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車間的費用為什麼計入製造費用而不是生產成本

2022-01-03 06:33:37 字數 3150 閱讀 288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成本是要具體到每個產品的,車間費用指的是為生產發生的間接費用,也就是說不能直接認定歸屬於某個產品,只能是先歸集起來然後按一定的標準分配到每個產品,製造費用的設立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2樓:會計網

一、製造費用是企業為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間接成本。製造費用包括產品生產成本中除直接材料和直接工資以外的其餘一切生產成本,主要包括:

車間管理人員工資:是指生產車間管理人員、輔助後勤人員等非一線直接從事生產的人員工資;一線直接生產人員非生產期間的工資也計入本專案,非一線生產員工提供直接生產時,其相應的工資應從本專案轉入生產成本中的直接工資專案。

職工福利費:按第一項所定義的生產管理人員工資的14%提取。

交通費:是指企業為車間職工上下班而發生的交通車輛費用,主要指汽油費、養路費等。

勞動保護費:指按照規定標準和範圍支付給車間職工的勞動保護用品,防暑降溫、保健飲食品(含外購礦泉水)的費用和勞動保護宣傳費用。

折舊費:是指車間所使用固定資產按規定計提的折舊費。

修理費:指生產車間所用固定資產的修理費用,包括大修理費用支出。

租賃費:是指車間使用的從外部租入的各種固定資產和用具等按規定列支的租金。

物料消耗:指車間管理部門耗用的一般消耗材料,不包括固定資產修理和勞動保護用材料。

低值易耗品攤銷:是指車間所使用的低值易耗品的攤銷。

生產用工具費:是指車間生產耗用的生產用工具費用。

試驗檢驗費:是指車間發生的對材料、半成品、成品、儀器儀表等試驗、檢驗費。

季節性修理期間的停工損失:是指因生產的季節性需要而必須停工,生產車間停工期間所發生的各項費用。

取暖費:是指車間管理部門所支付的取暖費,包括取暖用燃料、蒸汽、熱水、爐具等支出。

水電費:是指車間管理部門由於消耗水、電和照明用材料等而支付的非直接生產費用。

辦公費:是指車間生產管理部門的通訊費用以及文具、印刷、辦公用品等辦公費用;**部門的宣傳經費,包括學習資料、照相洗印費以及按規定開支的報刊訂閱費等。

差旅費:是指按照規定報銷生產車間職工因公外出的各種差旅費、住宿費、助勤費;市內交通費和誤餐補貼;按規定支付職工及其家屬的調轉、搬家費;按規定支付患職業病的職工去外地就醫的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補貼等。

運輸費:是指生產應負擔的廠內運輸部門和廠外運輸機構所提供的運輸費用,包括其辦公用車輛的養路費、管理費、耗用燃料及其他材料等費用。

保險費:是指應由車間負擔的財產保險費用。

技術組織措施費:是指生產工藝佈局調整等原因發生的費用。

其他製造費用:除前述1~19項所列的,零星發生的其他應由車間負擔的費用。

製造費用一般是間接計入成本,當製造費用發生時一般無法直接判定它所歸屬的成本計算物件,因而不能直接計入所生產的產品成本中去,而須按費用發生的地點先行歸集,月終時再採用一定的方法在各成本計算物件間進行分配,計入各成本計算物件的成本中。

二、生產成本包括產品生產所耗費的原材料費、燃料及動力費、工資費、固定資產折舊費和修理費以及其他有關費用。可以分為三種: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

3樓:妥米

生產車間裡的費用分為:直接生產產品的費用計入生產成本,用於間接生產產品的費用計入製造費用,生產車間間接費用有:機器修理費,車間管理部門的工資,折舊費,水電費等,這些都不能用來直接生產產品,就計入製造費用,再轉入生產成本,形成一個間接的過程;直接生產產品的有原材料,輔料,生產工人工資等,可以直接入生產成本的。

4樓:小楊

糾結那麼多幹嘛,反正記住車間是製造費用,厂部辦公室是管理費用就行了。

基本生產車間屬於生產成本還是製造費用

5樓:知識青年

生產成本包括生產單位為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包括各項直接支出和製造費用。直接支出包括直接材料(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備件、燃料及動力等)、直接工資(生產人員的工資、補貼)、其他直接支出(如福利費)。

6樓:惠榮花郟倩

製造費用。製造費用是間接材料,間接人工。如生產車間的水電費,工資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生產車間這兩個科目都要設定:

生產成本:核算能直接歸屬到產品成本核算物件上的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和分配到各產品成本核算物件上的製造費用;

製造費用:生產車間發生的,無法具體歸集到哪一種產品成本核算物件上的費用,如生產裝置折舊費、車間管理人員工資福利、機物料消耗等。

製造費用一般情況下,期末要結轉至生產成本,結轉後期末餘額為0借:生產成本——製造費用

貸:製造費用

8樓:商遠城和美

計入輔助生產成本

首先要弄清楚輔助生產成本的含義:

工業企業的輔助生產,是指主要為基本生產車間、企業行政管理部門等單位提供服務而進行的產品生產和勞務**。

輔助生產車間為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原材料費用、動力費用、工資及福利費用以及輔助生產車間的製造費用,被稱為輔助生產費用。

為生產和提供一定種類和一定數量的產品或勞務所耗費的輔助生產費用之和,構成該種產品或勞務的輔助生產成本。

很明顯,根據輔助生產本身的含義,所發生的輔助生產費用期末應在各個生產成本專案中進行分配。

補充:如某電廠維修車間為發電車間維修排水裝置和燃料車間除塵設施領用原材料:

借:輔助生產——原材料

50000

貸:原材料

50000

發生人員費用:

借:輔助生產——人工費

6000

貸:應付職工薪酬

6000

外購機物料:

借:輔助生產——機物料

18000

貸:銀行存款

18000

月份終了,將維修車間的輔助生產費用分配給發電車間和燃料車間:

按照工時(發電車間工時80,燃料車間30工時)計算,應該分配給發電車間的輔助生產費用:[(50000+6000+18000)÷(80+30)]×80=53818.19元,分配給燃料車間的輔助生產費用:

[(50000+6000+18000)÷(80+30)]×30=20181.81元

借:製造費用——發電車間

53818.19

貸:輔助生產

53818.19

借:製造費用——燃料車間

20181.81

貸:輔助生產

20181.81

輔助生產車間不設「製造費用」賬戶時,如何編制會計分錄

輔助生產車間費用發生時,借 輔助生產成本 貸 銀行存款等 輔助生產費用分配時,借 基本生產成本等 貸 輔助生產成本 把費用計入管理費用,管理費用的範圍比較大。借 管理費用 貸 現金 銀行存款 如何結轉輔助生產車間的製造費用?1 如果輔助生 產車間不設 製造費用 明細賬,發生的各項輔助生產費用可做如下...

生產成本中的工資和製造費用中的生產工人工資的區別

1 內容不同 製造費用和直接人工費,製造費相對於人來說是間接費用,直接人工費相對於人來說是直接費用。製造費用和直接人工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性質不一樣,內容也不一樣。2 費用不同 製造費用是企業為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間接成本。企業應當根據製造費用的性質,合理地選擇製造費用分配方法。製造費用包括...

採用變動成本法,固定性製造費用將處理為什麼

採用變動成本法,固定性製造費用將處理為 答案 b a.產品成本 b.期間成本 c.直接成本 d.可控成本 解析 變動成本法認為,固定性製造費用主要是為企業提供一定的生產經營條件而發生的,這些生產經營條件一經形成,不管其實際利用程度如何,有關費用照樣發生,同產品的實際生產沒有直接聯絡,並不隨產量的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