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可以直接刷清漆嗎,根雕怎麼上漆用什麼漆?

2021-03-04 01:40:00 字數 1570 閱讀 6047

1樓:du知道君

給你一個完整的答案,希望對你有用~~~

根雕工藝品以樹根為原料,經過篩選、構思、加工而成。它投入少,工具簡便,許多地方農民製作根雕工藝品致富了。現介紹其加工程式:

一、採集根材。根雕貴在自然,好的根材並不是隨處可見。山崖,山林,河畔甚至老百姓的柴堆,都是有一定天然造型的原料。

二、去皮清汙。去皮的方法有兩種:鮮剝法和浸泡法。

鮮剝法是將樹根用水洗淨後露天放置2-3天,讓根部水分蒸發一些,然後用刀從斷口處撬起剝除樹皮。浸泡法適用於放置時間較長的乾枯根料,其方法是將根料浸入水中數天,直至可剝除為止。小心不要損傷根材和破壞紋理。

三、構思造型。先不要急於動手雕刻,應根據生活經驗,仔細琢磨,觀察其造型。

四、雕刻成型。構思好後,就可動手加工,裁截掉多餘的根鬚,斷面用火澆加工成自然洞穴,凸面加工成瘤狀,達到自然美的效果。要以抽象、誇張、朦朧的形象體現樹根的天然形象。

有些根料殘缺不全時,可選用同一質地的根料進行拼接,手法要精巧,不要留痕跡。

五、打磨。用粗砂布將根料打磨一遍,將傷口痕跡磨平,再用細砂布拋光,使表面光亮可鑑。用砂布打磨時用力要均勻,避免破壞它原有的色澤和紋理。

六、上色。上色的原料是清漆,反覆在根材上塗3遍即可,實用根雕工藝品如花盆架、電視架等,可上調和漆,使其古色古香。最後一段工序是命名。好的根雕作品配上好的名字,可為其增值不少。

參考資料

根雕怎麼上漆?用什麼漆?

2樓:拾萬里之外

1、蟲膠來清漆法。即用天然的蟲膠自片與酒精1:4~6的比例稀釋,待一天後完全融化後,用排筆刷塗於根雕作品上,一般刷5遍至6遍,每遍間隔10~0分鐘。然後用酚醛貨醇酸清漆罩光。

2、蟲膠硝基漆法。先用蟲膠片液體塗刷,方法如上所述,完成乾燥。然後待乾透後,以硝基漆塗刷10遍以上,每次間隔也是10~20分鐘。

此種方法加工過程中,最好選用細砂子打磨,光亮效果甚佳。

3、蟲膠聚氨脂漆法。也是用蟲膠液體打底,然後用聚氨脂漆塗刷一二遍,即能得到應有效果。

4、亞光漆法 ,以上三種漆法,根體亮度較好,但對一些藝術要求高的根雕作品是不十分適宜的。因此可以採用亞光漆法,具體做法是將所需的根雕作品,用蟲膠液塗刷幾遍後,可用硝基亞光清漆或者聚氨脂亞光清漆塗刷數遍,直至滿意。此法能使根雕作品出現一種素雅清淡、柔和自然的景象,觀賞效果良好。

3樓:老根工藝館

一般兩底一面,即兩道底漆,一道面漆。

上底漆前,最少要用到320#砂紙把回根雕打磨光滑,答然後按比例刷上底漆,油漆外包裝有教你怎麼調漆。油漆幹了後,再用砂紙320#打磨一次,再噴一道底漆,幹了後,再用手砂320#或者400#砂下,根雕需要調色的地方,買回相應色精,進行著色處理,再噴一道面漆,注意每次油漆前衛生做清楚。工作地方不要有灰塵

4樓:蠟坊

他們一般用的就是噴漆。美工商店裡賣的,一罐一罐的,不貴。

效果不好了,就再噴。

我去北京馬連道茶城(有根雕茶几),經常看到補漆的。

5樓:昆明

硝基漆、聚酯漆,手刷。

桃木根雕刷什麼油,根雕怎麼上漆用什麼漆?

lz 這個應該問根雕師傅吧?這些都是別人吃飯的活路 根雕怎麼上漆?用什麼漆?1 蟲膠來清漆法。即用天然的蟲膠自片與酒精1 4 6的比例稀釋,待一天後完全融化後,用排筆刷塗於根雕作品上,一般刷5遍至6遍,每遍間隔10 0分鐘。然後用酚醛貨醇酸清漆罩光。2 蟲膠硝基漆法。先用蟲膠片液體塗刷,方法如上所述...

柿子樹根能做根雕嗎,柿子樹可以做根雕嗎

柿子樹強度很高,而且樹根很大,一般都會出現空心,空心的部位為黑色,做根雕不易變形,開裂,很沉重,很適合做根雕,我們這裡的師傅長用此木 可以的,如果造型不錯。柿子樹的木材密度較高,不易變形 能夠用來做根雕的柿子樹根能賣多少錢 這種東西 主要看大小 自然造型 還有最主要的 一點就是 木質 如果是木質好的...

九華山父子根雕裡的掛件開光嗎,九華山可以幫別人求個掛件之類的麼?怎麼開光?

不太清楚有沒有開光,不過根雕工藝品裡面的掛件開光的話,更有避邪的效果吧。九華山可以幫別人求個掛件之類的麼?怎麼開光?5 首先,這種情況不應該叫開光,而是加持。加持可以自己拿著掛件在香爐上左轉三圈,右轉三圈。我一個信佛的朋友告訴我的。我訂了一個本命佛,他說在九華山開光的,能相信嗎?與您分享一下開光的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