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傷和輕微傷什麼區別,輕傷和輕微傷有什麼區別?

2021-12-29 02:18:31 字數 4802 閱讀 5824

1樓:鄢英皇甫曉筠

在現在的社會中,很多打架鬥毆造成損傷,輕者則輕傷,重者則重傷。因為打架鬥毆把對方打成輕傷或重傷的,那就要承擔對其傷害程度的責任。而輕傷中還有輕微傷之分,雖然這兩種傷在字面上只有一個字的區別,但是這兩種傷的責任卻完全不一樣。

以下就是輕傷和輕微傷的分別和承擔的責任以及造成後的法律問題。

①輕微傷:打架鬥毆導致他人輕微傷的,對他人的器官功能造成輕微障礙的,稍微有點違法的,他人不服請求民事訴訟的,那麼承擔的是民事責任。民事責任主要是指對他人損失上的賠償,傷勢的醫療費用,精神損失賠償費等。

而行政責任是指對當事人違法人員進行相對應的拘留,對該事的嚴重性損失的一個罰款。

②輕傷:是指有視覺或聽力或其他器官造成較輕的損傷,可以通過醫療方式痊癒的,沒有對生命造成威脅的,同時也不會說對其失去勞動能力,就是對他人的身體健康弄成輕傷的,構成輕傷的這種情況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刑事責任的請求人是無法直接上訴的,要通過相關機關遞交相關事件書進行稽核通過才可以對此事件訴訟。

當然,一旦構成刑事責任的,想要通過私了來解決問題,那是不可能的。而刑事責任的處罰是根據事件人員傷勢的大小來判罪的,可處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幾天的拘留。如果輕傷不作為刑事責任來看待的話,其條件是不危害其社會治安,行為不是很嚴重的,並且對人員的傷害不大的,可以交給治安來處理。

此件事件如果上訴到法院上去,上訴過程中,受害方對此件事件有所改觀,可以上交諒解書讓其法院從輕處罰,這也是可以的。

那麼輕傷和輕微傷中的區別分別是什麼?

區別1:追究責任的不同。輕微傷追究的是民事責任和行政責任,而輕傷追究的是刑事責任。

區別2:可不可以私了的不同。輕微傷可以雙方協議同意私了,輕傷則不可以直接私了,一定要通過合法的程式進行。

區別3:處罰方式不同。輕微傷罰款,從輕處置,而輕傷情節不會很嚴重的,幾天拘留,情節有必要對其處於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也就是說,輕傷要比輕微傷嚴重一些。

延伸閱讀:

尋釁滋事一個輕傷兩個輕微傷怎麼判刑?

雙方打架一方輕傷一方輕微傷怎麼處理?

輕傷和輕微傷的區別有哪些

2樓:13862590347林

你好!  一、輕傷和輕微傷的區別

1、輕傷和輕微傷同源於人身權受到傷害,雖只有一字之別,但二者因傷害的程度不同,變成了後果及性質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輕傷對受害者傷害的程度及造成的後果比輕微傷重。輕傷主要受《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調整,而輕微傷主要受《民法》及《民事訴訟法》調整。

2、因為調整二者的法律不同,所以輕微傷只涉及民事損害賠償,而輕傷的解決範圍較複雜,允許追究加害人刑事責任,同時要求附帶民事賠償訴訟。

3、輕傷必須經法醫部門鑑定後才能認定,輕微傷不一定要經法醫部門鑑定,憑醫療單位的診斷證明即可認定。有時法醫鑑定上寫輕微傷偏重或輕傷偏重。其實輕微傷偏重實質上還是輕微傷,輕傷偏重實質還是輕傷。

二者雖然多了偏重兩字,但性質上根本上沒有改變,輕傷偏重在量刑時可適當考慮。

二、解決輕傷及輕微傷的程式、規則

1 、輕微傷屬民事侵權的一種,在當事人協商、調解不成的情況下受害者可直接向法院民庭提起人身損害賠償訴訟。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住院伙食補助費、交通費、殘疾者生活補助費及精神損失費等費用。

輕微傷發生後,當事人也可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該公安機關可以給予過錯方治安管理處罰。

2、輕傷害發生後當事人應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提出控告。由公安機關進行調查,當事人應當申請公安機關出具委託鑑定手續,到法醫門診部鑑定。依據六部委《關於刑訴法實施中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四條:

對於故意傷害(輕傷)被害人向公安機關控告的,公安機關應當受理,對公安機關立案、偵察、取證的案件應當由公訴機關提起公訴。對於公安機關不立案的被害人有兩條渠道:1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

人民檢察院應當要求公安機關說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檢察院認為不立案的理由不能成立的應當通知公安機關立案。公安機關接到通知後應當立案;② 被害人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自訴並由法院向公安機關調取案卷。對檢察機關支援公訴的輕傷害案件,由受害者本人提起附帶民事賠償之訴,賠償的訴訟請求專案和輕微傷相同。

3、對國家支援公訴的輕傷害案件,依據《刑法》第234條之規定對被告應當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對於附帶民事部分和輕微傷一樣可以適用調解,如調解不成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的過分遲延,才可以在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4、對於沒有向公安機關控告的輕傷害案件,受害者需及時向沒有利害關係的證人取得書面證據,必要時證人應出庭作證。受害人要儲存好傷害後的物證(含**、診斷證明、出住院單據、車旅費票證等)以備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自訴時之用。並申請有關司法部門委託鑑定機構對傷害情況進行鑑定,即取得輕傷害《法醫鑑定》。

三、對於傷害案件訴訟前後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取證難,有的傷害案件發生後幾乎找不出證人或者證人不願作證,這樣一旦訴訟很難取勝,在這種情況下受害者直接證據不能取得。一定要儘量蒐集輔助證據和儘可能向公安機關控告,由公安機關調取證據;

2、有的傷害案件可能直接涉及黑惡勢力。他們往往有著保護傘的保護。同時他們又對受害者採取打擊報復、恐嚇等手段。

這種情況下,受害者一定要敢於站出來,直言面對這些人的醜惡嘴臉,要相信法律,及時向 有關政法部門反映情況,檢舉揭發他們。黑惡勢力正是我國當前打擊的重點,由於受害者的揭發、檢舉和控告極有可能使其儘快落入法網。

3、傷害案件發生後,雙方當事人要儘量解紛息訟,化解矛盾。有的傷害案件雙方本來無任何隔閡,有很多還是鄰里關係,只是由於當事人的一時衝動所致,等清醒過來都後悔莫及。這種情況雙方要儘可能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有很多傷害案件的案例,就因雙方矛盾化解不了,釀成了無法挽回的慘劇。

4在實踐中傷害案件發生後,如雙方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失,法院一般按混合過錯處理,很少將後動手的一方認定為正當防衛。對於輕微傷,一方提出起訴後,另一方可直接提起反訴。對於輕傷害案件,須雙方同為輕傷才可提起反訴,反訴的物件為本訴的自訴人.。

當事人自訴的輕傷害案件,可以向法院申請撤訴,而公訴機關提起公訴的輕傷害案件就不允許當事人撤訴。

5、分清輕傷和重傷。二者區別在於傷害的程度和後果不同,如經法醫鑑定為重傷,要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重傷害案件只有檢察機關支援公訴一種法律程式,但同樣需受害者本人提起附帶民事賠償訴訟。

6、對於輕微傷和輕傷害案件當事人可聘請律師向證人調查取證、參與調解、出庭辯護、提供法律諮詢等服務。

3樓:雲冷宰迎南

例:手擦破了點皮,是輕微傷。手割破了口子流血了,這叫輕傷。

4樓:赧淑君柏羽

補充點意見,輕傷和輕微傷也不能完全作為犯罪和其他違法行為的區分標準,在阻卻違法事實的狀態下並不必然構成犯罪,要嚴格區分輕傷和輕微傷還要經過法醫進行鑑定

5樓:祿爽系華

輕傷鑑定標準你看看和你的情況相似嗎?

第三十三條

肋骨骨折

(一處單純性肋骨線形骨折除外)

。如果是的話,就先調解吧要2w元以下吧。這只是建議,具體還是看你怎麼個要法。不行的話可以去刑警隊立案起訴。

輕傷和輕微傷有什麼區別? 20

6樓:華律網

輕傷和輕微傷兩者最根本的區別有兩點:1、輕微傷癒合後不影響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及外觀容貌,而輕傷愈後人體會留下一定的外觀損害及功能障礙。2、輕微傷一般只屬於治安案件,而輕傷觸犯了《刑法》234中的條款,需承擔刑事責任。

輕傷指的是伴有或不伴有器官功能障礙的輕微損傷。此種損傷在受傷時或在**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勞動能力降低不超過三分之一。輕傷是指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組織、器官結構的一定程度的損害或者部分功能障礙,尚未構成重傷又不屬輕微傷害的損傷。

輕微傷是各種外界因素作用於人體,造成區域性組織、器官結構的輕微損害或輕度短暫功能障礙的損傷。一般輕微傷癒合後對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及容貌體態無影響或影響輕微。

7樓:百度律師

區分輕傷害與輕微傷害的界限。故意傷害罪的構成,除未遂形態外,都必須以造成被害人傷害為前提。刑法第234條對故意傷害罪的規定,只在第2款明確規定了「重傷」的一種情形,第1款實際上指的是故意傷害造成輕傷的情形。

有人認為,損傷程度凡是未達到刑法第95條規定的重傷標準的就是輕傷;有傷害沒有造成重傷的,就是造成輕傷的故意傷害罪,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對人體的損傷除了重傷害外,還包括輕傷和輕微傷害兩種情況。故意傷害罪中的傷害,並不包括輕微傷害在內,在一般情況下,對被害人造成的損傷是輕傷還是輕微傷,決定了對人應否追究刑事責任,應否認定為故意傷害罪。

因此,區分輕傷害與輕微傷害的界限是有十分重要意義的。區分輕傷害和輕微傷害主要應根據以下原則來進行:凡是損傷伴有輕度器官功能障礙,受傷當時或**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或**後只使勞動能力有輕度下降的,都屬於輕傷;凡是損傷僅僅引起機體暫時和輕微的反應,基本不影響器官功能,一般均能自行修復的,就屬於輕微傷害(表皮擦傷、剝脫、小範圍的皮下血腫以及一些極輕微的骨折等)。

輕傷害與輕微傷害區別的主要標誌之一,就是看其能否自行修復。一般說來,輕微傷害不需要專門的手術**,人體通過自身的代謝功能便能使其復原,或者僅採取簡單的醫療手段和護理就能使傷勢很快痊癒。而輕傷害在通常情況下都必須進行專門的**,有時還需要特殊護理。

否則傷勢就有可能惡化、感染或引起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

8樓:張偉傑律師

兩種傷情的鑑定標準不同:分別適用《人體輕傷鑑定標準(試行)》、《人體輕微傷鑑定標準》;

造成傷情的行為人應負的法律責任不同:輕微傷的,行為人要承擔行政責任,被拘留罰款,且賠償受害人經濟損失,適用的法律有《治安管理處罰法》、《民法通則》、《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輕傷的,行為人要被追究刑事責任,被判刑,且賠償受害人經濟損失,適用的法律有《刑法》、《民法通則》、《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兩人互毆打架,至對方輕微傷,是輕微傷不是輕傷害。對方要求賠償

報警就雙方拘留,民事部分法院起訴 不報警就民事部分法院起訴 雙方都有責任,都可能被治安處罰 賠償調解不成,通過起訴解決 雙方打架,對方輕微傷去法院告了,要賠償,雙方打架造成的賠償糾紛,如果協調不成上訴到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會依照糾紛原因和傷殘鑑定結果,採用適用的法律做出相應的判決,不會以原被告雙方的個...

骨折是輕傷還是輕微傷,如何判斷骨折屬於輕傷還是重傷?

輕微骨裂是輕微傷 骨折一般是輕傷 骨裂是輕微傷,依據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的規定,骨裂是屬於無功能性的障礙的傷情,屬於輕微傷。輕微傷的賠償範圍 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必要的營養費,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 ...

打架一方輕傷一方輕微傷,雙方打架一方輕微傷另一方輕傷怎麼處理?

打架一方輕傷一方輕微傷,主要根據是否存在有正當防衛等情形判斷。如果有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刑法 第二十條 正當防衛 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