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棗園土壤管理的方法有哪些,土壤是幹什麼的!

2021-12-16 18:15:59 字數 3930 閱讀 905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目前生產上常見的棗園土壤管理主要有以下5種:

(1)清耕法(耕後休閒法)

清耕法一般在秋季深翻果園,春、夏季多次中耕,清除雜草,使土壤疏鬆通氣,利於微生物繁殖活動,加速有機質分解,提高土壤養分和水分含量,有利於棗樹生長,但必須與增施有機肥相結合,否則會逐年降低土壤有機質含量,土壤結構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影響棗樹生長。

(2)生草法

在有水澆條件的地方可實施生草法。生草後減少土壤中耕鋤草,管理省工,減少土壤水分流失,增加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保持良好的團粒結構,有利蓄水保墒和水土保持。雨季,草類可吸收土壤中過多水分,使土壤水分含量適中,防止棗樹徒長,促進果實成熟,提高果實品質。

適宜果園種植的草種有三葉草、草木樨、黃豆、綠豆、黑麥草等。多年生草可一年割草數次,覆到果園株、行間。一年生草可在產草量最大、有機質含量最高時就地翻壓。

為提高產草量,充分發揮生草作用應在萌芽前、幼草速生期等關鍵時期追施氮、磷、鉀等化肥和適時灌水解決樹與草互相爭肥、爭水的矛盾。生草如能與養牛、養羊等養殖業結合起來,過腹還田或沼氣池發酵,提高果園的綜合效益更好。

(3)清耕生草法

缺少灌溉條件的果園,為避免草與樹爭水、爭肥,在春季乾旱季節可實施清耕,在雨季來臨之前播種綠豆、田菁等綠肥作物,充分利用雨季光、熱、水資源,當綠肥作物開花時進行翻壓。此法綜合了清耕法和生草法的優點,又解決了生草法春季與果樹爭水的矛盾,可以提倡。

(4)覆草法

灌溉困難的果園可在株、行間覆蓋雜草、秸稈等,覆草厚度15~20釐米,覆草後在草上面覆一層土,防止火災。距樹幹周圍20釐米範圍內不覆草,防止根莖腐爛。覆草腐爛後再鋪新草。

覆草可抑制雜草生長,減少土壤蒸發,保持水土,增加土壤肥力,抑制土壤返鹼,縮小地溫季節性和晝夜變化幅度,有利於根系生長。據山東省果樹研究所姚勝蕊研究,果園覆草可顯著提高酶的活性。5月份使0~5釐米土壤中轉化酶活性提高了72.

29%,5~20釐米土層中轉化酶提高了46.03%。土壤酶活性的提高,加快了養分轉化,土壤有機質和氮、磷、鉀、鈣、鎂的含量均有增加。

覆草3年後果園土壤含水量比對照高48.13%,地溫變化幅度減少,不覆草地溫晝夜溫差7~8℃,覆草後晝夜地溫變化不超過2℃,為根系生長創造了穩定環境。覆草能增加土壤孔隙度,增大土壤通氣性,有利於根系生長。

缺點是可引起果樹根系上浮,如能和秋季深翻施肥結合起來,引根向縱深生長,效果更好。

(5)棗糧間作

棗糧間作是我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種林農結合,充分利用土地、光、熱、水、氣資源的高效立體種植模式,不失為棗無公害高效栽培的模式之一。筆者見到,凡是間作小麥的棗園,春季金龜子為害輕,麥子收割後,棗樹上的瓢蟲數量劇增,可控制害蟲的蔓延。間作形式有以下幾種:

棗糧間作:前期間作小麥,麥收後間種豆類。這種形式棗、糧兼收,是解決農民花錢和吃糧的好形式。棗糧間作不宜間作玉米、高粱等高稈作物,以免影響棗樹的光照。

棗菜間作:間作蔬菜,豐富人民的菜籃子,目前效益比種糧高。但要注意不宜種植收穫期晚的秋菜,如蘿蔔、白菜、胡蘿蔔、韭菜等,以免後期浮塵子為害棗樹。

棗瓜間作:間作瓜類,比間作糧食效益高,有利於土壤肥力的提高。

棗藥間作:間作中草藥,特別耐陰品種,不僅能收到較高的經濟效益,有的品種還有抑制病蟲發生的作用。

2樓:雲種養

(1)春翻營養帶。樹冠下樹幹兩側各0.5~1米的地方不搞間作,稱為棗樹營養帶。

在早春土壤剛解凍時,可將營養帶用鐵杴翻一遍,再用鐵耙耥平。春翻營養帶的作用主要有兩個:一是有些棗樹害蟲在樹幹附近土壤中越冬,如天蛾類、桃小食心蟲等,通過刨翻,能將部分越冬害蟲的蛹或繭暴露於地表,利用當時氣溫還較低,使其凍死,或者讓鳥類等吃掉,達到消滅害蟲目的。

二是營養帶通過刨翻,使土壤疏鬆,通透性提高,增溫保墒,為根系生長創造更好土壤條件。另外,刨翻斷掉了表層根系,促使根系深扎,從而提高了棗樹抗旱、抗澇能力。

(2)中耕除草。棗樹在生長季節,通過勤中耕,可及時消滅園內雜草,減少養分和水分的消耗,減少病蟲害的發生,並且起到保墒、疏鬆土壤的作用。在未搞間作的棗園,可進行耕翻壓草。

耕翻時間可視雜草生長情況而定。 (3)秋施基肥。有條件的棗園,每年秋季要施基肥,基肥種類以優質有機肥為主。

通過施入有機肥,使土壤有機質增加,土壤結構得到改良。供參考

花鳥魚蟲草木萬、磚瓦沙石灰土泥是哪首詩裡面的詩句

3樓:萃取啥

你問錯了,你把前句的「花鳥蟲魚草木旺」中的旺字,錯寫成萬字,這前後二句詩,均出自千字文

養花的土壤裡有小蟲子怎麼辦

4樓:清溪觀魚

用菸蒂泡水澆花,可殺滅害蟲。

5樓:艾絨

如果對花和人無害就無需除去。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搞錯,都不懂亂出主意,去買袋樂果,或盆土殺蟲劑。對水多噴幾次就ok了。

蝴蝶蘭的土壤喜歡酸性還是鹼性

花鳥魚蟲市場買來的雜牌營養土種的植物可以食用嗎?

7樓:tingting王潔

這個最好的還是不要使用吧,因為說實話我們國家對於這個營養土沒有實際的控制標準,都是小作坊自己配的,說不定裡面還有什麼有害的物質被植物吸收,反而把有機植物變成有害食物,你說呢。

希望我的建議幫助到你,望採納!

用普通土壤能養姬兜幼蟲嗎

8樓:徐象臻

獨角仙倒是有可能可以,獨角仙可以吃腐殖土,姬兜必須要買發酵木屑,**有,6l裝13元!

怎麼提高土壤溫度

9樓:桃花島黃楊

主要有以下來六種:一是改良土

自壤多施有機肥或整地前鋪厚5cm左右稻殼深翻到土

中,以增加土壤孔隙度,使土壤貯熱多;二是地面覆蓋有機質或釀熱物,利用微生物分解有機質產生的熱量來增加地溫;三是地膜覆蓋,可增溫降溼,能提高地溫3~5℃;四是挖防寒溝。在溫室四周距溫室0.5m處,挖深0.

6m、寬0.5m的防寒溝,內裝珍珠岩、作物秸稈等防寒物,可提高地溫3℃以上;五是土壤加溫。在土壤下面鋪電**或暖氣管,對土壤進行加溫,能顯著提高地溫;六是在灌溉上採用滴灌技術,不僅比溝灌省工、省水,而且可提高地溫2~3℃。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土壤覆蓋.

包括秸稈覆蓋、地膜覆蓋、沙粒覆蓋等。

增施有機肥也可提高土壤溫度。

例外,也有中國科學院採用紅外裝置加熱土壤的。

米蘭花喜歡 什麼土壤中好

11樓:開元洞

透氣性好的酸性土壤。

12樓:小峰園藝

蘭花最愛「它」土壤既保溼,助生長

土壤是幹什麼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暈,人家問幹嘛用的,這個我也米發現幹什麼的,難道誅仙叫我們種東西?

哈哈,肯定是任務物品,採箱子一樣採集,然後交任務,和南郊山那個礦石一樣

或者是5月1的任務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的組成 土壤是礦物質、有機質和活的有機體以及水分和空氣等的混合體。按版重量計,礦物質權佔到固相部分(土壤乾重)的90~95%或更多,有機質約佔1~10%,可見土壤成分以礦物質為主。土壤有機質就是土壤中以各種形態存在的有機化合物。

除此之外還有土壤溶液,它是土壤水分及其所含的溶解物質和懸浮物質的總稱。土壤溶液是植物和微生物從土壤中吸收營養物的媒介,也是汙染物在土壤中遷移的主要途徑。 土壤中的固體顆粒的粒度級配或粒度組合稱為土壤的機械組成,又稱土壤質地。

根據土壤的機械組成可對土壤進行分類。我國的土壤質地分類為砂土、壤土和粘土三個級別。土壤的質地是影響土壤肥力高低、可耕性好壞以及汙染物容量大小的基本因素之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五一任務,目前還沒開放吧

加強交通管理的措施有哪些,加強土壤管理應採取哪些措施?

有效緩解交通擁堵的措施有 1,加快城市道路 建設,加大城市交通承載量。2,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力度,提高交通管理服務水平。3,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統,提高公共交通的分擔率。4,加強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樹立交通安全法制觀念,增強交通公德。5,科學合理發展城市小汽車運輸。加強土壤管理應採取哪些措施?土壤管理...

管理技巧有哪些,管理方法有哪些?

情商高的領導都是用技巧與人溝通 資訊理論 是運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方法研究資訊 資訊熵 通訊系統 資料傳輸 密碼學 資料壓縮等問題的應用數學學科。資訊理論將資訊的傳遞作為一種統計現象來考慮,給出了估算通訊通道容量的方法。資訊傳輸和資訊壓縮是資訊理論研究中的兩大領域。這兩個方面又由資訊傳輸定理 信源 ...

土壤重金屬汙染治理的方法有哪些,重金屬土壤汙染的治理措施有哪些

當前,世界各國很重視對重金屬汙染治理方法研究,並開展廣泛的研究工作。根據處理方式,處理后土壤位置是否改變,汙染土壤治理技術可分為 原位 insitu 治理和異位 exsitu 治理。異位治理環境風險較低,見效快且系統處理 性較高,但成本高 對環境擾動大。相對來說,原位治理則更為經濟實用,操作簡單。根...