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漆可以不刷底漆嗎,可以不刷面漆只刷底漆嗎

2022-01-02 03:03:32 字數 5254 閱讀 7844

1樓:土巴兔裝修

裝潢材料想必大家平時接觸的比較多吧!因為近幾年裝修材料在市場上隨處可以看到。裝修材料的種類比較多,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乳膠漆吧!

乳膠漆屬於一種裝修必備材料,它主要具有美化室內環境等作用。很多油漆工在使用乳膠漆的時候往往會先塗一層底漆。大家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

難道刷乳膠漆之前必須上底漆嗎?

乳膠漆必須用底漆嗎?牆面刷漆的詳細步驟

乳膠漆必須用底漆嗎?

一般情況下,人們在刷乳膠漆的時候都要刷一層底漆,因為只有這樣以後清洗起牆面來才會省事,如果不用底漆的話以後牆面髒了清理起來就比較困難了,所以刷乳膠漆之前刷一層底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牆面刷漆的詳細步驟:

面劑:刷介面劑一定要都刷到,而且要刷勻。

裂縫:一般情況下用牛皮紙帶和白乳膠貼住裂縫(但不能保證100%不會再開裂)。

找平:凹凸不平的牆面需要找平,一般石膏比較常用,凹凸差不超過0.5公分為佳。

貼布:一般輕體牆和保溫牆等非承重牆都是需要貼布的,儘量選擇質地好一點的牆布和白乳膠,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用網格布,相對防裂效果會更好一點。

膩子:選用顆粒細度較高和質地較硬的膩子為佳,也可以在膩子裡新增一定的白乳膠,可以提高膩子的硬度。

打磨:儘量用較細的砂紙,一般質地較鬆軟的膩子(如821)用400-500號的砂紙,質地較硬的(如牆襯、易呱平)用360-400號為佳,如果砂紙太粗的話會留下很深的砂痕,刷漆是覆蓋不掉的。打磨完畢一定要徹底清掃一遍牆面,以免粉塵太多,影響漆的附著力。

凹凸差不超過3毫米。

底漆:底漆一定要刷勻,確保牆面每個地方都刷到,如果牆面吃漆量較大,底漆最好適量的多加一點水,以確保能夠塗刷均勻。不要因為是底漆就以為用差一點的滾筒就可以了,底漆的塗刷效果會直接影響面漆的效果,要用跟面漆同樣質地滾筒。

找補:膩子打磨完畢之後,會留有一些瑕疵(坑眼),一般情況下很難看清,只有刷過一遍漆之後才會很明顯,這時候就需要找補了,注意找補一定要打磨平整,再用稍微多加一點水的底漆刷一遍,以免刷面漆的時候因為與其它牆面的吃水量不同而有色差。

養護:乳膠漆塗刷完之後4個小時就會幹燥,但乾燥的漆膜還沒有達到一定的硬度,這就要護理,很簡單,7-10天之內不要有擦洗或任何接觸牆面的舉動即可。

現在大家應該清楚了吧!在塗乳膠漆之前刷一層底漆是為了讓乳膠漆刷在牆上的效果更好一點兒,而且還不會掉的。所以在一般情況刷乳膠漆的時候都要首先刷一層底漆,這樣的話效果會更好。

所以大家以後在使用乳膠漆的時候記得首先刷一層底漆。當然了乳膠漆的品牌也會影響乳膠漆的使用效果,所以大家在購買的時候儘量買好一點兒的品牌。

2樓:似風的思緒

底漆要刷的,它可以滲透到水泥裡面,讓膩子牢牢附在水泥上面,不會脫落。而且底漆還有封閉作用,耐水膩子和水泥基層都是鹼性的,底漆可以阻止鹼性物質析出,這些物質會破壞乳膠漆的分子結構,不刷底漆,乳膠漆會慢慢發黃、掉粉。

底漆是油漆系統的第一層,用於提高面漆的附著力、增加面漆的豐滿度、提供抗鹼性、提供防腐功能等,同時可以保證面漆的均勻吸收,使面漆系統發揮最佳效果。

底漆施工方法:底氣是做保護層用的,而且還要儘讓讓紋理小,所以加水量要嚴格控制,一般30-40%,加多了就封閉不了,加少了刷出來紋理很大,容易開裂。塗刷的時候,滾刷要一次浸透在漆裡面,讓刷子充分飽和,因為底漆是液態的,膩子還有吸附能力,蘸少了刷不均勻,有些地方可能還是幹刷,沒刷上,底漆就沒意義了。

最後,接頭的地方要在沒結成膜的時候壓過去刷,否則會形成高出一塊的接頭,影響美觀。

3樓:知識與混子

回答不行的親。

裝修牆面需要刷底漆。底漆中乳液含量較高,附著力較強。可提高乳膠漆膜與牆面的結合力。

有些牆面鹼性較強,經潮氣、水等浸泡後產生鹼花,學名「泛鹼」,這種情況造成漆膜表面形成火山口狀突起,嚴重時在漆膜表面形成一層鹼霜,終使漆膜破壞。

回覆對您有幫助的話請給一個贊喲謝謝!

更多1條

4樓:譚天謝問柳

牆面漆是肯定是需要刷底漆的,不刷底漆做出來的效果不好。下面我給您說說牆面漆的施工工藝吧。

1、先刷1遍介面劑:刷介面劑一定要都刷到,而且要刷勻。

2、處理裂縫:一般情況下用牛皮紙帶和白乳膠貼住裂縫(但不能保證100%不會再開裂)。

3、找平(包括陰陽角找直):凹凸不平的牆面需要找平,一般石膏比較常用,凹凸差不超過0.5公分為佳。

4、貼布:一般輕體牆和保溫牆等非承重牆都是需要貼布的,儘量選擇質地好一點的牆布和白乳膠,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用網格布,相對防裂效果會更好一點。

5、刮膩子:選用顆粒細度較高和質地較硬的膩子為佳,也可以在膩子裡新增一定的白乳膠,可以提高膩子的硬度。

6、打磨:儘量用較細的砂紙,一般質地較鬆軟的膩子(如821)用400-500號的砂紙,質地較硬的(如牆襯、易呱平)用360-400號為佳,如果砂紙太粗的話會留下很深的砂痕,刷漆是覆蓋不掉的。打磨完畢一定要徹底清掃一遍牆面,以免粉塵太多,影響漆的附著力。

凹凸差不超過3毫米。

7、刷底漆:底漆一定要刷勻,確保牆面每個地方都刷到,如果牆面吃漆量較大,底漆最好適量的多加一點水,以確保能夠塗刷均勻。不要因為是底漆就以為用差一點的滾筒就可以了,底漆的塗刷效果會直接影響面漆的效果,要用跟面漆同樣質地滾筒。

8、找補:膩子打磨完畢之後,會留有一些瑕疵(坑眼),一般情況下很難看清,只有刷過一遍漆之後才會很明顯,這時候就需要找補了,注意找補一定要打磨平整,再用稍微多加一點水的底漆刷一遍,以免刷面漆的時候因為與其它牆面的吃水量不同而有色差。

9、刷面漆:不要加過量的水,會影響漆膜厚度、手感和漆膜的硬度,儘量選擇好一點的工具,滾筒的毛不要太短,但一定要細,這樣刷出來的漆膜才會手感細膩,塗刷主要注意牆角、每滾中間接茬部分和收漆方向,牆角的處理,多數情況是用排筆或板刷進行塗刷,這樣會容易造成邊角紋理與整面不一致,視覺上會有差異,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買一把收邊滾筒,邊角用板刷上漆之後再用收邊滾筒收一遍,注意收邊滾筒的材質要和刷大面的滾筒一致,刷大面的時候每滾接茬地方的漆一定要收勻,不能過厚也不能過薄,不然會因為薄厚不均造成反光不一致,刷漆的時候每滾上牆之後都會有一個收漆動作,這就要要求每滾收漆的方向要一致,不然會造成每滾的滾出來的紋理不一致,反光角度就會不同,視覺上就會有差異。

以上是關於牆面漆施工工藝的分享,建議你找專業的師傅來施工,專業的施工經驗豐富,更能保證施工的效果!

5樓:大連獨立設計師海銘

很多裝修人為了低價攬活,不給業主刷底漆,其實底漆可以起到抗鹼、防黴的作用,還可以增加大白與乳膠漆面漆之間的附著力,若干年後不刷底漆的牆體就可能會有脫皮的現象;而刷過底漆的牆面就不會存在這種現象。

6樓:黃逸代霞綺

如果是新牆,最好刷了,底漆有一定抗鹼效果,底漆什麼牌子都可以,可以買通用底漆;

如果是舊牆,就可以不刷,不會反鹼的

7樓:白紅郯問筠

不刷底漆也可以的,刷底漆是為了防止基層泛酸泛鹼,並起到和麵漆配套使用的效果,刷過底漆的乳膠漆光面光滑無顆粒,色澤勻稱,手感飽滿。不刷底漆,前提是牆體沒有明顯返潮的,脫落,開裂。還有最好底漆面漆配套使用,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更主要的是避免了化學反應

8樓:媯苒吳升榮

必須刷底漆.底漆是抗底層水泥膩子的鹼性.封固作用的.

不管是進口漆還是國產漆.不管是高檔漆還是低檔漆.不刷底漆.

那麼再好的面漆效能至少下降50%以上!正如房子不打地基.鋪路不壓路基一樣的道理.

如果面漆刷白色可能不是專業的看不出來,.但是隻要一調色.不刷底漆.

馬上見到問題!顏色會不均勻的.目前國內刷漆問題投拆99%以上.

就是因為不刷底漆!

可以不刷面漆只刷底漆嗎

9樓:吳老師

不刷面漆只刷底漆是不可以的。

底漆與面漆都同屬於乳膠漆,通常需要二者配合使用。在對牆壁進行油漆塗刷時,一般在膩子完全乾了以後就需要刷底漆,通常底漆都是需要刷上2~3遍,由於牆面有比較大的吃漆面,因此在調底漆時需要適度地多加一些水,如此就可以保證底漆塗刷均勻。

面漆在塗刷時一般需要在牆面上塗刷三次,且就不能和底漆一樣加過多的水,因為水加得太多,會對漆膜的手感、厚度以及硬度造成影響,所以,在刷面漆時只有在較後一遍時加少許水就可以了。

10樓:童寶寶你好呀

當然不可以,粉刷牆面漆的流程就是:先清理牆面、刮膩子、刷底漆、刷面漆。面漆的作用相當於給牆面蓋上一層皮,這張皮美觀而且細膩實用,面漆一般用乳膠漆比較多,像晨光乳膠漆水性環保,防潮防黴、抗汙耐髒等效果是底漆所沒有的。

還有有很多人家可能刷了面漆卻不刷底漆,這也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只要是刮過膩子的牆面,都必須刷底漆,即使是舊牆面翻新,刮過膩子的部位也一定要刷底漆。現在使用的膩子都是耐水膩子,鹼性較大,底漆有抗鹼的作用,不刷底漆會出現膩子返鹼的現象,牆面會變花。底漆和麵漆是相輔相成的,缺了哪一個都會影響面漆的使用效果和壽命,會對牆體的保護大打折扣的。

刷牆可以不刷底漆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必須,但不刷底漆,面漆就容易壞,即牆體的鹼性就會腐蝕面漆,並且因為牆體的孔隙滲透,致使面漆用量大,就反而不經濟。

底漆的作用是封閉牆體孔隙,找平牆體,隔離牆體的鹼性或其它腐蝕與面漆直接接觸,從而增強面漆附著力,增加面漆的豐滿度、提供抗鹼性、防腐等作用,同時可以保證面漆的均勻吸收,使油漆發揮最佳效果。此外,面漆一般比底漆更貴,刷底漆可以有效節省面漆的使用量,從而降低牆面裝修整體費用。

面漆一般刷兩次,在開始前,先將踢腳線,門,衣櫃,角線等交接部分,最好用分色紙貼上,以免染色,完畢後才撕開。乳膠漆和其他牆面輔料最好都是同一個品牌,同一個型號,以免引起色差和質量問題。

第二遍面漆應該在第一篇面漆乾透後進行,間隔大概在1小時左右,塗好之後開啟門窗風扇通風,可以加速乾透率,同時可以保證家居健康環保。

12樓:胡玉美甜醬

底漆最大的一個特點

是封閉性和抗鹼性,牆體為什么會有鹼性物質呢:是因為批牆的膩子粉的主要成分是caco3和空氣中的水分子結合會產生鹼性物質caho2,它的危害在於如果泛鹼現象嚴重會使顏色牆體會發花;再說說底漆防水。防黴的原理:

底漆的封閉性可以使牆體基礎不會受潮,保持乾燥的狀態,既然如此黴菌又如何滋生呢,所以防黴和防水的原理是相同的

面漆的功能

主要體現在乳膠漆漆膜的細膩程度和抗粉化能力,覆蓋細微裂紋的彈性上(乳膠漆中乳液成分也越多則抗粉化能力和覆蓋細微裂紋能力也越好;細膩與否主要看乳膠漆中鈦白粉和重質碳酸鈣,輕質碳酸鈣及滑石粉的比例以和細度;乳膠漆的成本就是根據這個道理而來)

木紋漆可以刷到金屬材料上嗎,木紋漆是怎麼刷的

2.木紋漆又稱為仿木紋漆 水性木紋漆 手工木紋塗料等,是市場上一種新型環保藝術塗料,理化效能相當穩定 無毒無味無汙染 塗膜附著力強 防水防潮 阻燃不燃燒 耐擦洗 耐酸鹼 不褪色,耐候性強。而且,木紋漆在裝飾效果上是比較多變的,因純手工製作緣故,所以其顏色 手法 展示效果等都有很強的可塑性,適合與各種...

早上可以不刷牙嗎,晚上刷牙 早上還要刷嗎

可以不刷,但是不推薦。經過一晚上的睡眠,口腔裡面的細菌會繁殖出來,早上不刷牙的話,有些細菌會釋放酸性物質,會對牙齒造成比較大的危害,形成齲齒,牙齦炎,冠周炎等慢性牙科疾病。所以早上起來最好還是堅持刷牙。可以保持一天的口腔清新,精神狀態也更好。刷牙可以把牙齒的汙垢除去,同時使牙齦血液迴圈增強。加上每餐...

外牆不抹灰,可以直接噴真石漆嗎,砼牆面可以不抹灰直接噴塗真石漆嗎? 建築問答 答疑解惑

外牆不抹灰不可以噴真石漆,要做一層底漆先才可以噴真石漆,或者刷1 2遍膩子粉,就可以噴真石漆了啦!真石漆打底膩子好處 在曲面建築物上裝飾,可以收到生動逼真,迴歸自然的功效.真石漆具有防火 防水 耐酸鹼 耐汙染.無毒 無味 粘接力強,永不褪色等特點,能有效地阻止外界惡劣環境對建築物侵蝕,延長建築物的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