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婆媳關係那麼難相處

2022-01-02 00:49:38 字數 4668 閱讀 5431

1樓:乾若雁

婆媳關係一直是困擾我們的一大難題,很多女人在自己還是媳婦,然後跟婆婆相處得不愉快的時候。便總是會想,未來的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好婆婆,不要讓自己的媳婦受跟自己一樣的苦。可是在年紀大了,彷彿耳濡目染一樣,就學到了婆婆的精髓,也忘記了自己的初心。

所以很多在做兒媳婦時的女人,如果在曾經沒有得到過婆婆的關愛與照顧,那麼多半未來自己做了婆婆也是和婆婆一樣的性格。而如果當初被自己的婆婆關心著,在最難的幾年受到婆婆的照顧,那麼到自己做了婆婆,也會對自己的兒媳婦很好。所以人與人的相處就是將心比心的對待,你如何對我,我當然會用同樣的方式對你。

那麼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為什麼說婆媳關係難相處?原因大概有這些,很現實。

1,婆婆喜歡把自己曾經受過的委屈發洩在兒媳婦身上

婆婆也是從兒媳婦過來的,可能她也曾在自己的婆婆那裡受了委屈。所以當自己成了婆婆後,她便把這種委屈發洩在兒媳婦的身上。但是有這種做法的婆婆是相當不理智的,因為家和才會萬事興,她這樣做肯定會讓兒媳婦心裡不舒服,所以肯定會影響到兒媳婦跟兒子的感情。

所以同樣都是女人,女人又何苦為難女人。而且婆婆也是從兒媳婦過來的,應該更能明白兒媳婦的不容易。所以應該更體諒,更理解兒媳婦一些,而不是把自己曾經受的的委屈發洩在兒媳婦身上。

2,婆婆覺得自己經歷得多,懂得的多,所以總是對兒媳婦有所要求

年紀大一些,懂得多一些,然後在很多事情上更有經驗這是肯定的。但是有些婆婆會仗著自己經歷得多一些,所以總是對自己的兒媳婦有所要求。總覺得自己的是對的,覺得自己說的話就是聖旨,兒媳婦就必須要聽她的。

但是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時代在進步,婆婆總不能用自己曾經的一套思想來要求兒媳婦,或者約束兒媳婦。因為兒媳婦如果總是被另一個人壓制著自己的想法,那麼兩個人肯定會產生矛盾,從而家庭也會不和諧。

3,婆婆因為年紀大了,整天沒事做,便喜歡對身邊的小事斤斤計較

最後這種原因,可能有些人沒注意到。其實現實真的是這樣的,婆婆因為年紀大了,所以閒下來的時間會更多。而人一旦閒下來的時間多了,便會想得太多,從而心裡不舒服,對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也會斤斤計較。

有些時候不方便對自己的兒子計較的時候,便只能找兒媳婦計較了,所以這也是婆媳矛盾最根本的**。其實人應該要有一顆活到老學到老的心,這樣,才能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同時也減少自己閒下來會胡思亂想的時間。一旦時間過得充實了,而且懂得的也更多了,自然也能更懂年輕人的想法了,矛盾也自然少了。

2樓:aa我愛我家

婆媳關係那麼難處,主要是因為。

婆媳關係向來就是一種敏感而又微妙的關係。

婆婆和媳婦之間天然缺少與生俱來的親近感,

所以婆媳之間還是需要有點客氣的。

要保持婆媳之間良好的關係,就要既像母女又不像母女,媳婦應該像孝順母親那樣善待婆婆,但又不能像對母親那樣對婆婆口無遮攔;

婆婆要像對女兒一樣心疼媳婦,又不能像對女兒那樣無所顧忌、加以訓斥。

這樣彼此就可以多一方理解,少一分矛盾。

有些懂得這樣相處的婆婆和媳婦婆媳關係就比較融洽。

所以這個主要還是以相互理解為主。

3樓:迷途羔羊

婆媳關係難相處,主要是與女人的天生性格和家庭分工有著密切的聯絡。

首先,女人天生較男人心眼小。遇事總愛鑽牛角尖,有時為對方無心的一句話和無意的一件小事,就耿耿於懷,斤斤計較,動不動就會融動神經,爭爭吵吵打嘴官司。

其次,傳統的家庭分工都是女人主內,操持家庭的一切事物。如果兩個女人同在一個屋簷下,同圍在一個鍋臺上轉,鍋碗瓢盆磕磕碰碰,醬醋油茶酸甜苦辣。哪有不摩擦不糾紛的。

再其次,兩個沒有半點血緣關係的女人,同愛一個男人,同疼一個孩子。婆媳經常會為兒子和丈夫「吃醋」,經常會為孫子和孩子「隔代教育」而頭痛。

其四,公媳矛盾少的主要原因是男人不愛管「閒事」,因為大多男人不操持家務,少有和兒媳婦接觸,自然就沒有那麼多的矛盾。

其五,男人的心胸較女人大度一些。對於家庭的小事,總是睜隻眼閉隻眼,不去在意它。就是有什麼事他也知道有個老太婆會衝鋒陷陣,自己可以坐山觀虎鬥。

其六,公公會平衡家庭親人之間的關係。媳婦離開父母嫁到男家,有很多不便,加上婆媳關係的折騰也夠值得同情的。如果再有一個攪事的公公,那媳婦就沒法過日子了。

所以公公深知這一點,就對媳婦網開一面。

4樓:山高人為峰

1,婆婆喜歡把自己曾經受過的委屈發洩在兒媳婦身上婆婆也是從兒媳婦過來的,可能她也曾在自己的婆婆那裡受了委屈。所以當自己成了婆婆後,她便把這種委屈發洩在兒媳婦的身上。但是有這種做法的婆婆是相當不理智的,因為家和才會萬事興,她這樣做肯定會讓兒媳婦心裡不舒服,所以肯定會影響到兒媳婦跟兒子的感情。

2,婆婆覺得自己經歷得多,懂得的多,所以總是對兒媳婦有所要求年紀大一些,懂得多一些,然後在很多事情上更有經驗這是肯定的。但是有些婆婆會仗著自己經歷得多一些,所以總是對自己的兒媳婦有所要求。總覺得自己的是對的,覺得自己說的話就是聖旨,兒媳婦就必須要聽她的。

3,婆婆因為年紀大了,整天沒事做,便喜歡對身邊的小事斤斤計較最後這種原因,可能有些人沒注意到。其實現實真的是這樣的,婆婆因為年紀大了,所以閒下來的時間會更多。而人一旦閒下來的時間多了,便會想得太多,從而心裡不舒服,對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也會斤斤計較。

有些時候不方便對自己的兒子計較的時候,便只能找兒媳婦計較了。

5樓:阡陌上花開

11月3日凌晨,著名相聲演員苗阜在微博發文稱:「二十年沒被打過了,張玉浩老師感謝你讓我知道,你已經離開青曲社了。」**上,苗阜側臉面對鏡頭,臉部有明顯被抓撓的痕跡,表情也不太愉快。

結合他的文字,這是在指控自己曾經的員工張玉浩把自己給打了?

苗阜是陝西青年曲藝社創始人,也是陝西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曾擔任「這年頭,我們說相聲」大型相聲大會總策劃、總導演,在相聲圈內地位斐然。

張玉浩在2023年10月加入西安青曲社,入青曲社「海」字科學習。2023年,與盧鑫搭檔參加東方衛視《笑傲江湖第三季》,奪得總冠軍,名聲鵲起後自立了門戶。

苗阜和張玉浩二人因何結怨不得而知,畢竟相聲圈子講究輩分,出頭不易。這也許就是另一人郭德綱為什麼大火的原因,同行都在內鬥,德雲社正忙著拍綜藝,拍影視劇,活該德雲社大火。

6樓:江淮一楠

第一:彼此之間的界限不清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是怎麼產生的?就是因為彼此之間的界限不清產生的。中國呢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比較看重兒子,尤其是女人,就指望兒子能讓她過上好日子,有的女人跟老公關係不好,甚至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兒子身上。

兒子在婆婆心裡通常是很重要,婆婆的安全感**於對兒子的掌控,而不是老公。有很多婆婆在兒子成年結婚之後,還是想掌控兒子的生活。這種心態,會導致她覺得兒子在娶了老婆之後,自己就沒了安全感。

一沒安全感,就越想控制,然後就想摻合小家庭的生活,就很容易出問題。

還有一個界限不清,是小家庭對上一輩有過多依賴,需要婆婆來幫助他們,但是卻又不想受婆婆的管束,也就很容易出現爭執。

第二:年輕夫妻普遍不自立,對公婆依賴過多

你真的去研究婆媳關係,你會發現有很多年輕夫妻是不自立的,他們在結婚後經濟上還是得需要依賴公婆。孩子會覺得父母給自己花錢是應該的,但其實不是,父母可以幫助你結婚可以有援助,但是在結婚後你們還是得靠自己。不自立,在經濟上對上一輩依賴過多,你又不想受人家管控,這算什麼,「人家出錢出力不討好」。

換位思考下,如果是你自己花了錢,別人還不讓你管,你自己心裡會好受嗎?年輕夫妻靠自己沒有辦法生活的很好,甚至在生了孩子之後還得指望婆婆帶孩子。不光是做媳婦的苦,有的婆婆也是苦不堪言,覺得自己晚年的生活被「帶孫子」霸佔,但是出錢出力不討好,兒媳還會嫌棄婆婆帶孩子帶得不好。

能沒有矛盾嗎?你對婆婆有所求,還覺得人家幹得不好,誰會心甘情願做這樣的「賠本買賣」。

第三:夾在中間的男人,不作為

婆媳關係之所以會有矛盾,還不是因為夾在中間的男人。但是男人們通常是不作為的,任由婆媳關係自行發展,這樣你老婆跟你媽的關係能好嗎?有的男人甚至過分到,不願意處理婆媳矛盾,然後不想回家,覺得女人就是麻煩。

這樣只會讓婆媳矛盾愈演愈烈。倘若夾在中間的男人,有作為,**還會有那麼多婆媳矛盾。聰明的男人在處理婆媳關係的時候會懂得「兩頭瞞,還有說好話」。

為什麼有的婆媳關係能處理的很好,歸根結底是因為男人比較會辦事。男人會跟婆婆誇自己媳婦兒,也會跟媳婦兒誇婆婆,同時很能拎得清彼此之間的關係,夫妻之間的事絕不讓婆婆來干涉。長期如此,自然也就不會有什麼婆媳矛盾。

婆媳關係好與壞的關鍵,就是得看中間的男人怎麼辦事。

第四: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的概念不清

什麼是原生家庭?就是我們從小到大所生長的家庭,也就是我們父母的家。新生家庭是我們結婚之後跟伴侶的家。

新生家庭跟原生家庭最好的關係就是,彼此獨立相互依賴,不要存在誰啃誰,都很自立,把這種關係處理好了,婆媳矛盾就會少很多。有很多女人會有一個特別錯誤的觀點,認為生孩子就是給婆婆生的,我想說不是,哪怕你生的孩子是跟你老公姓,也不是給婆婆生的。你生孩子,更多是給你們倆生的,是為了你們的新生家庭考慮。

媳婦要是能意識到這一點,不把婆婆帶孩子當成是應該的,而是自己跟老公之間的事,想必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矛盾了。

第五:婆媳之間的思想觀念有太多分歧,很難接納彼此

婆婆和媳婦畢竟是兩個不同環境的人,但是又對彼此之間的期待過高,思想上有很多分歧,接觸多了會看不慣彼此,也就很難接納。現在很多的婆媳關係就是因為生活觀念的問題導致矛盾的產生,一般婆媳的生活年代相差很大,許多老的理念已經根深蒂固,生活價值觀也不一樣。婆婆總是根據自己幾十年總結的生活經驗來生活,而媳婦總是想讓生活過精緻有新鮮感的生活,就拿買衣服舉例:

一個是注重實用性,一個是注重外觀,各說各有道理,一次兩次的妥協也許就湊活的過去了,一旦時間長了,積攢的不如意就會升級,讓婆媳衝突就不可避免。

所以我們建議:婆婆呢要與時俱進,不要對小夫妻過多幹涉;媳婦呢,也要尊重婆婆,儘量不要發生正面衝突。

婆媳關係,要怎樣相處才能融洽呢,婆媳關係怎樣才能相處融洽?

1 婆媳關係一直是讓人頭疼的事情。矛盾來了傷心還傷神。2 良好的婆媳關係,只能讓自己放寬心,別的沒有好辦法可以解決,除非不在一起共住。3 婆媳關係發生矛盾時,做媳婦的要讓步多數都能化解,但也有一點不好就是媳婦的身體會氣壞。但至少可以不用把關係鬧僵,這也是為什麼說要學會寬心了。4 不管我們做的多好多對...

為什麼婆媳關係不好?為什麼婆媳關係不好啊?

婆媳關係不好,其實這是正常的,不正常呢,那要看壞到什麼份上。為什麼婆媳關係不好,這好像在人們的印象裡婆媳就是冤家,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一家一個樣。兩個女人總想著把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人,可對方又不肯改變,矛盾就有了,兩個人又沒有血緣關係,還要在一個鍋裡吃飯。看著不順眼的人,天天在一起,那是什麼感受,時刻...

為什麼婆媳關係不好啊?為什麼婆媳關係不好?

婆媳關係不好,其實這是正常的,不正常呢,那要看壞到什麼份上。為什麼婆媳關係不好,這好像在人們的印象裡婆媳就是冤家,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一家一個樣。兩個女人總想著把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人,可對方又不肯改變,矛盾就有了,兩個人又沒有血緣關係,還要在一個鍋裡吃飯。看著不順眼的人,天天在一起,那是什麼感受,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