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T顯示器的優缺點

2022-01-02 21:26:56 字數 6770 閱讀 1680

1樓:走近植物世界

crt顯示器的優缺點如下:

1、色彩:crt在這方面是絕對優勢,理論上是無限色,所以目前的專業作圖領域,依然使用crt。

2、速度:crt基本沒有延遲,由於lcd crt的成像原理,crt是發光,反應時間只有1ms,絕對不會出現拖尾現象。

3、解析度:crt只要頻寬購大,理論上可以達到無限大解析度。

crt顯示器的缺點

1、輻射:crt都宣稱自己通過了「tcoxx」認證,以表明其輻射之低,對人體危害之小。但輻射無論怎麼小,也是一定會有的。

2、重新整理:crt的螢幕重新整理頻率因解析度、色彩數量的不同而不同,解析度越高,重新整理率就越低。一般來講,螢幕的重新整理率要達到75hz以上,人眼才不易感覺出螢幕的閃爍。

3、可視面積:crt顯示器的尺寸實際上是其映象管的尺寸,可以用來顯示影象的部分根本達不到這個尺寸,因為映象管的邊框佔了一部分空間。

4、顯示效果:目前絕大部分家用級crt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聚焦、匯聚等方面的問題,這與廠家的技術工藝是分不開的。

擴充套件資料:

cdt顯示器的優缺點是和lcd顯示器相對而言的,二者對比如下:

1、lcd和crt顯示器的亮度與對比度

crt顯示器的亮度和對比度都超過了lcd,而且,目前還沒有一套公正的標準值來衡量亮度與對比的反差值,所以購買lcd全靠一雙銳利的眼睛。

2、lcd和crt顯示器的反應速度

目前主流lcd的反應速度都在25ms以上,在一般商業用途中(例如字處理或文字處理)沒有什麼太大關係,因為此類用途不必太在意lcd的反應時間。

而如果是用來玩遊戲、**高速動態影象時,反應時間就很重要了,因為如果反應時間過長的話,畫面就會出現拖尾、殘影等現象。而crt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3、lcd和crt顯示器的優缺點色彩表現力

從理論上講,crt可顯示的色彩跟電視機一樣,都是無限的,而lcd只能顯示大約26萬種顏色。所以,在色彩的表現力和過渡方面,lcd仍然不及傳統的crt顯示器。

4、lcd和crt顯示器的優缺點重新整理率

crt存在的螢幕重新整理頻率的問題,對於lcd來說,根本不存在重新整理頻率的問題,因為它根本就不需要重新整理。

5、lcd和crt顯示器的輻射和能量消耗

crt有輻射,而lcd的工作原理決定了它根本不存在任何輻射,所以lcd往往都標明自己「零輻射」等字樣。

lcd的工作電壓低(1.5~6伏),耗能也很少,一般為幾瓦,而crt的功率一般在50w左右。因此lcd的發熱比較少,螢幕也無靜電感應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缺點:1.輻射:crt的輻射大。

2.體積大、重量大

3.某些crt存在幾何畸變現象 功耗較大 運作時會釋出少量x射線,有輻射。 長時間使用令人眼部不適,容易造成近視 含有鉛,丟棄後會嚴重汙染環境 易受外來磁場干擾而出現色。

4.假如長時間顯示同一畫面,該畫面會永久以殘影形式留在畫面。

優點:1.色彩:

crt絕對優勢。lcd目前最好的面板是10bit,16.7m色。

而crt在這方面是絕對優勢,理論上是無限色。所以目前的專業作圖領域,依然使用crt。

2.重新整理:由於crt是映象管發光,所以無論重新整理多高,都有閃爍,只是達到75hz人眼就不會明顯感覺到,而lcd由於是畫素點直接顯示顏色,不存在重新整理問題。

3.解析度:crt只要頻寬購大,理論上可以達到無限大解析度。

而lcd由於是由畫素組成,所以只能有一個最佳解析度,否則差值顯示,效果很差。比如15寸lcd面板上是1024*768個畫素點,所以最佳解析度在1024*768。17寸,19存都是1280*1024個畫素點。

4.速度:crt基本沒有延遲。同樣由於lcd crt的成像原理,crt是發光,光的速度就不用說了。而lcd有響應時間問題,哪怕目前最快的2ms一樣會有託影。

5.壽命:crt的壽命一般會在5~10年,不過中間存在老化過程,會慢慢發生聚焦不準,亮度降低等問題。

3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優點:1、色彩有絕對優勢

2、色域寬、顏色響應準確。

3、crt速度基本沒有延遲。

4、使用壽命長,crt的壽命一般會在5~10年。

缺點:1、crt的輻射大

2、無論重新整理多高,都有閃爍

3、 體積大、重量大。

4、耗電量高。

4樓:

crt顯示器的優缺點:

1、輻射:crt的輻射大,lcd並不是零輻射。只是相對傳統的crt輻射小得多。

2、色彩:crt絕對優勢。lcd目前最好的面板是10bit,16.7m色。而crt在這方面是絕對優勢,理論上是無限色。所以目前的專業作圖領域,依然使用crt。

3、重新整理:由於crt是映象管發光,所以無論重新整理多高,都有閃爍,只是達到75hz人眼就不會明顯感覺到,而lcd由於是畫素點直接顯示顏色,不存在重新整理問題。

4、解析度:crt只要頻寬購大,理論上可以達到無限大解析度。而lcd由於是由畫素組成,所以只能有一個最佳解析度,否則差值顯示,效果很差。

比如15寸lcd面板上是1024*768個畫素點,所以最佳解析度在1024*768。17寸,19存都是1280*1024個畫素點。

5、速度:crt基本沒有延遲。同樣由於lcd crt的成像原理,crt是發光,光的速度就不用說了。而lcd有響應時間問題,哪怕目前最快的2ms一樣會有託影。

6、壽命:crt的壽命一般會在5~10年,不過中間存在老化過程,會慢慢發生聚焦不準,亮度降低等問題。crt壽命在3~5年,只要使用時小心,不用力刺激面板,一般不會有問題。

crt顯示器的分類

1、根據調控方式不同可分為:模擬調節、數字調節和osd調節

模擬調節是在顯示器外部設定一排調節按鈕,手動調節亮度、對比度等一些技術引數。由於模擬器件較多,故障的機率較大,而且可調節的內容極少,所以已銷聲匿跡。

數字調節是在顯示器內部加入專用微處理器,操作更精確,能夠記憶顯示模式,而且其使用的多是微觸式按鈕,壽命長,故障率低。

osd調節嚴格說算是數控方式的一種,能以量化的方式將調節直觀地反映到螢幕上。

2、按映象管種類的不同可分為:球面映象管、柱面映象管和純平映象管

球面管的缺陷非常明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是彎曲的,邊角失真現象嚴重,隨著觀察角度的改變,影象會發生傾斜,而且容易引起光線的反射,會降低對比度,對人眼的刺激較大。

柱面映象管採用柵式蔭罩板,在垂直方向上不存在任何彎曲,在水平方向上略有弧度。常見的柱面管可分為單槍三束和三槍三束管。

純平映象管是crt彩顯的發展方向,純平映象管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均實現了真正的平面,失真、反光都被減到了最低限,使**時的聚焦範圍增大。

5樓:

輻射: crt的輻射大,lcd並不是零輻射。只是相對傳統的crt輻射小得多。

色彩: crt絕對優勢。lcd目前最好的面板是10bit,16.7m色。而crt在這方面是絕對優勢,理論上是無限色。所以目前的專業作圖領域,依然使用crt。

重新整理: 由於crt是映象管發光,所以無論重新整理多高,都有閃爍,只是達到75hz人眼就不會明顯感覺到,而lcd由於是畫素點直接顯示顏色,不存在重新整理問題。

解析度: crt只要頻寬購大,理論上可以達到無限大解析度。而lcd由於是由畫素組成,所以只能有一個最佳解析度,否則差值顯示,效果很差。

比如15寸lcd面板上是1024*768個畫素點,所以最佳解析度在1024*768。17寸,19存都是1280*1024個畫素點。

速度: crt基本沒有延遲。同樣由於lcd crt的成像原理,crt是發光,光的速度就不用說了....而lcd有響應時間問題,哪怕目前最快的2ms一樣會有託影。

壽命: crt的壽命一般會在5~10年,不過中間存在老化過程,會慢慢發生聚焦不準,亮度降低等問題。crt壽命在3~5年,只要使用時小心,不用力刺激面板,一般不會有問題。

佔地面積: ........

-----

以上個人拙見,難免錯誤.....

-------------------------------

錯啦,液晶的最大優勢在於佔地小,輻射小。這東西也不能隨身帶這逛街,有什麼時髦的?

6樓:弓巧綠

優點:色彩豔麗,可視角度大,沒有移動物體的託影,適合打遊戲。如果是瓏管就更好了。

缺點:體積大,輻射大,可視面積比lcd小。

建議:如果沒有對畫面有瘋狂的要求,建議買lcd。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樓上所說的"對畫面有瘋狂的要求".呵呵,我用的三星997mb+.

其實那些買lcd的人一個重要理由是時髦.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因素起的作用比他們半懂不懂的資料所起的要大.

液晶顯示器和crt顯示器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

8樓:風翼殘念

crt顯示器是一種使用陰極射線管(cathode ray tube)的顯示器,陰極射線管主要有五部分組成:電子槍(electron gun),偏轉線圈(deflection coils),蔭罩(shadow mask),高壓石墨電極和熒光粉塗層(phosphor)及玻璃外殼。

優點:它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顯示器之一,crt純平顯示器具有可視角度大、無壞點、色彩還原度高、色度均勻、可調節的多解析度模式、響應時間極短等lcd顯示器難以超過的優點,而且現在的crt顯示器**要比lcd顯示器便宜。

缺點:容易閃爍,crt的螢幕重新整理頻率因解析度、色彩數量的不同而不同,解析度越高,重新整理率就越低。一般來講,螢幕的重新整理率要達到75hz以上,人眼才不易感覺出螢幕的閃爍。

可視面積小,因為crt顯示器的尺寸實際上是其映象管的尺寸,可以用來顯示影象的部分根本達不到這個尺寸,因為映象管的邊框佔了一部分空間。

容易失真,目前絕大部分家用級crt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聚焦、匯聚等方面的問題,這與廠家的技術工藝是分不開的。

如果生產廠家設計的相關控制電路不夠先進,就很容易出現這些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同樣都是特麗瓏映象管,sony原廠生產的顯示器和其他一些廠家所生產的顯示器表現截然不同的原因。

而lcd則完全沒有聚焦等問題,因為它根本就不需要聚焦。不過在失真方面的問題,lcd也有可能會出現,但crt更容易出現。

液晶顯示器,或稱lcd(liquidcrystaldisplay),為平面超薄的顯示裝置,它由一定數量的彩色或黑白畫素組成,放置於光源或者反射面前方。液晶顯示器功耗很低,因此倍受工程師青睞。

適用於使用電池的電子裝置。它的主要原理是以電流刺激液晶分子產生點、線、面配合背部燈管構成畫面。

液晶顯示器的優缺點:

優點:機身薄,節省空間,與比較笨重的crt顯示器相比,液晶顯示器只要前者三分之一的空間。

省電,不產生高溫,它屬於低耗電產品,可以做到完全不發熱(主要耗電和發熱部分存在於背光燈管或led),而crt顯示器,因顯像技術不可避免產生高溫。

低輻射,益健康,液晶顯示器的輻射遠低於crt顯示器(僅僅是低,並不是完全沒有輻射,電子產品多多少少都有輻射),這對於整天在電腦前工作的人來說是一個福音。

畫面柔和不傷眼,不同於crt技術,液晶顯示器畫面不會閃爍,可以減少顯示器對眼睛的傷害,眼睛不容易疲勞。

缺點:可視偏轉角度小。

容易產生影像拖尾現象(例如滑鼠指標快速晃動),這是由於普通液晶屏多為60hz(每秒顯示60幀),而crt多為85hz(每秒85幀)。不過這個問題主要出現在液晶顯示器剛流行時的遊戲中(即「畫面撕裂」),之後已經基本解決,如果仍然出現可利用「垂直同步」解決。

液晶顯示器的亮度和對比度不是很好。液晶「壞點」問題。壽命有限。當解析度低於顯示器的預設解析度時,畫面模糊會非常明顯,而crt即使當前解析度低於預設1倍也不會十分明顯。

當解析度大於顯示器的預設解析度時(需要軟體強制設定),細節處的色彩會丟失,而crt是螢幕閃爍嚴重且畫面明顯模糊。

擴充套件資料:

液晶顯示器的物理特性及工作原理:

物理特性:

液晶是這樣一種有機化合物,在常溫條件下,呈現出既有液體的流動性,又有晶體的光學各向異性,因而稱為「液晶」。在電場、磁場、溫度、應力等外部條件的影響下,其分子容易發生再排列,使液晶的各種光學性質隨之發生變化,液晶這種各向異性及其分子排列易受外加電場。

磁場的控制。正是利用這一液晶的物理基礎,即液晶的「電-光效應」,實現光被電訊號調製,從而製成液晶顯示器件.在不同電流電場作用下,液晶分子會做規則旋轉90度排列,產生透光度的差別,如此在電源on/off下產生明暗的區別,依此原理控制每個畫素,便可構成所需影象。

液晶的物理特性是:當通電時導通,排列變的有秩序,使光線容易通過;不通電時排列混亂,阻止光線通過。讓液晶如閘門般地阻隔或讓光線穿透。

從技術上簡單地說,液晶面板包含了兩片相當精緻的無鈉玻璃素材,稱為substrates,中間夾著一層液晶。

當光束通過這層液晶時,液晶本身會排排站立或扭轉呈不規則狀,因而阻隔或使光束順利通過。大多數液晶都屬於有機複合物,由長棒狀的分子構成。

在自然狀態下,這些棒狀分子的長軸大致平行。將液晶倒入一個經精良加工的開槽平面,液晶分子會順著槽排列,所以假如那些槽非常平行,則各分子也是完全平行的。

工作原理:

液晶顯示器的組成及工作原理:從液晶顯示器的結構來說,無論是筆記本屏還是桌面液晶顯示器,採用的液晶顯示器屏全是由不同部分組成的分層結構。液晶顯示器由兩塊板構成,厚約1mm,其間由包含有液晶材料的5um均勻間隔隔開。

因為液晶材料本身並不發光,所以在顯示屏下邊都設有作為光源的燈管,而在液晶顯示器屏背面有一塊背光板(或稱勻光板)和反光膜,背光板是由熒光物質組成,可以發射光線,其作用主要是提供均勻的背光源。

背光板發出的光線在穿過第一層偏振過濾層之後進入包含成千上萬液晶液滴的液晶層。

液晶層中的液滴都被包含在細小的單元格結構中,一個或多個單元格構成螢幕上的一個畫素。在玻璃板與液晶材料之間是透明的電極,電極分為行和列,在行與列的交叉點上,通過改變電壓而改變液晶的旋光狀態,液晶材料的作用類似於一個個小光閥。

CRT顯示器刺耳的鳴叫

crt顯示器發出尖細的鳴叫聲,多數是顯示器內部的高壓包的磁芯間隙鬆動造成的。這種尖銳鳴音跟主機無關,是顯示器本身的問題。這種鳴音訊率很高,接近人耳能聽到聲音的高階極限,是一種很尖銳刺耳的音訊,令人聽起來很厭煩。關於這種聲音的介紹,參見以下網頁 這個故障,你可以把顯示器搬到修理彩電的鋪子裡面,任何一個...

緊急求救 CRT顯示器 只能顯示下半屏了

這是場掃描電路的故障,而且只有場掃描電路的故障,才會出現這種現像,這是一種很典型的故障,通常是場輸出整合塊被擊穿所致,只要把場輸出整合塊換掉就可以解決。當然,也有可能是場掃描電路的外圍電路一些電阻電容壞了引起的。在電視機和顯示器的維修中,電源電路,行場掃描電路的故障佔到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呵呵。因為行...

CRT顯示器de磁化問題?好追加5分

可能是顯示器內部的自動消磁電路壞了,這樣不僅不能消磁反而成了磁化了,最大可能是消磁電阻壞了,買一個也就5元 如果你自己修的話修理費可以免了 高手回答就是不一樣。贊同,消磁電阻是正溫度係數 交變磁場由強變弱 實現消磁 消磁消磁電阻壞了,電阻不能由小變到無窮大,消磁線圈始終通電,產生的磁場當然影響電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