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的草莓得了灰黴病怎麼治該怎麼治?急求

2021-12-19 20:53:13 字數 3773 閱讀 4236

1樓:吖頭

灰黴病是開花後的主要病害,在花朵、花瓣、果實、葉上均可發病。在膨大時期的果實上,生成褐色斑點,並逐漸擴大,密生灰黴使果實軟化、腐敗、嚴重影響產量。使用藥劑:

於現蕾到開花期進行防治,用25%多菌靈可溼性粉劑300倍液、50%克菌丹可溼性粉劑800倍液、50%撲海因500~700倍液等噴霧。

希望能夠幫到您。

2樓:

首先我們從草莓灰黴病的發病症狀說起:

主要為害花、葉和果實,也侵害葉片和葉柄。發病多從花期開始,病菌最初從將開敗的花或較衰弱的部位侵染,使花呈淺褐色壞死腐爛,產生灰色黴層。果實染病多從殘留的花瓣或靠近或接觸地面的部位開始,也可從早期與病殘組織接觸的部位侵入,初呈水漬狀灰褐色壞死,隨後顏色變深,果實腐爛,表面產生濃密的灰色黴層。

葉柄發病,呈淺褐色壞死、幹縮,其上產生稀疏灰黴。

其次瞭解一下發病特點

病菌以菌絲體、分生孢子隨病殘體或菌核在土壤內越冬。通過氣流、澆水或農事活動傳播。溫度0~35℃,相對溼度80%以上均可發病,以溫度0~25℃、溼度90%以上,或植株表面有積水適宜發病。

空氣溼度高,或澆水後逢雨天或地勢低窪積水等,特別有利此病的發生與發展。另據調查,平畦種植或臥栽蓋膜種植病害嚴重;高壟、地膜栽培病害輕。

最後說下防治方法:

(1)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殘落葉:

移栽或育苗整地前,對棚膜、土壤及牆壁等表面噴霧,進行消毒滅菌。

(2)採用高壟地膜覆蓋或滴灌節水栽培

開花前期、開花坐果期和澆水前噴藥防治,配合噴施膨果之星提高草莓迴圈坐果率,促進果實發育,重點保花保果,協調營養平衡,防治草莓畸形發生,使草莓豐產優質,澆水後加大放風量。

(3)發病處理方法

一旦發病,應及時小心地將病葉、病花、病果等摘除,放塑料袋內帶棚、室外妥善處理。發病後應適當提高管理溫度。

(4)藥劑防治

常規使用:抑菌靈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液,腐黴利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敵百丹可溼性粉劑700~800倍液,克菌丹可溼性粉劑800倍液,防效一般50%以上

特效:龍燈灰克(三合一)+巨力星481兌水15~18公斤,均勻噴霧,嚴重區域,隔七天一次,連噴-3次,可有效防治草莓灰黴病90%以上。

注意事項

1.草莓灰黴病重點在於預防,發病嚴重後防治效果有限。

2.花期用藥不當會造成後期出現畸形果,禁止使用激素產品。

3.用藥之前諮詢是否對蜜蜂、桑蠶、魚類有毒,安全期幾天。

希望以上這些能幫你解決問題,望採納,謝謝!

3樓:

灰黴病,不僅僅是藥劑**這麼簡單。 首先:要控制溼度,就是溫度溼度計的溼度,降到70%以下。

提高溫度,草莓果柄發紅,預示著灰黴病將要發生。夜溫要提上來,溫度低的時候容易發生灰黴病。 藥劑:

用**木黴菌和好幾種藥劑混合,交替輪流使用。 如果有別的需求可隨時聯絡。

怎麼種草莓,我種的草莓種子已經發芽了,後面該怎麼辦

4樓:浪子心丶

草莓發芽之後的日常管理:

1、選擇適合的容器。栽植株數多要選擇大盆,栽的株數少則要小盆。一般採用陶瓷盆栽培,通氣好,易排水,式樣多,很適合草莓栽培。

2.選擇品種。庭院栽培要選擇果大,品質好,果實豔麗,既可鮮食又可觀賞的品種。

3.土壤。取用含腐殖質多的土壤,取花園或樹林下表層土,混合一部分田間土。或用菜園肥沃土與草炭土各半混合配成。還可用肥土、沙土各1份混合用。井施入少量複合肥。

4.定植。選用壯苗,每株苗具5—6片葉。根莖適中,無病蟲害。

室內栽培全年各季節均可。定植前在盆內裝好培養土,土面距盆沿3—4釐米。澆透水,放置2天再將草莓苗栽入盆內。

栽植方法是把草莓根系垂直,舒展栽在穴內。再用土壓平。栽植深度以不埋心為宜,應和原來生長情況一致。

栽後澆適量水。為使盆內溫溼度穩定,可以用塑料袋套上盆。這樣可減少水分蒸發,盆內溫溼度比較穩定,有利草莓的生長。

其他時間栽植時可以帶土栽。成活率高。

5、日常管理要細,主要是水、肥和溫度的管理。草莓定植後要經常澆小水,放在陰涼處保溼。不能過幹過溼,經常保持盆內土壤溼潤。

在夏季,應早或晚上澆水。把盆放在陰涼處。有利草莓生長。

草莓灰黴病怎麼治?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灰黴病是草莓常見的一種病害,分佈廣泛,危害嚴重。棚室生產草莓,由於溼度大,發病概率更高。灰黴病的病原為真菌,發病早期可感染葉柄、葉片、花蕾、花朵和果梗,葉和果梗發病部位產生褐色水漬狀斑。

漿果成熟期,危害症狀非常明顯。受侵染的漿果初期出現油漬狀淺色小斑點,然後擴大到整個果實,果肉變軟,表面密生灰色黴狀物。未成熟的果實感染初期產生淡褐色乾枯病斑,後期呈幹腐狀。

葉片及匍匐莖感染後,初期出現暗黑色病斑,嚴重時乾枯死亡。該病在氣溫20℃左右,溼度較大的情況下易發病;在空氣乾燥,氣溫31℃以上或2℃以下的高溫和低溫條件下發病較輕。灰黴菌孢子從健全組織侵入的能力較弱,多從傷口或枯死的部位侵入。

防治措施:

(1)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合理密植;經常去除老葉、枯葉;防止氮肥過量造成秧苗枝葉鬱閉。

(2)減少病菌**在定植前要對土壤消毒;生長過程中要及時清除爛果和落果。

(3)降低溼度採取高壟、地膜覆蓋方法降低棚室內溼度;用滴灌或膜下灌溉技術控制水分過量;及時排除田間積水。

(4)藥物防治從草莓現蕾至開花要噴藥保護,使用的藥劑有甲基託布津500~1000倍液,波爾多液200倍液,多菌靈1000倍液。當初見發病可用藥物**,常用的藥物有50%速克靈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50%撲海因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50%農利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60%防黴寶超微粒粉劑600倍液。也可用瀋陽農業大學研製的煙劑2號或灰黴淨煙劑薰煙,每667米2用量350克。

提示板灰黴病是草莓重要病害,發病重的年份產量損失可達50%以上。在草莓棚室生產中,在定植前要清除枯枝爛葉與雜草,並對土壤消毒,消除傳染源。在生長季節裡,通過通風降低溼度,消除病菌生存條件。

現蕾至開花期噴施保護性殺菌劑進行防控。發病時選擇高效低毒的殺菌劑防治。

6樓:一騎當後

症狀 主要危害果實、葉柄與葉片,葉片染病,產生褐色水漬狀大斑,微具輪紋,果柄變紫色,乾燥後縊縮。果實染病,果皮呈灰白色,軟腐,空氣潮溼時,表面佈滿灰色黴狀物,嚴重時,全果腐爛。

病原與侵染規律 病原菌botrytis cinerea pers. 稱灰葡萄孢菌,屬半知菌亞門真菌,有性階段sclerotinia ****.eliana(de bary)****el稱富克爾核盤菌,屬子囊菌亞門真菌。

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在病殘體上、或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翌年春天產生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病菌發育適宜溫度範圍18--30℃,最高32℃,最低4℃,最適宜相對溼度92—95%低溫高溼利於病害的發生與流行。

防治方法

① 加強通風,降低設施內溼度,使設施內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70%以下,創造一個不利於灰黴病侵染、不利於分生孢子發生的生態環境。

② 增施有機肥料,培育健壯秧苗,堅持經常用「天達-2116」噴灑植株,結合用藥每10—15天1次,連續噴灑3—5次。促苗健壯,提高植株的抗病效能。

③ 藥劑防治:用50%撲海因1000倍液、或50%速克靈1000倍液、或70%甲基託布津600-800倍液、或50%多黴靈800倍液、或灰核威800倍液、或菌核淨600-800倍液;或萬黴靈600倍液、或40%施佳樂懸浮劑1200倍液、或65%抗黴威1000倍液,以上藥液摻加1000倍「天達-2116」交替噴灑植株,或用5%萬黴靈粉塵劑每667米2溫室1000克、或5%多黴靈粉塵劑每667米2溫室1000克、或6.5%甲黴靈粉塵劑每667米2溫室1000克噴粉,或25%灰黴清煙霧劑每667米2溫室300-400克煙霧燻蒸。

這幾天我的大棚西紅柿得了灰黴病不知怎麼辦才好用啥藥

嘧黴百菌清是防治灰黴病的一種高效 廣譜 低毒農藥殺菌劑。具有內吸傳導和燻蒸作用,施藥後可迅速傳到植物體內各部位,殺死已侵染的病菌,藥效快而穩定,不受氣候影響 同時又可阻止病原菌侵入,在作物表面有良好的粘著效能,不易被雨水沖刷掉,因此藥效期較長。與其他殺菌劑無互動抗性。嘧黴百菌清具有雙重作用機理,一是...

乳腺增生治療怎麼治?得了乳腺增生,我該怎麼治

方針 疼痛輕調節心理減輕壓力,重者中醫中藥 藥物 中醫 宜疏肝理氣,活血化瘀,軟堅散結,柴胡 白芍 香附 橘葉 丹參 地龍為中醫處方中的常用藥。西醫 可採用激素類藥物 碘製劑及三苯氧胺,可以緩解疼痛,因有一定的 不做首選。手術 臨床遇到個別與乳腺癌不易鑑別的乳腺結節,亦可採用手術切除,送病理學檢查明...

狗狗腳得了趾間炎該怎麼治,狗狗得咯趾間炎,怎麼治療?

趾間炎是狗狗常見病,狗狗患此病,走路會疼痛,非常痛苦。狗狗痛苦的樣子主人看了想必也非常心疼。那麼,如何 趾間炎呢?哈士奇 詳情介紹 1.先去除膿泡,清潔消毒,然後後再外用藥 內服藥或者打針。2.症狀比較輕的狗狗一般在 時,只要適當地清理創口,除去水泡中的髒東西,再以藥水或藥膏控制感染。3.對反 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