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香蕉怎樣催熟,生香蕉如何催熟,要幾天?

2021-12-26 09:34:25 字數 5658 閱讀 567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蕉冷藏後催熟的環境條件是20~25℃,初期的相對溼度為90%,中後期為75%~80%。催熟方法有以下4種:

①乙烯利催熟:17~19 ℃時,用2000~3000μg/g乙烯利,70小時後果皮大黃;20~25 ℃時,1500~2000μg/g乙烯利,60小時後果皮大黃;25℃以上時,1000μg/g乙烯利,48小時後果皮大黃。方法是隻要把香蕉的每個蕉果蘸到藥液(不用整個蕉果浸溼)即可,然後放入塑料袋中紮緊袋口,3~4天便會黃熟。

②薰香催熟:用普通的衛生棒香,點燃後放在能密封的催熟容器或小室內。棒香用量的多少以及密封時間的長短,要根據氣溫和香蕉成熟度而定。

如容納2500kg的催熟室,氣溫30℃左右時,用棒香10支,密封10小時;氣溫25℃,用棒香15支,密封20小時;氣溫20℃時,用棒香20支,密封24小時;氣溫更低時,則應同時在室內生火爐,提高室溫到20℃以上。成熟度較高的香蕉可少用棒香,縮短密封時間;反之,多用棒香,延長密封時間。經過密封薰香之後,將香蕉移至20℃左右,空氣流通的地方讓其成熟。

③乙炔催熟:將香蕉置於能密封的室內,將電石放在缽中,然後裝一個能使水慢慢滴入缽中的滴瓶,滴瓶中的水量以不超過缽的容積為度。這樣,電石遇水反應,產生乙炔氣體。

如1500kg香蕉在30℃左右,需電石1.5~2kg,密封16~18小時;20℃左右時,需電石2~3.5kg,密封4~5天。

然後移至20℃左右,空氣流通處放3天,即可使香蕉黃熟。

④乙烯催熟:把香蕉放在不通風的密室或塑料帳內,通進乙烯氣體。乙烯與香蕉的量為1∶1000。

2樓:匿名使用者

將熟的水果(如:蘋果、柑橘、獼猴桃)與生香蕉一起用紙袋或膠帶裝起來,放在常溫下靜置。

將生香蕉放進米缸中催熟。

買乙烯利回家用在香蕉上,香蕉就很容易成熟了,乙烯利無害。

拓展資料:香蕉(學名:musa nana lour.

)芭蕉科芭蕉屬植物,又指其果實,熱帶地區廣泛種植。香蕉味香、富含營養,植株為大型草本,從根狀莖發出,由葉鞘下部形成高3~6公尺(10~20尺)的假杆;葉長圓形至橢圓形,有的長達3~3.5公尺(10~11.

5尺),寬65公分(26寸),10~20枚簇生莖頂。穗狀花序下垂  ,由假杆頂端抽出,花多數,淡黃色;果序彎垂,結果10~20串,約50~150個。植株結果後枯死,由根狀莖長出的吸根繼續繁殖,每一根株可活多年。

原產亞洲東南部,臺灣、海南、廣東、廣西等均有栽培。

3樓:科學闢謠

香蕉作為熱帶水果,運輸到北方城市**時,確實要進行催熟。這樣做的原因是,香蕉成熟後非常容易腐爛變質,如果直接採摘成熟的香蕉,在運輸的過程中就會腐爛,無法**,因此,通常要採摘未完全成熟的香蕉,運輸到銷售地後再進行催熟,這也是全世界廣泛使用的方法。

水果催熟常用的方法有:物理方法(溫度)和化學方法(植物生長調節劑、so2、熟石灰等)

其中,化學催熟常用的藥劑為乙烯利,學名:2-氯乙基磷酸,是一種低毒農藥。

乙烯是水果成熟的啟動因子,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源乙烯,不同種類的水果產生的乙烯量不同。

乙烯利溶水後,會釋放出乙烯氣體,外源乙烯對水果產生催熟作用,同時進一步誘導水果內源乙烯的產生,加速水果成熟。乙烯的催熟過程是一種複雜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過程,不是簡單的化學作用。

中國農大農產品檢測中心做過檢測,高濃度(原藥)處理的香蕉個別果實中存在乙烯利超標的現象。按照國家標準,每千克農作物的乙烯利殘留不能超過2毫克。市場通用的400倍液催熟的香蕉,果皮中乙烯利殘留是0.

292毫克,果肉中的殘留量只有0.01毫克,大大低於國家限量標準。8個香蕉樣本中,只有一個樣品的乙烯利殘留超標,果皮當中的乙烯利殘留量為3.

058毫克,果肉中為2.082毫克。此超標樣本是用40%的乙烯利原液催熟的,超標樣品香蕉的表皮,已經明顯腐爛了,相信在市場上你肯定不會買這樣的香蕉。

綜上,合理使用乙烯利等植物生長調節劑是可以的,也相對安全,但若超量、超標使用,導致香蕉「催熟劑」含量超標,就有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4樓:山下人

催熟香蕉最簡單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買兩個蘋果和香蕉放在一起用保鮮袋裝起來放在常溫下就好了,蘋果能分泌出乙烯氣體,是天然的催熟劑,不光是香蕉,其他水果比如獼猴桃、梨等水果能可以和蘋果放在一起催熟。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乙烯。用跟小棍子點一些乙烯,搽在香蕉的頭端,兩三天就熟了。土辦法是搞個大缸,不要有裂紋的,把香蕉放進去,點幾根香,插在一個香蕉上。

讓後大缸口用塑料薄膜包起來。記得,不能漏氣。這樣四五天香蕉就熟了。

7樓:

用乙烯,如果買不到的話簡單的方法就是把熟透的香蕉和生香蕉放一塊一段時間,熟香蕉釋放的乙烯會催熟生香蕉

8樓:芙小

拿一個熟透的蘋果和生香蕉一起放在袋子裡密封起來

9樓:風帆爾

把香蕉和蘋果一起放入一個黑袋中,繫好,一天後可以食用!

10樓:亂跑的球球

可以放入一個熟了的蘋果(或香蕉等水果),封好一起存放。因為熟的水果本身會散發乙烯 是一種植物激素 有催熟的效果 對人體是無害的 熟的水果可以相互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1、生香蕉可以用大香進行催熟,這種方法在過去時經常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把大量的生香蕉放在一個小屋子裡,再在裡面點燃大香,等裡面的煙氣達到一定的濃度時,就可以把門窗關好,過兩天把香蕉取出來,五天左右香蕉就會熟透了。

2、生香蕉用乙烯利進行催熟也是一種常見的方法,這種乙烯利是低毒藥物,大家把香蕉放好後把它噴酒在表現上就可以,噴好以後要用塑料布蓋好香蕉,過一天把塑料布取下,然後再等兩天左右香蕉就會催熟成功。

3、上面這兩種方法都是大量生香蕉的催熟方法,並不適合在家中使用,在家中購買了香蕉想要催熟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香蕉購買回來以後放在塑料袋子中,再放入兩個蘋果或者梨,然後把口紮緊放在靠近暖氣的地方,過兩三天,香蕉就能自然熟透,可以取出食用了。

12樓:餘瑤

把香蕉用個袋子綁緊來,放入一個缸內過兩三天就可以了,這個法子我試過哦,要不透風

13樓:卻鶴

不要用催熟劑,催熟劑催熟的不好吃,也對健康不好。先放在太陽下晒一到兩天,然後用塑料袋或者能密封的容器裝起來,裡面放兩個蘋果,3-7天就熟了

把香蕉和蘋果一起放入一個黑袋中,繫好,一天後可以食用!

1.香焦可以放在溫度高一些的房間裡,這樣,香焦自然就熟的快一些。

2.香焦和熟透的蘋果放在一些,密封起來,最多一個晚上,香焦就會熟了。

3.香蕉放在米缸裡密封一至二天也會自己悄悄的熟。

14樓:我不隨風

放大米里,或者跟熟的蘋果放在一起密封很快就會熟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和熟透的蘋果放一起,或者放冰箱,或者高溫

16樓:匿名使用者

跟蘋果放在一塊,用一個袋子密封起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狠多的方法,一般的就是用一種催熟藥,還有用溫度弄的方法很多

18樓:作文公主

一般放一段時間就熟得差不多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給它蓋上被子就行了 或者放個熟了的水果在旁邊更快

20樓:喲歐諾個

和其他水果放在一起再密封

21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 或者和別的水果放一起

生香蕉如何催熟,要幾天? 10

22樓:土豆泥啊泥

1、香蕉皮催熟,香蕉怎麼催熟?可以取一干淨的塑料袋,放進7分熟的香蕉和吃過的香蕉皮,綁緊袋口,3天后香蕉皮上出現咖啡色的芝麻斑點,和單純用塑料袋催熟的更熟一些,而且越靠近吃過的香蕉皮的果皮部分,芝麻點越大。

2、蘋果催熟,取一干淨的塑料袋,放進7分熟的香蕉和一個成熟的蘋果,綁緊袋口,3天后香蕉果皮上出現咖啡色的芝麻斑點,且果香濃郁,比單純用塑料袋或加入香蕉皮催熟的香蕉都更熟,而且接近蘋果處的部分出現過熟現象。

3、高溫催熟,將袋子置於溫暖的地方。高溫能夠顯著加速香蕉的成熟。最好的催熟溫度是65–68ºf(18–20ºc),這能最大程度地激發香蕉的風味和質地。

這個溫度差不多就是平常房間的室溫。將香蕉放置在溫暖的角落—如冰箱或火爐的上方,這也許能加快催熟的速度。這種催熟方法也許不能非常均勻地催熟水果,但是無礙於家庭食用。

4、白酒催熟,用棉球沾滿高度白酒後放入香蕉食品袋中,將裝香蕉的食品袋放在溫度約25℃的地方,紮緊密封,大約3至4天后成熟。

擴充套件資料

香蕉富含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因此,香蕉是高血壓患者的首選水果。香蕉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減輕心理壓力,解除憂鬱,而開心起來這個創意文化水果就是受這點的啟發而來。

睡前吃香蕉,還有鎮靜的作用。荷蘭科學家研究認為:最合營養標準又能為人臉上增添笑容的水果是香蕉,果真可以,開心起來。

香蕉含有的維生素a能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維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視力所需要;硫胺素能抗腳氣病,促進食慾、助消化,保護神經系統;核黃素能促進人體正常生長和發育。香蕉還有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清熱解毒,助消化和滋補的作用。香蕉容易消化、吸收,從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並補給均衡的營養。

23樓:番茄寶寶哎喲喂

拿一個塑料袋,不透氣的那種,把香蕉和一個比較熟的蘋果或者是其他熟的水果放進去密封好就行,一般3-5天可以熟。

拓展資料

生香蕉催熟技巧

1、把大量的生香蕉放在一個小屋子裡,再在裡面點燃大香,等裡面的煙氣達到一定的濃度時,就可以把門窗關好,過兩天把香蕉取出來,五天左右香蕉就會熟透了。

2、將裝香蕉的食品袋放在溫度約25℃的地方,紮緊密封,大約3至4天后成熟。

注意事項:香蕉催熟效果好不好,溫度很重要。溫度低,香蕉催熟花的時間長效果差;溫度如果過高,比如超過30℃,香蕉果皮的葉綠素不能消失, 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顯現不出來,這樣香蕉雖然軟了,但果皮仍然是綠色的。

最適宜的催熟溫度為20℃~25℃。

24樓:重慶迪邦**病醫院

方法一般有: 一是直接拿紙張裝好香蕉, 放入一兩個熟的蘋果,密封三天這樣就熟了。香蕉冷藏後催熟的環境條件是20~25℃,初期的相對溼度為90%,中後期為75%~80%。

此方法比較安全健康。 二是買一支乙烯劑配一盤水, 然後浸溼香蕉拿出來放兩天就可以熟了。 此方法熟的比較快!

25樓:按鍵精靈家長幫

家用香蕉催熟小妙招:

1、將買回的一大把香蕉分開,每6-7個香蕉裝在一個乾淨的食品袋中,在香蕉袋中放入一個成熟的香蕉或者放入一個成熟的蘋果,紮緊密封后放在20℃多度的地方,大約3至4天后就可以完成香蕉催熟。

2、用棉球沾滿高度白酒後放入香蕉食品袋中,其他方法同上。

3、將裝香蕉的食品袋放在溫度約25℃的地方,紮緊密封,大約3至4天后成熟。

香蕉催熟的注意事項

香蕉催熟效果好不好,溫度很重要。溫度低,香蕉催熟花的時間長效果差;溫度如果過高,比如超過30℃,香蕉果皮的葉綠素不能消失, 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顯現不出來,這樣香蕉雖然軟了,但果皮仍然是綠色的。最適宜的催熟溫度為20℃~25℃。

另外,冬季氣溫低,香蕉催熟時特別注意防凍。香蕉在8℃以下受凍24小時後不能正常成熟。所以,香蕉不能放在冰箱貯存保鮮,凍傷後的香蕉很難再成熟。

香蕉快速催熟的方法,香蕉怎麼催熟 最快的方法有那些

1.乙烯催熟法 乙烯催熟法適合放有大量青香蕉的房間進行催熟,具體做法是在市場上買一些乙烯氣體,然後放入裝有青香蕉的房間,密封24小時不要開門,等24小時過後開啟放有青香蕉的房間門和窗戶進行通風和換氣工作,等通風換氣三小時之後人才能進去,不然怕造成中毒,然後就可以發現青香蕉已經成熟了,可以開吃的,這種...

吃了“催熟的香蕉”真的會致癌嗎,吃催熟的香蕉對人體有害嗎

吃了 催熟的香蕉 不會致癌。香蕉是許多人喜歡吃的一種水果。它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它能讓人身心愉快,並有一定的 效果。健身人群喜歡它。然而,最近有一些關於香蕉的 謠言 說香蕉是用甲醛成熟的,經常吃會導致癌症?買來的兩根半熟香蕉進行了對比測試。1號香蕉噴灑35 甲醛,2號香蕉噴灑清水。均勻噴灑香蕉...

怎樣從外表辨別催熟香蕉呢

芒果 看果皮,自然成熟的芒果,外觀顏色不會很均勻。而催熟的芒果大多數是在小頭頂尖處呈現翠綠色,其他部位果皮均發黃 聞果香,自然成熟的芒果比催熟芒果的香味會更加濃郁。個別催熟芒果還有異味 用手摸,自然成熟的芒果有硬度 有彈性,催熟的芒果比較軟。香蕉 熟透的香蕉皮有明顯的梅花點,催熟的一般沒有梅花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