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公共建築的樓梯間一定要出屋面嗎

2021-12-16 18:30:32 字數 1226 閱讀 8601

1樓:小李明天會更好吖

一般的多層公共建築是不需要樓梯間出屋面的。

按《建築防火設計規範》,多層居住建築由於每個單元只有一個樓梯,所以要求樓梯間出屋面,做為第二個疏散口來用的,但一般也是在六層以上時才必須出屋面。

高層的建築標準、建築質量一般要高於多層,普通多層住宅一般為磚混結構,而高層住宅為鋼筋混凝土現澆,地基深而結實,牆體厚實,不滲水,抗震效能好於多層住宅。一般居住在較高的樓層,則視野較開闊,空氣質量較好,噪音低。

2樓:

《建築防火設計規範》對多層公共建築的樓梯間出屋面沒有強制性要求。一般的多層公共建築是不需要樓梯間出屋面的。

多層居住建築由於每個單元只有一個樓梯,所以要求樓梯間出屋面,做為第二個疏散口來用的,但一般也是在六層以上時才必須出屋面。

但是《商店建築設計規範》中第4.2.4條

大型百貨商店、商場建築物的營業層在五層以上時,宜設定直通屋頂平臺的疏散樓梯間不少於2座,屋頂平臺上無障礙物的避難面積不宜小於最大營業層建築面積的50%。

如果使用上有要求,樓梯間也是要出屋面的,比如使用了大量的屋頂太陽能,或屋頂裝置比較多,為了安裝維修方便,樓梯間出屋面也是需要的。

擴充套件資料:

樓梯的組成:

1、樓梯段

每個樓梯段上的踏步數目不得超過18級,不得少於3級。

2、樓梯平臺

樓梯平臺按其所處位置分為樓層平臺和中間平臺。

3、欄杆(欄板)和扶手

欄杆(扶手)是設定在樓梯段和平臺臨空側的圍護構件,應有一定的強度和剛度,並應在上部設定供人們手扶持用的扶手。扶手是設在欄杆頂部供人們上下樓梯倚扶的連續配件。

4、將軍柱

樓梯欄杆起步處的起頭大柱,一般比大立柱要大一號。

5、大立柱

欄杆轉角處的,承接二根扶手或做扶手收尾的大柱子。

6、踏板

樓梯上的下面板,一般整體上用38mm,水泥梯上用30mm厚。

3樓:走馬觀花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規定:居住建築的樓梯間宜通至屋頂,通向平屋面的門或窗應向外開啟。「宜」的意思是做了最好,不做也不算錯誤。

所以不改造成出屋面樓梯間是可以的。如果改了確實會影響以前的荷載,還要植筋之類的很麻煩。另外你一定要切實保證你的建築不超24m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多層建築疏散樓梯可以不通至屋頂,但如果你這個建築屋頂有電梯機房或者水箱,最好樓梯通至屋頂。

小型4層公共建築可只設定疏散樓梯嗎

四層要設二部樓梯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上明確的,詳見5.3.2條 規範規定是不可以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 2006,第5.3.2條規定 公共建築內的每個防火分割槽 一個防火分割槽的每個樓層,共安全出口的數量應經計算確定,且不應少於2個。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時,可設一個安全出口或疏散樓梯 1 ...

公共建築內部設定廁所面積有沒有要求啊?建築面積與廁所面積有沒有規定的比例

規定的。建築面積與廁所面積也沒有確定的比例,也是根據建築物內人員數量確定。jgj67 2006辦公建築設計規範 第3.3.5條廁所 一 廁所距離最遠的工作點不應大於50m。四 衛生潔具數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男廁所每40人設大便器一具,每30人設小便器一具 小便槽按每0.60m長度相當一具小便器計算...

公共建築節能設計中,建築物的體形係數是如何規定

建築物體形係數是指 建築物與室外大氣接觸的外表面積與其所包圍的體積的比值。外表面積中,不包括地面和不採暖樓梯間隔牆和戶門的面積。國家的節能設計要求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建築體型係數不能大於0.4,越小越好,如果小於0.3,那麼相應的門窗,外牆,屋頂的傳熱係數可適當提高。可昆2012年9月25日晚 南方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