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電磁輻射安全距離和安全值,變壓器輻射的安全距離是多少

2021-12-26 03:23:44 字數 3577 閱讀 9310

1樓:特特拉姆咯哦

根據有關電力設施保護規定,對於一個110千伏的變電站輸電高架線而言,它的保護區域是線外10米範圍,換言之,只要在距離電線10米遠之外的地方,電磁輻射的安全是***的。而對於220千伏和500千伏的輸變電系統電線,其保護區域分別是15米和20米。

輸電線路和裝置的電能頻率為50赫茲,對周邊的實際影響主要是以電磁感應效應為主,產生的是一種極低頻率的電磁場,其能量非常小,其輻射性質較弱,對周圍電磁環境影響基本忽略不計,更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影響。

國際「電磁相容」標準中規定,9000赫茲以上的頻率才稱為「射頻」。也就是說9000赫茲以下頻率的電源因輻射量太小,可以認為它們基本不會發射電磁波。50赫茲工頻比9000赫茲還小180倍,它的輻射功率就更小,對人身不會產生影響。

根據實際測量,即使對於500kv的超高壓輸電線,它的輻射強度小於53db,其單位面積的輻射功率相當於一般城市家庭中所接收到的無線電廣播電磁波輻射功率強度的千分之一,當然它對人身也不會產生任何影響。所以說,它輻射的強度還不如家裡電腦、手機,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少看點電腦和手機,才是真得避免少些輻射。

擴充套件資料:

變壓器的特徵引數:

1、工作頻率

變壓器鐵芯損耗與頻率關係很大,故應根據使用頻率來設計和使用,這種頻率稱工作頻率。

2、額定功率

在規定的頻率和電壓下,變壓器能長期工作而不超過規定溫升的輸出功率。

3、額定電壓

指在變壓器的線圈上所允許施加的電壓,工作時不得大於規定值。

4、電壓比

指變壓器初級電壓和次級電壓的比值,有空載電壓比和負載電壓比的區別。

5、空載電流

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初級仍有一定的電流,這部分電流稱為空載電流。空載電流由磁化電流(產生磁通)和鐵損電流(由鐵芯損耗引起)組成。對於50hz電源變壓器而言,空載電流基本上等於磁化電流。

6、空載損耗

指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在初級測得功率損耗。主要損耗是鐵芯損耗,其次是空載電流在初級線圈銅阻上產生的損耗(銅損),這部分損耗很小。

7、效率

指次級功率p2與初級功率p1比值的百分比。通常變壓器的額定功率愈大,效率就愈高。

8、絕緣電阻

表示變壓器各線圈之間、各線圈與鐵芯之間的絕緣效能。絕緣電阻的高低與所使用的絕緣材料的效能、溫度高低和潮溼程度有關。

2樓:作業輔導柒柒

回答根據有關電力設施保護規定,對於一個110千伏的變電站輸電高架線而言,它的保護區域是線外10米範圍,換言之,只要在距離電線10米遠之外的地方,電磁輻射的安全是***的。而對於220千伏和500千伏的輸變電系統電線,其保護區域分別是15米和20米。 輸電線路和裝置的電能頻率為50赫茲,對周邊的實際影響主要是以電磁感應效應為主,產生的是一種極低頻率的電磁場,其能量非常小,其輻射性質較弱,對周圍電磁環境影響基本忽略不計,更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影響。

國際「電磁相容」標準中規定,9000赫茲以上的頻率才稱為「射頻」。也就是說9000赫茲以下頻率的電源因輻射量太小,可以認為它們基本不會發射電磁波。

變壓器輻射的安全距離是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環境

世界衛生組織(who)從2023年,分別以「國際電磁場研究計劃」資訊釋出檔案(fact sheets)形式,以多國文字公佈了不同頻率電磁源對公眾健康有何影響的官方意見,分別闡述了暴露於不同頻率電磁源對人體產生影響的作用機理及安全限值。

電磁環境對生物系統產生的影響,決定於電磁源的波長(頻率)及其能量的大小,頻率越高能量越大,對人體的影響也就越大。

「離子輻射」是極高頻的電磁波(x射線與γ射線),它具有足夠的光子能量來斷開細胞遺傳物質分子中的dna化學鍵,即產生電離化。

「非離子輻射」是電磁頻譜中頻率和能量較低頻段部分的通用術語,指該頻率段中光子能量太微弱,不足以斷開細胞分子間的化學鍵。它們包括紫外線(uv)輻射和可見光波、紅外線波、射頻與微波,以及極低頻與靜止的電場和磁場。不論「非離子輻射」的強度有多高,都不能在生物系統中引起電離化。

輸變電設施會產生工頻電場、磁場、無線訊號干擾和一些噪音,而引起人們恐慌的主要是電場和磁場。當電氣裝置接通電源(即加上「電壓」)時,其導體就帶有低頻的交變電荷,同時在導線與大地之間形成一個低頻電場。我國輸變電工程採用的電力頻率為50赫茲。

在電力或動力領域中,通常將50赫茲頻率稱為「工業頻率」,屬於極低頻電場。

在輸電線路或電力設施周圍環境中,電場與磁場單獨存在,並不類似高頻電磁場那樣以電磁波形式形成有效的電磁能量輻射或形成體內能量吸收。因此,國際權威組織在極低頻環境健康影響領域內,只涉及電場與磁場分析,而不使用「電磁輻射」這一籠統模糊的概念,更沒有任何國際權威組織會在該領域誤用「電磁輻射」這一術語。

事實上,我國對輸變電電磁場的環境標準限定比國際標準更為嚴格。who推薦的國際權威組織頒佈的旨在保護公眾健康的工頻電場強度暴露限值為5千伏/米,工頻磁場強度暴露限值為0.1毫特斯拉;而我國對公眾的保護限值為電場4千伏/米,磁場為0.

1毫特斯拉,在實際施工中,往往還低於這些標準。

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中,電磁場無處不在。據測算,當我們欣賞美麗的月光時,當我們在家中開啟電視時,身邊的電磁場強度已遠遠高於輸電線路。地球本身也具有地磁場,將地球上存在的地磁場與輸變電設施產生的磁場相比較,也可以得出有趣的結論:

在北京觀測到的地磁場資料為54微特斯拉,當磁場反轉時,強度最大值約為100微特斯拉,是輸變電設施電磁場的50~100倍。這說明,人們生活在幾十微特斯拉的電磁場裡幾乎是沒有任何感覺的,即使是在變電站內24小時值班的工作人員,其健康也不會受到影響。

4樓:靜默_垂釣者

這要取決於變壓器的變壓量(即電壓)而定。

5樓:

變壓器的確有一定的電磁輻射。國家對變壓器的設定有嚴格的規定,一般變壓器較大的工頻電場強度集中在進出線附近,變壓器之外的輻射基本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對居民的日常生活不會有影響。

如果居民覺得有電磁輻射影響了日常生活,可以向省一級的輻射與環境監督站詢問或舉報,監督站會有專人處理。

6樓:道在低處心在低

我家房子十米遠有十千伏變壓器,特地買來儀器測試,前後左右到四米的地方還有輻射,你怎麼能說沒有輻射這樣不負責任的話?誤導大家

10kv變壓器的電磁輻射對民宅的安全距離有何規定

7樓:

根據《10kv及以下變電所設計規範》(gb 50053-94)規定:10kv變壓器無遮欄裸帶電部分至地(樓)面之間的最小的電氣安全淨距為2.7米。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電路符號常用t當作編號的開頭.

例: t01, t201等。

8樓:源昂熙

一萬伏電壓輻射當然對身體危害很大,最少要距離十米以上,曾有報道他兩個女兒的窗外有一個變壓器,結果兩個女兒先後都發瘋了。

9樓:柯君烴

安裝大型變壓器離民宅要多遠?

箱式變壓器離居民樓的安全距離是多少

根據來 電力工程電氣設計手 源冊 規定,1萬伏的電器裝置離建築物距離最少為2.9米.也就是說 3米之外沒有觸電和電磁輻射的危險.這個變壓器就是把1萬伏變成380伏的電器裝置,屬於1萬伏的電器裝置.答案補充 所以你就把心放在肚子裡吧,變壓器相比手機通訊用的發射塔來說,在輻射方面那真的是絕對安全的.答案...

變壓器的型別有哪些?其安全距離標準是什麼?

目前供電部門的變壓器有 油浸式變 乾式變 箱變等。臺架對建築物安全距離1.5米,箱變的位置,宜設定在安全,隱蔽的地方,除考慮盡最深入負荷中心進出線的方便外,還要考慮對周圍環境的影響。距人行道不應小於1米,距離主體建築淨距不小於3米。根據國家標準中建築物電氣裝置的相關內容,對室內外變壓器四周的最小安全...

10千伏變壓器的輻射有多少距離,10kv變壓器電磁輻射能傳播多遠

50周交流電沒有電磁輻射,只有電磁干擾。只有高頻交流電才有電磁輻射,例如廣播電臺的發射臺。但50周交流電由電磁場干擾,按照環保要求,10kv距居住區的安全距離為2.5m,電力部門一般執行2.9m。變壓器的確有一定的電磁輻射。國家對變壓器的設定有嚴格的規定,一般變壓器較大的工頻電場強度集中在進出線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