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開車手動擋的車怎麼開

2021-12-20 20:47:43 字數 4871 閱讀 9246

1樓:途虎話養車

1.起步前

因為車是有配備一鍵啟動和坡道輔助功能。啟動的時候,我是習慣分三下,完全啟動車的。前兩次分別按下,中間大概間隔幾秒,給車上電器通電,車輛自檢。

當第三下啟動發動機時,需要踩下離合器或者剎車(啟動按鈕顯示綠色),同時再按下按鈕,車輛就算是完全啟動了。

2.車輛起步

在車子完全啟動後,我一般都是讓它先怠速半分鐘左右,然後踩下離合,掛一檔,再右腳同時踩下腳剎,右手放下手剎,慢抬離合,離合有動力傳輸到輪轂,可以放掉腳剎,同時右腳可以移到油門,給點油起步(坡道起步差不太多,因為我的車有坡道輔助功能)。其他車如果沒有坡道輔助功能的,坡道起步,步驟是一樣的,就是離合器要抬高點,讓離合器與車輛傳動更緊密(傳說中的車子抖動),然後鬆腳剎,油門要視坡道坡度大小調整,越大坡度,油門就越需要大一些

3.行車中

這一段,其實就是車輛 檔位與速度 的匹配了。我的習慣是:

車輛起步之後(即1檔位),時速達到15-20km,掛入2檔行駛; 當時速達到25-30km,掛入3檔行駛; 當時速達到35-40km,掛入4檔行駛; 當時速達到60km以上,掛入5檔行駛。 行駛過程中,只要速度達到(或降到)一個速度區間,就要把檔位調整到相應的位置。注意:

降檔位,離合不要放太快,放離合的同時,應該適當加點油門,使得發動機轉速和換擋位之前差不多,這樣才不容易頓挫。

4.要減速停車

首先,一定是踩剎車,但不是非得踩死(除非緊急情況)。踩剎車只要能讓車輛速度降到安全時速以下(我一般認為是40km),就可以踩下離合,掛入空檔。腳剎根據實際情況踩踏,正常停車,不用一次踩死,只要在指定位置前剎住就可以

2樓:

1、行車中別低頭看儀表盤和檔位

有些新司機,一開車,就會對儀盤感,這樣其實是很危險的。只要上車就要調好座位,並將後視鏡調到合適的位置。一起步,就得眼觀八方,盯著儀表盤,就會來不及觀察四周的環境。

有的人換擋的時候低頭看檔位來進行切換檔位,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絕對要改掉,否則建議背熟了檔點陣圖再上車。

2、一檔起步

二檔起步暫時不要考慮了,所以由靜到動,還是一檔慢慢來吧。離合器踩到底、掛一檔、鬆手剎,先用右腳輕踩油門並穩住,然後緩慢放鬆離合器,感覺到車動的時候(離合器的結合點),穩住離合器(也就是要停下來),一點都不要動,等車平穩動起來後,再緩慢完全放鬆離合器,同時緩慢踩油門,車就可以平穩起步了。找準離合器的結合點了就代表你跟你的車互相認識了,不然只能算是你開的車而不是你的車。

3、離合器要踩到底

離合器的功用就是要能「徹底分離」和「可靠接合」。當離合器處於半分離或半接合狀態時就叫「半聯動」。在使用離合器時:

當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時就應踩到底或踩到接觸點以下,以實現徹底分離。當需要抬起離合器(踏板)時就應完全放鬆,以實現離合器的可靠接合。而半聯動會加速離合器片,分離軸承及分離槓桿的磨損,且這種狀態維持的時間越長磨損就越厲害。

這就是有的車只跑兩萬公里就要換離合器片,而有的車跑十萬公里也不用換離合器片的原因。

4、不要越級換擋越級換檔可能會導致車速和發動機轉速不匹配,車輛可能會發生抖動或者發動機轉速太快發出很大的響聲;而且越級換檔比逐級換檔耗油一些。雖然有些老司機無所謂,但是對於新手來說還是乖乖的逐級升檔或者將擋,至於特殊情況另當別論。

5、減檔

需要減檔之前,先鬆油門,根據當前的路況,需要踩剎車時也要踩下剎車,將車降到想要的速度,然後完全踩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掛到與車速相匹配的檔位上,先輕踩油門踏板,再放鬆離合器,放鬆離合器的同時繼續往下踩油門。減檔不需要逐級進行,根據車速直接從原來的檔位換到與當前車速相匹配的檔位上。要注意速度與檔位相匹配,勤於換擋,不能高速低檔,也不能低速高檔。

6、加速

加檔肯定是為了加速,但加速的操作不僅是加檔,以五檔變速箱位例:如當前為四檔,需要加速超越前車,則不需要變換檔位直接加大油門,超越前車之後再換為五檔;如當前為五檔,需要加速超越前車,除了直接加大油門超越外,還可以將檔位變換為四檔,加大油門,待超越前車後再將檔位變回五檔。減檔加油的車速提升要快於僅加油的車速提升。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長時間處於半離合狀態

一些駕駛員在開車中習慣於左腳一直踩在離合上,以為這樣可以更好地保持對車輛的控制,但實際上,這種做法對離合片損害極大。尤其是當車輛跑高速時,長時間的半離合狀態會讓離合片迅速磨損。另外,二擋起步的做法也同樣會導致離合器過早損壞。

一擋起步對任何車型來說都是有益無害的。

2、沒完全分離就換擋

平時開車時我們總可以看到,一些心急的車主在離合沒踩到底時就忙著掛擋,這樣不但擋位難以準確掛入,而且長期這樣操作,對手動擋車型的變速箱是一種致命的損傷。自動擋車型雖然不存在踩離合換擋的問題,但不少駕駛員在車輛沒有完全停下來時,就匆忙掛上p擋,變速箱同樣難以承受這種車況與操作不符的情況。

3、馬路牙子一躍而上

平常很難觀察到車輛的減震器、彈簧、懸掛,但它們也是車輛的易損部件。過溝過坎時提前減速,而不要硬生生地讓車輛衝過去,這不但能保證乘坐舒適性,也是對減震器、彈簧、懸掛的保護。不少車主上馬路牙子時一躍而上,想顯示高超的駕駛技術,其實說不定哪一次,車輛的減震器或彈簧就不再配合你的操作了。

同樣,不超載不但提高燃油經濟性,對如懸掛這樣的汽車零部件也是一種愛護。

4、頻繁操作組合開關

車輛燈光的閃射讓車主自我感覺良好,殊不知,頻繁開關卻增加了組合開關損壞的機率。因為當開關接通的一剎那,通過開關觸點的電流比平常高很多,在半接合半分開狀態下打火,電火花就可能把觸點燒燬。

5、令噴水嘴強行工作

當冬天氣溫低噴水嘴被凍上時,車主不要強行噴射玻璃水。這樣只會把水泵憋壞,車主可以等待車發動以後,車輛溫度上來,被凍的噴水嘴解凍以後再噴水。雨刷同樣也是如此,凍上的雨刷起不到應有的清潔效果。

6、輪胎蹭臺階

有關輪胎的提醒已經很多,但有一點還要注意,那就是輪胎的側面最薄,因此車主上臺階或過馬路牙子時要特別注意保護胎側,在正面不碰撞的同時也不要剮蹭到側面,側面的碰撞比正面還要毀胎。

3樓:鹽山小夥啊

手動檔駕駛技術中坐姿最重要,應為開手波需要手腳密切的配合,操作的協調姓就尤為重要,特別是當你使用一些高階操作技巧的時候。而只有坐姿正確了才能保證這種操作的協調性,除了坐姿,下面再給大家提幾點建議:

一、如何設定正確的坐姿

1. 轉向盤與身體之間的距離,以脊背緊貼椅背,同時雙手手腕能觸及轉向盤上沿為準;

2.將離合器踩到頭,膝部應呈微曲狀,同時後背還應該緊貼椅背;

3.調整好坐姿後,再反覆操作離合器及排檔,看看有沒有不順的地方,再做微調。

二、油門控制

實際是對腳掌靈敏度的鍛鍊,日後你的車子能不能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你的腳掌最有發言權。

首先,停車掛空檔,給油,看能不能把轉速固定在某個轉速上。熟練後就可在行車時練這一步,之後,就是在一檔練這一步,因為一檔速比大(好比槓桿的動力臂長),油門的靈敏度最高,控制不易。

三、換檔

換檔是一種一手動方式轉換變速箱齒輪比率的動作,用以適應不同的路面狀況及行車表現。以轉低檔為例,就適用於超車,下坡(引擎制動);而轉高檔則適用於高速行駛,降低轉速,減輕引擎負荷。

在操作變速桿時有兩個常犯的錯誤:

1.握住杆頭太實,導致換檔動作生硬,甚至入錯檔位。正確的做法是輕握杆頭,力度只要不致使杆頭滑脫即可。

2.換檔的動作過於急促。當然換檔是越快越好,但如果過快就容易入錯檔位。

所以不論怎樣快都應該在空檔稍做停留,讓波杆回中,作為如下一檔的參考,這是避免入錯檔的最好方法。當你熟悉了這種換檔方式後,並不會太大的影響換檔速度。

四、離合器

主要由一組摩擦片組成,位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將引擎的動力傳至變速箱。通常,踩離合踏板要快,鬆則要慢,否則會對離合器有較大損耗。而有時在極慢車速的時候,離合器會進入一種半離合狀態,將部分動力送至變速箱,以適應慢速。

但這種方式直接對離合器造成損耗,非不得已不要做。

總結:1、上車三件事:調座椅遠近,方向盤高低;調整三個後視鏡;系安全帶。

2、起步動作:踩離合,踩腳剎,鬆手剎,檢查檔位是否在空擋,點火,掛一檔,鬆腳剎,慢抬離合,同時輕踩油門,至車起步全鬆離合。

3、換擋動作:鬆油門,同時踩離合到底,將擋換至與車速相適應的檔位,根據檔位高低以適當速度抬離合,同時輕踩油門;加檔與減檔動作同。

4、剎車動作:用適當的力度踩剎車,車完全停住前將離合踩到底。

5、停車動作:車完全停住後,將檔位放至空擋,拉手剎,鬆腳剎,鬆離合,車熄火。

4樓:晨曦

1.要把駕駛座位調舒服,你應該把座位調得靠前點,因為你要用左腳把離合器踩到底。

2.原地駕駛,熟悉各擋位的位置,不發動汽車,原地練習使用離合器和換擋的方法。

3.一擋起步,把離合器踩到底,發動引擎。學開車最困難的一步就是讓汽車走起來。

先掛一擋,給點油,再慢抬離合器。這個過程中你的車可能會熄幾次火,不要怕圍觀的人笑話。記住,大多數人再剛開始的時候都會遇到同樣的情況。

4.練習起步和停車

終於成功了!車開起來了,你感覺特別棒。不過在學會換擋之前,你要先練習起步、停車,直到非常熟練為止。

停車的時候,鬆油門,同時踩離合器。要讓自己的左腳一直踩在離合器上,右腳踩剎車。

5.從一擋往上加擋

想從一擋換到二擋,就要鬆油門,踩離合器,掛擋。你必須鬆油門,一面引擎轉速過快產生危險。多數汽車都安裝有轉速錶,你可以看看車上的rpms(每分鐘轉速),轉速在每分鐘2500~3000轉就正常。

時速每增加20~25公里,就可以升到下一擋。比如,當你的車時速為25邁時,你可以從一擋升到二擋;時速為50邁時可以從二擋升到三擋,以此類推。開過幾次手動擋的車以後,你自然就會根據速度給車換擋了。

6.降擋停車

降擋和升擋一樣,先鬆油門,踩下離合器,然後再從四擋降到三擋,三擋降到二擋 ,二擋降到一擋。注意,從四擋降到二擋不用踩剎車,因為降擋自然就會減速。但是一擋的時候必須踩剎車。

當然有一個例外,那就是你馬上就要撞上什麼東西的時候,想都別想,趕緊踩剎車吧!

7.泊車

泊車的時候,記得把擋位放在一擋或者倒擋,而且永遠不要忘記拉上手剎!!!

小車手動擋怎麼半坡起步,小車手動擋半坡起步的技巧

不管你是正在駕校學車,還是已經拿到了駕照。起步時,都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 上車前繞車1圈,檢查輪胎氣壓,檢查車底有無小動物。檢查車輛四周情況。2 上車後,系安全帶。調整座位,調整左右反光鏡 和 後視鏡。3 檢查檔位必須在空擋位置,手剎處於剎車位置,雙腳踩下離合器和剎車。如果不踩離合器和剎車,檔位不在...

手動擋的車怎樣開才能省油,手動擋車怎麼開省油

官方說法應該是勻速開,減少起步和剎車的次數進行。正常的話應該是最高檔兩千轉的時候,保持勻速直線行駛是最省油的時候。另外不能猛加油猛減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採取空擋滑行和低轉數進檔的方式也可以達到省油的效果,不過這兩種方法都有缺點 空檔滑行等於放棄了發動機制動,在滑行中如出現突發狀況,會影響制動時間...

新手買車手動的好還是自動的好買車要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呢

買車是買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好?現在知道還來得及!這個主要還是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輛車,丈夫和妻子共同使用,自動擋會更加友好,而且城市擁堵的時候,自動擋跟車更省力。手動擋對男生非常有吸引力,帥氣的換擋動作還非常鍛鍊開車技術,而且安全性上相對於自動擋更高一點,畢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