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納人員崗位存在的廉政風險點具體有哪些

2021-12-22 09:24:14 字數 1632 閱讀 86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員選擇:

現狀:一般認為出納崗位業務簡單,不需要很多的專業知識,誠實、心細一點的人即可勝任。

風險點:(1)如果出納員專業技能較低,未能很好地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而這些又直接關係到職工個人、單位乃至國家的經濟利益。

(2)工作出了差錯,有時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二、報銷制度

現狀:企業未能形成真正有效的報銷制度,有權審批人簽字落實不到位,特別是家族式企業,出納人員礙於情面,往往使報銷制度形同虛設。甚至出現原始憑證無相關人員簽字的情況。

風險點:(1)影響財務資訊的真實性,產生大量的個人往來帳。(2)容易導致產權不清,股東糾紛。(3)極易發生經濟犯罪。

三、保險櫃管理:

現狀:(1)出納人員保管的保險櫃一般置放於財務室,輸密碼時未能有效迴避他人視線,特別是保管印鑑或支票的會計人員。(2)保險櫃說明書丟失,無法更改密碼。

(3)密碼一成不變。(4)密碼鎖壞了,將保險櫃改裝成小掛鎖。(5)密碼記錄在筆記本或小紙條上,與保險櫃鑰匙同放一處。

(6)未指定專人單線移交。

風險點:容易造成密碼洩露,增加他人擁有鑰匙和密碼的機會,加大經濟犯罪隱患。

四、交接制度

現狀:實物、賬冊保管人員變動時無交接記錄或未能當面交接,缺乏監督機制。

風險點:容易產生實物、賬冊丟失現象;責任不清。

五、對賬制度

現狀:銀企對賬、出納員與會計人員之間的對賬、出納員與相關人員資金往來的對賬,一般只核對餘額,不核對發生額,或者根本不對賬。

風險點:(1)日積月累,發生差錯不易查詢,最終導致賬務混亂。(2)容易發生業務入賬不及時,**、挪用等違規現象。

六、網上銀行管理

現狀:(1)崗位級別設定不合理,對外轉賬金額許可權過大,易發生差錯。(2)密碼未能及時更換。(3)輸密碼時未能有效迴避他人視線,特別是擁有網上銀行操作權的會計人員。

風險點:(1)崗位級別設定過低,不利於業務操作,級別設定過高,不利於監督,容易產生差錯事故。(2)密碼和u盾管理不到位,加大經濟犯罪隱患。

七、真假幣識別

現狀:(1)出納人員未能真正掌握真假幣辨別方法。(2)誤收假幣時,企業規定可承擔部份損失。

風險點:容易給貪小便宜的人鑽空子,給企業造成損失。

八、銀行預留印鑑及空白支票的保管

現狀:未能真正實現分管,在人員請假或變動時,隨意交由他人代管。

風險點:容易產生銀行預留印鑑及空白支票一人保管,存在安全隱患。

九、繳款、領款安全問題

現狀:對領取、繳交大額現金單人前往辦理。

風險點:目前社會治安較差,容易發生尾隨搶奪事件。

出納是會計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在很多人看來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一個崗位。但事實上“會計無小事”,要想把出納這個工作做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作為出納人員,必須對其工作任務有個全面的認識,瞭解出納工作的特點,熟知出納的紀律和原則,明確自身的工作任務和許可權,只有具備了相應的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稱職的專業出納人員。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出納人員要求必須做到崗位的不相容性,管錢不能管賬;其次不能保管財務印鑑;出納人員不能有不良嗜好,如喜愛賭博,生活上不能貪圖富貴,做到廉潔自律,經常學習業務知識、理論知識等等

廉政風險防控措施,廉政風險的防範措施

1 加強法律 法規和業務知識學習,自覺依法行政 2 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 3 加強廉政自律教育,嚴格執行 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提高個人防腐能力。如何做好崗位廉政風險點的風險防控?堅持教育防腐,細化防控措 1 是強化廉政風險教育 2 釐清風險種類,規範流程運用 強化...

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是哪個會議上提出來的

重點查詢出容易產生不廉潔行為的點,比如說財務報銷過程中 採購過程中等。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重要意義和主要任務是什麼 1 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是落實 三個更加註重 要求 拓展預防腐敗工作領域的有效措施。黨的十七大報告強調,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註重治本,更加註重預防,更加註重製度建設,拓...

應聘出納的崗位後,單位要拿我的房產證做擔保,這是合法的麼?有

單位要拿抄 員工的房產證做襲擔保,這是不合法的,風險隨情況而定。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