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中有哪些部分是不用交個人所得稅的

2022-01-01 12:21:39 字數 5630 閱讀 9470

1樓:小出牛吸

工資中免交個人所得稅的專案包括:

一、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放的補貼、津貼

二、離、退休人員工資薪金所得

三、延長離退休年齡的高階專家從單位取得的工資、補貼等四、個人福利費

五、獨生子女補貼、托兒補助費

六、差旅費津貼

七、誤餐補助

八、個人因公務用車和通訊制度改革二取得的公務用車、通訊補貼收入九、五險一金

十、殘疾、孤老人員和烈屬的工資薪金所得

十一、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的副食品補貼

十二、企業年金、職業年金

十三、遠洋運輸船員工資薪金所得

十四、附加減除費用

2樓:1閃1閃亮晶晶

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放的補貼、津貼

離、退休人員工資薪金所得

延長離退休年齡的高階專家從所在單位取得的工資、補貼等個人福利費

獨生子女補貼、托兒補助費

差旅費津貼

誤餐補助

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的副食品補貼

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

「老外」工資薪金個人所得稅減免

殘疾、孤老人員和烈屬的工資薪金所得

個人因公務用車和通訊制度改革而取得的公務用車、通訊補貼收入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從破產企業取得的安置費收入

股權激勵所得

低價**本單位職工的住房

「五險一金」

企業年金、職業年金

個人捐贈

「特殊黨費」

遠洋運輸船員工資薪金所得

附加減除費用

《企業所得稅法》第4條規定,上述各項個人所得,免納個人所得稅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和公積金都需要上個人所得稅。說白了就是你的實際收入(工資、獎金和其他收入)再加上本月上的所得稅就是你下個月要上稅的基數。

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扣稅工資(目前廣州是1600元),還有社保、公積金中個人負擔部分外,其他的要交稅。

比如,你的工資為2000元,社保個人負擔了170元,則你應納稅的工資為:2000-1600-170=230,

對應稅率為:5%,則你應交的稅為230*5%=11.5

5樓:匿名使用者

1.國家規定的「三險一金」,養老,醫療,失業,住房積金

2.目前一些單位職工工資裡的五種補助費用:托兒補助,獨生子女費,市內交通費,書報費,洗理費

3.退休職工的工資和兩院院士津貼等特殊津貼免稅。

6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城市還應扣除取暖費補貼.

7樓:匿名使用者

1、國家規定的「三險一金」,養老,醫療,失業,住房積金但住房公積金的比例不得超過本人上年平均工資總額的12%。

2、獨生子女費

3、誤餐補助。(但每月以定額形式發放的誤餐補助應納稅)4、托兒補助費

5、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

6、差旅費津貼

8樓:

請問舉人,**的檔案說市內交通費和書報費、洗理費不交稅?

工資薪金中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專案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按照***規定發給的**特殊津貼(指國家對為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員頒發的一項特定律貼,並非泛指***批准發放的其他各項補貼、津貼)和***規定免稅的補貼、津貼(目前僅限於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津貼、資深院士津貼),免徵個人所得稅。

2、福利費,即由於某些特定事件或原因而給職工或其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困難,企業、事業單位、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從其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提留的福利費或者工會經費中支付給職工的臨時性生活困難補助,免徵個人所得稅。

3、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指個人符合《***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規定的退職條件並按該辦法規定的標準領取的退職費)、退休費、離休工資、離休生活補助費,免徵個人所得稅。

4、企業和個人按照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比例提取並向指定金融機構實際繳納的住房公積金、失業保險費、醫療保險費、基本養老保險金,不計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免徵個人所得稅。

4、下崗職工從事社群居民服務業,對其取得的營業所得和勞務報酬所得,從事個體經營的自其領取稅務登記證之日起、從事獨立勞務服務的自其持下崗證明在當地主管稅務機關備案之日起,3年內免徵個人所得稅。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工資、薪金所得的專案包括:

1、獨生子女補貼;

2、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的副食品補貼;

3、托兒補助費;

4、差旅費津貼、誤餐補助。

工資薪金所得具體內容

1、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

2、退休人員再任職取得的收入,在減除按稅法規定的費用扣除標準後,按「工資、薪金所得」應稅專案繳納個人所得稅。

3、公司職工取得的用於購買企業國有股權的勞動分紅,按「工資、薪金所得」專案計徵個人所得稅(區分勞動分紅與股份分紅的不同)。

4、對僱員免收差旅費、旅遊費:按照「工資、薪金所得」專案徵稅;對非僱員免收差旅費、旅遊費:按照「勞務報酬所得」專案徵稅

擴充套件資料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

1、工資、薪金所得;

2、勞務報酬所得;

3、稿酬所得;

4、特許權使用費所得;

5、經營所得;

6、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7、財產租賃所得;

8、財產轉讓所得;

9、偶然所得。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免徵個人所得稅:

1、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獎金;

2、國債和國家發行的金融債券利息;

3、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

4、福利費、撫卹金、救濟金;

5、保險賠款;

6、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退役金;

7、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基本養老金或者退休費、離休費、離休生活補助費;

8、依照有關法律規定應予免稅的各國駐華使館、領事館的外交代表、領事**和其他人員的所得;

9、中國**參加的國際公約、簽訂的協議中規定免稅的所得;

10、***規定的其他免稅所得。

11樓:東奧名師

免納個人所得稅的範圍:

(1)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佈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獎金;

(2)國債和國家發行的金融債券利息;

(3)獨生子女費;

(4)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的副食品補貼;

(5)托兒補助費;

(6)按規定報銷的差旅費津貼、誤餐補助;

(7)從福利費或工會經費中支付的臨時性生活困難補助;

(8)民政部門支付的救濟性補助;

(9)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

(10)保險賠款、撫卹金;

(11)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

(12)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退休工資、離休工資、離休生活補助費;

(13)按照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比例提取並向指定金融機構實際繳付的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基本養老保險金、失業保險金;

(14)殘疾、孤老人員和烈屬個人直接從事生產經營所得;

(15)對國有企業職工,因企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試行)》宣告破產,從破產企業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費收入;

(16)按照我國有關法律(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特權與豁免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特權與豁免條例》)規定應予免稅的各國駐華使館、領事館的外交代表、領事**和其他人員的所得;

(17)中國參加的國際公約、簽訂的協議,包括我國與相關國家、地區簽訂的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安排中規定免稅的所得;

(18)經***財政部門批准免稅的所得。

12樓:上海普道財務諮詢****

您好,工資薪金稅目的個人所得稅稅前扣除專案有:

1、按國家規定比例由個人負擔並實際交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超過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比例繳付的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基本養老保險金、失業保險費,應將其超過部分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繳個人所得稅.

個人領取提存的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金、基本養老保險金,免予繳納個人所得稅.

2、津貼和補貼.

(1)獨生子女補貼,托兒補助費.

(2)符合稅法規定的差旅費津貼和誤餐補貼. 差旅費津貼、誤餐補助只允許在國家財政規定的範圍內,超過部分也是要計算交納個人所得稅.《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誤餐補助範圍確定問題的通知》(財稅[1995]82號)規定:

國稅發[1994]089號檔案規定不徵稅的誤餐補助,是指按財政部門規定,個人因公在城區、郊區工作,不能在工作單位或返回就餐,確實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據實際誤餐頓數,按規定的標準領取的誤餐費.

企業以現金形式發給個人的住房補貼、醫療補助費、補充養老保險金應全額計入領取人的當期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3)通訊補助的扣除標準各地不一,總體上來講,標準之內的可以據實扣除,超出標準的應併入工薪所得徵個人所得稅.

13樓:明默離愔

工資、薪金所得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專案有:社會保險費用、住房公積金、差旅費津貼和誤餐補助等。

由於工資、薪金所得指個人因任職或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等從用人單位處獲得的收入,通常都需要計入個人所得稅的徵收,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因公報銷等費用一般不屬於工資、薪金所得,但通常包括在工資裡。根據個人所得稅法減免政策第(12)條和第16條:

(12)企業和個人按照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比例提取並向指定金融機構實際繳納的住房公積金、失業保險費、醫療保險費、基本養老保險金,免徵個人所得稅;

(16)按照國稅發(1994)089號檔案規定,下列不屬於工資、薪金性質的補貼、律貼或者不屬於納稅人本人工資、薪金所得專案的收入,不徵稅: ①獨生子女補貼; ②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庭成員的副食補貼; ③托兒補助費; ④差旅費津貼、誤餐補助。

因此工資薪金中社會保險費用、住房公積金、差旅費津貼和誤餐補助等免徵收個人所得稅。

14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中免交個人所得稅的專案包括:

一、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放的補貼、津貼

二、離、退休人員工資薪金所得

三、延長離退休年齡的高階專家從單位取得的工資、補貼等四、個人福利費

五、獨生子女補貼、托兒補助費

六、差旅費津貼

七、誤餐補助

八、個人因公務用車和通訊制度改革二取得的公務用車、通訊補貼收入九、五險一金

十、殘疾、孤老人員和烈屬的工資薪金所得

十一、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的副食品補貼

十二、企業年金、職業年金

十三、遠洋運輸船員工資薪金所得

十四、附加減除費用

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是幾個點

個人所得稅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工資稅,即個人所得稅。因為個人所得稅裡有一項是工資 薪金,故名。根據規定,從2018年10月1日起執行新政策,起徵點調整至5000,計算方法是繳稅 全月應納稅所得額 稅率 速算扣除數...

病假工資是否繳納個人所得稅,計算個人所得稅時,應稅所得要不要扣減事假病假扣款?選擇哪個答案正確啊?

工資的繳納個人所得稅是按每個月的工資是否超過2000元元定的。所以即使他一次發給你一年的工資,只要每個月沒超過2000元就不用!對於這個問題我專門諮詢過地稅局的人員,病假是不用繳納個稅的,幾個月工資加起來,如果超過2000是要交個稅的哦,因為稅局實行的是收付實現制,以發工資的數為準 工人領取病假期間...

為什麼要交個人所得稅

我個人理解的原因 1 稅與軍隊一樣,是國家機器,即徵稅是國家意志的體現。2 個人收入有高低,可以通過徵稅調節收入分配不公,高收入的個人要多交稅。3 就我國而言,民眾比幾十年前富有了,是事實,因此國家向個人徵稅會有傾向性。4 目前 國家處於為企業減稅的大環境中,每年還要保證財政收入供國家運轉,所以向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