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期末考試數學生物細節總結

2021-12-19 05:41:37 字數 2933 閱讀 8587

1樓:玉香鳳歡芳

主要是提綱加油祝你考好

2樓:豬豬也要知道

主要在看書和達標卷,一定要看!

生物要背基礎的,數學也一樣

求初一下學期生物期末複習提綱

3樓:櫻木滿月

一、探索生命的奧祕

1生物體的共性:○1、生物體有一定的結構。

○2、生物體能夠由小長大。

○3、生物體在生長過程中,必須要新陳代謝。

○4、生物體通過產生自己的後代使物種得以延續,且具有遺傳和變異的現象○5、生物體對外界的刺激能夠做出一定的反應。

○6、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環境。

2-除了病毒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3-細胞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

4-環境中直接影響生物生活的各種因素叫做生態因素

5-生態因素可以分為:○1、非生物因素:陽光、水分、溫度、空氣、土壤等。

○2、生物因素: 指影響某種生物生活的其他生物。

6-生物和環境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

7-我們把研究生命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叫做生物學。

8-由於製作臨時玻片標本的生物材料,必須薄而透明,有時還需要染色,這樣才能觀察清楚。

9-科學**通常包括提出問題、作出假設、實驗(制定計劃、實施計劃)、得出結論(分析現象、處理資料、得出結論)和表達、交流等方面。

10-在設計對照實驗時,我們應注意:除試驗變數外,其他條件均相同。

二、生命體的結構層次

1-植物細胞的基本結構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等。

2-植物細胞的形態多種多樣,結構基本相同。

3-洋蔥鱗片葉的內表皮細胞不含葉綠體。

4-人和動物的細胞在形態和大小上也有差異。

5-人和動物細胞的結構與植物細胞的結構基本相似,也具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6-人和動物的細胞都沒有細胞壁,其細胞質中也沒有葉綠體和**大液泡。

7-再每種生物的體細胞內,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數目都是一定的。

8-染色體的主要成分是脫氧核糖核酸(dna)和蛋白質。

9-細胞核在生物的遺傳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10-生物體的生長現象與生物體細胞的數目增多,體積增大有關。

11-植物體的主要組織有保護組織、輸導組織、基本組織、分生組織。

12-人體的基本組織有上皮組織、肌肉組織、結締組織、神經組織。

13-綠色開花植物體的結構層次是:細胞→組織→器官→個體

14-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

15-單細胞生物也能趨利避害、適應環境

三、生物圈中的綠色植物。

1- 胚是新植株的幼體,有子葉、胚芽、胚軸、胚根組成。

2- 具有完整的、有生命力的胚,是種子名法的必要條件。

3- 種子萌發需要的外界條件是足夠的水、充足的空氣和適宜的溫度。

4- 胚的結構與將來的發育情況:○1胚芽——莖

○2葉 子葉——消失

○3胚軸——連線根和莖的部分

○4胚根——根

5- 根尖的最前端是根冠(細胞體積較大),然後是分生區(細胞體積較小)、伸長區(細胞體積較大)、成熟區(細胞體積較大,表皮細胞向外突起,形成根毛。)

6- 根尖的分生區細胞,有很強的**能力。

7- 植物的根還具有向地生、向肥生和向水生等特性。

8- 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部分是成熟區。

9- 外界溶液濃度是直接影響根細胞吸水和失水的主要原因之一。

10- 不同的無機鹽與他們的作用:○1含氮的無機鹽——枝繁葉茂

○2含磷的無機鹽——碩果累累

○3含鉀的無機鹽——莖稈健壯

11- 枝芽(枝或莖)由幼葉(葉)、芽軸(逐漸伸長)和芽原基(新芽)等部分構成。

12- 木本植物的莖從外到內一般由樹皮、形成層、木質部和髓四個部分構成。

13- 木質部中的導管,具有疏導水和無機鹽的功能。

14- 韌皮部中的篩管,具有疏導有機養料的功能。

15- 木本植物形成層的細胞,向內**形成新的木質部,向外**形成新的韌皮部。

16- 一朵花一般由雄蕊、雌蕊、花瓣、花萼等組成。

17- 花的基本結構 雄蕊 花葯(花粉)

花絲 雌蕊 柱頭

花柱 子房 子房壁————————→ 果皮

胚珠 珠被→種皮 果實

卵細胞→受精卵→胚 種子

18- 花生米是由胚珠發育而來。

19- 玉米粒屬於果實

20- 杏仁屬於種子

21- 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變成貯存能量的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的過程,叫做光合作用

22- 綠色植物像一個巨大的能量轉換站,把光能轉變為化學能貯存在植物體的有機物中。

23- 光(動力)

光合作用的公式:水+二氧化碳 ——————→ 有機物+氧氣

葉綠體(場所)

24- 麥稈和稻杆之所以能燃燒,是因為其中含有有機物。

25- 植物體的所有活細胞都能進行呼吸作用(分解有機物、產生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能量)。

26- 呼吸作用的公式: 氧氣+有機物 —→ 二氧化碳+水+釋放能量

27- 綠色植物進行呼吸作用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是植物進行生命活動的直接能源。

28- 低溫、少氧等環境因素有利於延長農產品貯存的時間。

29- 生物圈中的物質迴圈是指物質的迴圈利用。

30- 生物圈的大氣中,氧氣體積分數約為21% 二氧化碳體積分數約為0.03%。

31- 綠色植物根部吸收的水,主要以水蒸氣的形式通過葉的氣孔散失到空氣中,這就是蒸騰作用。

32- 綠色植物的蒸騰作用散失了大量的水,促進了水迴圈。

綠色植物是空氣的「過濾器」、有害氣體的「解毒器」、

噪聲的「消聲器」、空氣溫度的「調節器」

4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考試卷,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考試卷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2393439 學,就是繼承和發揚先人的傳統知識,獲取新知識,新資訊 而習,就是運用已有的知識分析 解決問題,就是感受 體驗知識的魅力和知識力量的過程。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體會習的喜悅,習的快...

2019七年級下冊期末考試成績,2017七年級下冊期末考試成績

學生考號34227105坐位號1122 考號33070410 考試成績一般在學生考試後一個星期,會發到學生班主任的手中,所以在班主任那裡就可以看到了。漳港中學2018年七年級下冊半期考成績 崔家溝初一七年級考試成績 2017年期末考試初一下刪成績單 考試成績在普通網上是沒有的,只有在教育網上才會有,...

2023年七年級下冊期末考試語文可能出什麼作文

我bai是在一次次流淚中讀完du了 假如給我三zhi天光明dao 我的內心被海倫 凱版勒那種堅權強不屈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海倫 凱勒在19個月大的時候因一場病導致失明,失聰,失語,他變成了一個既盲,又聾還啞的女孩。海倫是不幸的他對生活失去了信心 但同時他又是幸運的,他遇見了沙利文老師。莎利文老師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