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高俅怎麼死的

2022-01-01 15:08:34 字數 6241 閱讀 8850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蕩寇志》(《結水滸傳》)也有關於高俅結局的故事,高俅被朱仝、雷橫殺死。

《蕩寇志》續貫華堂本《第五才子書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回「梁山泊英雄驚噩夢」故事,作者俞萬春。清嘉慶十一年(2023年),俞萬春感兆。清道光六年(2023年),俞萬春初創《結水滸傳》。

《蕩寇志》第一百三十二回《徐虎林捐軀報國,張叔夜奉詔興師》(節選): 次日,有一太學生,姓陳名東,應直言之詔,挺身上疏。天子聞有諫疏,甚喜,看其疏中寫道:

「今日之事,蔡京壞於前,樑師成陰賊於內,李彥結怨於西北,朱勔聚怨於東南,王黼、童貫結怨於遼、金,敗祖宗之盟,失中國之信:惟此六賊,罪惡貫盈。

今蔡京、童貫既已伏誅,而樑師成等四人猶在,願陛下明昭睿斷,速正典刑。」天子覽畢,便傳張叔夜、賀太平進宮,問:「此奏何如?

」張、賀二人極言陳東所奏甚是,因共陳六人劣跡。天子嘆道:「朕為此輩欺矇久矣。

」便傳旨將樑師成、李彥、朱勔、王黼盡行正法。叔夜因奏:「朝中尚有一賊,皇陛下去惡務盡。

」天子問是何人,叔夜便將高俅劣跡一一陳說。天子道:「縱此人於朝端,皆朕之不明所致,今日豈可尚道典刑。

」便立將高俅拿下,將傢俬盡行抄沒,不日將高俅發配滄州去了。

《蕩寇志》第一百三十三回《衝頭陣王進罵林沖,守二關雙鞭敵四將》(節選): 這日,宋江正在忠義堂議事,忽報朱仝、雷橫自鹽山回來。宋江急令進見。

朱仝、雷橫一齊進來,與宋江及眾人相見了。宋江開言問道:「近日鹽山之事何如?

」朱仝、雷橫齊道:「仗哥哥洪福,鹽山近日倒十分興旺。緣鄧、辛、張、陶四將都調開了那裡,我們因得聯絡了蛇角嶺、虎翼山兩處人馬,借糧屯草,招兵買馬,重複整理事業。

近聞大寨被兵如此緊急,小弟們卻日在記掛。若非戴院長到來,說出後山小洞之路,弟等正無從進來。不識寨內情形如今怎樣了?

」宋江嘆口氣,將所有情形一一說了。朱仝、雷橫都道:「如此怎好?

」吳用道:「二位兄弟休要著急,小可自有排程。只是二位兄弟來得正好,就在寨中辦事,不必回鹽山去了。

」宋江便吩咐開筵為二人接風。席間,朱仝、雷橫捧出一個大圓包來。眾人啟看,乃是一顆首級,細細一看,正是高俅。

眾人齊問何處取來,朱仝、雷橫道:「小弟在鹽山時,聞得這奸賊犯了事,發配在滄州。小弟因與鄧、王二兄弟商議,起了兵馬,去打滄州,活捉了這個賊來,照那年林兄長處治小賊的法兒處治了他。

因想林兄長與他切齒深仇,特地取來與他舒氣。」眾人嗟嘆不已。

吳用道:「這顆頭來得正好。林兄弟現在患病,大半由於舊時的怨氣。

難得二位兄弟取了這高賊的頭來,何不與他看看,以解其悶?」朱、雷二人忙問:「林兄長患了甚病?

」宋江將王進辱罵的情由說了。朱全、雷橫道:「既如此,這顆頭與他一看,必定霍然病癒。

」大眾稱是。 當時吃了酒飯,同到林沖房內。林沖臥床半月有餘,僅存一絲一息,不能起床。

忽聞朱、雷二人來探病,便勉強應酬了幾句。

朱、雷二人齊道:「恭喜林兄長,有一件事,小弟們報得仇來。」林沖問是何事,二人便將高俅首級捧上道:

「這是高俅的頭,小弟如此如此取來,特為兄長解悶。」林沖一見,呼的坐起身來,接了高俅的頭,看了一看,咬著牙齒道:「我為你這廝身敗名喪,到今日性命不保,皆由於你!

」言畢,將頭擲出窗戶之外,摜為齏粉。林沖狂叫一聲,倒身仰臥而絕。眾人大吃一驚。

急前看時,果然氣息毫無,認認真真的死了。大眾痛哭一場。惟宋江哭得個死去還魂。

當時收殮安葬了,宋江仍與吳用等商議拒敵官兵之策。

(注:《蕩寇志》為後人虛構的**,此高俅結局僅為演義版本,不可信。)

擴充套件資料

一、歷史上高俅真實結局:

靖康元年徽宗得知金軍渡過黃河後,便連夜倉皇逃往東南避難。《靖康要錄》記載徽宗南逃到了泗州,童貫、高俅各帶領若干勝捷兵和禁軍也趕到與之匯合,一時間又組成了一個徽宗的親信小班子。但是徽宗的寵臣們卻為了邀寵而爭風吃醋,勾心鬥角,相互傾軋。

在到達泗州後不久,童貫便與高俅發生衝突。

「童貫以勝捷兵三千扈從渡淮如淮陽。高俅以禁衛三千留泗上,控扼淮津。」童貫扈從徽宗等人繼續南下,而把高俅留在了泗州,名為「控扼淮津」,高俅於是以生病為由,回到了開封。

史書上說,當時隨從皇帝的童貫、樑師成一夥人都被連坐殺死,童貫被處死並梟首於開封,蔡攸也被欽宗下旨處死。

恰恰是因為高俅提前離開了江南,沒有參與當時徽宗集團與欽宗集團的鬥爭,反而使他得到了一個比童貫、蔡攸等人幸運得多的下場。惡人未必全有惡報,這也能算是歷史留下的遺憾吧。

《宋史.李若水傳》中提到高俅死於靖康元年(1126):「李若水……靖康元年,為太學博士。

開府儀同三司高俅死,故事,天子當掛服舉哀。若水言:『俅以倖臣躐躋顯位,敗壞軍政,金人長驅,其罪當與童貫等,得全首領以沒,尚當追削官秩,示與眾棄;而有司循常習故,欲加縟禮,非所以靖公議也。

』章再上,乃止。」

二、高俅性格分析:

有人單純地認為,高俅僅僅是因踢得一腳好球而得到皇帝寵愛以至平步青雲。這未免小看了高俅。高俅不是尋常之輩,在為官弄權上還是有些手段的,所以能居高位數十年而不倒。

首先他乖巧善佞,對上司尤其是皇帝徽宗百般討好,迎合徽宗志大才疏,好名貪功的心理。

出身寒微的高俅何以後來會平上青雲?他發跡的原因是什麼呢?《水滸傳》中說他後來遇上了貴人,小王都太尉和內侄端王交好,小王都太尉派高俅到端王府送物,由此結識了端王(後來的徽宗),被端王看上,從此留在端王身邊。

這種說法是有依據的。

王詵是宋神宗的妹夫,端王(徽宗)的姑夫,《宋史》中說,王詵雖然是堂堂駙馬,但卻是一個招蜂引蝶之輩,冷落蜀國長公主。公主後來鬱郁而死,氣得神宗在公主葬後立刻將王詵貶謫。不過王詵卻是一個丹青書法的好手,徽宗在潛邸時,就常與之切磋,關係很好。

元符三年(2023年),高俅的人生因為一次偶然事件而發生了重大轉折,這就是與端王趙佶的相識。《揮麈後錄》中說,王詵與趙佶在等候上朝時期相遇,趙佶忘了帶篦子刀,於是向王詵借了一個,修理了一下鬢角。趙佶用後對王詵說:

「這篦子刀的樣式非常新穎可愛」。王詵回道:「我最近做了兩個,還有一個沒用過,稍後就派人給你送去。

」晚上,王詵就派高俅到端王府去送篦子刀。

碰巧,趙佶正在園中踢毬,高俅便站在一旁看,露出不以為然之色。或許是趙佶注意到了這個小廝的神情,便問道:「你也會踢嗎?

」高俅倒也年輕氣盛,回答說能。於是二人對踢,高俅拿出全身本領,將毬踢得如鰾膠粘在身上一般,甚合趙佶的口味。趙佶大喜,當即派人傳話給王詵:

「謝謝你給的蓖刀,連同派來的人,我一起收下了。」高俅於是變成了端王趙佶的親信。

更為湊巧的是,不久皇帝宋哲宗駕崩,端王幸運地被太后選中繼位,成了大宋皇帝。而高俅這個搭上末班車的潛邸「舊臣」,也鴻運當頭,一下子從一個閒散王爺的玩伴兒,一躍進入了大宋王朝的官場。並且在官場中青雲直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宋史》並無高俅傳,而且與他沆瀣一氣的童貫的傳記裡也隻字未提高俅。因此對他的下場,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是正常死亡,並沒有死於非命。

1.南宋王明清在《揮塵後錄》中記載:

"靖康初,佑陵南下,俅從駕至臨淮,以疾為解,辭歸京師。當時侍行如童貫、樑師成輩皆坐誅,而俅獨死於牖下。"——高俅歸老林泉,善終。

2.蔡東藩在《宋史演義》中對高俅也是一筆帶過:

「(2023年金兵第一次進攻東京時)上皇(宋徽宗)過浮橋,衛士攀望悲號,貫惟恐前行不速,為寇所及,遂命勝捷軍射退衛士,向亳州進發。還有徽宗倖臣高俅,亦隨了同去。」——高俅曾隨徽宗逃難。

「(2023年金兵二次進攻時,童貫被祕密誅殺)樑方平、趙良嗣等,亦次第誅死,朱勔亦伏誅,惟高俅善終,但追削太尉官銜罷了。」——奸臣高俅運氣很好逃過了殺身之禍。

3.《宋史.李若水傳》中提到高俅死於靖康元年(1126):

「李若水……靖康元年,為太學博士。開府儀同三司高俅死,故事,天子當掛服舉哀。若水言:

『俅以倖臣躐躋顯位,敗壞軍政,金人長驅,其罪當與童貫等,得全首領以沒,尚當追削官秩,示與眾棄;而有司循常習故,欲加縟禮,非所以靖公議也。』章再上,乃止。」

4.不過民間還有另一說法,說高俅是被冤殺的。此說不可信,僅供參考:

「……高俅是山東人,本姓嚴,被其主人派往端王趙佶府上送東西,正巧趙佶在園中踢球,也是他時來運轉,球滾到高俅腳前,他把球踢回去,而且踢得老高老高的,趙佶高興地叫道:『好一個高球!』就把他留下陪殿下踢球,於是他索性改宗名高俅,從此飛黃騰達起來。

他為人孝順,母親對他說:「我一輩子沒到過京城,沒看到金鑾殿。」要高俅帶她上京城開開眼,高俅說京城太遠了,我為老孃造一座金鑾殿吧!

哪曉得這一造就囉嗦了。皇帝辦了他大逆不道之罪而問斬。臨刑時,他對皇帝說:

『如果殺我冒了白血,就證明我是冤枉的,冒了紅血就是我罪有應得。』誰知一刀斬下,竟冒了白血。皇帝知道殺錯了,就為他大辦喪事,大肆撫卹,極盡哀榮。

」順便說一下其他幾個同時期的奸臣

高俅 壽終正寢

蔡京 被貶嶺南途中死於潭州

童貫 被監察御史張澄砍下頭顱

楊戩 說不清楚,他傳說太多,很混亂

3樓:

水滸傳高俅是吊死的.

《蕩寇志》(《結水滸傳》)也有關於高俅結局的故事。

《蕩寇志》續貫華堂本《第五才子書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回「梁山泊英雄驚噩夢」故事,作者俞萬春。清嘉慶十一年(2023年),俞萬春感兆。清道光六年(2023年),俞萬春初創《結水滸傳》。

清道光二十七年(2023年),始竟其緒。清道光二十九年(2023年),俞萬春未遑修飾而歿。其子俞龍光手校之,清咸豐元年(太平天囯元年,2023年),俞龍光作識語。

清咸豐三年(太平天囯三年,2023年),《結水滸傳》初刻本付梓。清同治十年(2023年),《結水滸傳》重刻本問世。《結水滸傳·引言》曰:

「當年宋江並沒有受招安平方臘的話,只有被張叔夜擒拿正法一句話。」魯迅《中國**史略》謂:「《結水滸傳》七十回,結子一回,亦名《蕩寇志》,則立意正相反,使山泊首領,非死即誅……。

書中造事行文,有時幾欲摩前傳之壘,採錄景象,亦頗有施羅所未試者,在糾纏舊作之同類**中,蓋差為佼佼者矣。」

《蕩寇志》第一百三十二回《徐虎林捐軀報國,張叔夜奉詔興師》(節選):

次日,有一太學生,姓陳名東,應直言之詔,挺身上疏。天子聞有諫疏,甚喜,看其疏中寫道:「今日之事,蔡京壞於前,樑師成陰賊於內,李彥結怨於西北,朱勔聚怨於東南,王黼、童貫結怨於遼、金,敗祖宗之盟,失中國之信:

惟此六賊,罪惡貫盈。今蔡京、童貫既已伏誅,而樑師成等四人猶在,願陛下明昭睿斷,速正典刑。」天子覽畢,便傳張叔夜、賀太平進宮,問:

「此奏何如?」張、賀二人極言陳東所奏甚是,因共陳六人劣跡。天子嘆道:

「朕為此輩欺矇久矣。」便傳旨將樑師成、李彥、朱勔、王黼盡行正法。叔夜因奏:

「朝中尚有一賊,皇陛下去惡務盡。」天子問是何人,叔夜便將高俅劣跡一一陳說。天子道:

「縱此人於朝端,皆朕之不明所致,今日豈可尚道典刑。」便立將高俅拿下,將傢俬盡行抄沒,不日將高俅發配滄州去了。

《蕩寇志》第一百三十三回《衝頭陣王進罵林沖,守二關雙鞭敵四將》(節選):

這日,宋江正在忠義堂議事,忽報朱仝、雷橫自鹽山回來。宋江急令進見。朱仝、雷橫一齊進來,與宋江及眾人相見了。

宋江開言問道:「近日鹽山之事何如?」朱仝、雷橫齊道:

「仗哥哥洪福,鹽山近日倒十分興旺。緣鄧、辛、張、陶四將都調開了那裡,我們因得聯絡了蛇角嶺、虎翼山兩處人馬,借糧屯草,招兵買馬,重複整理事業。近聞大寨被兵如此緊急,小弟們卻日在記掛。

若非戴院長到來,說出後山小洞之路,弟等正無從進來。不識寨內情形如今怎樣了?」宋江嘆口氣,將所有情形一一說了。

朱仝、雷橫都道:「如此怎好?」吳用道:

「二位兄弟休要著急,小可自有排程。只是二位兄弟來得正好,就在寨中辦事,不必回鹽山去了。」宋江便吩咐開筵為二人接風。

席間,朱仝、雷橫捧出一個大圓包來。眾人啟看,乃是一顆首級,細細一看,正是高俅。眾人齊問何處取來,朱仝、雷橫道:

「小弟在鹽山時,聞得這奸賊犯了事,發配在滄州。小弟因與鄧、王二兄弟商議,起了兵馬,去打滄州,活捉了這個賊來,照那年林兄長處治小賊的法兒處治了他。因想林兄長與他切齒深仇,特地取來與他舒氣。

」眾人嗟嘆不已。吳用道:「這顆頭來得正好。

林兄弟現在患病,大半由於舊時的怨氣。難得二位兄弟取了這高賊的頭來,何不與他看看,以解其悶?」朱、雷二人忙問:

「林兄長患了甚病?」宋江將王進辱罵的情由說了。朱全、雷橫道:

「既如此,這顆頭與他一看,必定霍然病癒。」大眾稱是。

當時吃了酒飯,同到林沖房內。林沖臥床半月有餘,僅存一絲一息,不能起床。忽聞朱、雷二人來探病,便勉強應酬了幾句。

朱、雷二人齊道:「恭喜林兄長,有一件事,小弟們報得仇來。」林沖問是何事,二人便將高俅首級捧上道:

「這是高俅的頭,小弟如此如此取來,特為兄長解悶。」林沖一見,呼的坐起身來,接了高俅的頭,看了一看,咬著牙齒道:「我為你這廝身敗名喪,到今日性命不保,皆由於你!

」言畢,將頭擲出窗戶之外,摜為齏粉。林沖狂叫一聲,倒身仰臥而絕。眾人大吃一驚。

急前看時,果然氣息毫無,認認真真的死了。大眾痛哭一場。惟宋江哭得個死去還魂。

當時收殮安葬了,宋江仍與吳用等商議拒敵官兵之策。

水滸傳裡高俅作惡多端,最後結局如何

水滸傳裡高俅作惡多端,陷害了很多忠良義士,最後結局還是不錯的。因為他後來遠離了政治,稱病告老還鄉,最後是病死的。最後的結局是滿門抄斬,因為皇帝不允許他這樣欺上瞞下的。高球最後是病死的,自己深知自己作惡多端,年老的時候遠離了政治,才躲過其他的懲罰。高俅死得巧,他是趕在北宋滅亡之前病死了,算是善終。其實...

水滸傳裡面林沖最後是怎麼死的,水滸傳中林沖到底是怎麼死的?

林沖是中國古典 水滸傳 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外號豹子頭,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妻子是張氏貞娘,岳父也是禁軍教頭,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弟。因其妻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被陷害,最後走投無路,只能在柴進的推薦下,上了梁山落草。但梁山寨主王倫不能容他,林沖心中鬱悶。直至晁蓋等人上梁山,在吳用的誘使下...

魯智深是怎麼死的,水滸傳魯智深怎麼死的?要詳細。

智真長老是什麼人?且看水滸第九十回 五臺山宋江參禪雙林鎮燕青遇故 話說五臺山這個智真長老,原來是故宋時一個當世的活佛,知得過去未來之事。數載之前,已知魯智深是個了身達命之人,只是俗緣未盡,要還殺生之債,因此教他來塵世中走這一遭。本人宿根,還有道心,今日起這個念頭,要來參禪投禮本師。宋公明亦是素有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