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泡茶

2022-01-03 01:50:13 字數 4688 閱讀 6810

1樓:愛開箱

泡茶神器讓你更簡單的泡茶,就是 這個造型......

2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用水以泉水最好

對於中國人來說,泡茶用水歷來是很講究的。唐《梅花筆談》中的一段非常精闢的論述曰:“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八分下耳”。

可見,泡茶用水是非常重要的。

唐代陸羽的《茶經》中指出:“其水,用山水(即泉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所以概括地說,沏茶以泉水為最好。

這是因為泉水是經過很多砂岩層滲透出來的,相當於多次過濾,不再存有雜質,水質軟,清澈甘美,且含有多種無機物;以此種水沏茶,湯色明亮,並能充分地顯示出茶葉的色、香、味。

《茶譜》一書分茶略、茶品、茶藝等九部分。其中“煎茶四要”、“點茶三要”寫得簡潔實用。

“煎茶四要”指:選擇好水、洗茶、候湯、擇品。煎茶的水如果不甘美,會嚴重損害茶的香味;烹茶之前,先用熱水沖洗茶葉,除去茶的塵垢和冷氣,這樣,烹出的茶水味道甘美;煎湯須小火烘、活火煮,活火指有焰的木炭火,煎湯時不要將水燒得過沸,才能儲存茶的精華;茶瓶宜選小點的,容易控制水沸的程度,在點茶注水時也好掌握分寸,茶盞宜用建安的兔毫盞。

“點茶三要”指:滌器、茶盞、擇品。點前先將茶器洗淨;茶盞是茶麵聚乳的關鍵;烹點之際,不宜以珍果香草雜之,能奪香的有松子、柑橙、杏仁、蓮心、木香、梅花、茉莉、薔薇、木樨之類,能奪色的有柿餅、膠棗、火桃、楊梅、橙桔之類,所以想飲好茶,只有去掉各種花果才能真**味茶的清純甘美。

如果同時夾雜花果香料,茶的真香、真味、真色就會被混淆而分辨不出。

要泡好一壺茶,既要講究實用性、科學性,又講究藝術性。

首先要講究泡茶用水。古人對泡茶用水的選擇,一是甘而潔,二是活而鮮,三是貯水得法。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提出了科學的水質標準,衛生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規定了感官、化學、毒理學和細菌等四方面的內容。

泡茶用水,一般都用天然水,天然水按**可分為泉水(山水)、溪水、江水(河水)、湖水、井水、雨水、雪水等。自來水是通過淨化後的天然水。自來水有時用過量氯化物消毒,氣味很重,可先將水貯存在罐中,放置24小時後再用火煮沸泡茶。

水的硬度和茶品質關係密切。水的ph值大於5時,湯色很深,ph值達到7時,茶黃素傾向於自動氧化而消失。軟水易溶解茶葉有效成份,故茶味較濃。

另外,水中的含鉛量達到0.2mg/kg時,茶葉變苦;鎂含量大於2mg/kg時,茶味變淡;鈣含量大於2mg/kg時,茶味變澀;若達到4 mg/kg時,茶味變苦。因此泡茶宜選軟水或暫時硬水為好。

在天然水中,雨水和雪水屬軟水,溪水、泉水、江水(河水)屬暫時硬水,部分地下水為硬水,蒸餾水為人工軟水。

其次是泡茶器皿。古代茶之器皿很多,陸羽《茶經》裡列舉了煮茶和飲茶的29種器皿,如今的茶具已無取水用具、煮水用具等,通常是指茶壺、茶杯、茶碗、茶盤、茶盅、茶托等飲茶用具。東北、華北一帶,大多數人喜喝花茶,一般常用較大的瓷壺泡茶,然後斟入瓷杯飲用。

江南一帶,普遍愛好喝綠茶,多用有蓋瓷壺泡茶。福建、廣東、臺灣以及東南亞一帶,特別喜愛烏龍茶,宜用紫砂器具。四川、安徽地區流行喝蓋碗茶,蓋碗由碗蓋、茶碗和茶托三部分組成。

喝西湖龍井等名綠茶,則選用無色透明玻璃杯最理想。品飲名綠茶和細嫩綠茶,無論使用何種茶杯,均宜小不宜大,否則,大熱量容易使茶葉燙熟。

除以上常用泡茶器皿外,還有一些配套茶具,如放茶壺用的茶船(又名茶池,有盤形、碗形兩種);盛放茶湯用的茶盅(又名茶海);嘗茶時盛用的茶荷;沾水用的茶巾;舀水用的茶匙;放置茶杯用的茶盤和茶托;專門存放茶葉用的鐵罐、陶罐、木罐等貯茶器具。

三是要注意泡茶用量。茶葉用量為泡茶三要素(用量、水溫、沖泡時間和次數)之首。茶葉種類繁多,泡茶時茶葉用量各異,還要考慮泡茶用具大小和飲茶者的習慣。

沖泡一般紅、綠茶,茶與水的比例大致掌握在1:50或1:60,即每杯放3克左右茶葉,加沸水150—200毫升。

如飲用普洱茶、烏龍茶,每杯放茶量5—10克,如用茶壺沖泡,則按茶壺容量大小適當掌握比例,投入量為茶壺容積的一半,或更多。

四是注意泡茶水溫。泡茶水溫的掌握因茶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

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飲泡各種花茶、紅茶、中低檔綠茶,則要用90—100度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茶葉中有效成份析出少,茶葉味淡。沖泡烏龍茶、普洱茶和沱茶,因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粗老,必須用100度的沸滾開水沖泡。

少數民族飲用的緊壓茶,則要求水溫更高,將磚茶敲碎熬煮。通常茶葉中的有效物質在水中的溶解度跟水溫相關,60度溫水浸出的有效物質只相當於100度沸水浸出量的45—65%。

五是注意沖泡時間。沖泡茶葉的時間和次數相關。茶葉沖泡時間與茶葉種類、用茶量、水溫和飲茶習慣都有關係。

沖泡時間以茶湯濃度適合飲用者的口味為標準,一般講,用茶量多,水溫高。細嫩紅綠碎茶,沖泡時間宜短,3—5分鐘即可。沖泡次數1—3次為宜,隨著沖泡次數的增加,沖泡時間應適當延長。

沖泡時最好先倒少量開水,浸沒茶葉,再加滿至七八成,便可趁熱飲用,當喝至杯中剩1/3左右茶湯時再加開水二次沖泡,繼續喝至1/3茶湯時,再衝泡第三次,這樣可使前後茶湯濃度比較均勻。沖泡烏龍茶的次數可達5—7次,又由於其多用小型紫砂壺,沖泡時間較短,一般約2分鐘左右,第一泡1分鐘就要倒出來,從第二泡開始漸漸增加15—30秒的沖泡時間,這樣前後茶湯濃度才比較均勻。

3樓:非著名書法家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泡法~這個要親自去體會才能夠知道,光這裡說不會知道的~多給點分咯

泡茶的正確方法

4樓:愛開箱

泡茶神器讓你更簡單的泡茶,就是 這個造型......

5樓:戒為良藥

泡茶必備的五個條件:水質、心情、時間、茶量、水溫。

泡茶的基本要點:飲功夫茶的四種說法。

品:鑑別茶葉的優劣。

綴:一般用小壺沖泡,用小杯品茶。

飲:生活中喝幾小口。

喝:為了解渴,一大碗喝下去。

若琛出功夫茶的特點:“熱”。

溫潤泡:沖洗幹茶,並讓茶葉吸取一定的溫度,讓茶葉色香味更容易發揮。

功夫茶一泡只衝四次。

一為皮;二三為肉;四為極。因四衝之後,茶素基本上沒有了。

灑茶四字訣:低、快、均、盡。

低:灑茶不可高,高則香味散失,泡沫四起,對客人不尊敬,

快:使香味不容易散失,且可保持茶的熱度。

勻:最重要表示對客人一視同仁。

盡:單寧酸就不能溶解,茶就不會苦澀。

懸壺高衝:讓開水有利於激盪茶葉,使茶香味更容易發揮,由於茶香精的迅速發揮,單寧酸來不及溶解,茶湯不會苦澀。

泡茶常用的六種水:

⑴山泉水

山泉水大多出自岩石重疊的山巒。山上植被繁茂,從山岩斷層細流彙集而成的山泉,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而經過砂石過濾的泉水,水質清淨晶瑩,含氯、鐵等化合物極少,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發揮。

但也並非山泉水都可以用來沏茶,如硫磺礦泉水是不能沏茶的。另一方面,山泉水也不是隨處可得,因此,對多數茶客而言,只能視條件和可能去選擇宜茶水品了。

⑵江、河、湖水

它屬地表水,含雜質較多,混濁度較高,一般說來,沏茶難以取得較好的效果,但在遠離人煙,又是植被生長繁茂之地,汙染物較少,這樣的江、河、湖水,仍不失為沏茶好水。如浙江桐廬的富春江水、淳安的千島湖水、紹興的鑑湖水就是例證。唐代陸羽在《茶經》中說:

“其江水,取去人遠者”。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唐代白居易在詩中說:“蜀水寄到但驚新,渭水煎來始覺珍”,認為渭水煎茶很好。唐代李群玉曰:

“吳甌湘水綠花”,說湘水煎茶也不差。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更進一步說:“黃河之水,來自天上。

濁者土色,澄之即淨,香味自發”。言即使濁混的黃河水,只要經澄清處理,同樣也能使茶湯香高味醇。這種情況,古代如此,現代也同樣如此。

⑶雪水和天落水

古人稱之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為古人所推崇。唐代白居易的“掃雪煎香茗”,宋代辛棄疾的“細寫茶經煮茶雪”,元代謝宗可的“夜掃寒英煮綠塵”,清代曹雪芹的“掃將新雪及時烹”,都是讚美用雪水沏茶的。

至於雨水,一般說來,因時而異:秋雨,天高氣爽,空中灰塵少,水味“清冽”,是雨水中上品;梅雨,天氣沉悶,陰雨綿綿,水味“甘滑”,較為遜色;夏雨,雷雨陣陣,飛砂走石,水味“走樣”,水質不淨。但無論是雪水或雨水,只要空氣不被汙染,與江、河、湖水相比,總是相對潔淨,是沏茶的好水。

可惜,近代不少地區,特別是工業區,由於受到工業菸灰、氣味的汙染,使雪水和天落水也變了質,走了樣。

⑷井水屬地下水,懸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較高。但它又多為淺層地下水,特別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圍環境汙染,用來沏茶,有損茶味。所以,若能汲得活水井的水沏茶,同樣也能泡得一杯好茶。

唐代陸羽《茶經》中說的“井取汲多者”,明代陸樹聲《煎茶七類》中講的“井取多汲者,汲多則水活”,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明代焦竑的《玉堂叢語》,清代竇光鼐、朱筠的《日下歸聞考》中都提到的京城文華殿東大庖井,水質清明,滋味甘洌,曾是明清兩代皇宮的飲用水源。福建南安觀音井,曾是宋代的鬥茶用水,如今猶在。

⑸自來水

它含有用來消毒的氯氣等,在水管中滯留較久的,還含有較多的鐵質。當水中的鐵離子含量超過萬分之五時,會使茶湯呈褐色,而氯化物與茶中的多酚類作用,又會使茶湯表面形成一層“鏽油”,喝起來有苦澀味。所以用自來水沏茶,最好用無汙染的容器,先貯存一天,待氯氣散發後再煮沸沏茶,或者採用淨水器將水淨化,這樣就可成為較好的沏茶用水。

⑹純淨水

現代科學的進步,採用多層過濾和超濾、反滲透技術,可以將一般的飲用水變成不含有任何雜質的純淨水,並使水的酸鹼度達到中性。用這種水泡茶,不僅因為淨度好、透明度高,沏出的茶湯晶瑩透澈,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雜味,鮮醇爽口。市面上純淨水品牌很多,大多數都宜泡茶。

除純淨水外,還有質地優良的礦泉水也是較好的泡茶用水

正確 科學的泡茶方法,泡茶的正確方法

如果你喜歡飲茶,你不必在乎泡茶的過程,如果你喜歡享受這個意境,那麼你就去茶館學習學下吧 平時泡茶自己喝的話 先清洗杯子,放入茶葉,衝入少量開水 1 3左右 蓋好待水的顏色不再變化後,再衝滿,即可 大部分人泡茶方法都是錯誤的,原來這才是正確泡茶方法,趕快學學 茶器的選擇和茶水比例對茶葉品質影響也較大。...

怎樣沏茶才是正確的,如何泡茶才是正確的

1 如何沏茶 溫具 泡茶前,需要用熱水將茶壺 壺嘴 壺蓋 連同茶杯一起淋燙一遍,然後瀝乾。這樣不僅能提高茶具的溫度,讓沖泡後溫度穩定,特別適合泡衝較粗老茶葉。而且還能讓茶具更加的乾淨。2 如何沏茶 置茶 根據茶壺的大小,往茶壺 杯 裡放入適量的茶葉,這時可以觀賞茶葉和形狀和顏色。如果沖泡的是白色蓋碗...

如何正確的補鈣,如何正確補鈣?

如果您通過服用鈣劑補鈣的話,鈣片或含鈣口服液提倡飯後服用 早晚均可 如果空腹服用,鈣會和胃酸起反應,有的人胃就會不舒服,同時會破壞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不利於充分吸收。有結石症的人晚上鈣片最好少吃,如果再少喝水會加重結石症狀的。樓主,藥物補鈣雖說效果快,但不主張長期使用。建議你通過喝牛奶進行補鈣。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