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隨子女到外地生活醫保怎麼辦,離退休了長期居住外地,醫保如何轉移?需要辦哪些手續?

2022-01-01 17:03:38 字數 3213 閱讀 2851

1樓:娛樂k代表

仍可在異地享受醫保待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保可以辦理轉移手續。

醫保跨省轉移:

從2023年7月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臺了《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接接續暫行辦法》,此辦法中規定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可跨省轉移接續。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臺《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接接續暫行辦法》,這是繼出臺基本養老關係跨省轉移辦法後的又一項惠及個人基本保障的政策,這一辦法已經於2023年7月1日起實行。

暫行辦法規定,從2023年7月1日開始,流動人員跨省就業時可以轉移自己的醫保關係,個人賬戶可以跟隨轉移劃轉。除醫療保險關係可跨省轉移之外,隨參保人身份的變化,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種不同型別的醫療保險關係,也可互相轉移。進城打工的農民工,可在就業地參加當地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回農村後可帶回,轉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而且不會中斷。

醫保關係轉移接續流程 編輯本段   為保證轉移接續資訊順暢簡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會同衛生部設計統一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身份證號碼是參保人員的唯一識別碼,參保人轉移醫保關係時,只需要向社保機構出示,參保資訊即可得到及時更新。

醫保關係轉移接續流程醫保轉移包含兩方面的意思,一是轉入,二是轉出。對於醫療保險的轉移工作來說,這兩個方面我們都要了解。畢竟兩者之間的辦理流程也有所不同,下面根據這兩種不同情況的辦理流程給大家做個介紹。

3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回答老人隨子女在外地生活,醫保是可以異地報銷的,因為現在醫保結算有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政策,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樣,需要回到參保地報銷,而是可以直接在外地報銷,或者只繳納要個人自付的部分。

自從國家出臺了跨省異地就醫的住院費用異地報銷後,很多隨著子女在外地生活的老人,就不用在報銷時來回跑,節省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這些異地就醫的住院費用,都是可以通過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直接結算,不需要自己來墊付,回到參保地報銷,而是直接在異地的醫院進行直接結算,對於參保人來說也是一個減輕負擔的結算方式。

不過雖然異地可以實行報銷,也是需要有一定的程式,不然的話報銷的比例還是有著很大的差異的,今天就跟小編來了解一下醫保異地報銷如何操作。

如果是常居外地的老年人或者是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可以在自己的參保地的醫保機構進行一個備案選擇異地的定點醫療機構,這樣以後在就診住院時,就選擇那家那家定點醫療機構來治病,結算也進入到跨省異地就醫的結算通道。

這是一個專門針對異地就診結算的報銷渠道,報銷範圍是根據異地醫療機構所能夠報銷的範圍來確定的,報銷的比例是按照自己參保地醫療機構確定的報銷比例來報銷的。

因此可以看出在異地報銷在過程當中,最主要的是只要在外地就診看病,一定要在自己的參保地進行一個備案登記,不然門檻費和報銷比例都會有所不同,如果不備案登記,門檻費會提升,報銷比例會下降,可能會出現有些費用報銷不了的這樣狀況,為了讓自己能夠在發生住院時醫療費用得到報銷,不用墊付醫藥費,一定要辦理備案登記或者轉診證明。

更多4條

4樓:人生規劃熙老師

回答您好,我正在給您整理資料,馬上回來,請耐心等一小會兒哦邏邏您好親,老人隨子女在外地生活,醫保是可以異地報銷的,因為現在醫保結算有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政策,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樣,需要回到參保地報銷,而是可以直接在外地報銷,或者只繳納要個人自付的部分。

提問報銷比例不一樣吧

回答親,我已看到您的再次提問,請您稍等一小會兒哦,馬上回來珞珞提問或者得是專門有可以異地報銷的醫院才可以回答親,報銷比例一樣,但起付線不一樣。如果是急診,可以不用在當地報備。非急診的必須報備,否則不能異地報銷以及回醫保歸屬地報銷。

在異地就醫時,報銷的藥品目錄、診療專案、服務設施能不能報銷,以就醫的城市當地報銷範圍為準。

更多4條

5樓:很滿意

本人60歲以退休醫保卡是加魚縣城的,現在隨兒子在武漢照看孫子。縣城的醫保卡不能在武漢市便用怎麼辦?

離退休了長期居住外地,醫保如何轉移?需要辦哪些手續?

6樓:時無間

退休後長期在異地居住的參保人員需要辦理異地居住就醫就診備案,就可以實現異地就醫就診與本地就醫就診一樣的待遇。

辦理異地居住就醫就診備案程式:

異地居住就醫就診應由本人提出申請,填寫《駐外工作或退休後異地安置參保人員選擇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備案表》,選擇長期居住地的3家定點醫療機構。參保單位簽署意見(加蓋有效公章),無單位的由長期居住地所在的社群出具證明,持本人醫療保險證、單位證明或異地定居證明(戶口本、臨時居住證等)到參保地的社保局辦理。

備案後,居住地不變更的參保人員,不必每年都重複申報,一次申報長期有效;如因居住地變更或其他原因需要重新備案,必須提交書面申請,說明變更原因,交社保局撤銷原來的備案後辦理新的備案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參保人員申請異地居住就醫業務時,取消參保人員到就醫地醫療保險定點機構和社保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蓋章確認的環節;而申請廣西區外的醫療機構,仍需到所選醫療機構及居住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蓋章。

參保人員在選擇定點醫療機構時,應根據醫療機構等級合理選擇,因病需到醫療機構就診的,必須到所選的定點醫療機構診治,在其他醫療機構發生的醫療費用降低報銷比例或不予報銷。

已辦理異地居住就醫備案手續的參保人,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再支付在參保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所以,異地居住參保人員在返回參保地時,應及時到社保局變更或取消備案。

7樓:綠野

一、到自己原所在醫療保險機構去,說明情況,領取醫療保險退休異地安置人員登記表,並且影印幾份(影印是防備填錯了還有備用的**)

二、到現在居住地的醫療保險機構,在他們的指導下填好上述的醫療保險退休異地安置人員登記表(表上要填幾家指定的醫院),並蓋公章

三、再拿到自己退休前的工作單位蓋章

四、再把上述的登記表交給原醫療保險機構稽核

通過稽核以後,在居住地就醫所花的費用就可以憑醫院出具的發票和身份證在原醫療保險機構報銷了。但是醫保目前還不能轉移。

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一點區別。在進行第一步的時候,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向原醫療保險機構辦事人員問清楚,尤其是要問問哪些事可以委託親戚朋友辦。

老人醫保怎麼辦理流程,老人辦醫保怎麼辦理流程

一 單位參保流程 1 參保的單位或個人如實填報 參保單位登記表 參保人員登記表 並提供法人營業執照 機構 證 稅務登記證 簽發工資表的影印件 2 醫保辦按規定稽核參保相關資料,將合格後的參保資料輸入微機管理,列印 繳費通知單 和 徵集計劃明細表 3 參保單位或個人繳納大額醫療保險費 證卡工本費,並交...

在外地用醫保卡怎麼辦,在外地怎麼用醫保卡

醫保卡在異地可以用嗎 就現在的政策而言,醫保卡在外地是無法使用的,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你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醫保卡在異地可以用嗎 當然如果你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

車輛轉戶到外地,手續怎麼辦?花費是多少呢?

車輛轉戶到外地辦理流程 一 去車管所諮詢。首先去需重新上牌的所在地車管所諮詢二手車的允許年限以及二手車排放標準。二 材料的準備。1.賣方材料 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 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登記證原件及影印件 購車發票 三手車需要上次過戶發票 購置稅完稅證明。2.買方材料 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買賣雙方委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