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學用什麼輔導書好呢,量子力學入門看哪本書比較好?

2021-12-20 13:59:44 字數 4079 閱讀 1301

1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曾謹言的這本教材對於一般數學基礎和思維平平的人不是很好入門,光是看完數學推導就頭暈眼花了就別談把前後的知識點串聯起來了。

我也是學這個的,我們用的是周世勳《量子力學教程》第二版。這本書就好多了,雖然在內容上肯定是不如曾謹言先生的全面細緻,但是可以讓初學者很快的進入量子力學的領域,理解裡面的數學推導,明白量子力學其實都是相當嚴謹的數學推匯出的,而不是莫名奇妙的。

還有就是現在大部分考研專業要求的量子力學的教材都是周世勳先生的這本書。

再給你推薦幾本相當好的量子力學書:王德新的《量子力學》、蘇汝鏗的《量子力學》還有狄拉克、l.i.schiff(席夫)、quantum mechanics的量子力學書籍。

最後希望你能真正理解量子力學的奇妙之處。畢竟我正在用它造就的電腦給你寫建議。呵呵

2樓:

我看過很多版本,介紹以下三本書:

1.周世勳《量子力學》,入門教材,深入淺出,每個字都要弄懂,全書大約有20多處印刷錯誤(字或符號),建議看3,4遍。

2.蘇汝慳《量子力學》,蘇汝慳是周世勳的學生,兩本教材風格一致,重在理解;如果是本科生只看初等部分即可(全書的一半),會收穫很大,建議看兩遍

3.曾謹言《量子力學》,內容和推理的跳躍性較大,不適合初學者,沒時間可以不看,但課後的練習題質量不錯!

要重在理解,一開始不要做題,做對也是不懂,主要內容一個月即可初步弄懂,學幾個月後再做題,你會發現,沒有難題!

3樓:**cf技術研究室

我高一的時候讀約翰·格里賓的《尋找薛定諤的貓》(海南出版社),此書翻譯奇爛,但內容相當好,我至今感覺是最好的。

吉林人民出版社支點叢書有本《命運之神應置何方——透析量子力學》,有點哲學味,過於簡短,不推薦首讀,但還是不錯。

專業一點的入門書可看《費恩曼物理學講義(第3卷)》

自學量子力學最好看哪些書

4樓:文化歷史愛好者

1.物理基礎理論方向

量子物理要學好絕不是看看量子物理的書籍這麼簡單,你需要有足夠紮實的基礎功底。在物理學上首先一定要掌握的就是工科學生都知道的剛體力學,流體力學和彈性力學。有了這幾本書的基礎之後才能整個對量子物理的分析模式有一個瞭解,力學中你要學的除了力學之外,還有專屬於力學的那種分析邏輯方法,那才是更重要的東西。

之後,科學出版社的各種電磁學和熱學的大學基礎教材都是需要研究的,熱學和電磁學這兩個領域最起碼各需要看一本專業教材。量子物理涉及到微觀領域的東西很多,而在微觀領域,引力幾乎失去了存在感。熱學能夠幫助你掌握微觀領域研究的基礎方法和微觀的基本知識,而電磁學……沒點電磁學的底子根本不可能好好學好量子物理。

你聽說過搞不明白電子不連續躍遷的量子物理學家嗎?

如果嫌上面那一套有些太複雜的話,其實有一個比較簡單的系統化的方法。

《費曼物理學講義》

只找到了第三卷的**,現在不知道是什麼版本了…不過都可以的內容都是一樣的。總共三本書,一本一本耐心看,所有的東西都要弄明白。這一套講義最後也提及了量子物理的內容。

我可以保證,只要你紮實的啃完了這三本書,就基本擁有了足以應付在量子物理學深造的物理理論基礎。

2.數學方面

量子物理涉及到相當多的不連續函式,也就意味著有大量的離散型資料需要計算,同時測不準原理也包含了大量矩陣計算的內容。想學好量子物理的話,沒有紮實的數學功底是不可能的。在高數或者說數分之外,至少需要掌握線性代數、高等代數、複變函式這三門數學類學科的內容並能夠熟練的運用,否則面對大部分量子物理的問題都將一頭霧水似懂非懂。

事實上量子物理是一個概念非常廣的名稱,它包含了相當多學科的內容。要學好量子物理也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上面提及的基本都是學好量子物理所需要的基礎功底的知識內容。在這之後,就是其他答主也提及過的諸如《量子力學》、《量子力學概論》之類的大學教材了,但是在你有了基礎之後這些書的內容其實消化的非常快,到這個時候更應該做的,就是多去看看專業學術雜誌上的**,以及找理論物理量子物理界的前輩跟著前輩做研究潛心學習,看書的幫助已經很小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錢伯初教授主講的量子力學

量子力學入門看哪本書比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僅僅是提高量子力學,而非更高層次物理的話:(陳列的書中若看過的,請無視!)

最最最基礎(版本都介紹了,物理系常用的都行):1、高數(上、下冊);2、概率論與數理統計;3、線性代數;4、力學;5、電磁學;6、原子物理學;7、光學 ;

進階:1、理論力學教程(周衍柏);2、理論力學(沈惠川);3、理論力學(朗道);4、數學物理方法(樑昆淼);5、量子力學概論(格里菲斯);

較高要求(能考起理論物理專業研究學生級別或者比較熟悉量子力學):1、量子力學(曾謹言 卷一);2、mathematics 、matlab和fortran軟體;3、電動力學(郭碩鴻);4、熱力學與統計物理(汪志成);5、量子力學(張永德);6、量子力學習題精選與剖析(曾謹言 錢伯初);7、量子力學習題精解(張永德);8、量子萊根譚(張永德)。

格里菲斯版《量子力學概論》適合初學;曾謹言的書詳實全面適合全面學習。我個人比較喜歡張永德的量子力學系列,思路清晰但對初學者不友好。

量子力學那一本資料書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看周世勳的《量子力學教程》(很多名著其實不適合做入門用,我個人這麼認為),快速入門。很薄,而且是很多學校的研究生入學考試指定參考書目。然後就可以看看一些有名氣的,如griffth的。

量子力學的書太多了,沒必要看那麼多也沒時間看那麼多,入門之外另看個一兩本對照一下稍微深入一下就可以了。張永德的也很不錯,曾的《量子力學》卷一似乎不少人都認為做手冊更合適。程檀生《現代量子力學教程》翻過一下,裡面不少例題解答的很詳細。

朗道的《量子力學(非相對論)》似乎有點太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推薦錢伯初《量子力學》,錢老是我們的量子老師。就是和曾先生一起編寫習題集的老先生,他一生就寫了一本量子教材,我們上課就用那本書,從邏輯上將比曾先生的書好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洪的那個好像挺適合入門的 呵呵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曾謹言的經典了!

高中用什麼輔導書?

11樓:暖暖炊煙裊裊

1—2本即可,宜精不宜多。在「分分必爭」的高考指揮棒下,通過教輔書提高學習效率進而提升成績,無疑成為了學生和家長的「制勝法寶」。小鹿建議學生買一本教輔書,而有需要的學生可以買一本練習類的參考書,再買一本知識點歸納和方法方面的書。

最重要的是,要把選中的一兩本教輔書弄懂弄透徹。

對於老師推薦的教輔書一般都是科組討論挑選的「精品」,一般已經較為全面。不過,對於認識到自己在某科比較薄弱,例如英語閱讀、聽力等,也可以有針對性地選購專項練習,但建議增加教輔練習的科目不要超過兩科,不然會無暇兼顧,買來也不過是擺設。

量子力學習題用什麼書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曾謹言、錢伯初的《量子力學習題精選與剖析》,或清華大學出版社的《量子力學考研輔導》,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的《量子力學學習指導》。

13樓:

全美經典學習系列的《量子力學》很好的,還有美國物理試題解答《量子力學》是中科大出版的,裡面題全是美國各大名校的研究生入學考試題,還有李政道當時在中國選學生出國的考試題。另外曾謹言、錢伯初的《量子力學習題精選與剖析》這肯定是要看的

14樓:

陳鄂生,《量子力學習題集》,很經典的。

考研量子力學習題用哪本比較好? 70

15樓:六玲玲

山東大學陳鄂生編寫的量子力學習題集,這個比較基礎,如果想深一點就你說的錢伯初等的....

16樓:潘**

我是今年考上交光學工程,也要考量子力學和電磁學,請問能不能給點建議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什麼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用心讀

18樓:畢玉江二

曾謹言的吧,他的畢竟有解答。

量子力學波包運動主要講什麼,量子力學主要講了什麼

在勢場中或自bai由狀態下都du可以有波包。單色波遍及全zhi空間,而若干或無dao 窮多個波長各異的版單色波疊加在一起權有可能形成單一波峰的局域波形 常見的如高斯函式那樣 這就是波包。它主要講的就是代表整個波包的某個標誌點 如波峰 的運動情況,以及波包本身的穩定性 它是始終保持原狀還是會逐漸擴散開...

量子力學中代表什麼,量子力學中的符號代表什麼?

是該量子量x的期望值 expectationvalue 理論計算時常用各本徵值乘以相對應的概率之和算出 在實驗中,期望值則是大量實驗後,各個測量值乘以相對應的出現概率之和.表示時間常數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量子力學中的符號代表什麼?加一橫的普朗克常數 原普朗克常數 2 倒置的三角形是算符 量子力學算...

量子力學主要講了什麼,量子力學主要講的是什麼,大家能先介紹一下嗎?為我這個入門級的選手

量子力學是20世紀初期,在一群物理大佬的神仙打架中誕生出來的,當時是為了爭論光是由什麼組成以及光的形態!牛頓認為光是波形態,但也有很多科學家認為光是粒子,其中有很多著名的實驗,比如雙縫干涉實驗就是最著名的一個,但是這個實驗的結果讓很多人大跌眼鏡,他們發現單個的光電子在通過雙縫時候居然也產生了干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