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分數線公佈,用同一份卷子的省份分數線差距有多大

2021-12-20 18:41:30 字數 5280 閱讀 9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各省份分數線的高低是由高考考生人數,招生計劃人數和試卷難度三個因素決定的。對於使用同一份相同的全國卷的省份,高考分數線的高低就由考生人數和高考當年的招生計劃多少決定了。一般來講,不同省份的高考招生計劃和考生人數差距是非常大的,尤其是考生人數,最多的與最少的可能會相差幾十萬人。

而分數線的差距一般不會超過50分。

同一份試卷各省分數線差那麼多,你怎麼看?

2樓:牛筱辰

雖然我也曾為這件事情不滿過,但是仔細想想其實不同的分數線才是最適合的錄取方案。

作為河南人,每年高考最讓人無語的就是我們河南這邊考生的分數線,永遠比其他同樣試卷的省份高出很多。大多數人都不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其實仔細分析一下,還是可以看到端倪的。

第一個原因:河南考生基數大。

河南每年參加高考的人數都非常的多,就拿2023年做例子。2023年河南省參加高考報名人數接近100萬人,而其他省份呢?山東省報名人數59萬,湖北省報名人數37萬,江蘇省33萬,福建省20萬等等,這還只是約數,但是已經可以明顯看出差別了。

考生基數大,也就意味著考試分數會出現非常大的差距。同樣一份試卷,人數越多,分數差距也就越大。舉個簡單的小例子,我家孩子上一年級,班裡一共40個人,前39名都是滿分,考99.

5的同學只能當最後一名,而且前面39名並排成績的同學,獎狀和獎學金也只考慮前三名,後面的只能說運氣不好。雖然成績好,但是排名靠後,這就是分數線差異的原因之一。

關於排名的問題,就涉及到下面各大院校招生的方面了。

第二個原因:每個院校的招生是按省分派的。

每個高等院校的招生名額都是提前設定好的,然後按省份報名人數比例分配。肯定不會是每個省人數一樣,比如上海市報名人數只有5萬,那麼招生上最多隻分配一個名額。具體操作還是要看各院校的安排。

當然之所以會有這樣按省分派的情況,也是有原因的。

我們現在經歷的高考,都是為了接受更高一層的知識教育,如果不按省份分派,我相信只是河南的考生們就可以把全國各大院校包圍佔領了。但這不是高等教育的初衷,為了平衡人才走向,肯定會考慮每個省都能夠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細想一下,也算是國家對於人才培養上的巨集觀調控了。

從以上兩點,可以看出,同一份試卷各省分數線有差距,確實是可以理解的。

3樓:穆宇彤

我覺得同一份試卷,各個省的分數線不同,是因為各個省的人數不同,而且每個省的教育水平不同,所以高考分數線也不同。

4樓:小非凡哈哈

這是個正常現象,因為每個省的教育水平不一樣,而且考生人數都有差別,所以分數線會差很多。

5樓:青蔥溜走

各省分分數線的差距很大會有很多考生抱怨 但是各省的分數線會有差異主要是因為各地區的教育水平的差距,所以才會產生分數線的差距。

6樓:呆呆的墨鏡

我覺得很正常,每一個省的教育資源是不一樣的,還有教的知識也有差異,每個省的人才也不一樣多,所以分數線差的多。

7樓:中神通

其實這個主要是每個省份考生的人數不一樣,每個省之間的教育水平也不一樣。比如說像高考大省。山東,河南,河北等考生人數非常多。

那麼他們的分數線就會非常高,因為高等學校在每個省的招生人數是固定的。

8樓:小橙子

因為每個地區的教育水平不一樣,這是對於學生整體做出的分數線差異,對於學生是做出了公平的擇校標準,是合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每個省的人數不一樣,人數較多的省份分數會高一點,這是很正常的。

10樓:小小橙子

雖然我也曾為這件事情不滿過,但是仔細想想,我們考的試卷,所在區域都不一樣

11樓:神叨叨

因為環境不一樣呀,受到的教育也不一樣啊,而且每個人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樣

今年高考,同一份試卷,分數線差距會有多

12樓:

全國各省份來分數線的高源低是由高考考生人數,招生計劃人數和試卷難度三個因素決定的。

對於使用同一份相同的全國卷的省份,高考分數線的高低就由考生人數和高考當年的招生計劃多少決定了。

一般來講,不同省份的高考招生計劃和考生人數差距是非常大的,尤其是考生人數,最多的與最少的可能會相差幾十萬人。而分數線的差距一般不會超過50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人,同一套試卷,高考錄取分數線差距為什麼會這麼大

14樓:

1、高考錄取是分省錄取政策,不同省份的高考人數,招生計劃都是不一樣的,因此錄版取分數線肯定是權不相同的。

2、影響高考錄取分數線的因素包括試卷難度,考生人數和招生人數。在試卷難度相同的前提下,招生人數和高考人數九決定了高考錄取分數線的高低。

高考使用全國卷的省份,錄取分數線一樣嗎

15樓:包書琴

1、由於目前我國高考實行的是分省錄取政策,不同省份的高考試卷不同,高考人數及招生計劃也不一樣,當然高考分數線就不可能一樣,這個很正常。2、要想全國所有省份高考分數線一樣,就要統一高考試卷,全國一張卷。並且廢除分省錄取政策,實行全國統一錄取。

但是我國各省份教育基礎水平相差甚遠,如果這樣,對於教育基礎非常落後的邊遠地區的考生來講,就又是不公平的。

16樓:

高考使用全國卷的省份錄取分數線是不同的。

2023年全國各省高考試題使用版本一覽表:

(一)全國卷使用地區

01、新課標全國ⅰ卷適用地區: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江西為新增省份)

02、新課標全國ⅱ卷適用地區:青海、**、甘肅、貴州、內蒙古、新疆、寧夏、吉林、黑龍江、雲南、廣西、遼寧(廣西為新增省份)

(二)2023年高考改用「全國卷」使用地區

01、江西省:2023年高考全部改用「全國卷」(不出意外,可能是「新課標全國ⅰ卷」)

02、遼寧省:2023年高考全部改用「全國卷」(不出意外,可能是「新課標全國ⅱ卷」)

03、山東省:2023年高考英語改用「全國卷」,並恢復「英語聽力考試」(截至發稿時,尚未公佈英語具體使用「全國卷」其中的哪一套試卷)

(三)其他自主命題省份(以下自主命題省份2023年高考試卷使用版本僅供參考,是否改用「全國卷」,我們將第一時間提供給大家!)

03、安徽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不會改用全國卷,仍然是「安徽卷」,和2023年高考相比沒有變化)

04、北京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不會改用全國卷,仍然是「北京卷」,和2023年高考相比沒有變化)

05、重慶市: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題(說明:高考不考聽力,高三可參加2次pets-2考試,以最高分計入高考總分)

如果新疆、陝西、河南高考用同一試卷,高考錄取分數線會有多大差距?謝謝

17樓:我的id封了

我是陝西的考生

我們今年3本分數線是400 理工360

河南專科分數線是 480多你看

18樓:半江冰

我們在這裡討論這些有屁用啊!

現在的高考制度就是名不副實."統考"個屁啊,為什麼不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統一的考試,統一錄取.完全是既得利益者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

19樓:紅槭樹

這個是不一定的

因為各地參加高考的人數都不同

計劃招生數也不同

所以是不能拿試題來說問題的

為什麼同樣的卷子,分數線相差那麼多

20樓:

多種因素造成。主要因素包括:各省考生由於應試素質或高考改卷標準掌握寬嚴差別,導致考生整體成績有差異;各省的考生數以及計劃招生數不同,導致高招錄取率有差異。

這勢必造成高考分數線有差距。

21樓:風麥茗

考生人數不同,各大學校對不同省份招生人數不同,望採納~

教育落後的地方高考分數線就高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說法不夠準確。教育落後的地方高考分數線就高?試問一下參加高考的人數本來就不多,高考總體成績又不高,那隻能矬子裡面拔將軍,因此高考成績不會太高;相反教育水平高的地區,普遍高考成績就高,競爭相對比較激烈,水漲船高,高考分數線就比較高。

另一方面是高等院校的資源是否豐富,高等院校資源豐富的地區高考分數線會相對低一些,相反,高等院校資源匱乏的地區,高考分數線就相對要高一些。

23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今日全國各省份分高考錄取分數線都已經公佈了,高考的分數也陸續開放查詢。高考分數線也叫做批次線用來控制高校錄取的,每年高考結束之後每個省份的教育部門都會根據高校的招生計劃和學生的成績情況來劃定這條分數線。

2023年高考紙卷較前幾年來說難度有所降低,因此大部分省份的高考分數線都**,我們就一起來看使用不同試卷的各省分數線情況。

全國一卷

全國一卷的使用省份有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安徽、福建、山東。十個省份中2023年高考錄取分數線最高的是江西文568理527,其次是湖北文561理科512.雖然分數線高但是這些省份相對2023年增幅不算大,增幅最大的是高考大省山東理科相對2023年在增加了102分,文科增長了22分,其次是福建理科增長了49分文科增長了62分。

全國二卷

使用省份:甘肅、青海、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寧夏、新疆、陝西、重慶。全國二卷今年的難度有所增加所以使用全國二卷的省份分數線大多下降,其中遼寧2023年文科461理科368相對2023年文科降低71分理科降低112分。

在大部分省份降低的同時寧夏卻在提升。

全國三卷

使用省份:雲南、廣西、貴州、四川、**。全國三卷西南五省使用,全國三卷的試卷較往年難度也有所降到各省的分數線也在提升,其中文科雲南和貴州575最高,四川理科546位居第一。

今年高考分數線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高校資源越匱乏的地區分數線卻越高,全國一卷中取分最高的江西,全國二卷取分提升的寧夏、全國三卷文科取分最高的雲南貴州,這些省份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省內僅有一個211高校,教育資源都不是太好可是分數線卻有些偏高。

同樣的高考試卷,江西省的高考錄取分數線比其他省份都高意味著什麼?是不是意味著江西省的考生更會讀書?

2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可比性考試試卷情況不同所以分數沒有任何可比性

高考分數線地區批次線與高校分數線的區別

高考分數線是個統稱,包含一二三本,專科各個批次的。地區批次線是指某個省的一二三本,專科各個批次的。每個批次的分數線是指該批次的最低分數線。高校的分數線是該校在某個省份的招生最低分數線,這個就體現了你說的高校分數線高於地區分數線的問題,如某一本大學,在某省招生,該省一本線是536分,但是該校由於品牌較...

今年高考分什麼時間公佈,今年高考分數線什麼時候公佈

2017年高考各批次 控制分數線已經在6月份公佈了。各院校錄取分數線會回 隨著不同批次的投檔錄取進答程陸續公佈,本科一批投檔分數線會在7月中旬公佈,本科二批投檔分數線會在7月下旬公佈,而高職專科院校投檔分數線會在8月中旬公佈。今年高考分數線什麼時候公佈 時間相差應不大,23號公佈成績,24至27日本...

安徽省這個高考分數線是哪個空哪個頻道公佈

不是這樣的,只是這一次不可能被錄取。31號還可以繼續填報徵集志願,之後會再次劃線,一般會降幾分。在哪個 看安徽高考分數線直播 知道了批次錄取分數線後,很容易計算出自己的 選報實力系數 然後與往年 大學錄取難度係數 對照,再加上因首次實行平行志願帶來錄取分數的少許變化,就很容易對選報志願做出較準確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