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和草魚哪種有營養?屬於海魚的有哪幾種

2021-12-21 22:49:06 字數 5565 閱讀 8389

1樓:a靜水無痕

各有各自的營養 哪種也都不屬於海魚 它倆都是淡水底層魚 鯉魚食雜 草魚主素

市場上常見的海魚有黃花魚、刀魚、晶魚、明太魚、鮁魚、黃魚等等等等

海魚和河魚有什麼區別

2樓:熱情的娃娃家

你知道海魚和淡水魚有什麼區別嗎?

3樓:cclun巨蟹

淡水魚和海水魚有這些區別:

1、含義不一樣

淡水魚能生活在鹽度為千分之三的淡水中的魚類。海水魚主要是指產自熱帶地區的海魚。

2、生長環境不一樣

基本上只要有淡水的地方,就有淡水魚居住,上至溫暖宜人的溫泉,下至凍入心肺的南北極,都可找到淡水魚的蹤跡。海水魚一般只能生活在海里,即使養殖,也需要採取相關的措施,來摸擬大洋中的生活環境。

3、食物不一樣

淡水魚多為草食性及雜食性,但亦有少量肉食性。河川上游的淡水魚多以昆蟲、附著性藻類為食。河川下游的淡水魚常以浮游生物、有機碎屑為食。海水魚則以海里的各種動植物和微生物為食。

4、食用口感不一樣

海水魚味道鮮美,肉質口感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河魚和海魚最大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生長環境。

海魚【hǎi yú】 生活在海里的魚,如帶魚、黃魚等。

海魚到了淡水中會死去,原因是:海水密度高,壓強大,海魚入淡水中會死就是因為,海魚的血壓適應了海水壓強,入淡水後淡水壓強小,海魚的血壓超過水壓導致血管爆裂死亡。

河魚【hé yú】生活在河裡的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鱔魚(這個其實不是魚)等等。

河魚一般都有土腥味,因為河魚都生長在腐植質較多的池塘、河川、湖泊裡。由於腐植質較多,適合放線菌繁殖生長,放線菌通過魚鰓侵入魚體血液中,並分泌一種具有惡臭(即土腥味)的褐色物質。淡水魚如鯉魚、草魚、鰱魚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很鮮美,但是這些河魚往往帶有土腥味。

海里的魚營養極其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營養鹽,使海魚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更高。此外,海魚的肝油和體油中含有一種陸地上的動植物所不具備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有被稱為dha(俗稱腦**)的成分,是大腦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另外,海魚中的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都比淡水魚高得多,對心臟和大腦具有保護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魚肉總體營養價值高. 海魚含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高,對心臟和大腦有保護作用 顧名思義,河魚和海魚最大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生長環境。王教授告訴記者,其實,嚴 格說來,河魚應該叫淡水魚,常見的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武昌魚、羅非魚、鱔魚 等;海魚則包括帶魚、金槍魚、大黃花魚、小黃花魚、鮁魚以及三文魚和多寶魚等。

他說,不管是淡水魚還是海魚,其營養成分大體相同,總的營養價值很高。首先,魚 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因此,是人類攝 入蛋白質的良好**。其次,魚肉中脂肪含量較少,而且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人體吸 收率可達95%,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三,魚肉中含有豐富的礦物 質,如鐵、磷、鈣等;魚的肝臟中則含有大量維生素a和維生素d。 另外,魚肉肌纖維很短,水分含量較高,因此肉質細嫩,比畜禽的肉更易吸收。王教 授指出,與營養價值很高但不易吸收的食物比起來,魚肉對人們的健康更為有利。

海魚營養、味道略勝一籌 營養成分差不多,並不等於二者的營養價值完全一樣。王教授認為,海魚在營養成分 的含量上比河魚多,營養價值略勝一籌。 他說,海里的營養極其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營養鹽,使海魚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更 高。

此外,海魚的肝油和體油中含有一種陸地上的動植物所不具備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 其中含有被稱為dha(俗稱腦**)的成分,是大腦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 能力十分重要。另外,海魚中的歐咪伽3脂肪酸、牛磺酸含量都比淡水魚高得多,對心臟和 大腦具有保護作用。 從味道上來說,海魚的味道也比河魚鮮。

王教授指出,這是因為海魚的遊動範圍和遊 動時的力度比河魚大,使它的肌肉彈性更好,味道鮮美。而河魚吃起來有股土腥味,因為 它們生長在腐植質較多的水裡。這樣的環境適合放線菌繁殖生長,細菌通過魚鰓侵入魚體 血液中,並分泌一種帶有土腥味的褐色物質,這種土腥味在烹調過程中很難去掉。

河魚清蒸有土腥味 說起吃魚,王教授說,海魚老少皆宜,而且清蒸、紅燒等做法均宜。河魚中的鯽魚由 於生長期長,肉質鬆軟,營養價值高,適合老年人、兒童和孕婦食用。但鯉魚、鰱魚等一 些淡水魚,清蒸時很難掩蓋其土腥味,味道就比海魚差遠了。

他提醒大家,吃海魚最好熟吃,生食會因異尖線蟲感染引發劇烈腹痛和過敏;吃淡水 魚則要看其是不是從被汙染的水裡打撈上來的,被汙染的魚含有毒素,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

6樓:時夏

海魚屬於鹹水魚 河魚屬於淡水魚

7樓:冠和謝玉宸

河魚有土腥味兒,刺兒多。海的則沒有,刺兒少!

什麼魚適合做清蒸魚?

8樓:文史一家人

適合清蒸的魚一是腥味較小,二是肉質細嫩、刺少,如黃花魚、鱖魚、鱸魚、武昌魚、草魚、白魚等都適合清蒸。

一、黃花魚

黃花魚,又名黃魚,石首魚科黃魚屬的一屬黃魚的統稱。生於東海中,魚頭中有兩顆堅硬的石頭,叫魚腦石,故又名石首魚。魚腹中的白色魚鰾可作魚膠,有止血之效,能防止出血性紫癜。

二、鱖魚

鱖魚,是一種家常的可以食用的魚類,又名鱖花魚、桂花魚、桂魚、鰲魚、脊花魚、胖鱖、花鯽魚、母豬殼等。鱖魚屬凶猛肉食性魚類,性凶猛,常以其它魚類為食,幼魚喜食魚蝦,成魚以吃魚類為主,冬季停止攝食。

三、鱸魚

中文裡有許多種魚類都可以被稱為鱸魚,其中最常見的有四種,分別是:海鱸魚,學名日本真鱸,分佈於近海,及河口海水淡水交匯處。松江鱸魚,也稱四鰓鱸魚,屬於降海洄游魚類,最為著名。

四、武昌魚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人員發現梁子湖中有一種鯿魚是以往文獻中沒有的。他將它命名為團頭魴,俗稱武昌魚。體長165~456毫米。

體側扁而高,呈菱形,口端位,口裂較寬,呈弧形, 體呈青灰色。

主要分佈於長江中、下游的中型湖泊。比較適合於靜水性生活。武昌魚營養豐富,一般人都可食用,老少皆宜。

五、白魚

白魚共有16種,為我國特有。主要分佈於雲南的西北部和四川邛海。這些魚類各自分佈的地區範圍往往比較狹小,常常1個種僅見於1個湖泊或1個水庫之中。

9樓:mao呆呆

石斑魚、多寶魚、鱸魚、刀魚、青鱔、桂魚適合做清蒸魚。清蒸魚適合用肉質較嫩的魚來做清蒸魚,口感較柴的不適宜做清蒸魚。

具體介紹如下:

一、石斑魚:沿海居民又稱為黑貓魚,是生活在海邊石頭縫隙中一種魚類,營養豐富,肉質細嫩潔白,類似雞肉,素有「海雞肉」之稱,皮下膠質豐富,特別適合清蒸,尤其是鮮活的老鼠斑,更是清蒸的上上品選!

二、多寶魚:廣泛分佈於冷水海域中,多寶魚膠質蛋白含量高,肉質肥嫩,味道鮮美,而且有個優點就是刺軟,容易入味,特別適合清蒸。用多寶魚清蒸,不用擔心廚藝差做的難吃,無須高超的處理技巧,即可做出味道一流的清蒸多寶魚。

三、鱸魚:這是選擇做清蒸最多的一種魚,一般家庭都會使用,魚刺少,魚肉細嫩,土腥味小,相比多寶魚,口感更好一些,但是缺少一種香糯的感覺。鱸魚有河海之別,海鱸魚清蒸口感更好一些。

四、刀魚:其實這不符合第三條規則,刀魚刺多,但是它的肉質特別細嫩,肥而不膩,清蒸最能呈現刀魚的鮮美味道,是江蘇菜中的一道名菜。

五、青鱔:體型要比黃鱔大,肉質細膩而且柔軟無刺,清蒸後有一種特別好的香味,在川菜中常常現身。

六、桂魚:是我國出名的「四大海水魚」之一。刺少而肉多,滋味鮮美,清蒸時以著名的紹酒調味,色澤淡雅悅目,味似蟹肉,食後富有清新之感,是浙江菜著名的一道名菜。

10樓:格格麓

吃魚不外乎一個「鮮」字,而清蒸則是最能體驗魚「鮮」的烹調方法,適合清蒸的魚有以下幾種。

1、鱸魚

鱸魚是清蒸魚中最為適合的,鱸魚和其他魚不同,魚刺相對比較少,魚肉細膩,香味獨特、鮮味比較淡,清蒸能更加成分的發揮其獨特的特點,增加食慾。

2、多寶魚

多寶魚和鱸魚從肉質上來說比較相似,肉食屬於魚刺較少,肉相對細膩的,唯一不同在於多寶魚的外皮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清蒸出來更加的糯、香,但從口味上來說,多寶魚又不如鱸魚。

3、刀魚

刀魚是一種比較特殊清蒸魚類,這種魚屬於海魚,但在每年的2~3月份會進入長江流域,這種魚雖然刺比較多,但肉質細嫩、肉味鮮美、肥而不膩、色香味俱全,這類魚清蒸最能體現其肉嫩的特點。

4、青鱔

青鱔屬於鱔魚的一種,去體型比一般的黃鱔要大很多,能長到1斤左右,肉質細膩,軟而無刺,清蒸後細嫩,香味十足,注意:青鱔要半斤以上的才適合清蒸,太小清蒸,肉質、口感都不是很好。

擴充套件資料

清蒸魚是用各類魚製作的一道家常菜,主要原材料有魚、生薑、香蒜等,口味鹹鮮,魚肉軟嫩,鮮香味美,湯清味醇,具有養血和開胃的功效,是舌尖上的美食。

在新年這是一個必備的菜。魚象徵著繁榮和盈餘(年年有魚),這一天人們準備除舊迎新,吃團圓飯。

家人的團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與滿足,老人家眼看兒孫滿堂,一家大小共敘天倫,過去的關懷與撫養子女所付出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輕一輩,也正可以藉此機會向父母的養育之恩表達感激之情。

11樓:商秀榮孝甲

清蒸魚最重要的是選鮮活的,刺少的魚好。地域口味不同選擇的魚也不同。如淮陽菜-清蒸鯇魚,江蘇菜-清蒸刀魚,粵菜-清蒸鱸魚,川菜-清蒸青鱔,魯菜-清蒸甲魚,浙江菜-清蒸桂魚,清蒸鰻魚,清蒸石斑魚,清蒸鱸魚等。

常見的魚類是桂魚好,桂魚有「淡水老鼠斑」之稱。

條件允許可以買貴一點的斑魚類,還有很多現在流行的品種也很好吃---例如鴨嘴魚。梭鱸。等等,四大家魚就不用多說了。

一般新鮮的海水魚,清蒸味道都很好。淡水魚裡鱸魚、刀魚、鰣魚適合清蒸,其他的四大家魚,養殖的一般土味道比較重,清蒸比較不適合。

介紹幾種不同菜系,不同口味的清蒸魚,想吃什麼魚就蒸什麼魚。

清蒸魚【所屬菜系】浙江菜

【特點】口味鹹鮮,色澤潔白,肉質極嫩。

【原料】

鯉魚750克,鹽、味精各5克,蔥20克,姜30克,大油50克,醋15克,雞湯50克,香油5克,料酒5克。

【製作過程】

將鯉魚兩側切花刀。蔥切厚片,姜切厚片,放入魚身內外側,加入鹽、料酒醃5分鐘,取出濾幹水分,淋入香油。將10克薑末和醋、香油、味精調成姜醋汁,隨魚一同上桌,蘸汁食用。

清蒸加吉魚

【所屬菜系】魯菜

【特點】原汁原葉,鮮嫩爽口,久食不膩,吃時外帶薑末、醋碟用以蘸食,口味尤佳。

【原料】

加吉魚750克。豬肥肉膘20克、冬菇20克、火腿15克、冬筍20克、油菜心25克。紹酒15克、花椒10克、清湯150克、蔥段25克、薑片10克、雞油3克。

【製作過程】

將加吉魚颳去鱗,掏淨魚鰓、內臟,洗淨。在魚身打1.7釐米見方的柳葉花刀,放入開水中一燙即撈出,撒勻精鹽,整齊地擺入盤中。

豬肥肉膘打上花刀,切成33釐米長、1釐米寬的條,蔥切小段,薑切片。冬菇、冬筍、火腿、油菜心都切成寬1釐米、長3.3釐米的片。

將魚放入魚盤內,加入紹酒,花椒、清湯、再把豬肥肉膘、蔥段、薑片、冬菇、火腿均勻地擺在魚身上,入籠蒸20分鐘熟後取出,將湯潷入炒鍋內,去掉蔥、姜、花椒,將油菜心入鍋一燙,整齊地擺在魚身上。將炒鍋內放湯旺火燒開,打去浮沫,澆在魚身上,淋上雞油即可。

上面就是清蒸魚的具體介紹了,在製作清蒸魚的時候,最好是挑選新鮮的魚,這樣做出來的清蒸魚才能更加的鮮美。

草魚鯉魚鯽魚哪種魚營養更好,鯉魚草魚鯽魚哪種營養價值高

鯽魚主要是以復植物為食的雜食性制魚,喜群集而行,擇食而居。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 脂肪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 磷 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平味甘,入胃 腎,具有和中補虛 除羸 溫胃進食 補中生氣之功效。鯽魚分佈廣泛,全國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產,以2 4月份和8 12月...

鯉魚和鱸魚哪個對身體好,草魚營養好還是鱸魚好

我們湖北這裡不吃鯉魚的,鯉魚兩側皮內有一條形似白線的筋,因為其腥味重,屬於強化物質 即發物 特別不適於某些病人食用。容易過敏 另外鯉魚是現在已知道的有毒膽汁的魚類 所以吃鱸魚對身體更好。鯉魚,中文別名鯉柺子 鯉子 毛子,紅魚。鯉科 cyprinidae 中粗強的褐色魚。原產亞洲,後引進歐洲 北美以及...

糖水蛋和白水蛋哪種營養,糖水荷包蛋有營養嗎

禁忌一 雞蛋與白糖同煮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 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產生不 良作用。禁忌二 雞蛋與豆漿同食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 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 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