用備件(備品備件)、包裝材料、燃料等的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

收到來料加工裝配業務的原料、零件等,應當設定備查簿進行登記。

二、本科目可按材料的保管地點(倉庫)、材料的類別、品種和規格等進行明細核算。

三、原材料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購入並已驗收入庫的材料,按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材料採購」或「在途物資」科目,按計劃成本與實際成本的差異,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二)自制並已驗收入庫的材料,按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生產成本」科目,按計劃成本與實際成本的差異,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委託外單位加工完成並已驗收入庫的材料,按計劃成本或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委託加工物資」科目,按計劃成本與實際成本的差異,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科目。

(三)生產經營領用材料,借記「生產成本」、「製造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等科目,貸記本科目。**材料結轉成本,借記「其他業務成本」科目,貸記本科目。

發出委託外單位加工的材料,借記「委託加工物資」科目,貸記本科目。採用計劃成本進行材料日常核算的,發出材料還應結轉材料成本差異,將發出材料的計劃成本調整為實際成本。

採用實際成本進行材料日常核算的,發出材料的實際成本,可以採用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或個別認定法計算確定。

11樓:專注汽車維修

1、自己支付的進貨運費,計入採購貨物成本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2、進貨,對方支付運費,分兩種情況;一是對方付運費,跟本企業無關,不做會計分錄;二是對方代墊運費,實際還是本企業付運費,會計分錄:

若貨款未付,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應付賬款(含對方代墊的運費)

若支付貨款,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含對方代墊的運費)

3、支付給快遞公司的運費,計入貨物成本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4、收取運費

借: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其他應收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或其他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會計分錄編制格式

第一:應是先借後貸,借貸分行,借方在上,貸方在下;

第二:貸方記賬符號、賬戶、金額都要比借方退後一格,表明借方在左,貸方在右。

會計分錄的種類包括簡單分錄和複合分錄兩種,其中簡單分錄即一借一貸的分錄;複合分錄則是一借多貸分錄、多借一貸以及多借多貸分錄。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保持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楚,一般不宜把不同經濟業務合併在一起,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反映經濟業務的全貌,也可以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發生退貨的會計分錄怎麼做,退貨時的會計分錄如何做?

1.如果是銷售退回,做 借 主營業務收入 貸 銀行存款 現金等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一般納稅企業 紅字 同時,衝回成本,借 庫存商品 貸 主營業務成本 2.如果是進貨退出,做 借 銀行存款 現金等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一般納稅企業 紅字 貸 庫存商品 擴充套件資料 格式第一 ...

銷售商品發生退貨怎麼做會計分錄啊

一 銷售商品發生退貨怎麼做會計分錄 借 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貸 應收賬款 二 完整的會計分錄是 1 銷售實現時 借 應收賬款 貸 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2 發出銷售退回時 借 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貸 應收賬款 主營業務收入 ...

發生銷售折讓時的會計分錄,銷售折讓該怎麼記會計分錄?

具體指以下 1 收到貨物 借 庫存商品 原材料 應繳稅費 增值稅進項 貸 應付賬款 2 發生折讓 借 應付賬款 貸 銀行存款 銷售折讓,是指企業因售出商品的質量不合格等原因而在售價上給予的減讓。企業已經確認銷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折讓的,應當在發生時衝減當期的銷售商品收入。銷售折讓屬於資產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