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水晶的真偽,如何辨別水晶真假

2021-12-26 03:21:13 字數 5024 閱讀 9656

1樓:天宇

仿冒品如: 1. 壓克力、塑料製品,可以從手握的觸感、溫度、硬度上來分辨,此外,壓克力、塑料容易造成光線扭曲折射,一般並不難分辨,所以此種仿冒品也漸漸稀少。

2. 玻璃製品,這種一見到就是清澈如水,沒有質感,且硬度低(5),單折射率,夾雜有氣泡,也很好分辨,可以用偏光鏡來分辨。 3.

熔鍊水晶,大陸製品,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製成

七、八公分至十來公分大小的圓球,非常美觀好看,但是單折射率,硬度低(5),可以用偏光鏡來分辨。 4. 水晶玻璃,其實就是「鉛玻璃」,熔有鉛金屬的玻璃製品,市面上最多,因為折射率、色散率都好,顯得光彩奪目、耀眼動人,最適合擺設、裝飾,但不適合用於靈性用途。

一般多可用目視判別。 5. 人造壓電水晶,也稱「養晶」,原石沒有六方晶系結晶,這是最容易判斷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後,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別,一定要藉助「紫外線光譜儀」才能分辨真假,當然對於專業的店家也很容易通過肉眼來分辨。

市面上最多的是無色透明的黃水晶、紫黃晶、紫水晶、以及水藍色的水晶仿冒品。建議各位朋友,遇到有爭議的水晶時,最好送請公正的第三人,如鑑定所,來鑑定分辨,所費不多,卻有專業保障。如有必要,甚至送請兩家以上的鑑定所來鑑定。

最好,能夠選購「原石」,看它的結晶形、生長紋、共生礦物,就絕對不會錯了。另外,就是購買含有「內包物」(inclusion)的水晶礦石,一般人錯誤地稱呼為雜質、瑕疵,這是「生長於自然界」的最佳證明。 最後,介紹用偏光鏡檢查天然水晶的方法,對有雙折射率的天然水晶,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有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沒有變化的是假水晶。

對於人造壓電水晶即養晶也會有同樣變化,如壓電黃晶,但可以通過肉眼來分辨,辦法是天然水晶每一粒或同一粒中,由於是天然生成,必然存在差異,如顏色差異、天然雜質、瑕疵等,多是天然水晶的明證。 最簡單的肉眼辨別方法就是:1.

晶體內有沒有天然的冰裂棉絮雜質等天然生成內包含物。(當然極品水晶除外)2.**便宜的晶體卻純淨如水無一點天然的痕跡的水晶多數為人工或者玻璃了.

2樓:梓家路

真假,主要可以從三點看: 1.瑕疵。

天然水晶形成過程中,都會經歷許多地質災害的,因此,除非極品的,內部都會有瑕疵的,比如棉、冰裂、內包物等,而非天然的水晶,內部就很通透,沒有瑕疵。 2.溫度。

在常溫下,也就是二十五度左右,水晶摸上去是涼的,而玻璃則感覺是溫的。 3.色差。

天然水晶是有色差的,一般,一個手串上,不同的珠子顏色都會有點差異的,甚至一個珠子上,顏色都有差異的。而人造的,則顏色非常均一。 好壞是這樣的:

瑕疵少的為上品;顆粒大的為上品;通透度高的為上品。 如果是有內包物的,如幽靈,那麼是內包物顏色均一的為好,但一種情況除外,就是形成內景的。發晶鈦晶則以絲順的為上品。

價位你有沒有看過候總的電視廣告“好漂亮的火光,好漂亮的頂級奧地利水晶鑽,2克拉頂級奧地利8心8箭水晶鑽。”事實上,這是合成立體氧化鋯,外觀最接近鑽石的合成寶石。市價2塊錢一克拉。

如何辨別水晶真假?

3樓:燈泡廠裡上班

辨別水晶有三種方法:

1、天然水晶大多含有冰裂、棉絮、內包物、雜誌等,紫水晶也一樣,除了極少數的紫水晶相當純淨,幾乎不含雜質外,其他一般的紫水晶,都是含有雜質、內包物特的。若發現紫水晶晶體內幾乎不含雜質,而在放大鏡下可觀察到氣泡,則要當心是合成紫水晶,像這樣的多半是玻璃合成品。

2、天然紫水晶的顏色多為不均勻的,若發現顏色相當均勻的紫水晶,則當心是假貨,可將其放在水中觀察。若水上水下顏色一致,則多半為假貨。天然紫水晶可以在玻璃上劃出痕跡,而玻璃在紫水晶上卻劃不出痕跡,故選購紫水晶時,可將玻璃與紫手晶互劃,觀察痕跡情況以辨別真假。

3、天然水晶多呈油脂光澤,而合成紫水晶呈玻璃光,另外,天然紫水晶放在手裡有壓手的感覺,夏天放在水裡有冰涼感,而玻璃合成紫水晶放在手裡則輕飄飄的,也無冰涼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首先紫水晶是不能夠進行強烈的高溫照射的,這也就說明了紫水晶是不能夠使用日照法來進行淨化的,在一定的高溫下,紫水晶會褪色變成紫黃晶,但是又不是純正的那種,所以說對於紫水晶來說是非常損失的。在日常的佩戴中要注意不要接觸比較高溫的東西,比如說湯鍋的熱氣、浴室裡的水蒸氣、日光浴的陽光等等。

大量水晶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固體、液體、氣體,只是肉眼不易發現,用放大鏡發現水晶中有氣泡群存在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天然的紫水晶手鍊一般成色較好的應是深紫色的,透明到半透明狀態,一定有冰裂狀或絮狀包裹體。

參考資料

4樓:李乘風

操作方法:

感受溫度:可以嘗試把水晶拿到手裡,大約過2~3分鐘,感受水晶是溫的還是涼的,如果是涼的就很可能是真的,而迅速變溫的很可能是玻璃類等飾品。

目測:水晶是在大自然中自然形成的,難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參入雜質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拿著水晶對著太陽,看到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就很可能是真的水晶。

假的水晶因為是人工加工而成,通常比較純淨均勻。

測試硬度:因為天然的水晶比較硬,不容易出現劃痕,那我們可以嘗試用碎石在水晶上輕輕劃一下,看看是否留下痕跡,如果有痕跡就是假的水晶。

髮絲檢驗:我們可以拿一根頭髮放到水晶的背面,然後透過水晶觀察頭髮,如果髮絲出現雙影,那很有可能就是天然的水晶。因為水晶具有雙折射率。

偏光鏡檢查:如果在條件允許的條件下,可以藉助專業的儀器偏光鏡,如果水晶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出現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否則很可能是假的。

放大鏡檢查:這是最常用的工具了,用放大鏡觀察水晶,如果能看到很多小氣泡,那有很大的可能是假的水晶了。

專業機構檢測:如果以上的方法還是無法確定手裡的水晶是真是假,那可以找那些有正規鑑定資質的鑑定點檢測一下。費用真心不貴,一般也就檢測一件也就是20塊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水晶的幾種保養方法:

(一) 陽光消磁清洗法:

清洗方法:

只要將晶石放於可被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例如窗臺及露臺等;照射時間約為30分鐘至1小時。

注意事項:

(1) 晶石在陽光照射下會產生聚焦作用,如在晶石附近擺放了紙張或其它可燃燒物品,會有引**險的危險。

(2) 但如果晶石的色原素含有銅與鐵,便不適用於此類清洗方法,由於此等物質在陽光底下受到長時間照射,會產生氧化作用,因而令到晶石退色。含有銅與鐵的色原素包括有紅色或紫色等水晶石。

(二)月光星晨照射法:

清洗方法:

每逢農曆十五月圓之夜,由於當夜是月亮的光芒特別強,正是晒石的好時機,晒石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晶石放於露臺或窗邊,接受月光照射一晚的時間即可。此外,亦可在天朗氣清,星光閃閃的晚上,將晶石放在露臺上,讓它吸收星光的精華,以達到淨化晶石的效果。

另外,除了月圓之夜外,亦可選擇月圓的前後幾天,同樣適合此類晒石方法。

注意事項:

如接受照射的是紫色或紅色的晶石,請緊記必須在翌日中午之前將晶石收回,否則日間的猛烈陽光會影響晶石的色素,令之退色。

(三) 海鹽浸洗法:

清洗方法:

將晶石放進一杯以適量海鹽洋( 或粗鹽 )開勻的鹽水中,浸三至四個小時,即可消解晶石周圍的磁場。

注意事項:

(1) 如晶石是鑲嵌在金屬物中製成飾物,如戒子、吊咀等等,則請先將晶石拆離金屬物才放進鹽水浸泡,否則會影響到金屬物表面的色澤與亮度。

(2) 請留意,此類清洗方法或會令到晶石的內含物在清洗後有所改變。

5樓:莫憶千

真的水晶耳環在顏色,淨度上都比較純淨,表現為通透無暇;其大小,切工上都做的比較精細。其中顏色最純正的色最好,價值也高。

辨別水晶真假的方法:

1、眼看:天然水晶多少都會有些雜質,氣泡,絮狀物,裂紋。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2、手摸:水晶即使是夏天入手也是冰涼的,玻璃和塑料仿不來。

3、光照:天然水晶豎放在太陽光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麗的光彩。假水晶則不能。

4、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若留有條痕,則是假水晶。

5、用偏光鏡檢查: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有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沒有變化的是假水晶。

6、用二色檢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沒有二色性。

7、用放大鏡檢查:用十倍放大鏡在透射光下檢查,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8、用頭髮絲檢查:將水晶放在一根頭髮絲上,人眼透過水晶能看到頭髮絲雙影的,則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為水晶具有雙折射的性質。

9、 最權威的方式是送去專業機構去鑑定。

真水晶**:

假水晶**:

擴充套件資料

水晶的區分:

1、根據顏色來區分可分為彩色水晶和非彩色水晶。紫色,黃色,粉色,綠色和藍色是彩色水晶,而黑色,乳白色,棕色和無色是非彩色水晶。

2、根據水晶中帶有的內包物來區分可分為“形狀”水晶和“成分”水晶。“形狀”水晶也就是所說的發晶、苔晶、水膽水晶和景物水晶。“成分”水晶顧名思義是水晶的內包物礦石成分不同,可能摻雜著電氣石、雲母、金紅石等其他礦石成分,以兔毛晶、幽靈水晶為代表。

3、根據特殊的光學效應來區分。在光折射,反射,干涉,衍射等的影響下,一些晶體會引起貓眼效應(貓眼晶體),星光效應(星形晶體)和彩虹效應(彩虹晶體),典型代表就是星光粉水晶、金髮晶。

4、根據形成方式來區分水晶可分為天然水晶、合成水晶和熔鍊水晶。天然水晶就是在大自然的地殼運動所形成的水晶,簡單來說就是礦物的一種,產量有限。合成水晶和熔鍊水晶都是通過人工製作而成的,區別在於熔鍊水晶沒有水晶本身的晶體特性,所以大部分的熔鍊水晶都會做成日常家用的產品,就像果盤、水晶杯等。

6樓:樂觀的高飛

1、手摸:水晶即使是夏天入手也是冰涼的,玻璃和塑料仿不來。

2、眼看:天然水晶多少都會有些雜質,氣泡,絮狀物,裂紋。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3、用二色檢查:天然紫水晶黃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沒有二色性。

4、當然最權威的方式還是送去專業機構去鑑定。

天然水晶是在自然條件下形成的,生長在地殼深處,通常都要經歷火山和**等劇烈的地殼運動才能形成。所以通常天然水晶內常見含有云霧狀、星點狀或絮狀氣液包體,並往往有微裂紋。此外天然水晶有偏光性,可見雙晶現象。

人造水晶是人為模擬水晶的形成方式加工而成。它的化學成分、分子結構等與天然水晶完全相同,而雙折射及偏振性等方面,人造水晶比天然水晶更純淨,色澤性更好。並且較天然水晶更耐磨,耐腐蝕。

如何判斷水晶的真假,如何辨別水晶真假

辨別水晶有三種方法 1 天然水晶大多含有冰裂 棉絮 內包物 雜誌等,紫水晶也一樣,除了極少數的紫水晶相當純淨,幾乎不含雜質外,其他一般的紫水晶,都是含有雜質 內包物特的。若發現紫水晶晶體內幾乎不含雜質,而在放大鏡下可觀察到氣泡,則要當心是合成紫水晶,像這樣的多半是玻璃合成品。2 天然紫水晶的顏色多為...

怎樣辨別水晶的好壞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拿一個碗 用塑料碗 接上水,把水晶放入水中。然後再將其放入冰箱,知道東成冰為止。凍成冰之後,再把冰從碗裡取出,這時水晶已經凍入冰中。再煮開一鍋水,把冰放進去。原理 如果是真的水晶,根本不怕這樣懸殊的溫差。反之則是假的。假水晶會當即解體,四分五裂。方法教給你了,就看你舍不捨得這樣做。...

如何鑑別白水晶的真假,如何辨別白水晶的真假

1 眼看 天然的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而假的水晶多采用殘次的水晶渣 玻璃渣熔鍊,經過磨光加工 著色 仿造而成,沒有均勻的條紋 柳絮。2 舌舔 即使在炎熱的夏天裡,用舌頭舔天然水晶的表面,也有冷而涼爽的感覺。假的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