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拖欠工資找應該怎麼辦?我該找哪個部門

2021-12-25 01:57:18 字數 5981 閱讀 3314

1樓:韓飛律師

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當面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時,勞動者可以到勞動部門舉報並要求用人單位給予50%--100%的補償(參見《勞動合同法》85條);

(二)勞動者也可以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投訴,請求干預並查處;

(三)或者直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

老闆拖欠工資應該找哪個部門?

3樓:乙小甲

找勞動監察隊。老闆無權要求員工找已經離開的員工,且以此為理由不發工資違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擴充套件資料《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十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履行下列職責:

(一)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督促用人單位貫徹執行;

(二)檢查用人單位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情況;

(三)受理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舉報、投訴;

(四)依法糾正和查處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

第十一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下列事項實施勞動保障監察:

(一)用人單位制定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的情況;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的情況;

(三)用人單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的情況;

(四)用人單位遵守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的情況;

(五)用人單位遵守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的情況;

(六)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執行最低工資標準的情況;

(七)用人單位參加各項社會保險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八)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遵守國家有關職業介紹、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的規定的情況;

(九)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保障監察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可以到勞動局去投訴

5樓:邵在群

員工董芳海在臨浦鎮東風村加i中心上班,2019 年9月份的工資拖到12同9號不給怎麼辦啊?

6樓:仍珠星

我在海爾空調廠裡一個下屬**商那裡打工,他欠了我倆個月工資,我要工資,王曉光口口聲聲叫我去告他。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理,老闆做法是違法的。你可到當地勞動監察投訴,由勞動監察專查處。你好可當地勞動仲裁委申請仲裁,不僅能討回工資,老闆還要依法支付你50%-100%拖欠工資額作為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規定不能以任何理由拖欠工資,每月至少發放一次工資。如果他還這樣做,你就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舉報。

9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這樣的問題,你就跟老闆好好談談,一:我真是找不到他,他雖然是我的朋友,但是他做的事情我並沒有說過要為他承擔責任!而且,我真的聯絡不上他!

二:如果你不給我工資,我也準備不做了自離了,但是我一定要去討個說法,我要報警110或者找勞動部門投訴來解決,或者找記者報光! 相信你老闆聽了你說的這些話後一定會給你工資的!

如果你跟你老闆不好意思說的話,那麼你就找一位經理或者老闆的朋友說,叫他們跟老闆帶個話!

10樓:合信然

可以先看看這家店的營業執照上寫的是那個勞動局發的,然後就去那個地方投訴

11樓:匿名使用者

1、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2、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3、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用律師),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4、按上述途徑索取工資的同時,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要求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你加付賠償金。

12樓:

找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根本不合理,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應該找哪個部門協調?

13樓: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應該向工作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如處理未果可申請勞動仲裁,如果老闆拒不執行,可向法院起訴。

14樓:

老闆拖欠工資問題,可以找當地人社局下屬的勞動監察大隊,請求勞動監察幫助討薪。如果對方不履行,必要時需要收集證據,法院起訴追討。

15樓:鵬城美食甲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應該找人事部門協調,如果所在公司人事部門不處理,您可以找到勞動保障局,勞動仲裁處理。

16樓:

當地勞動仲裁,找他們之前建議自己要保留好證據,如和老闆是否存在勞動關係,是否簽訂協議,工作時間等等這些

17樓:速達軟體

如果老闆拖欠工人工資的話,那麼工人可以根據勞動法《勞動合同法》來對老闆進行申訴。一般可以去勞動監察局或者是勞動監察大隊進行書面的投訴。也可以要求勞動監察大隊依法對他進行處理。

勞動監察部門根據行政機關的法律對老闆進行相應處罰的。

18樓:通天聖騎士侃百味人生

找你當地的,比如縣區的勞動監察大隊,可以給調解,還有勞動仲裁部門。

19樓:穰映

我認為老闆拖欠工人工資是屬於一種違法行為,觸犯了我國的勞動法,那麼這種情況下,工人就應該到,勞動保障部門去投訴,申請進行協調,如果老闆拒不執行協調結果,那麼就應該出具相關的拖欠證明,起訴到人民法院,法院會給予平公正的處理

20樓: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應該在當地人社部門去找勞動監察大隊。專門負責勞務糾紛。

21樓:來自龍昌峽純真的緋鷗

到勞動監察大隊申述,讓他們幫忙協調。

22樓:

建議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維權

23樓:**生活答疑老師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一般都是找勞動局幫忙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老闆拖欠工人的工資就應該去當地的勞動局,他們會安排勞動仲裁部門協調

25樓:小棠說

去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大隊吧,讓勞動監察大隊的人幫你協調一下。

26樓:危微笑天使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應該先找單位裡的會計部門協調,讓會計部門把你們的想法上報給老闆,如果得不到處理就直接找《勞動保障局》寫好書面材料上交給勞動保障監督局人員手裡,待處理

27樓:匿名使用者

老闆如果拖欠工人的工資,工人可以找好幾個部門解決。

工人可以去找當地的勞動部門解決。

工人也可以去當地的民政部門去解決問題。

28樓:

老闆,拖欠工人工資的話,那找的部門協調的話,那肯定是去勞動保障局了,勞動保障局監察大隊的話,他是專門針對這些。我老闆拖欠員工工資的一個部門,他們會按照有關的規定來進行為你維權的。

29樓:快樂達人

如果有老闆拖欠工人工資的話,應該找勞動部門,但是如果個人去找勞動部門可能會比較困難,我協議通過撥打**的方式來投訴,可以撥打12315多打幾次,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30樓:念一生

可以請求消費者委員會調解,提請仲裁機構仲裁,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請訴訟。不過前提是你與老闆進行協商未果。

31樓:真誠無怨無悔

勞動局勞動仲裁委員會負責調解,還可以請求工會幫助。

32樓:匿名使用者

在廣東這地方,管這個事情的是勞動部門。

現在那裡還有敢欠工資的,國家對這個管理方法出臺了很多!讓企業家上黑名單!

這樣他們就不會容易拖欠工資了。現在個人黑名單和企業黑名單一樣的。

拖欠工資該找哪個部門解決

33樓:玩世的叉燒大哥

發現公司一直拖欠工資,員工可以找以下部門進行解決:

1、勞動監察大隊

不管公司拖欠工資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員工可以先找勞動行政部門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勞動監察大隊接到投訴後,會向拒發工資的公司責任人發出《責令改正通知書》,責令公司限期支付員工工資。

2、勞動仲裁委員會

經投訴後沒解決的,員工可以找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並且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據材料。

3、人民法院

經勞動仲裁後沒解決的,那麼建議可以在仲裁裁決之日起十五日內去法院提起訴訟。並且,到法院起訴的,也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據。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3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拖欠工資,不發工資、剋扣工資可以打12333**投訴,該**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也可以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

由於公司未能按時發放勞動報酬,當事人可以申請解除勞動合同和勞動關係,並要求經濟補償。當事人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行政部門進行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勞動監察大隊協調不成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拖欠工資找哪個部門快,拖欠工資該找哪個部門解決

1 首先儘量協商解決,這樣最快 2 如果確實不能協商解決,可以去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要求立案處理或者直接打12333 諮詢投訴 3 直接申請勞動仲裁解決。拖欠工資該找哪個部門解決 發現公司一直拖欠工資,員工可以找以下部門進行解決 1 勞動監察大隊 不管公司拖欠工資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員工可以先找勞...

老闆拖欠工資,我該怎麼辦,私人老闆拖欠工資我該怎麼辦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單位拖欠員工工資員工可以採取法律措施,強制要求單位支付工資,老闆惡意拖欠工資,可能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老闆拖欠工資,先找老闆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可以向當地勞動局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法律 老闆拖欠工資,該怎麼辦?私人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

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如果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

可以報警 申請勞動仲裁 到法院告老闆。依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但因為老闆拖欠工資一般屬於勞動糾紛,所以報警後將很難得到處理。實踐中,被拖欠工資的員工最好是採取以下措施 1 找老闆協商。為節省時間跟精力,建議可以先試試直接找老闆協商處理。2 找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