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強制性要求加班如何舉報,公司可以強制性要求加班嗎?

2021-12-23 05:37:54 字數 1679 閱讀 6194

1樓:華律網

存在強制加班的行為,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國家實行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的工時制度。對用人單位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需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用人單位違反上訴規定,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則屬於強制加班。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延長工作時間,不屬於強制加班。(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職場導師雪姐姐

回答親,強制加班是違法行為,您有這樣的法律意識,值得點贊哦舉報公司強制加班的,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舉報,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公司改正,給予警告。如果公司強制加班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勞動者可以要求損害賠償。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條

用人單位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八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一)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

(二)違章指揮或者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

(三)侮辱、體罰、毆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勞動者的;

(四)勞動條件惡劣、環境汙染嚴重,給勞動者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的。

更多9條

公司可以強制性要求加班嗎?

3樓:法幫網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

此外,《勞動法》第41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勞動法》第38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對企業違反法律、法規強迫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勞動者有權拒絕。

強制性要求給員工必須繳納住房公積金嗎

員工離職期間被強制性要求做事違法嗎

4樓:風險預警網

員工離職期間意思就是還屬於公司員工。

要看公司強制做什麼事了,如果是工作分內的事,是不犯法的。

要是已經離職了,公司就沒權利要求為公司服務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離職了,原公司是也沒辦法強制你啊,你完全可以不做。另外,離職的員工是有義務做好工作交接的,但僅限於合理範圍。

6樓:宵夜觀影

既然離職了就沒有了僱傭關係,除非給一定的報酬,不然可以不做啊

強制性要求回家體檢徵兵,不然要罰款,合法麼?

7樓:贏了網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服兵役是公民的法定義務,如果要求你回家體檢徵兵,建議先跟當地部門溝通了解該情況是否屬實

請問強制性戒毒是怎麼收費的,請問公司強制性員工加班,否則罰款合法嗎?

您好,戒毒所是要收取費用的,應該繳納的,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 第三十六條 吸毒人員可以自行到具有戒毒 資質的醫療機構接受戒毒 設定戒毒醫療機構或者醫療機構從事戒毒 業務的,應當符合 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條件,報所在地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衛生行政部門批准,並報同級公安機關備案。戒毒 應當...

如果公司領導總是要求無償且強制性的加班算不算違反勞動法呢?如果違法該怎麼為自己維權呢?需要證據麼

違法.對強迫職工勞動有明確的界定,概念是用人單位違反勞動管理法規以限制人身自由方式強迫職工勞動,情節嚴重的行為。構成的客觀要件包括 1 有違反勞動管理法規的行為。所謂違反勞動管理法規,是指違反國家調整勞動關係的法律或者其他行政法規的有關規定,如違反勞動法第38條關於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

下列各項中,屬於會計職業道德非強制性要求的有

同學你好,很高bai興為您解答!duabc在我國,會計zhi職業dao 道德和其他道德不一樣,許多回內容答都直接納入了會計法律制度,如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 等都規定了會計職業道德的內容和要求。會計職業道德的這種獨特的強制性,是由會計工作在市場經濟活動中的特殊地位所決定的。當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