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要有怎樣的心態呢

2022-01-01 00:14:59 字數 5117 閱讀 1287

1樓:懵懂二丫糊娛

在育兒的道路上,家長們也都是經歷過各種狀況,從無數次失敗中總結經驗和孩子一起成長的。

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崩潰,失望,但更多的是開心和成就感,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讓育兒之路走向正軌。

育兒過程中除了要有豐富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擺正心態,任何道路開啟之前,都要做好心理準備,擁有一個好的心態,就能成功30%了,心態雖然聽起來很抽象,看不到也摸不著,但是如果真的注意的話,能夠成功的人都有一顆強大的內心,只有這樣才能夠靈活應對各種情況。

如果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總是一遇到事就著急,分分鐘氣的**,那再好的育兒方法也是沒有用的。

為什麼做父母的總是會有焦慮的心態呢?1. 自己不會育兒方法

2. 想要孩子乖乖聽話,不允許他們做其他事

3. 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由於有愧疚感導致焦慮

4. 孩子不好好吃飯,焦慮

5. 怕孩子讀書跟不上焦慮

6. 孩子性格內向,焦慮

7. 孩子太活潑淘氣,好動焦慮

8. 育兒中想要做好,但總是失敗,焦慮

9. 來自社會各界壓力的焦慮

其實仔想想很多焦慮原因看起來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就是會讓父母反覆抓狂,所以重點不是因為什麼而焦慮,而是要改變焦慮的心態,不然孩子就算做的再完美,家長也總是覺得他們不夠好,需要再改進。

尤其是關於孩子性格方面的問題,外向孩子的家長希望他們能安靜一會,而安靜的孩子家長希望他們能大膽活潑一些。

就像圍城內外的人一樣,不管孩子什麼樣,家長總是希望他們往反方向靠攏,你羨慕他的孩子乖巧,他羨慕你的孩子活潑。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其實孩子現在的缺點,在將來有可能就會變成缺點,家長要學會換個角度看問題,比如孩子性格內向長大之後就會變成沉穩和冷靜。而頑皮好動則是有創造力的表現,這樣的孩子社交能力會更強,更容易融入新環境中。

愛搗蛋的孩子有冒險精神和獨立意識,所以家長在育兒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動不動就焦慮,總想把孩子往另一個方向改變,撕掉孩子身上的標籤。

尤其是家長不要總當著孩子的面說他們的性格特徵,比如說孩子膽小,頑皮,內向,粗心,喜歡搗亂,不專心,這些都是「家庭式催眠」。

孩子聽多了,就會覺得爸爸媽媽都這樣說我,我一定就是這樣的人。從而更加往這個標籤上靠攏。

中國式家庭教育經常是一批判為主,從小家長就不擅長誇獎孩子,而是當著別人的面說孩子的缺點。

但其實如果能夠換一個方向,不管是當著別人還是在家裡,多說說孩子的優點,孩子久而久之就會朝著優點的標籤成長。

1%的錯誤意味著100%的失敗馬雲曾說100-1=0,大家都不相信,於是他就在黑板上寫了4道簡單的數學題,1+1=2,2+9=11,3+12=15,8+8=19。當寫道最後一道題的時候,大家紛紛表示這是錯的,馬雲說我前面寫對了三道題你們都沒有鼓勵我,為什麼錯了一道題就譁然了呢?

生活中就是這樣,大家總是對錯的事情特別關注,但是正確的就視為理所當然。

不管是對待孩子還是生活中的事情,善於去發現美好的,不要僅僅盯著缺點,你才不會那麼焦慮,不要讓孩子1%的錯誤,矇蔽了家長的雙眼,看不到他99%的優點。

多誇獎少批評,多說事情少說個人,父母的愛應該是無條件的,不要總和孩子說「我養你這麼大不容易,你應該做××來回報我」「你這樣不聽話,怎麼對得起爸媽養你這麼大」「你乖乖的,我才愛你」其實這樣條件式的養育,對孩子來說容易讓他們不願意做真實的自己,需要偽裝。

建議家長對孩子多說「不管你怎麼樣,我都愛你」讓他們知道家長對孩子的愛不會因為孩子不乖而改變,也不會因為多拿一個獎狀,多考一個高分而愛,低分就不愛了。

孩子不會因為失去父母的愛而惶恐,家長要確定不管孩子什麼樣都能做他們堅強的後盾,並且要向孩子表達出來,這其實也是在對自己做心理暗示,不管孩子有什麼樣的表現我都愛他,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久而久之育兒焦慮就會減輕很多。

這個世界本身就沒有絕對的完美,孩子70%的不好,都是因為父母過度焦慮,就像吸引力法則說的,越是怕什麼越來什麼。

育兒之路很漫長,也許今天學習的育兒方法並沒有馬上見效,但是要相信,每做一次好的改變那都是值得的,如果孩子哭的時候,靠恐嚇他們馬上就停止了,但對孩子來說這就是心理負擔,是負面管教。

不如去了解正面管教的方式,一點一點改變,或許初期並不能馬上見效,但是對孩子來說是有益處的。

很多時候可能家庭中只有爸爸或者媽媽自己學習了育兒知識,但是家人不認同不理解,也不要因此而焦慮,不要有「我一定才是對的,我要做好」這樣的想法,沒有必要強求別人和自己是一樣的,要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改變家庭成員的看法,包括伴侶,老人等等。

孩子習慣一個新方法需要時間,家人也是一樣的,其實孩子同樣也在考察父母,看看他們是不是有毅力能夠堅持。

2樓:老司機豆丁堡

要有以身作則的心態。我一直認為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做的不好那肯定家長沒有做到位,沒有教育好。

3樓:夏見冬

不能非常的暴躁,用自己的想法去左右孩子,要有心平氣和的狀態,不管是因為什麼事,要先去了解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而不是盲目的去進行指正和批評。

4樓:每日話題心說

家長應該保持心態的平穩和樂觀,切記避免焦躁,也不要有強烈的控制慾,這隻會讓孩子變得更加逆反

大家通常都怎麼看待家長教育孩子方面的問題?

5樓:乒乓跳豆

孩子不服家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家長的教育不得法,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不夠,當孩子與家長之間發生意見衝突時,可以爭吵、可以辯論,但最後一定要以理服人,誰對就得聽誰的,而不是誰年齡大就聽誰的,我們家裡就經常會為各自的看法爭論的,但我從來沒有對家長產生過叛逆心理,關鍵就在於此;

其實叛逆心理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一種心理狀態,在14至18歲的青少年中表現得尤其明顯,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對家長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心存對抗,他們內心也明白按照大人的意願行為做事的合理性,但他們卻有意違抗父母的意志,只在乎和父母對抗時的快感,看見父母生氣、傷心自己反倒高興,家長遇到這種情況往往心中憂慮,甚至束手無策;

叛逆心理在青少年身上是全方位地表現出來的。比如表現在學習方面,若是父母把個人意願強加給孩子時,他們不僅不會按照父母的吩咐去做,還會採取報復手段,故意不學習。

青少年之所以產生叛逆心理,第一是因為青少年的心理隨著這個年齡段自身的變化而變化,第二性徵的出現給他們的心態造成了衝擊,他們面對自身的變化常常感到不知所措,從而產生了浮躁心態和對抗情緒;第二,青少年心理狀態呈現青春期心理的特殊性,他們覺得這個時候的他們已經像個成年人,因此在面對問題時他們常常呈現一種幼稚的獨立性,並未成熟的他們會處在反抗期內。

同時,由於自我意識和好奇心的增強,加之社會、**的衝擊,促使青少年對許多東西產生興趣,他們便要通過表現個性、追逐潮流來滿足自我意識和好奇心;另外,社會和家庭的傳統教育的一些弊端,阻礙了他們自身發展的需求、成了叛逆心理產生的源頭;此外,青少年如今面臨的各種壓力,比如集體壓力、學習壓力以及生活中的無聊情緒等,也是叛逆心理產生的「沃土」。

6樓:

樓上朋友已經說的很清楚了,不用我回答了,我就是老師,他說的很對,

還有就是有很多家長總是把自己的觀點意志強加給孩子,孩子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中國的家長在培養孩子學會選擇,學會決定的能力上做的不夠,總是家長說了算.久而久之孩子面對生活和學習時就變的被動,成為被動的接受,家長可以多給孩子選擇的空間.但是由於孩子年齡和心智原因不成熟,所以家長也不能完全放手讓他自己選擇和決定,你可以給他一些有效的參考意見,或者在幾種選擇之間加以對比,讓他自己權衡.

剛開始他可能也會出錯,選擇肯定有錯的時候,但家長要以朋友的心態跟他溝通,分析原因,不能單職責他不聽老人言,你應該尊重他的選擇,有困難也要和孩子一同解決一同度過,讓他知道你們作為父母的永遠站在他那邊!

7樓:陳昊熙

有一句話叫「**有壓迫,**就有反抗!」

從相對論的角度看,孩子的逆反心理產生於家長對孩子的束縛。我這麼說,可能很多家長要罵我。其實我的意思是,家長教育孩子方式的問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過家長對孩子說的最多的詞彙就是「不許,不行,不要……」,當然,孩子小不懂事,家長為了保護孩子必須給孩子很多限制。但是請你多花5分鐘的時間去解釋一下「不許,不行,不要……」的原因。無論孩子當時能不能理解,這些都會逐漸的成為孩子頭腦中的潛規則。

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學習?

8樓:小胖籽的日常

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孩子應該做到下面幾點:

1、從小培養孩子善於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這對任何一種勞動,尤其是腦力勞動具有很大的意義。而且,善於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學習起來比較省勁,效果比較好,也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來休息和從娛樂活動。

2、應該給孩子一個安靜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的書桌上除了文具和書籍外,不應擺放其他物品,以免分散他的注意力。書桌前方除了張貼與學習有關的如拼圖、拼音外,更不能允許孩子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

3、對孩子講話不要總是重複。有些父母對孩子不放心,一件事總要反覆講幾遍,這樣孩子就習慣於一件事反覆聽好幾遍。當老師只講一遍時,他似乎沒聽見或沒聽清,這樣漫不經心的聽課常使得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老師的講的內容,無法遵守老師的要求,自然也就談不上取得好的學習效果。

4、從小訓練孩子善於聽的能力。聽是人們獲得資訊、豐富知識的重要**。會聽講對學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老師多半是以講解的形式向學生傳授知識。

父母可以通過聽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父母可以讓孩子聽**、聽**,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話來描述聽到的內容,從而培養專心聽講的好習慣。

5、多夠通,多理解,多幫助,多關心。不要忽視對孩子的愛,用行動證明很愛他。

10樓:初夏的塵埃

首先,教育要從瞭解孩子,理解孩子開始,加強

與孩子的感情交流,建立良好的家庭人際關係。瞭解,就是要懂得孩子的性格、興趣、愛好以及心裡想什麼,平時主要做什麼,交往的人是些怎樣的人等。理解,就是不要忽視孩子在家庭中的作用,在家庭中有他發表意見的一席之地,而不能說「小孩子懂什麼」。

其次,教育要身教重於言教。在家庭中,孩子是在家長的影響和教育下,在認識周圍的世界中成長的,家長對待人生、事業、生活以及對待他人的態度,都對孩子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家長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家長教育是指對家長實施的有關家庭生活和教育孩子成長以及加強自身修養的專業知識與有效技能的教育。它是揭示家長提高家庭生活質量和教育子女質量的一般規律的新興學科。

這裡所謂的"家長"既包括孩子的父母、也包括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其它監護人(如保姆),還包括"準父母"(即將為人父母者)在內。

在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時,要抓住孩子的哪些心理特點?

在這個時候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心理想法,千萬不要衝動的打罵孩子,而且在這個時候,孩子往往特別的想得到人們的關注,所以應該多陪伴孩子,並且也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的關心和愛護,而且也不要溺愛,一定要積極的去引導孩子。首先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當孩子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不要隨意的打...

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

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一位媽媽對孩子說的話,值得收藏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尊重人格是不分時間 地點的,也不分是優點多還是缺點多。如果一位家長在孩子有成績時就尊重他,在出現問題時就不尊重他...

怎樣教育孩子,做合格的家長,怎樣教育孩子, 做一個合格的家長?

要想做一個合格的家長,那麼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明白,身為家長並不是教育孩子怎麼學習知識。而是教育孩子怎麼樣去做人,讓她有一個優秀的品格和良好的心理。您平時可以跟孩子一起看一下我們的紀錄片,關於那些樂於助人的事件,關於那些積極向上的新聞。要讓孩子從小就有一個非常良好的品質。其次就是最好讓他多去參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