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商品發生退貨怎麼做會計分錄啊

2022-01-07 16:31:02 字數 5644 閱讀 4017

1樓:雙人餘

一、銷售商品發生退貨怎麼做會計分錄: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收賬款

二、完整的會計分錄是:

1、銷售實現時

借: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發出銷售退回時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收賬款

「主營業務收入」賬戶用於核算企業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日常活動中所產生的收入。在「主營業務收入」賬戶下,應按照主營業務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本賬戶期末應無餘額。

擴充套件資料:

[例1]大華公司於9月15日根據合同售給南山公司a商品500件,增值稅專用發票列明商品價款42 735元、增值稅額7 265元,共計50 000元,商品已經發出,大華公司以銀行存款代墊運費2 000元(發票已經轉交)。貨款及代墊運費已向銀行辦妥託收手續,取得託收承付結算憑證回單。分錄如下:

借:應收賬款──南山公司  52 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42 735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7 265

銀行存款 2 000

當公司收到銀行轉來的南山公司承付貨款及代墊運費52 000元的收賬通知時,應記錄:

借:銀行存款  52 000

貸:應收賬款──南山公司  52 000

[例2]大華公司為增值稅的一般納稅人。按照合同規定,5月8日,公司收到丁公司預付的貨款6 000元。15日,公司向丁公司發出a產品200件,售價為10 000元,應交增值稅1 700元。

⑴5月8日公司收到丁公司預付的貨款時,應記錄:

借:銀行存款 6 000

貸:預收賬款──丁公司 6 000

⑵5月15日公司向丁公司發出商品時,應記錄:

借:預收賬款──丁公司 11 7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10 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 700

⑶5月25日企業收到丁公司補付的貨款時,應記錄:

借:銀行存款 5 700

貸:預收賬款──丁公司 5 700

2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銷售商品發生退貨時會計處理,分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尚未確認銷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退回的,應將已記入「發出商品」科目的商品成本金額轉入「庫存商品」科目,借:庫存商品 貸:發出商品

第二種情況,已確認銷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退回的,除屬於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外,一般應在發生時衝減當期銷售商品收入,同時衝減當期銷售商品成本,如按規定允許扣減增值稅稅額的,應同時衝減已確認的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如該項銷售退回已發生現金折扣的,應同時調整相關財務費用的金額。已確認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退回時,按應衝減的銷售商品收入金額,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應收賬款

同時,按退回的商品成本

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

3樓:

1.用紅字沖銷銷售收入

2.再做庫存商品

發生退貨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4樓:假面

1.如果是銷售退回,做:

借:主營業務收入

貸:銀行存款/現金等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一般納稅企業)(紅字)

同時,衝回成本,

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

2.如果是進貨退出,做:

借:銀行存款/現金等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一般納稅企業)(紅字)

貸:庫存商品

擴充套件資料:

格式第一:應是先借後貸,借貸分行,借方在上,貸方在下;

第二:貸方記賬符號、賬戶、金額都要比借方退後一格,表明借方在左,貸方在右。

會計分錄的種類包括簡單分錄和複合分錄兩種,其中簡單分錄即一借一貸的分錄;複合分錄則是一借多貸分錄、多借一貸以及多借多貸分錄。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保持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楚,一般不宜把不同經濟業務合併在一起,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反映經濟業務的全貌,也可以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將事物的發展過程劃分為若干個階段和層次,逐層遞進分析,從而最終得出結果的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利用層析法進行編制會計分錄教學直觀、清晰,能夠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其步驟如下:

1、分析列出經濟業務中所涉及的會計科目。

2、分析會計科目的性質,如資產類科目、負債類科目等。

3、分析各會計科目的金額增減變動情況。

4、根據步驟2、3結合各類賬戶的借貸方所反映的經濟內容(增加或減少),來判斷會計科目的方向。

5、根據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編制會計分錄。

此種方法對於學生能夠準確知道會計業務所涉及的會計科目非常有效,並且較適用於單個會計分錄的編制。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如果是手工帳核算,銷售退回時會計分錄: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貸:銀行存款(或應收賬款等科目)

同時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

如果是手工帳核算採購業務發生退貨

借:應付賬款(或銀行存款等科目)

貸:庫存商品(或原材料等科目)

6樓:angela韓雪倩

銷售退回時: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收賬款

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

退壞貨:

借:應付賬款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存貨(壞貨)

擴充套件資料:

格式第一:應是先借後貸,借貸分行,借方在上,貸方在下;

第二:貸方記賬符號、賬戶、金額都要比借方退後一格,表明借方在左,貸方在右。

會計分錄的種類包括簡單分錄和複合分錄兩種,其中簡單分錄即一借一貸的分錄;複合分錄則是一借多貸分錄、多借一貸以及多借多貸分錄。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保持賬戶對應關係的清楚,一般不宜把不同經濟業務合併在一起,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反映經濟業務的全貌,也可以編制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初學者在編制會計分錄時,可以按以下步驟進行:

第一:涉及的賬戶,分析經濟業務涉及到哪些賬戶發生變化;

第二:賬戶的性質,分析涉及的這些賬戶的性質,即它們各屬於什麼會計要素,位於會計等式的左邊還是右邊;

第三:增減變化情況,分析確定這些賬戶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增減金額是多少;

第四:記賬方向,根據賬戶的性質及其增減變化情況,確定分別記入賬戶的借方或貸方;

第五:根據會計分錄的格式要求,編制完整的會計分錄。

會計分錄不同於記賬憑證:

記賬憑證要求要素齊全,並有嚴格的稽核與編制程式,而會計分錄則只是表明記賬憑證中應借應貸的科目與金額,是記賬憑證的最簡化形式。會計分錄通常只是為了講解方便而出現在書本之中,在會計實務中是很少出現會計分錄的

已固定資產賬面價值比較「可收回金額」 孰低法計減值準備

(1)發生減值 借:營業外支出-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2)以後期間「可收回金額」恢復

a、價值恢復後仍低於未提減值準備狀態下固定資產至本期的賬面價值,因提減值準備造成的未提減值準備狀態下累計折舊與提取減值準備後計提的累計折舊的差額,全部補提。影響的損益(營業外支出貸方)=恢復的市值-當期賬面數

b、價值恢復後若高於未提減值準備狀態下固定資產至本期的賬面價值,因提減值準備造成的未提減值準備狀態下累計折舊與提取減值準備後計提的累計折舊的差額,全部補提。影響的損益(營業外支出貸方)=未提減值準備狀態下當期價值-當期賬面數

同時,要想快速掌握會計分錄的正確應用,不能靠死記硬背,也不能以某一會計教材給出的舉例分錄來作為萬能的金鑰匙,可參照以下幾個方法:

1、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

2、結合經濟業務來來捋順各科目之間的對應關係。

3、把所有的經濟業務歸類,找出各類經濟業務涉及的會計科目,搞清在**用那些會計科目進行賬務處理。

4、聯絡會計準則,結合會計科目弄清各科目核算的內容。

5、重點的掌握資產減值、公允價值變動、遞延稅項、或有負債等賬務處理。

6、理清成本歸集與分配、成本結轉、損益結轉、各項稅費的計提與核算。

7、多做一下賬務處理練習,強化記憶內容。

7樓:東奧名師

退貨會計分錄:

(1)尚未確認銷售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退回:

借:庫存商品

貸:發出商品

如果發出商品時已經發生了納稅義務,需要在退回時考慮: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2)已確認銷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退回: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同時: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

如果購買方享受了現金折扣,發生銷售退回時應將扣除現金折扣後的金額退回購買方,會計處理為:

借: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財務費用(現金折扣的金額)

8樓:匿名使用者

情況1. 上月購入的材料,已入賬 已付款 無增值稅。本月退貨.

上月入賬分錄:借:原材料-xx 貸:

銀行存款 庫存現金 本月退庫時:借:應收賬款-xx公司 貸:

原材料-xx 收到退款時:借:銀行存款 庫存現金 貸:

應收賬款-xx公司 情況2 上月購入的材料,已入賬 未付款 無增值稅。本月退貨.上月入賬分錄:

借:原材料-xx 貸:應付賬款-xx公司 本月退庫分錄(紅字沖銷)借:

原材料-xx (負數) 貸:應付賬款-xx公司 (負數)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做衝賬處理。也就是原來先前的購入賬做相反方向的會計處理。

借:庫存商品(紅字100)

貸:應付賬款--b公司(紅字100)

摘要中註明:退貨。

10樓:風雨答人

借:應收賬款

貸:庫存商品

11樓:芊雲說電影

1、銷售退貨做紅字沖銷分錄

借:應收賬款--xx (紅字)

貸:主營業務收入 (紅字)

借:現金(紅字)

貸:主營業務收入 (紅字)

2、做紅字沖銷結轉成本分錄

借:主營業務成本 (紅字)

貸:庫存商品 (紅字)

12樓:威奇爾

正好與發貨的分錄相反, 即:

借: 應付帳款

貸: 庫存物資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13樓:寒月如雪

不知道你說的有沒有銷售折讓的情況。如果是全數退回的話,且退貨款項已收到是

借:庫存現金 100.00

貸:庫存商品 100.00

發生退貨的會計分錄怎麼做,退貨時的會計分錄如何做?

1.如果是銷售退回,做 借 主營業務收入 貸 銀行存款 現金等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一般納稅企業 紅字 同時,衝回成本,借 庫存商品 貸 主營業務成本 2.如果是進貨退出,做 借 銀行存款 現金等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一般納稅企業 紅字 貸 庫存商品 擴充套件資料 格式第一 ...

會計分錄怎麼做,這個會計分錄怎麼做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如果你上個月做了其他應付款,這個月收回欠條就做借其他應付款。別人都把欠條還給你了,還讓別人寫什麼收條。上個月工資表沒有造他們兩個,這個月就單獨做一...

求做會計分錄,求會計分錄怎麼做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 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1 借 銀行存款 1,150,000.00貸 商品銷售收入 982,905.98 應交稅費 應繳增值稅 銷項稅額 167,094.022 借 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