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良能夠擊敗徐晃卻被關羽一刀斬殺,關羽為啥打不贏徐晃

2022-01-01 18:23:19 字數 1860 閱讀 3123

1樓:

顏良,河北四庭柱之一,為袁紹所倚重。關羽,和劉備形如兄弟,在蜀漢的軍中很有威望。在劉備入川作戰之後,關羽成為荊州的鎮守大將,獨當一面。

徐晃,原屬楊奉,後投奔曹操,為曹魏的五子良將之一。

在白馬之戰,顏良二十合擊敗徐晃,但被關羽一刀所斬殺;而在襄樊之戰,關羽和徐晃交戰八十回合,為什麼最後都拿不下徐晃呢?

顏良,是一個被低估的武將,他的武藝水平就算是比不上張飛馬超這等猛將,但仍然有超一流到一流之間的水平。在白馬之戰時,顏良不三合斬殺宋憲;一刀斬殺魏續;而後,更是二十合擊敗徐晃,讓曹魏眾將為之慄然。

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二十合,敗歸本陣。諸將慄然。

宋憲和魏續都是之前跟隨呂布征戰四方的部將,雖然他們和名將的交手記錄無什麼記載。但是,能夠在沙場上存活下來,其武藝水平和作戰經驗還是有的。但是,他們遇上顏良,最多也是三和之內便被殺了,由此可見顏良的武藝水平之高。

再者,徐晃的武藝水平也很高。其曾和曹操的護衛虎痴許褚交戰五十合而不分勝負。要知曉,許褚的實力在曹魏眾將中也是數一數二的存在,徐晃能夠和許褚打五十合不分勝負,他的實力起碼也有一流武將的水平。

但儘管這樣,徐晃還是被顏良二十合所敗。所以說,顏良的武藝大致上有超一流的水準。

而在白馬之戰中,關羽之所以能夠輕鬆的斬殺顏良,很大程度上是佔了偷襲的因素。在雙方交戰前,似乎有一個約定成俗的禮儀,那就是雙方要互通一下姓名。可是,關羽就是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他喜歡越過這一環節,直接拿著大刀斬向措手不及的敵將。

顏良正在麾蓋下,見關公衝來,方欲問時,關公赤兔馬快,早已跑到面前。顏良措手不及,被雲長手起一刀,刺於馬下。

從這句話不難發現,顏良當時看到關羽衝過來時,是準備進行一番問答的,所以也就沒有蓄力警惕。而關羽趁著顏良不備,直接把赤兔馬駕到最快的速度,手起刀落的斬殺了顏良。因此,顏良這一位武藝高強的武將死的實在是有點窩囊。

而在襄樊之戰中,關羽之所以和徐晃打了八十回合都拿不下徐晃,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關羽的年紀大了,體力下降。襄樊之戰發生於公元219年左右,而這個時候的關羽,也接近五十七八歲了。這樣的年紀,在古時候都可以算得上是高壽人士了。

關羽是一個近戰型的武將,對戰主要依靠的是自身的力氣,以及赤兔馬的速度。

所以,這種近戰型的武將是很吃體力的。而關羽年紀大,再加上手上這一把八十二斤的大刀,和徐晃這種有一流水平的武將打,在持久戰方面,關羽是很吃虧的。況且,關羽和徐晃交手是正面剛,沒有偷襲的成分。

這麼一來,完全是看二者誰的武藝更強。

另一方面,關羽身體還未痊癒。在和徐晃對戰之前,關羽的左右手臂都受了箭傷,還未完全痊癒。

1、龐德射傷左臂:龐德虛作拖刀勢,卻把刀就鞍鞽掛住,偷拽雕弓,搭上箭,射將來... ...關公急睜眼看時,弓弦響處,箭早到來,躲閃不及,正中左臂。

2、曹仁射傷右臂:曹仁在敵樓上,見關公身上止披掩心甲,斜袒著綠袍,乃急招五百弓弩手,一齊放箭。公急勒馬回時,右臂上中一弩箭,翻身落馬。

關羽年紀大了,又被龐德和曹仁先後射傷左右臂,再加上弓弩手的箭矢上抹有毒藥。這麼一來,儘管有華佗這位神醫刮骨療傷,但是其恢復時間還是沒有那麼快的。

而和徐晃對戰的時候,關羽很大程度上就是吃虧在這一方面。所以,因為臂膀少力,能夠和徐晃對戰八十合已經是實屬不易了,而要想拿下徐晃則是有點困難。

2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關羽當時已經英雄遲暮了,而徐晃早就聽說過關羽的作戰特點,所以在對戰的時候一直拖延時間,就是想耗光關羽的體力,兩人對了很多招,關羽始終打不贏徐晃。

3樓:靈魂忍者

因為關羽敗走麥城的時候被追兵一路追殺,體力上已經嚴重不支了,再加上年紀大了。

4樓:小鄧同學

徐晃和關羽交手的時候是襄樊之戰的時候,當時關羽接到了荊州已經失去的訊息,心神大亂,已經無心交戰,這是徐晃襲來只得倉皇迎戰,自然戰不過徐晃。

顏良二十回合敗徐晃,關羽一刀斬顏良,為何他八十回合拿不下徐晃

以三國演義為背景來說明。顏良在三國演義中的武力一直是個謎,從顏良在白馬之戰的戰績來看,算得上頂尖一流,至少三個回合斬宋憲,一個回合斬魏續,二十回合敗徐晃,整個三國也只有呂布 趙雲 關羽 張飛 馬超五人能做到,連許褚 典韋這樣的猛將都做不到。呂布20回合打敗了許褚,趙雲一個人打平了許褚 李典 于禁的聯...

巔峰時期的關羽,能在正面擊敗顏良文丑嗎

巔峰時期的關羽的實力可以說是毋庸置疑的強大。但這並不意味著被關羽斬於馬下的,顏良文丑的實力就非常的弱。而恰恰相反,顏良文丑,作為袁紹麾下的兩員大將,其實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這兩人和關羽相比還是差了很多,所所以在和關羽對戰的時候被關羽很輕鬆的斬於馬下。顏良實力如何?從 三國演義 當中我們看到顏良很輕鬆...

如果關羽沒有赤兔馬的話,幾回合能擊敗顏良?

如果沒有赤兔馬,說實話關羽如果正面和顏良對抗的話,能不能打敗顏良還是一個問題,顏良可以二十回合打敗徐晃,這個表現比許褚都要猛,關羽頂多也就是比許褚厲害一點點,和馬超差不多,打起來和顏良最多就是不分勝負,當然這種情況是作者不可能安排的,因為如果關羽無法殺死顏良,那麼後面的劇情就寫不下去了,可以說顏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