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慈菇種植技術,光慈菇可以人工種植嗎

2022-01-02 18:50:58 字數 5271 閱讀 8197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生物都是有靈性的,包括可愛的蟲草,而【徐秀華種植蟲草技術】就是能夠搭建人與蟲草溝通的橋樑。

2樓:匿名使用者

6.簡述道地藥材和藥材的道地性道地藥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條件、生態環境的地域內所產的藥材,因生產較為集中,栽培技術、採收 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講究,以致較

光慈菇可以人工種植嗎

有沒有人種光雌菇哪個地方的人種植光慈菇

3樓:彼岸舟是我

你好htc g11產品特性

電子羅盤

重力感應器

加速感測器

光線感測器

距離感測器

3d加速

山慈菇的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性味:味甘,微辛,性寒。

主治:癰疽惡瘡,瘰癧結核,咽痛喉痺,蛇、蟲咬傷。

過臨床觀察,頸部淋巴結長期服用山慈菇,能夠逐漸的消失,證明山慈菇有清熱軟堅化結的作用。

山慈菇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山慈菇中多糖體能是可以非特異性的物質,刺激網狀內皮系統,從而提高了宿主對癌細胞特異性抗原的免疫反應能力,而發揮了機體的抗癌效能。

5樓:擼出色採

山慈菇味甘、微辛,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等功效,常用於癰腫疔毒,瘰癧痰核,蛇蟲咬傷,瘸瘕痞塊。

山慈菇,中藥名。為蘭科植物杜鵑蘭、獨蒜蘭或雲南獨蒜蘭的乾燥假鱗莖。前者習稱「毛慈菇」,後二者習稱「冰球子」,別名還有金燈、朱姑、鹿蹄草、無義草等。夏、秋二季採挖。

6樓:一首歌一個人

清熱解毒,消

腫散結。

分佈於我國華東、中南及陝西、甘肅等地。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之功效。主治癰疽惡瘡,瘰癧結核,咽痛喉痺,蛇、蟲咬傷。

基部臍狀,有鬚根或鬚根痕;表面黃棕色或棕褐色,凹凸不平,有皺紋或縱溝紋,膨大部分有2-3條微突起的環節,節上有的具鱗葉乾枯腐爛後留下的絲狀維管束。**肝硬化。**食管賁門癌梗阻。

**宮頸癌。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慈菇的功效,主要有抗痛風作用、抗炎作用、抗腫瘤作用、抑制疤痕增殖、護肝作用。

下面詳細介紹:

1、抗痛風作用

秋水仙鹼(col)是針對痛風性關節炎有效的唯一抗炎劑,對痛風急性發作有特別顯著的**效果,也是有效的預防藥。col對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有選擇性抑制作用,對其他關節炎只偶爾有效。

2、抗炎作用

col可明顯抑制角叉菜膠所致的炎性水腫,抑制肥大細胞中組胺的分泌,提高白細胞內camp的水平,抑制炎症時多核白細胞釋放溶酶,抑制多核白細胞和單核細胞的趨化反應及抑制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的合成,並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從而有利於減輕組織的炎症反應。

3、抗腫瘤作用

col及其衍生物秋水仙醯胺(由col經氫氧化銨水解而得,colchicine amide)對多種動物移植性腫瘤都有抑制作用。

4、抑制疤痕增殖

複方秋水仙鹼離子匯入法對人體**瘢痕增殖有明顯的防治作用。

5、防止粘連形成

用手術方法造成家兔坐骨神經損傷性炎症的病理模型及腸粘連模型,觀察秋水仙鹼的作用,結果表明秋水仙鹼肌內注射每日125μg/kg,連續給藥 4星期,對神經周圍組織的粘連、纖維化的形成,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6、護肝作用

單用雌二醇能使雌鼠對抗較大劑量四氯化碳的毒性作用,與單用秋水仙鹼**組有顯著差別。

7、清熱散結作用

對頸部淋巴結長期服用都能逐漸消失。證明它有清熱軟堅化結的作用。

8、解毒化痰止咳作用

通過**燥熱型矽肺18例,觀察服慈菇汁前,皆有咳喘胸痛,口乾舌燥,乾咳痰緊,脈弦數。通過3個月的慈菇汁口服,都有不同程度的燥熱證候緩解,充分證明慈菇的解粉塵毒、化纖維結節作用。

9、提高機體免疫力

多糖體非特異性抑制刺激網狀內皮系統,從而提高了宿主對癌細胞特異性抗原的免疫反應能力而發揮了機體的抗癌效能。

8樓:匿名使用者

山慈菇味甘、微辛,性寒,歸肝、胃、脾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的功效,其力峻降散,常用於**疔腫惡瘡、瘰癧(音luǒ

lì)結核、蟲蛇咬傷等熱毒蘊結之症,內服外敷均可。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慈菇含有的秋水仙鹼及其衍生物秋水仙醯是目前**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特效藥。所以,本食療方能緩解急性痛風發作,對關節劇痛、紅腫灼熱、屈伸不利、活動受限及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數等溼熱型症狀均有效。

蜂蜜性平,味甘甜,歸肺、脾、大腸經,有清熱解毒、滋陰潤燥的功效,可調和藥性,消除峻烈藥物的部分***。山慈菇有小毒,配伍蜂蜜可緩和藥性,使口味易於接受。此外,蜂蜜含有較高糖分,屬於高滲食物,有利尿的作用,有助於痛風患者把尿酸排出體外。

擴充套件資料

山慈菇的食用禁忌

山慈姑雖然有著很多的功效和藥理作用,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因為山慈姑作為一種中草藥,對於某些體質的人來說,會產生一些不好的作用;

山慈姑不適合一下子服用太多或者是長時間的服用,它帶來的***一般是胃腸道上面的反應,像噁心,食慾下降,腹脹和便祕等,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腸麻痺,四肢痠痛的情況,這樣也會引起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減少;

停藥以後就會恢復,還會引起靜脈炎,如果藥液漏出血管外,還會使區域性組織壞死,當出現以上的***的時候,一定要停用,並且及時的醫治,對於正屬於體質虛弱的孕婦就一定要禁用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清熱解毒化痰散結

山慈姑是一種性質寒涼的食材,寒能清熱也能散結,人們服用它以後,能起到清熱解毒,化痰散結的重要作用,它對人類的疔瘡腫毒和毒蛇咬傷,以及咳嗽痰多等多種不良症狀,都有明顯預防和**作用,另外,人們出現肝硬化和甲狀腺瘤時,服用一些山慈姑,還能讓病情緩解。

2、預防高血壓

詩人們多吃一些山慈姑,還能預防高血壓發生,因為山慈菇中含有的杜鵑蘭素是一種天然藥用成分,它能直接作用於人類心血管,能擴張血管加快血液流動也能防止血壓升高。除了這些功效以外山慈菇還能滋養身體能補中益氣補益氣血,經常食用可以提高人體健康水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1、清熱解毒:山慈菇性寒,歸肝經,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用於**蛇、蟲、狂犬咬傷,還可用於**癰阻發背、疔瘡腫毒、喉痺腫痛等症。

2、消癰散結:山慈菇味辛能散,具有解毒、散結、消腫的功效,可用於**瘰癧痰核、症瘕痞塊和多種腫瘤。

3、化痰:山慈菇還具有化痰的功效,可用於**風痰癲癇。

4、抗炎作用:山慈菇中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對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有特殊的抗炎作用,可用於**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根叢生,稍肉質,直徑2-3毫米。葉片長卵形、闊卵形或近三角狀卵形,長15-25釐米,寬11-14釐米,先端漸尖,基部耳狀心形或耳形,兩側裂片長6-11釐米,寬4-6釐米,通常外展,葉面深綠色,偶有云斑,葉背初具短毛,後毛逐漸脫落;葉柄長15-25釐米;芽苞葉卵形,長約1釐米,寬約5毫米,邊緣有密生睫毛。

花單生,每花枝常具2朵花,紫綠色,直徑2.5-3釐米,花梗長約1.5釐米,稀達6釐米;花被管圓筒狀,長1.

5-2.5釐米,直徑7-12毫米,喉部縊縮,膜環寬約2毫米,內壁有縱行脊皺,花被裂片卵狀腎形,長10-14毫米,寬12-18毫米,基部有乳突皺褶區;藥隔伸出,錐尖或短舌狀;子房半下位,花柱離生,頂端2裂,柱頭側生。

11樓:送我一個後援團

清熱解毒,化痰散結。

「山慈菇蜜飲」,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作用,適用於中老年人痛風急性發作期,對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尤為適宜。

方中,山慈菇味甘、微辛,性寒,歸肝、胃、脾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的功效,其力峻降散,常用於**疔腫惡瘡、瘰癧(音luǒ lì)結核、蟲蛇咬傷等熱毒蘊結之症,內服外敷均可。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慈菇含有的秋水仙鹼及其衍生物秋水仙醯是目前**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特效藥。所以,本食療方能緩解急性痛風發作,對關節劇痛、紅腫灼熱、屈伸不利、活動受限及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數等溼熱型症狀均有效。

蜂蜜性平,味甘甜,歸肺、脾、大腸經,有清熱解毒、滋陰潤燥的功效,可調和藥性,消除峻烈藥物的部分***。

山慈菇有小毒,配伍蜂蜜可緩和藥性,使口味易於接受。此外,蜂蜜含有較高糖分,屬於高滲食物,有利尿的作用,有助於痛風患者把尿酸排出體外。

12樓:青島的於姑娘

功效:1、它具有清熱散結的作用。通過臨床觀察,對頸部淋巴結長期服用山慈菇,能夠逐漸的消失,證明山慈菇有清熱軟堅化結的作用。

2、山慈菇有解毒化痰止咳的作用。

3、山慈菇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

13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山慈菇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之功效。主治癰疽惡瘡,瘰癧結核,咽痛喉痺,蛇、蟲咬傷。

1、癰疽疔毒,瘰癧痰核

本品味辛能散,寒能清熱,故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之效。常與雄黃、硃砂、麝香等解毒療瘡藥合用,**癰疽發背,疔瘡腫毒,瘰癧痰核,蛇蟲咬傷,如紫金錠(《百一選方》),內服外用均可。

2、症瘕痞塊

本品有解毒散結消腫之功,近年來本品廣泛地用於症瘕痞塊和多種腫瘤。如以本品配伍土鱉蟲、穿山甲、螻蛄等同用,**肝硬化,對軟化肝脾,恢復肝功,有明顯效果;若與蚤休、丹蔘、梔子、浙貝母、柴胡、夏枯草等製成複方,對甲狀腺瘤有較好療效。

此外,本品尚有很好的化痰作用,如《奇效良方》中以山慈菇與茶同研調服,**由風痰所致的癲癇等證。

擴充套件資料:

山慈菇配伍應用:

一、配蒼耳草

蒼耳草味辛,苦,性微寒,功能發汗散風去溼。二藥配伍,一偏於走裡,一偏於走表,功能清熱祛溼,化痰解毒,宜治風熱咳嗽,溼熱鬱肺等證。

二、配青黛

青黛鹹苦寒,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又能消腫。青黛偏於清熱解毒,山慈姑偏於散瘀消腫,兩藥相配,功可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主治上焦毒盛,咽喉腫痛。

三、山慈菇方劑製劑

1、紫金錠(《百一選方》)  本品,五倍子,千金子,紅芽大戟,麝香。上藥研細末,用糯米煮濃飲和藥,薄荷湯磨服。功能解諸毒,療諸瘡,利前竅,治百病。

2、治結核丸(《中藥與處方手冊》)  本品,連翹,漏蘆,土茯苓,紅大戟,雙花。研細末,制丸。治癰疽發背,丹毒,淋巴結結核。

3、治腫瘤方(《中藥與處方手冊》)  本品,莪術,三稜,柴胡,蒲公英,草河車,絲瓜絡,瓜萎,生甘草。水煎服。治乳癌等惡性腫瘤。

4、九三七散(《臨床常用中藥手》湖南)  山慈菇,山蕾瓜,七葉一枝花,青黛,冰片。共研細末,少許吹喉,治咽喉炎,扁桃體炎,自喉等。

藥用植物生態學

毛慈菇種植技術,毛慈菇的種子什麼時候播種比較合適?

產地分佈 產於東北 華北 西北 華東 華南 西南等地,上海地區有野生分佈。華東各地均有栽培,地下球莖可食用。毛慈菇種植技術?毛慈菇生長於海拔 600 1200 米的高山地帶,生長環境為植被較好的山地林下,闊葉林和針葉林均有生長 多為向陽坡,坡度在 45 以下,腐殖層深厚,蘊含水分的涼爽半陰環境。林下...

慈菇炒大蒜的做法,慈菇炒大蒜怎麼做好吃,慈菇

用料主料復 制慈姑200g 蒜200g 調料食鹽 適量調和油 適量茨菰 炒大蒜的做法 1.將茨菰和打算洗淨備用 2.將茨菰切片 3.將大蒜切段 4.熱鍋冷油,待油燒至6,7成熱時加入茨菰片煸炒5.即刻加入大蒜根部一起煸炒 6.最後加入大蒜葉 7.放入鹽,稍微擱點水,煸炒至大蒜也斷生變色即可 慈姑怎麼...

慈菇怎麼做好吃什麼人不能吃慈菇,慈菇有什麼吃法

對於蔬菜我們都比較熱衷於生吃,因為生吃蔬菜會感覺非常的爽口不油膩,做熟的蔬菜就沒有爽口的感覺 蔬菜的種類可以說是非常多的,有的蔬菜同時也是藥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慈姑這種東西,這是一種從小就長在水裡的植物,在冬天和春天比較的常見 那麼這種植物慈菇能生吃嗎?針對這一問題,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